2000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新视窗

旅游到猪场
  本报记者 董建勤
  看了这个题目,兴许你会以为在开玩笑:猪场,臭气熏天的地方?不过,请想象一下“住楼房、睡钢床、吃食堂、洗淋浴”的猪们过的日子,想必会激起你一睹“花园猪圈”的欲望。
  这些“幸福”的猪就生活在辽宁省大洼县西安生态养殖场。环步猪场,绿树成荫,繁花似锦,一栋栋车间般的猪舍掩映其间。有的分楼上楼下两层,花色品种不同的猪跳跃嬉戏着;“怀了孕”的准猪妈妈们则在妊娠间里三五成群地慵懒歇息着;那些刚刚断乳的“猪宝宝”们圈养在“幼儿园”,好奇地张望着外面的世界……
  尤为吸引你的或许在于这里几乎没有什么需要捂鼻子的气味,也见不到苍蝇。原来这种新型的生态养殖模式很好地解决了大型畜禽饲养场的环境污染问题,有防疫沟、排污沟,池塘里长满了绿油油的水葫芦、细绿萍,有管道将猪粪尿顺次引入水葫芦池——细绿萍池——鱼塘——稻田,实现了“四级净化、五步利用”。全场将种养业、能源和环境综合利用融为一体,既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也兼顾了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改善的双重目标,技术领先国内水平。
  这个养殖场早在1992年就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环球500佳”的称号。以养殖场为中心的大洼西安生态旅游区,着眼于既“哗”众取“宠”,又研究市场卖点,目前年接待来客3万余人次。
  置身猪场,回想“五一”7天长假:4000多万人次出游,名胜景点怎一个“挤”字了得!
  有调查表明,如今68%的游人在意旅游过程的舒适度和自由度,而不再是一天能玩几个景点。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观光农业”荟萃新、奇、特、优的农牧产品和别有韵味的田园风光,以生物技术见长的北京锦绣大地农业观光园区更是有力的例证。京城西山脚下的这座现代化农业“工厂”占地1800亩,源源不断地培育并生产绿色蔬菜、珍稀种苗和良种胚胎等高科技产品,高峰时节每天吸引游客三四千人,一年仅门票收入即达数十万元。
  这给人启示。作为正在看好的新型经济增长点,节假旅游的文章要做深、做活,自然离不开政府部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但当务之急在于游客能够日渐成熟起来,不再盲目从众、凑热闹,而能选择一些虽说名气不大但有特色的地方,想必更会游出一个好心情。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时尚

夏季炎夜请用纯亚麻健康席
  王荣庆
  进入炎夏,闷热难熬,夏夜睡得香甜,休息好,尤显重要。选择一款舒适的凉席驱走暑气,让睡眠质量更高。
  今夏,可利尔纯亚麻健康席进入首都北京各大商场。纯亚麻健康席采用纯天然亚麻纤维原料,融入绿色环保,自然理疗,健康保健新观念,可以解决夏夜人们酷热难眠的烦恼。
  纯亚麻健康席较传统凉席有以下优点:
  吸汗爽身——人体呼吸道排出的废物有149种,皮肤表面汗液排出的达171种,人体表面每天不显性出汗达500—700克,此外还有汗液和体臭。尤其在炎热夏季,皮肤裸露在外,毛孔扩张,更易受到疾病侵犯。纯亚麻健康席的果胶质斜边孔纤维随着皮肤温度升高而张开,将汗液、热量传导出去,使体表温度下降,自然感到凉爽。
  抑菌护肤——皮肤排出的汗液在传统的竹席、草席上长时间得不到挥发,易滋生螨虫。纯亚麻健康席以其独特结构,与皮肤接触时,疏通毛细孔,加速汗液排出,这样可以抑制螨虫的生成。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新视窗

“红地毯”:
  美景为何少人问
  本报记者 白天亮
  6月初,记者到辽宁省盘锦市出差,意外地发现,在这个以产油著称的小城中,还有一大片极美的风景,等待着人们的发掘。
  盘锦市地处辽东湾,海水的冲击使城市的南端形成大面积的泥滩。泥滩上生长着一种名叫赤碱蓬的小草,小草刚冒芽时是嫩绿,暮春时节即转为红色,其后颜色越来越深,远远望去,整个泥滩都被深红色覆盖着,绵延十几里,当地人称之为“红地毯”。“红地毯”中还有一处“鹤园”,丹顶鹤洁白的羽毛、鲜红的头冠与“红地毯”相映成趣。
  不经意间见到这一处风景让人兴奋,但记者随即发现,这么好的旅游资源并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去往“红地毯”的路上,车辆稀少,而且大多是油田的工作车辆。通往鹤园的方向,设了一个售票处,据了解,有时一天也卖不出一张票。芦苇荡中建有漂亮的茅草屋,游客可以租用休闲,听管理人员讲大部分时间是空的。一些当地人介绍说,他们都知道“红地毯”的风景很美,但并没有把它当作一个旅游点,从市区到风景区的路也不好走,不少路段还是土路,坑坑洼洼,一般人去过一次就再不去了。所以,今年“五一”七天长假期间,大家都是去外地旅游,盘锦附近的不少风景区都迎来旺季,这里却是游人稀少。
  看来,好资源如何开发好,如何让资源优势尽早转化为经济优势,还大有文章可做。对于“红地毯”这类旅游资源来说,最重要的恐怕是当地政府是否真正重视起来,把它当作一个可以为地方带来利益的旅游项目去开发经营。政府需要广为宣传,不仅让本地的居民而且让全省乃至全国都知道有这么一处旅游点。在旅游项目上也要精心设计,除了观赏性景观外还有一些可供游人参与的休闲项目,留住游客,让他们玩得开心。有游人来,各种配套的服务自然会跟上来,宾馆会建起来,道路会改造好,“红地毯”由此成为当地的一个经济增长点也未可知。从另一方面讲,如今假期增加,人们出游机会增多,如果各地都发现自己的好资源并加以开发利用,遇上旅游旺季,估计游客也不会总往那些传统的旅游点挤了。游人可以有更多的选择,相信旅游秩序也会进一步改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警惕仿冒新名牌
  翦丽
  迅速致富成为百万富翁,一直是许多人的梦想。笔者最近和几个企业界的朋友聊天,听到他们谈起这个话题。听完之后就觉得如鲠在喉。
  股市上摸爬滚打了几年的小杨认为,致富捷径是炒股,但散户炒股票想发财绝对没戏,只能是跟着大户捡漏儿。
  否决了股市,大家把眼光就放到了互联网。都说互联网是亿万富翁的孵化器。于是有人提议,做网站吧,做好之后就去套钱。没看见国外投资公司风险资金大把大把的,那就是等着咱们呢。被大家尊称为智者的小陈说,我有一个办法,这招一定能成。当大家把询问的眼光投向小陈时,“智者”一个字一个字地说出了这个办法:仿冒新名牌。
  小陈解释说,这个办法有两个关键,第一个关键是仿冒而不是假冒,借助名牌的势头跟进市场;另外一个关键是仿冒新名牌,不能仿冒老名牌。因为老名牌的保护意识很强,而且消费者的购买心理已经基本定型了,所以仿冒老名牌的市场前景不大。而仿冒新名牌呢?人家刚刚向市场扔了一大把广告费,你就立刻跟进,只要价格比人家低,准能成功。
  小陈举例说,《中国消费者报》就报道了这样一件事,去年北京市场上最火的产品是婷美保健内衣,一个正月就赚了2000多万。3月份吉林就出了一个“女姿美”,纯粹是对婷美的仿冒,就连广告词都几乎一样,借助婷美的名气,“女姿美”也狠赚了一把。
  一向谨慎的老杨说话了:“仿冒是个好主意,不过你等到别人的广告都打出来了再跟进,时间上来不及吧?一个项目的立项、审批、注册要花不少时间。等到你的仿冒产品出来,市场的大局也早定型了。”
  “话不能那么说”,小陈反驳道,“要仿冒就必须豁出去干,比如说,婷美一个冬季投入了上千万元的广告,市场知名度非常高,只要你能豁出去,就像那个‘女姿美’一样,绝对能成事。而且《中国消费者报》上都说了,‘女姿美’根本就没有什么注册、审批,它就是一个三无产品,但是人家愣是把钱赚着了。婷美的广告费等于就白投到它身上了。”
  听了他们的讨论,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我想起一个人说的一句话:“中国的一些企业为什么做不好?关键就是谁也不愿意付创新的代价。”的确,在现在的市场上,创新者的利益很难受到保护。
  看来,智者小陈的仿冒新名牌并不是什么新招。但恰恰有许多厂家就是这么做的。如果有关部门不对这个苗头加以严厉打击的话,中国企业要想“入世”后参与国际竞争,恐怕要付出更加惨重的代价。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且问酒家怎么活
  余杰
  放眼湖北省襄樊市市区大街小巷,你会发现襄樊的饭店酒楼比什么都多,三步一店、五步一楼,足见“吃”这个行业多么受人青睐。
  在樊城,以啤酒鸭特色经营而出名的立业路大排档,今天开业明天转让的现象屡见不鲜。
  面对东家开业西家歇业的局面,这个市的饭店酒楼该怎样在这种竞争激烈又孕育生机的态势中活起来呢?
  净入口
  餐饮业是一个见效快、风险小的行业。但如何才能在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占有一席地?一个靠洁净的饭菜、亮丽的环境起家的个体小酒楼——富贵酒楼,就很值得干这个行当的私企老板们去深思一番。
  闻富杰于1995年积聚100多万元开办的富贵酒楼,从开业起,就把酒楼定位在“绝对卫生、绝对干净”的标准上。也许正是靠酒楼的准确定位,闻富杰的小酒楼从一开始在樊城就特拢“人气”,特有食客,一天到晚生意很是火爆,继而创造了年收入达600多万元的业绩。
  吊胃口
  笔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今年餐饮业公费消费大大减少,自费消费也由盲目消费转为理性消费了。市区许多颇有名气的大宾馆已经放下架子,做起二三十元的小炒、家庭小菜,原先上不了桌面的乡土小菜,也潇洒地大唱起主角来。
  溪苑宾馆与内蒙古海拉尔市合作投入近100万元,推出了边酒边餐边舞边歌的溪苑蒙古风情园。由于大众化的特色经营方式,生意很红火。开业至目前,就已收回大半投资。
  频改口
  如何让星级大酒店走进普通消费者呢?铁路大酒店瞅准了大众化这步棋,从价格大众化、服务优质化入手,主要在饭菜上频频为顾客改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使众多的普通消费者,尤其是工薪阶层开始频频光顾酒店了。
  那富有现代气息的东方快餐城,是惜时如金的市民们钟爱的地方;地方小吃每天都吸引了大量的客人。他们还举办美食节,让鄂菜、川菜、淮扬菜、宫廷菜、法式西餐陆续登场。难怪许多中外客人都喜欢来这里,说这儿变换的是口味,不变的是服务。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北戴河火车站旧改竣工
  被列为2000年重点工程之一的北戴河火车站旧站改造工程,近日竣工。北戴河火车站将以崭新的风貌迎接八方宾客。
  北戴河火车站始建于1893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服务水平、质量的不断提高,北戴河作为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现有设备已不能满足假日旅游和日常客货运输的要求。为了增强火车站的安全性、适应性,北戴河区委、区政府决定对北戴河火车站进行拆迁改造。
  区里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工程指挥部,由北戴河区房产管理局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统一拆迁、统一补偿,步调一致、行动迅速,被拆迁人充分理解和积极配合,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拆除任务。
  改造后的北戴河火车站整个设计造型就像一只矫健的海鸥飞翔在点点白帆的大海上,突出了北戴河这个海滨城市的特色。(夏勇 张作旺)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申城餐饮新风尚——
  为你着想 为你省钱
  闻里
  时下的上海滩,越来越多的餐饮店家真正本着“以人为本、顾客至上、言行一致”的理念,不断推出创新服务的系列项目。
  “量勺服务”倍感亲切
  “先生(小姐、女士),您点的菜已经差不多了。”如果你或者你带着你的若干位朋友在上海的一些饭店、酒家就餐,没准儿会受到满面春风的服务员这般善意的“遏制”。这就是沪上餐饮店家所流行的“量勺服务”。
  按照传统的观念,菜点得越多,饭店的钱就会赚得越多。而上海滩的餐饮店家为何实行“量勺服务”呢?让顾客感受到宾至如归般亲切,是最主要的目的。餐饮店家是极少做媒体广告的,要使声名远扬,最多的是靠顾客相互间的介绍。一句“菜点得差不多了”,就能使消费者感到,店家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的,这远比那些“天天打折”等虚假广告语,更深入人心。“量勺服务”,对店家而言,同样有利可图。名气一大,顾客近悦远来,每进这些饭店、酒家,往往就有等座的人。
  对顾客而言,对菜肴的分量往往不容易把握:点得少了,显得寒酸,如果再点则显得有点尴尬,且浪费时间;点得多了,面对吃不完的菜肴,顾客往往不肯走,因为总不想浪费。这就很可能让在一旁等座的顾客转身“另投他店”,致使店家失去了一次赚钱的机会。而“量勺服务”,正是店家提高“翻台率”的好方法。
  据上海餐饮服务公司对东区近100家实行“量勺服务”的餐饮店家的调查统计,今年以来,平均每家每天的营业额要比那些没有实行这一服务项目的店家高出65%。
  “社区厨房”心系居民
  如果你今天工作忙,回家晚,没有时间煮饭烧菜,那你完全可以到隔壁的饭店、酒家吃一顿既便宜又有特色的家常饭菜。这就是现在申城星罗棋布的“社区厨房”。
  近年来,随着上海社区服务业的快速发展,餐饮业“派生”出一块主要定位于为社区居民服务的、被称之为“社区厨房”的餐饮企业。这些“社区厨房”正悄悄地在上海滩大大小小的社区中发展壮大。
  据观察了解,新近出现的“社区厨房”大都开设在小区内或小区边,而不是开设在闹市、商业中心地区,有的甚至直接租用小区底层住宅。“社区厨房”的大堂内既设有可供8至12人大家庭用餐的大圆台,每次用餐一般不超过1000元;也有可供3至5人家庭小酌的小方桌,每次用餐一般不会超过50元。而且还设有家庭喜庆的包房,包一次也要比其它类型的包房便宜30元左右。
  与以往开设的饭店、酒家不同的是,“社区厨房”主要瞄准家庭用餐,其菜肴具备了价廉物美家常化的长处。而来这儿就餐的居民顾客已将这一费用支出列入家庭日常开销。据上海餐饮服务公司日前对沪西某街道的调查统计,该街道拥有2000多户家庭、10000多位居民,“社区厨房”已开设了50家。如此之举,既安排了一些下岗者重新工作,又大大方便了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两全其美,何乐不为?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新天利让家庭主妇也能上网
  一直以来,上网总是和电脑密不可分,因此久而久之很多人认为“离开电脑就不能上网”。
  近日,中国多功能影碟机市场的领头羊新天利公司发布了网虫家庭网络电脑,其最新研制成功的两款网虫家庭网络电脑以超级VCD为平台,以快速的上网速度、周全的网络功能、简单的操作程序,将在网络日益普及的形势下,满足不懂上网知识和买不起电脑的网民需求,因其操作简单,所以家庭主妇也能上网。
  消费者只需输入一个账号和一个密码,便可轻松上网。一开机,屏幕上固化了14个著名网站,遥控器一按,就可以上网。就算您从未摸过电脑,26个英文字母认不全,也毫无障碍。(张帆)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大观

营业招牌“道道”多
  一是“大”招牌 有的商家擅自挂“大”招牌:家具大世界、家电总汇、化工商行、水饺城、螺丝广场……可笑的是,不过30多平方米两间房子,竟以“家具大世界”而自居;不过是20平方米的房子,竟也称“家电总汇”……而营业执照上的组织形式核定的是“经销部”、“快餐店”等。消费者不知内情,冲着这“大”招牌购东西、接受服务。
  二是假招牌 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擅自将他人的驰名商标做招牌:如“康佳专卖店”、“奔驰专修”等,消费者可能以为是驰名品牌单位授权的,不会想到其实是自封的,商品质量、售后服务或维修能力等都可能大打折扣;另一种情况是虚假的“厂价直销”、“厂家直销”等,无厂家委托销售的任何证明,擅自打着这类广告销售,这对消费者是极具欺骗性的。
  三是违法广告牌 在商家自己打上“质量最佳”、“全市最低价”等违反《广告法》的广告语以外,有些大企业为促销而设置的牌匾上内容违法:“××行业第一品牌”、“××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等等,这些颇令企业自豪的广告语,其实因语言绝对等原因已被国家工商局明令禁止。
  营业招牌对消费者起着很重要的导购和接受服务的作用,工商部门应加大对营业招牌的管理力度,绝不能认为“无所谓”而忽视和放松管理。消费者应当擦亮眼睛,切莫被这些华而不实的招牌所迷惑。(杨海)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超市进列车
  济南列车段为提高列车服务质量,满足旅客乘车需求,分别在进京、进沪及关内快车上开设了“列车超市”,二百余种商品保真出售、明码标价,受到了旅客的好评。董曼忠 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全能电子货币卡在沪问世
  国内首张集60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全能“电子货币卡”金穗借记卡日前在上海问世。这张借记卡取代了农行系统历年发行的各种类型的借记卡和区域性储蓄卡,可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40多个大中型城市使用,持卡人在境内无论置身何处,均可在遍布全国各地的农行网点实现实时通存通兑,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金穗借记卡除了具有传统的存取现金、转账结算、购物消费等基本功能外,还开发了代收公用事业费、代发工资、代扣保费、银证转账等60多种功能,不失为一张全能借记卡。(张国平)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大观

摸奖
  盛长峰 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治理沂蒙山吸引城里人
  “从上看水库连水库,从下看瀑布连瀑布”,这是近几年在山东省沂水县的沟沟峪峪出现的一种新景观,成为城里人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
  沂水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干旱缺水,历来有“沂水水不易”之说。1997年,沂水县委、县政府引导农民治河闸坝蓄水,对余粮河、清源河等53条河道按照双龙河模式进行彻底治理,目前全县河道从上看水库连水库,从下看瀑布接瀑布。在河道治理过程中,沂水县委把治理同发展旅游业结合起来。他们在河两岸发展起大棚蔬菜、林果,并对河堤进行绿化美化,治理后的河流看起来:一河清泉水,一条经济带,一道风景线。53条河流纵横交错,水光山色交相辉映,充满了浓郁的江南水乡色彩。现在的沂蒙山山清水秀,山水相抱,形成了一幅秀美的图画,每逢节假日和双休日吸引了众多城里人到乡下来休闲度假。(李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