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市民网上提建议
  本报记者 胡谋
  热闹了3天的深圳图书馆大厅,6月15日人气更旺。长桌上摆着的每台电脑前都围满了人,每堆人后还排着长龙。他们被新开通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吸引,为正在召开的深圳“两会”而来,通过电脑与深圳市的领导沟通。显示屏上不时跳出“欢迎全市人民就关心的问题向人大提出建议”字样。
  下午2时10分,记者从网站主页上看到,人大网站的点击数已达10048次,各类建议、呼声达621条,人们关心的问题包括国企改革、法制建设、社会治安等九个方面,其中提出“环境治理”建议条数和点击率最高,其次分别为文化教育、住房改革、社会保障、廉政建设等。
  浏览网上的各类建议,发现提建议者中不乏忧国忧民、饱学广识之士。何先生在题为“绿化美化要坚持‘草地+乔木’的方式,才符合国际潮流趋势及国际花园城市要求”的建议书中,旁征博引陈述开放式“草地+乔木”在深圳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
  一位周先生建议在非竞争行业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列举了供水供电、邮政电讯、交通运输等行业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加快探讨国企改革中的分配问题”、“应该重视孩子的课外教育”、“尽快开设检察机关、税务机关的举报电子信箱”、“巡警的执勤路线应该更科学”等,条条建议有理有据,扣人心弦。
  深圳市人大的一位负责人说,从市民关心这个网站的热情,我们看到了深圳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的希望。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
  切实做好立法法实施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国务院日前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对立法法的实施都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各项实施工作。
  通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将于2000年7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全面、正确地贯彻实施立法法,进一步加强政府立法工作,提高政府立法工作质量,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既是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政府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通知指出,立法法是关于国家立法制度的重要法律,对于健全国家立法制度,规范立法活动,完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政府立法工作是国家立法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政权建设。立法法的制定与施行,对于从制度上保证政府立法工作质量,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必将发挥积极作用。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的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从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实施立法法的重要意义,带头学习立法法,深刻领会它的精神实质,熟悉自己应当履行的职责,转变与立法法精神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扎扎实实地做好贯彻实施立法法的各项工作。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要结合本地方、本部门的实际,制定学习、宣传、培训和贯彻实施立法法的具体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通知指出,做好政府立法工作,必须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立法应当遵循的原则,并以此指导政府立法工作。政府立法工作要遵循宪法的基本原则;要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与尊严;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从实际出发,科学合理地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与义务、行政机关的权力与责任。
  通知指出,政府立法工作要符合立法法规定的权限。对属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专属立法权的事项,除国务院根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授权,可以对其中的部分事项先制定行政法规外,地方和部门一律不得作出规定。根据中央有关决定的精神和有关法律的规定,货币的发行、基准利率的确定、汇率的调节和主要税种税率的调整等属于中央宏观经济调控的事项,统一的市场活动规则以及对外贸易和外商投资的法律制度等,都是需要由中央统一规定的,地方不得规定。除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专属立法权事项和只能由中央统一规定的其他事项外,在国家制定法律或者行政法规前,有关地方可以先作规定;在国家制定法律或者行政法规后,有关地方的相应规定同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无效,应当及时予以修改或者废止。国务院部门规章规定的事项,应当是属于执行法律或者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的事项,包括在国务院规定的职权范围内需要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执行的事项;对各地方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分别规定的事项,国务院部门不宜也不必作统一规定。
  通知指出,政府立法工作要遵循立法法规定的程序。国务院通过年度立法工作安排,可以确定列入计划的立法项目分别由一个部门或者几个部门具体负责起草工作,也可以由国务院法制办起草或者组织起草。国务院各部门提出立法建议,都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工作部署,区分轻重缓急,确保重点、兼顾一般。列入计划的立法项目,不论确定由哪个部门承担起草工作,国务院法制办都要加强指导、协调;具体承担起草工作的部门都要从实际出发,广泛听取意见;对起草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要多与有关部门沟通、商量,密切配合;有原则性的不同意见,要及时按照规定程序报请国务院领导决定;完成起草工作并报国务院后,统一由国务院法制办审查、修改,直接报国务院决定。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起草地方性法规、制定规章,国务院部门制定规章,都要按照上述要求办事,注意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全面、准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通知指出,规章应当由有规章制定权的地方人民政府或者国务院部门组织起草,可以确定由一个单位或者几个单位具体承担起草工作,也可以由政府的或者部门的法制机构起草或者组织起草。起草规章应当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尤其是基层组织、基层群众的意见。确定一个单位或者几个单位起草的,政府的或者部门的法制机构要加强对起草工作的指导、协调;起草工作完成后,起草单位应当将草案及其说明、各方面对草案主要问题的不同意见和其他有关资料送政府的或者部门的法制机构对草案进行统一审查、修改,由法制机构直接向本级政府或者本部门提出审查报告和草案修改稿。
  通知指出,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都要依照立法法和《法规规章备案规定》的规定,严格报送规章备案。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认为地方性法规、规章与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之间相互矛盾的,或者规章有违反上位法规定、超越权限、违反法定程序或者不适当情形的,可以向国务院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建议,由国务院法制办进行研究、提出处理意见,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理。国务院法制办要加大法规规章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努力探索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的新路子、新办法。各地方、各部门也要依法建立健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切实解决“依法打架”问题。
  通知重申,依照立法法和1981年6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法律解释工作的决议》的规定,法律的立法解释权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不属于审判和检察工作中的其他法律如何具体应用的问题,由国务院及主管部门进行解释。关于行政法规的解释,各地方、各部门要继续按照1999年5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行政法规解释权限和程序问题的通知》的规定执行。
  通知要求,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要通过贯彻实施立法法,进一步规范政府立法活动,提高政府立法工作质量,并以此推动政府法制工作更加全面、准确地体现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使政府立法工作、执法工作和执法监督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通知最后指出,贯彻实施立法法,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必须有一支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比较高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各地方、各部门都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的要求,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政府法制建设、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建设,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当前,适应贯彻实施立法法的需要,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立法工作人员的选拔、培养。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的法制机构在贯彻实施立法法中,要当好本级政府和本部门领导的参谋、助手,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工作,不辱使命,为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作出更大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玻利维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玻利维亚国防部长奥斯卡·巴尔加斯·洛伦泽蒂。
  迟浩田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会见了来访的美国陆军军官学校(西点军校)校长丹尼尔·克里斯曼一行。
  钱其琛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理事长李仁浩女士率领的韩国国际交流财团访华团。
  何鲁丽会见不丹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应外交部邀请来华访问的不丹驻印度大使达戈·泽林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外交部长唐家璇也于今天会见了达戈·泽林一行。
  何鲁丽会见南非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在京会见由蓬加·姆莱茨赫议长率领的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议会代表团。
  周光召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理事长李仁浩女士率领的韩国国际交流财团访华团。
  万国权会见阿尔及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今天在这里会见了阿尔及利亚老战士部长穆罕默德·谢里夫·阿巴斯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全国老战士组织代表团。
  博茨瓦纳总统结束对四川的访问
  据新华社成都6月15日电(记者 苑坚)博茨瓦纳共和国总统费斯图斯·莫哈埃今天结束对四川的两天访问,乘专机离开成都。

第4版(要闻)

深入贯彻江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表彰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优秀记者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李仲春报道:人民日报编委会今天召开大会,表彰在“加强党中央机关报记者形象建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记者。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在讲话中要求报社全体同志向优秀记者学习,把加强党中央机关报记者形象建设活动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推动全社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全面提高编采队伍的素质,进一步办好人民日报。
  为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时的重要指示,两年前,在隆重纪念人民日报创刊5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编委会作出决定,在全体采编人员中开展“加强党中央机关报记者形象建设”活动。两年来,人民日报编辑部各部门、各分社、各有关直属单位围绕队伍建设这个主题,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层层完善措施,广泛开展教育,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涌现出一批忠于党的新闻事业、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准则、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这次经过民主推荐、评委会评选、公示和编委会讨论等程序,决定吴兴华、吕岩松、杨涌、杨健、王建新、费伟伟、傅旭、罗华、许涿、刘琼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优秀记者,另有10名同志获优秀记者提名。
  邵华泽在会上指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党中央机关报的记者,一定要做到自重自爱,保持高尚的职业道德,严以律己,树立良好形象。全体采编人员都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按照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加强党中央机关报记者形象建设”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更加自觉地投入到这项活动中去。
  人民日报编委会决定,开展“加强党中央机关报记者形象建设”活动,今后将每两年进行一次总结检查暨表彰。

第4版(要闻)

就朝鲜半岛北南双方首脑会晤顺利结束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中方认为,这次在平壤举行的首脑会晤取得了重要成果,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相信这将对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作出宝贵贡献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与韩国总统金大中之间的首脑会晤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已经顺利结束,双方增进了相互理解,就自主解决国家统一等重大问题达成五点协议,并发表了共同宣言。
  中方认为,这次在平壤举行的首脑会晤取得了重要成果,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相信这将对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作出宝贵贡献。
  中方对会晤取得成功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祝贺。
  中方一贯主张朝鲜半岛统一问题应由当事双方通过对话协商加以解决。希望双方继续本着和解与合作的精神,不断增进相互信任,加强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最终实现半岛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

第4版(要闻)

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镇去年虽然旱情严重,由于该镇党委、政府提前做好了抗旱准备工作,使得21700多亩麦田旱年不减产。为确保夏粮收割顺利完成,镇农委在小麦开镰前,积极为农民组织近百台农机统一收割,大大加快了收割进度。该镇从9日开镰,目前小麦全部归仓。图为王家村的麦田里,大型收割机在收割小麦的情景。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4版(要闻)

莫文骅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解放军原装甲兵政治委员莫文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3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
  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迟浩田、张万年、钱其琛、曾庆红、乔石、宋平、刘华清、薄一波、宋任穷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莫文骅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莫文骅同志是广西南宁市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参谋、连长兼指导员、军直属队政治处主任、分区司令员、红五军团宣传部长、师政治部主任、红八军团宣传部长、中央直属纵队政治处主任、中国工农红军学校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政治部副主任等职,参加了百色起义,保卫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和红七军北征作战,中央苏区二、三、四、五次反“围剿”作战,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莫文骅同志历任抗大政治部主任、八路军后方政治部主任、八路军后方留守兵团政治部主任、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委员、八路军南下第三支队副政委。解放战争时期,莫文骅同志先后担任沈阳警备司令部副政委、辽东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纵队政委、军政委、警备司令部副政委、兵团政委,率部参加了四保临江、辽沈、平津、衡宝、解放广西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任广西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广西军区副政委,南宁市委书记兼市长,东北军区政治部主任,解放军政治学院副院长、院长等职。十年动乱期间,他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抵制和斗争。1975年莫文骅同志恢复工作后任军委装甲兵政治委员,为人民装甲兵的恢复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莫文骅同志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七、八、十一、十二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和第十三、十四、十五届特邀代表,是第三、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西部与人才四题
  李长虹
  人才,是西部大开发这一热门话题中的热门话题。对西部来说,这里既有如何吸引人才问题,又有如何挖掘本地人才潜力问题。对有志于创业的人才来说,既有如何看待西部,如何发挥才能的问题,也有一系列政策问题。有感于此,遂成四题。
  一、过去孔雀东南飞,不能不说与东南沿海地区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比西北优越有关;现在孔雀西北飞,应该说是人们改变了择业观念。在一些人看来,发展机会比生活条件更重要。西部的生活、工作条件固然比东部沿海差,但正是东西部经济与社会发展上的不平衡,为人才到西部去提供了比东部更多的机会,更多的位置,更大的舞台。东部人才相对过剩,西部人才相对缺乏,同样一个人在东部可能不占分量,到西部就成了宝贝疙瘩。“宁为鸡头,不为牛后”的说法不无道理。与其在大地方跑龙套,不如到小地方扛大梁。这是聪明的选择。
  二、如果仍然沿袭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管理模式,来的人受限制,走的人也受限制,就会造成西部迫切需要的人才进不来,也不愿来;暂时用不上的人才不让走,也走不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会朝着能够充分发挥其能力的地方流动,也只有在自由流动中才能发挥其最大的效用。国家有关部门为鼓励人才到西部去而制定的“户口不迁、身份保留、来去自由”的政策,就是为人才的自由流动创造条件。要想引来人、留住人,就要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来去自由,这是很重要的一条。
  三、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这是片面的。事实上,本地的和尚也能念经,而且念得不错。积极引进人才是对的,但千万不能眼睛一味向外,招来女婿气跑儿,忽略了本地人才的开发和使用。据了解,西部一些省区技术人才的数量占总人口的比例并不低,但经济总量和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的排名却较低。原因很复杂,而人才的潜力未能得到有效发挥是一个重要因素。国家有关部门提出“西部人才资源开发计划”等一系列措施就是针对这种现状而制定的。对西部来说,一方面要下大力气引进外地人才,但更重要的还是发掘本地人才资源。两条腿走路总比一条腿走路好。在人才问题上,也要避免“灯下黑”。
  四、在目前的条件下,指望大量海外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人才到西部安家落户不太现实,筑巢引凤的成本恐怕也不低。何不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交通条件,使这些高层次的人才在海外、在发达地区,仍然能够为西部的建设出力?有关部门组织的“百名博士西部行”,海外学者创立的西部农业高科技虚拟创业园等已经为西部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效果显著,开了好头。发挥人才的作用是目的,而合作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带技术来最好,参谋顾问也行;直接投资最好,引线搭桥也行……总之,应不拘一格,用其所长,因人制宜,注重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