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书记大姐”事迹在各地引起反响
  报告团作报告近百场 万余人到“小鸭”参观学习
  本报讯 记者傅旭报道:今年年初,本报和国内多家新闻媒体宣传了山东小鸭集团党委书记李淑敏,带领党委一班人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事迹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截至目前,各地政府、部队、企业、学校到“小鸭”参观学习的已有100多批,18000多人。“李淑敏先进事迹报告团”应邀到中直机关工委、山东省机关工委、大庆油田等省内外单位作报告近百场,向报告团发出邀请的还有80余家。
  “书记大姐”的事迹不仅赢得了大家的掌声,更令许多人感动得流下了热泪。许多同志认为,李淑敏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国各地广受欢迎的事实表明,思想政治工作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也证明了中共中央关于在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开创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决策的正确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下移重心 拓宽途径
  玉林构建思想政治工作“连心网”
  本报讯 广西玉林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方法、途径和载体,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领导干部夜访居民农户,机关单位党支部与农村、企业党支部“结对子”,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与农村、企业党员群众“交朋友”的联系帮扶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重心下移到村、企业和家庭,构建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连心网”,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为了指导活动的开展,市委专门成立了“结对子”、“交朋友”联系帮扶活动领导小组,并在各县(市)区、各乡镇层层建立对应机构。为了在活动中强化责任,市委把此项工作列为考核评价党委领导和有关部门工作的重要依据,要求各级各单位的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建立了工作责任制。“结对子”对象包括全市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党支部;开展“交朋友”活动的对象原则上在地市一级机关中先安排现职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在县(市)区一级机关中安排现职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乡镇以下则安排机关事业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结对子”、“交朋友”活动有四种形式:一是支部联系支部。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党支部,与农村、街道或企业的党支部“结对子”;二是党员帮扶党员。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与农村、街道或企业的党员“交朋友”;三是干部帮扶群众。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与农村、街道居民、工人(以户为单位)“交朋友”;四是农村党员经济充裕户帮扶群众困难户。(郑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上海指挥学校“双思”教育形式多样
  本报讯 连日来,武警上海指挥学校配合基层党组织“三讲”正面教育,以多种方式开展了一次以“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为主题的专题教育。
  学习中,他们让来自沿海开放地区的学员讲述沧海桑田的变迁,让来自内陆贫困地区的学员勾画乡野山寨的经济腾飞。针对少数干部、学员因亲人下岗,个人利益受到伤害而降低了工作标准的现象,学校又进行了专门教育。引导他们从当前陆续出台的兵役制度、士官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政策举措中看到党和政府对军队建设和官兵的切身利益的关心,以实际行动拥护和支持改革。通过教育,学校3名不安心部队工作的营职干部主动收回了报告,并向组织递交了决心书。(邱志达 郜义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河北保定市土地管理局在全市土地系统开展了法律条文送到家、学法用法抓到家、守法责任定到家的法律“三进家”活动。
  图为市局领导王常在(中)在满城县郭村村民张兵占家中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
  赵顺利 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二中院建成网络化司法监督机制
  本报讯 近年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逐步建立起内外衔接、纵横交错的网络化司法公正监督机制,使司法公正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强化内部监督方面,他们实行合议庭、庭长、院长、审委会四个层次责权分明的负责制,签订廉政责任状,下级对上级负责,上级监督下级,出了问题上追一级。前段时间,一名助审员因疏忽大意,发生失盗责任事故,院、庭主管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因管理教育不力被处黄牌警告。在强化外部监督方面,他们聘请了20名天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廉政监督员。去年以来,法院负责人先后4次主动汇报工作,征求意见,接受监督。
  由于形成了完善的内外监督机制,今年以来,全院基本煞住了个别法官接受当事人宴请、不准时开庭、办案拖拉的风气,收到当事人送来的锦旗、镜匾、感谢信365件。(张福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南7名护林不力的干部受处分
  据新华社海口6月15日电(记者 郭嘉玮)日前,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对保护生态环境、制止毁林开荒工作不力的7名乡镇和县直单位的主要领导做出处分,其中2名乡镇党委书记被免职、4名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领导被党内警告、1名镇长被调整了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罗干在听取中央政法部门基层政法队伍建设情况汇报时强调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扎实抓好政法队伍建设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6月13日、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分别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加强基层政法队伍建设的情况汇报。罗干强调指出,要认真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扎实地抓好政法队伍建设,确保公正执法,让人民群众满意。
  罗干指出,政法队伍总的情况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维护了社会政治和社会治安的稳定。今年2月25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加强基层政法队伍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各级政法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在加强基层政法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政法队伍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虽然发生在极少数干警身上,却严重败坏了政法队伍的形象,影响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我们不能低估各种腐朽思想对政法队伍的影响,不能低估政法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不能低估集中教育整顿后一些问题出现反弹的危险性。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要充分认清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艰巨性、紧迫性和长期性,任何时候都要抓好政法队伍的建设。
  罗干要求,各级政法部门要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加强政法队伍特别是基层政法队伍建设的有效措施。要强化领导责任制,今后不管哪个地方、哪个部门出了问题,不仅要严肃查处违法违纪的人员,还要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责任。要结合“三讲”教育,切实抓好各级政法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有了好的班子,才能带出好的队伍。要认真研究分析政法部门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对干警中的各种违法违纪问题,都要严肃查处,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护短。要下大力气抓好政法干警的教育培训工作,重点抓好法官、检察官、警官,特别是各级政法领导干部的培训,用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干警头脑,努力提高广大政法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党员队伍教育好、管理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组织建设好了,党员作用发挥好了,队伍建设就有了基础,公正执法也就有了基础。当前,要着重解决好公正执法问题。政法各部门都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坚决做到公正执法。执法公正了,人民群众就会满意。要积极推进政法工作的各项改革,在治本上狠下功夫。
  罗干强调,对政法队伍,既要看主流、看成绩、看进步,更要看到抓好这支队伍建设的艰巨性、紧迫性和长期性。要高度重视,突出重点,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讲求实效,狠抓落实,务必使各级政法部门的领导班子得到切实加强,干警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以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和武警部队团以上党委巩固扩大“三讲”教育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江泽民主席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后,全军和武警部队团以上党委普遍采取党委会、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读书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和时代意义,并围绕如何以“三个代表”为指导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这一重大课题,统一思想,确立更高标准,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增强了抓好党委班子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各级党委普遍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对本级“三讲”集中教育和“回头看”中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反思,对整改措施落实的情况进行再梳理,修订完善了加强党委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的措施,加大了深入整改的力度。
  各级党委感到,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两个武装”,是落实“三个代表”要求、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打得赢”和“不变质”两大历史性课题的重要保证。许多单位组织领导干部对一些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思潮进行批驳,对“法轮功”产生和蔓延的根源进行剖析,对党内一些腐败分子蜕化变质的沉痛教训进行反思,深刻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极端重要性。一些单位把江泽民主席提出的两大历史性课题具体化,做到带着课题学理论,围绕课题定思路,按照课题提对策,学以致用,以用促学。
  各级党委认为,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事关党的形象和威信,事关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事关广大官兵的切实利益,是领导干部实践“三个代表”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许多单位从克服急功近利、反对表面文章、从严治虚治假等方面制定了改进领导作风的措施,对领导和机关干部下部队、改革会议方式、严格控制各类活动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各单位坚持把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作为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的实际步骤,对群众普遍关注、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想方设法加以解决。
  各级党委感到,江泽民主席要求把“三个代表”落实到党的各项工作中去,作为军队来讲,就是要切实抓好以军事斗争准备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努力回答和解决“打得赢”、“不变质”两大历史性课题。一方面,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的领导,普遍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作为党委工作的重心,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谋打赢上,用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来检查党委建设的成效。另一方面,认真抓好基层“三讲”正面教育和部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子,自觉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预算监督与立法国际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与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共同举办的预算监督与立法国际研讨会6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在中德立法项目中与德方的首次合作。与会者交流了中国及国外有关预算立法的成功经验,以及中外专家、学者、官员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利推进中国的预算立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法对毒品犯罪作出司法解释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王炽)最高人民法院最近对刑法中有关毒品犯罪问题作出了司法解释,明确了有关毒品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对于按刑法有关条文认定的毒品,除刑法明确规定的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外,还包括甲基苯丙胺以外的其他苯丙胺类毒品、大麻油、大麻脂、大麻叶、大麻烟、可卡因、吗啡、度冷丁(杜冷丁)、盐酸二氢埃托啡、咖啡因、罂粟壳等,并规定了定罪量刑的具体数量标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事部启动西部人才开发计划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陈鹏报道:西部人才资源开发计划已经人事部研究制定。即将出台的西部人才开发的各项优惠政策措施,将从多方面着手组织实施对西部地区的专项支持。此举标志着我国西部人才资源开发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据了解,人事部专门成立了以部长宋德福为组长的“西部人才资源开发领导小组”,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具体的办事机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整治校园及周边娱乐场所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今天,北京市有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今年3月20日到4月10日,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对学校周边娱乐服务场所,特别是电子游艺场所清理整顿的专项行动。公安局限令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娱乐服务场所一律转营其他行业;在国家有关政策出台前暂停审批在此范围内开办娱乐场所的申请。(丰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