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斩断伸向乡企的三乱之手
  国务院减负办将在今年集中一段时间,针对向乡镇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和各种摊派,加强清理整顿力度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周泓洋从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办公室获悉,经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批准,农业部等七部委下发《关于治理向乡镇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和各种摊派等问题的通知》,决定今年集中一段时间,对向乡镇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款、集资、基金项目和各种摊派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整顿,坚决制止向乡镇企业乱伸手。
  《通知》规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等问题的决定》(中发[1997]14号)下发以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已公布取消的对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款、集资、基金等项目,适用于乡镇企业,一律不得再向乡镇企业收取。
  取消的项目要分期分批向社会公布。
  《通知》要求,对按规定未被取消的向乡镇企业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款、集资、基金项目要进行全面清理。不合理的要坚决取消;合理的保留,但标准过高的要把标准降下来;重复收取的要予以合并。凡需保留的包括降低标准和合并的项目,要按照管理权限从严重新审批。
  清理期间,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之外,暂停审批新的向乡镇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集资、基金、罚款项目。
  向乡镇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款、集资、基金项目的审批管理制度,按照中发[1997]14号文件规定执行。
  《通知》指出,这次清理整顿工作以县乡为重点。清理整顿在11月底前结束。对超过规定期限未取消的不符合规定设立的向乡镇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集资、基金、罚款和各种摊派项目,可由上级人民政府宣布取消。

第2版(经济)

民间资本首次介入不良贷款处置
  首批不良资产租赁在大连签约
  本报大连6月15日电 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今日在大连与15户投资者签订了资产租赁协议。租赁资产的金额为7643.6万元,协议租金1640.1万元,其中涉及个人租赁的金额达1600多万元。此举不仅标志着我国不良资产处置继债权转股权、企业重组、资产拍卖之后又一新的方式开始启用,而且开创了民间资本介入不良金融资产处置之先河。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任务是收购、管理、处置农业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针对农行的贷款债权具有涉及行业众多、债务人分散、资产金额小、变现难等特点,经过两个月的探索,长城公司决定在大连地区进行资产租赁试点。据悉,这次资产租赁采取的是分期付款方式,租期最长为6年,最短的是1年,第一期收回租金399.3万元。其中个人投资者占80%,为12户,投资金额占96%。

第2版(经济)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点七亿多元
  张贞练被依法处决
  据新华社广州6月15日电 (简陈明、李伟)广东省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召开宣判执行大会,依法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达1.7亿多元的罪犯张贞练判处死刑并执行枪决。
  张贞练原系湛江市贸易开发公司经理。1994年3月,张贞练与潮阳市马陈晓合谋,利用已停业的湛江市贸易开发公司的名义,为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牟取非法利益。

第2版(经济)

亚洲与中国的机遇
  ——加强区域合作是大势所趋
  本报记者 吴绮敏
  6月15日下午,“21世纪论坛”的话题集中到经济全球化对亚太地区和中国的影响上。引起与会者共鸣的观点是,加强区域合作是大势所趋。
  说起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关系,与会者不约而同地论及1997年爆发的东亚金融危机。他们大都认为,尽管创巨痛深,但是亚洲国家还是要抬起头来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慧炯说,东亚发展中国家在金融危机前数十年经济快速增长,是全球化的受益者,而东亚金融危机又是经济全球化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的表现。但全球化是人类社会进化的一种变化趋势,它对发达和发展中国家都带来机遇与挑战。中国政府所作的积极而慎重地加入全球化进程的决定,就充分考虑了经济全球化的各种益处和风险。
  经济全球化不可回避,因而应对这股潮流的能力将决定各国未来的命运。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张毅君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一个过程,地区经济联合可以看作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中间环节。在地区经济集团内,由于各国具有共同的经济利益和相似的文化传统,因而彼此间的矛盾较易调和与妥协。在区域合作的大框架内,各国可以找到更好的出路,确保自身的经济安全。
  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国家,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举足轻重。菲律宾前众院议长、基督教民主和人民党国际副主席维尼西亚指出,在全球性组织中,中国一直是一个模范“公民”。中国通过融入全球经济和政治体系,加入全球各重要国际组织,并参与制定全球性规则,是符合全世界的利益的。
  发言者一致认为,只要各国致力于经济合作,建立起牢固的互信关系,保持地区的和平,亚太地区就能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继续保持发展和繁荣。

第2版(经济)

戴相龙在“21世纪论坛”午餐会发表演讲
  迎接金融全球化挑战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罗春华、吴迎春报道:今天中午,在“21世纪论坛”2000年会议午餐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以《迎接金融全球化的挑战》为题发表了演讲。
  戴相龙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中心,经济的全球化必然导致金融的全球化。但金融全球化也使国际资本的流动越来越脱离实体经济运行,导致资本大规模无序流动,蕴藏着引发金融危机的风险。
  20世纪90年代,世界爆发了三次金融危机。这些金融危机的产生,是国际货币金融体制和有关国家政策缺陷相互作用的结果。可以预料,类似的货币金融危机,今后也很难避免。不仅会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也会发生在发达国家。在金融全球化发展中,在任何国家和地区发生的金融危机,都是我们的共同的敌人,都应该群起而防之,群起而治之。
  第一,要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应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国际流动性的职能。经济全球化并不排斥区域经济一体化,我们希望美元汇率保持稳定,欢迎欧元的启动,赞同东盟十国和中、日、韩在泰国清迈签定的关于建立货币互换的协议。第二,要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国际社会应尽快建立必要的制度和标准,抑制短期国际资本无序流动,对对冲基金、高杠杆机构和离岸金融中心实行有效监管。第三,改进国际经济协调机制。我们欢迎20国集团非正式对话机制的建立。中国将继续支持和积极参与20国集团的活动,并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改革,为建立新的国际货币与金融体制作出自己的贡献。第四,发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吸取多次发生金融危机的教训,我们建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对宏观经济基本面的预警,从而尽可能有效地预防金融危机的发生;二是在出现危机苗头的时候,及时根据各国实际提供流动性支持。
  关于新世纪的中国金融业,戴相龙说,面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采取负责的态度,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扩大内需,鼓励出口,保持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中国已经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
  他指出,中国即将进入第十个五年发展计划,中国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在不久的未来,中国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经过五年的过渡,中国要对外国的企业,特别是对外资金融机构实行国民待遇。这些都将给外国投资者提供广阔的市场和投资的机会,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也将进入新阶段。为此,今后几年,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央银行要正确处理防范金融风险与支持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努力提高货币政策操作水平,适当增加货币供应量。
  第二,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建立以中央银行利率为基础、货币市场利率为中介,由市场供求决定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水平的市场利率体系。
  第三,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制度。通过多种渠道,及时补充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试将有条件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支持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积极发展中间业务。同时,加强银行、证券、保险三大监管当局的协调与合作。
  第四,进一步完善1994年制定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们将稳步推进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的工作进程。
  第五,扩大金融开放,提高开放水平。在平等竞争、互惠互利的原则下,加强各国之间、亚洲国家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积极探讨亚洲地区货币金融稳定机制,为使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并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条件。

第2版(经济)

“二十一世纪论坛”召开专题讨论会
  企业家看经济全球化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罗春华报道:由全国政协主办的“21世纪论坛”2000年会议今天上午围绕中外企业家看经济全球化的专题进行讨论。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新日铁株式会社社长今井敬、海尔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瑞敏、瑞典爱立信公司董事长阮魁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毅中、盈科拓展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泽楷、新浪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志东等11位中外企业家,分别就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经营战略、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以及网络经济与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各位企业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论述可谓简短而精辟。
  今井敬说,在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的条件下,日本企业对于国境的概念已经日趋淡化。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将是企业选择国家,而不是国家选择企业。他希望中国加入WTO后,能在更广泛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对外资开放。中国著名企业家张瑞敏介绍了海尔走向全球的经验之谈。他说:作为一个中国的企业,进入世界市场不难,但具有国际竞争力却很难。海尔是通过质量国际化、产品的差异化、企业的本土化、网络的全球化和文化的一体化5个阶段立足国际市场的。在谈到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时,大众汽车集团董事兼亚太事务总裁罗伯特·比希霍夫说,加入WTO将使整个中国的汽车工业面临挑战。但每个挑战都会带来新的机遇。中国在向国际商业敞开大门的同时,也会建立起一条双向的通道。一方面是国际竞争者将很容易进入国际市场;另一方面是中国工业将进入全球市场。
  经济实现全球化,信息网络是先导。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刘鹤说:网络将像阳光和高速公路一样,成为人类未来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李泽楷认为,网络不仅为小企业的快速发展插上了翅膀,也为跨国公司的全球化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亚洲国家的因特网普及率除日本达到14%以外,其他国家均为2%。发展的空间和前景非常可观。
  讨论会上,张瑞敏、王志东、阮魁森等还就新经济条件下中小企业如何发展、如何树立企业的核心文化等进行了探讨。

第2版(经济)

加强合作 应对挑战
  ——访韩国世界经济研究院院长
  本报记者 吴迎春
  韩国世界经济研究院院长司空壹是韩国著名学者。12年前,他曾任韩国政府财政部长和总统经济事务高级秘书,是当时韩国政府重要的经济政策制定者。离任后他创办了世界经济研究院,研究亚洲和世界经济。他说,“经济全球化”给亚洲国家带来影响,既有“光明”也有“黑暗”。我们要趋利避害。但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司空壹先生打了一个生动的比方,比如说流感到处蔓延,有的人被感染得病,有的没有得病,什么原因?得病者因为体弱,身体强壮者没事。当时,亚洲金融危机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发生的,它像流感,从泰国迅速蔓延到韩国等国,这是因为泰国和韩国的金融体制和经济结构有问题,就像体弱的人,无法抵挡金融危机。因而,我们要抵抗它,必须有健康的机体。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1997年7月,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国家各自为战,被迫将本国货币贬值,造成地区货币贬值风潮,结果给国际货币投机商可乘之机。“各自为战难以面对大的金融风暴和挑战,合作是必要的。”
  “依你看,应该如何进行区域合作呢?”司空壹显然胸有成竹,他不慌不忙道来:“现在的10(东盟10国)加3(中国、日本、韩国)就是很好的区域合作形式,它们曾在泰国清迈签订关于建立货币互换协议,就是合作成果;另外,关于货币汇率方面,一国采取行动,将会影响邻国,因而,如果某国要调整汇率时最好能告诉其邻国;其三,地区或国际社会应找到相应的办法和制定相应的机制将全球金融震荡降低到最低限度;其四,在打破旧的国际金融格局,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中,东亚地区国家需要协调立场,用一个声音说话,反映它们的要求,等等。
  谈到最近发生的韩国对来自中国的大蒜征收高额关税引起双方的贸易争端,他感到遗憾。他认为这是韩国政府在农民的压力下采取的措施,他说明,在推进区域合作的过程中,会不时发生一些问题,他希望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问题。

第2版(经济)

建设中的沙蔚铁路永定河大桥以进展快、质量好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图为沙蔚铁路有限责任公司领导将“优胜单位”的锦旗送到施工现场。成海忠 董国隆摄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大胆应对全球化
  ——北京国际车展引发的思考(一)
  本报记者 江世杰 王政
  历届北京国际车展都是外国汽车巨头唱主角,出尽风头。今年依然如此,而且风头更劲。在首次投入使用的8号馆里,通用、大众、本田等外国汽车纷纷亮相。
  有人说,8号馆给中国汽车工业提出了问题:如何面对汽车工业全球化的挑战。
  汽车工业的全球化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它包括设计开发全球化、零部件采购全球化、整车制造全球化、产品销售全球化、售后服务全球化,其宗旨是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增强汽车产品的全球竞争力。对消费者来说,意味着可以选择品种更加多样、外形更加美观、技术含量更高、更具经济性和舒适性、有害物排放更少的汽车,意味着可以享受到更优惠的价格、更优质的服务。
  然而,全球化带给中国汽车工业的绝不是潇洒、浪漫,是严峻挑战。国家机械局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全球化的第一个影响,是导致世界汽车工业格局的变化。早就有人预言,世界上最终将只存在5至6家大型汽车集团。从1998年戴姆勒—克莱斯勒联合体成立之后,国际汽车兼并浪潮此起彼伏,福特收购了瑞典沃尔沃和英国罗孚,法国雷诺掌握了日产公司相当数量的股份,通用收购了瑞典绅宝,当上了日本铃木、五十铃、富士重工和意大利菲亚特的股东……看起来,世界汽车工业只有少数几家大公司已是不远的现实。
  首先要承认和敢于面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此次车展使中国汽车企业领导人更加坚定了这一看法。他们能够客观冷静地分析未来形势。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要在新世纪站稳脚跟,在世界市场争得一席之地,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积极融入世界范围的汽车工业联合重组浪潮,学会在与国外强手的竞争和合作中生存发展。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陈虹说,汽车工业是典型的全球化工业,目前不仅汽车制造技术在向全球扩散,开发技术、零部件工业全球化趋势也十分明显。最近,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准备联合成立一家网络公司,建立共同的BtoB平台,在零部件采购等方面携手合作。中国汽车工业要想生存发展,必须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这就需要我们尽快融入汽车工业全球化的潮流中去,通过走联合的道路,优化利用全球资源,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
  马来西亚的宝腾公司(PROTON),是第一次来北京参展的外国汽车厂家,带来了5辆中高档轿车、跑车,还有摩托车和发动机。展台前经常围满了人群,说明它的产品同样受到了中国观众的青睐。据宝腾公司总裁马哈礼介绍,这家成立于80年代中期“汽车小字辈”,现在已能独立自主地设计、生产中高级别的轿车,产品占领了65%的国内市场,还出口到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量已达50多万辆。此次参展的一个目的,就是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以便把宝腾汽车事业做得更大。
  崛起于20世纪最后十几年的宝腾公司,让许多关注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命运的人士眼睛一亮:啊!经济全球化的滚滚大潮,并未卷走马来西亚自主的汽车工业,他们的实践经验,很值得我们认真研究。
  一些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提出从世界汽车工业新一轮技术转换和发展趋势分析,目前是启动我国汽车工业新一轮腾飞的绝好良机。因此,应组织产、学、研大联合,通过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和科学的组织管理,动员全国的科技力量和有效资源,协作攻关、重点突破,以抢占新一代汽车技术的制高点,抓住新一轮世界汽车工业发展主动权。(附图片)

第2版(经济)

南海休渔渔船数量增大
  本报讯 记者高云才从农业部获悉:继去年国家在南海海域首次实施伏季休渔制度后,南海海域又一次进入伏休期。今年南海伏季休渔与去年相比有很大不同。一是休渔渔船数量增大。二是管理工作难度大。首先是休渔渔船数量大、渔港少,给安排渔船进港停靠带来困难。其次是大量渔船进港后,防台风、防火工作难度大;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将有多次台风正面袭击南海三省(区)沿海地区。据悉,该海域地区各级政府正严阵以待,紧密部署,把今年休渔工作做好。

第2版(经济)

坚持不懈地与荒漠化作斗争
  ——写在第六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之际
  国家林业局局长 王志宝
  明天是第六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防沙治沙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针对目前局部地区沙漠化已经给生态环境和经济建设带来严重影响的现状,国家林业局会同有关部门确立了近期治理沙漠化土地的六项原则。
  一是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原则,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杜绝一切破坏行为,全面保护好现有植被;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分类施策的原则,采取林业措施、水利措施和农牧业措施的有机结合;三是坚持先易后难,先急后缓,试点探索、稳步推进的原则,优先治理对社会经济影响大、沙化扩展快的地区;四是坚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原则,确保在实现生态改善的同时,解决好群众的脱贫致富、地区经济发展问题;五是坚持政策引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的原则;六是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原则,以国家投入为主体。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基本遏制沙化土地扩展的趋势,扭转“沙进人退”的被动局面;争取到2050年,使凡能治理沙化土地基本得到治理。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编制好《全国重点地区防沙治沙工程规划》。工程要突出:一是对现有林草植被的保护,防止产生新的沙化土地;二是在沙漠、戈壁的边缘地带,建设防风阻沙带,阻止沙漠的推进;三是对已沙化地区进行综合治理,通过大力封沙育林育草、种树种草,积极扩大林草植被;四是加快对沙化草场的治理,恢复草地生产、生态综合功能;五是对已形成的沙漠绿洲,在巩固的基础上,不断扩大。
  加强法制建设,实行依法防治。要坚决执行《森林法》、《草原法》、《水土保持法》、《环境保护法》等现有法律法规,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依法严厉查处破坏沙区植被和生态环境的案件。
  尊重科学规律,科学地确定不同地区防沙治沙的技术和模式;大力推广适用成熟的科技成果,宣传普及防沙治沙的科学知识;围绕防沙治沙的关键问题,组织专家进行攻关;对现有科技成果集成、配套和组装,系统地加以推广,建立一批高起点、高水准的科技示范基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进一步完善政策,全面落实“谁治理、谁管护、谁受益”的政策,积极推行承包造林种草和生态建设,将责、权、利紧密结合,使治理者真正从中得到实惠。进一步放宽政策,对不造成生态破坏的沙区综合利用活动,国家在信贷上给予支持、在税收上给予优惠,最大限度地吸引社会各方面力量投入防沙治沙。在林种、树种、草种的选择上,努力与农民脱贫致富相结合,与当地经济发展相结合,与调整产业结构相结合,促进农民增收。
  建立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对全国的土地沙化实行有效监测。尽快完善土地沙化监测网络和预警体系,加强对土地沙化地区,特别是一些敏感地区、沙化扩展严重地区的重点监测,为防沙治沙工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