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创作手记

一群热血男儿演绎一部辉煌历史
  中国空军飞向荧屏
  《壮志凌云》导演 宁海强
  在中国空军走过了半个世纪的今天,我有幸和摄制组全体同仁一起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伴随共和国空军航行了半个世纪。要将人民空军几代将士用生命铸就的五十年光辉历程,浓缩到一部影视作品当中去,这不仅在电视剧中从没有表现过,在中国的影视制作史上也是第一次。
  为了这第一次,摄制组在近二百天的拍摄时间里,转战大江南北的十九个机场,行程五万多公里,动用飞机一千一百多架次、兵员近二万人次。人民空军五十年发展史上的几十种机型,都在我的指挥下飞上了荧屏,穿越历史风云再现英姿。
  为了拍摄《壮志凌云》,我们曾走访了当年抗美援朝的空军英雄刘玉堤将军等人。他们闻讯非常激动:“终于要拍人民空军的英雄历史了,这些故事,在我们肚子里装了多少年了!”面对空军五十年的一个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和众多人物,我们该怎样定位这部《壮志凌云》?我想说它是一部史诗性历史艺术片。说它是史诗,是因为我把它拍成了既有历史纵深感,又有现实的回味感的作品。诗的本质在这部片子中以它深沉、浪漫、自豪、悲壮的色彩得以表达。所以每一场空战我都想把它拍成一首诗,让人们从一场场诗一般的激战中体味中国空军从起步到参战的悲壮与深沉,从一次次空中险情、试飞、演习、巡航中感受飞行员那种男儿壮志当啸九天的风骨豪情!我们是在讲述历史,但这讲述必须要有戏、有情、有趣、有气势。五十年的故事讲给亿万观众,五十年的经历再现给几百万官兵,就是要告诉人们,在科索沃战争的硝烟刚刚散去,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战略格局,爱好和平的人们担心“中国空军战斗力到底怎样”时,中国空军的回答:“在中国的国土上决不会有伊拉克,决不会有科索沃!”
  表现五十年的故事分为三个阶段。
  首先,人民空军从黑土中艰难地起步,共和国年轻的空军首次向世人亮相。战斗是第一阶段的重头戏,就是要表现人民空军刚刚起步,就敢于参战以空中拼刺刀的勇猛气概威震敌胆的王牌飞行员。这是一段中国空军悲壮的历史,在这一阶段调动一切艺术手段,让人们看到中国屏幕上真正的空战。
  接着,人民空军进入了国土防空阶段。在斗智斗勇中,空军争夺了沿海的制空权。虽然那是一个复杂的动荡年代,但空军一代正直的军人不忘振兴空军之责。整个戏进入了这个时期,人与人的关系开始复杂化,戏剧中矛盾开始了,戏也好看了。
  最后,改革开放时期。面对新时期多变的国际风云,科技强军唱响了人民空军新的飞行交响乐。一代年轻的空军士兵感到了肩上的重任,同时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没有一个强大的空军,祖国就不会安宁。用高科技武装起来的空军向人民庄严承诺,坚决反击敌对势力的挑衅和一切分裂祖国的妄想。
  空战在我们国家影视制作上不多见,如果简单地强调空中拼刺刀,那它的水准满足不了现在的观众欣赏需求,因此我们要求把特技拍摄、空中摄影、电脑制作结合起来。为了更真实、更好看、更动人地展现人民空军的成长历史,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拍的真正的空战。应该说此片中数码影视制作的高科技手段,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壮志凌云》的实践使中国电视剧制作,走入了数字化的时代。
  我想这部《壮志凌云》与同名的美国大片不同的是,我们拥有中国空军的支持,我们拥有空军五十年的独特历史,我们背负着全体空军将士的希望和广大观众对了解空军的渴望,我们终于完成了这部《壮志凌云》。(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有奖收视(听)”变了味
  许多电视台、电台为了扩大影响和提高收视(听)率,争先恐后推出“有奖收视(听)”举措。起初效果不错,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奖收视(听)”的弊端逐渐显露。有一家电台播放一篇有着浓厚广告色彩的人物通讯,主持人请听众竞答,题目五花八门:文章主人公什么时候结婚生子?他回家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他爱喝什么牌的酒?等等。由于奖品丰厚,竞答者竟十分踊跃。其实,这些提问毫无意义。一些电视台依靠自身“优势”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仅娱乐节目“有奖收视”搞得火爆,卫生健康、体育等节目也不甘落后,奖品相互攀比。“有奖收视(听)”搞滥了,便变味了,也势必影响节目的质量,甚至引起受众的反感。好的节目是以鲜活的气息、严谨的制作取胜,而不靠“设套”来“诱君一博”。
  江西南昌 刘上峰

第12版(周末文艺)

任贤齐网上征集演唱会曲目
  中华网网站形象代言人任贤齐近日做客中华网聊天室和喜欢他的歌迷在网上交流。这也是他为7月份在北京和上海举行的“中华网任贤齐音乐之旅”浪漫风暴演唱会与歌迷的第一次接触。演唱会曲目将由网友决定。(童妍)

第12版(周末文艺)

《红地球、蓝地球》场场爆满
  成都木偶皮影艺术剧院现代科幻戏剧《红地球、蓝地球》近日在京连演六场,场场爆满。“小博士”与“地球魔”斗智斗勇,努力保护地球妈妈,并揭开谜底:危机源于人类自身对地球的破坏!全剧造型华丽优美,表演细腻生动。(安翠云)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心意卡

心意卡
  怀抱
  张俊以
  一只蚂蚁睡着了
  躺在绿叶的怀里
  一只蝴蝶睡着了
  躺在花朵的怀里
  一只小鸟睡着了
  躺在小树的怀里
  我睡着了
  躺在妈妈的怀里
  蘑菇打伞
  树林里有只小蘑菇,
  把小伞打得很低很低,
  不让花园里飞来的蝴蝶避风,
  不让田野里跑来的蜜蜂躲雨,
  缩着小脖,
  光顾自己……
  树林里的小蘑菇,
  雨点根本也没有淋着你,
  你打着伞,
  真是多余!

第12版(周末文艺)

《政府官员》塑造县政府的“张大民”
  一部全景式反映当今中国基层社会复杂矛盾和真实生活的十六集电视连续剧《政府官员》,近日将同观众见面。该剧以鲜活的生活质感,独特的叙事视角征服了先期看片的专家的心,被大家誉为:小公务员版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
  《政府官员》以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平西县为背景,着重刻画了一位认真工作而老得罪人的县办公室主任王明义的形象。
  县办公室主任是一个特殊的职务,他上能了解领导间的矛盾,各种决策的内情,下能知道所属下层的苦衷和存在的问题,县里所有的大事小事、麻烦事、头痛事、面子事、倒霉事都得他去“冲锋陷阵”。剧中这一人物经常处在一种微妙情境中:提拔他的前任县长与现任县长有过节,他还会被重用吗?临危受命去省城找老同学要扶贫款,他能满载而归吗?市长夫人带队的文工团来县里慰问演出索要巨额演出费,他给还是不给?有人诬告他与饭馆老板娘关系暧昧,他怎样应对……一系列的矛盾纠葛和突发事件总是把我们的主人公卷入旋涡的中心,但刚直不阿的个性和强烈的责任感使他坚守党性原则和人民利益的底线。像平民张大民一样,这位“官场上的平民”总能以他的智慧、犀利口才和真诚的态度巧妙地化解各种尖锐矛盾,解决了棘手的问题。
  曾成功主演过《离开雷锋的日子》、《秋菊打官司》的刘佩琦,很好地塑造了这个县府大院的“老妈子”、正直廉洁的“芝麻官”、机关科室的“万金油”、挨骂受气的大丈夫、自尊自爱的男子汉的形象。他没有什么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他所做的一切,是所有政府官员行为最起码的标准,然而与腐败者比起来,他的品德、个性、感情,他的痛苦与欢笑,便有了一种动人心魄的力量。
  没有豪华的物质世界,没有血腥的惊险打斗,没有矫情的戏剧人生,愿《政府官员》凭借厚重而鲜活的生活打动观众的心!(陈骏)(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金奖银奖不如观众夸奖
  廖仲毛
  江苏有一家企业,一心一意闯市场,拒绝了各种各样的定级、评比、达标。这家企业认为:金奖银奖,不如用户的夸奖。许多经济学家对这家企业的经营思想给予了好评。其实,在精神产品生产领域,我们同样要提倡这种精神。
  近年来,评奖十分活跃,对推出作品、奖掖人才、激励广大文艺家的创作热情、实施精品战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评奖过多过滥的现象也确实存在。影视界的评奖泛滥,已经使得各种奖励包括一些曾经很有轰动效应的评奖都贬值了。人们对那些获奖的作品很感陌生,而一些不被评委们看好的作品反而取得了很高的收视率,得到了观众的真正认可。因此,一些颁奖会虽然搞得很隆重,但人们对评奖结果却淡然处之。有些奖是你有我有全都有。这样的评奖还有多少权威可言?
  至于暗箱操作的事,也不是没有。已被媒体曝光的事件就有多起。如去年的“第十七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过程中,《走过春夏秋冬》获得“优秀中篇电视剧奖”,这部根本就没有多少人看过的电视剧之所以能获得如此大奖,是因为报送单位自己用加印的《广西广播电视报》上的选票,盗用南宁市十二万多有线电视用户之名集体作伪投了假选票。事件曝光后,弄得主办单位和作假者都脸上无光。去年在京颁发的1999年第二、第三季度十大金曲奖,有的获奖者以各种理由婉拒领奖。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对评奖过程中的大锅饭现象的有力反抗。据说其间还有打榜收费搞名利交易之嫌,真正有实力的歌星当然不愿意趟这浑水。
  金奖银奖易得,观众的夸奖难求,因为它是最高的奖赏。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希望,要进一步加强文艺作品评奖的管理,精简评奖项目,强化评奖的公正性、权威性,提高操作过程的透明度。同时,我们也希望文艺工作者能正确对待评奖,重视群众的真实评价。要深入生活,多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著名相声艺术大师侯宝林先生解放前只能在一些茶馆和地摊上说艺,谁也没有给他颁发过奖状,但他却赢得了老百姓的夸奖和爱戴。《围城》的作者钱钟书一生恬淡做人,作品却传播四方,获得广泛好评。作品质量上去了,群众认可了,就是最好的奖赏。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花山一叶

《天平谣》展现人性窘境
  作为一个国有大厂的厂长,林木森靠着多年的经营,编织了盘根错节的关系网。上至一市之长,下至酒店的小姐,从副厂长到会计,从保卫处到传达室,他在自造的王国里为所欲为,无恶不作;工人们屡屡上访,终无消息。然而,这一次,他落在了新任检察长的手里。
  较量在权力和金钱的旋涡之中展开,人性,情感,职守,事业,良心,道德——当代社会的多向性与主流意义的复杂形式,就此一层层演化开来。一向以描写社会变革之中的人性窘境见长的青年作家阿宁,在他的新作《天平谣》里,以他善讲故事的笔触,在这样一个大的合乎广大读者阅读兴趣的外在结构中,纵横游弋,妙趣横生地分析了种种人物的心迹。(冀闻)(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音像经典 佛乐绝唱
  ——《中国音像大百科·佛乐宝典》面世
  秦杰
  八十年代末,上海音像公司启动了旨在发掘、保存、荟萃、弘扬民族文化的“中国音像大百科”工程。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的百科全书型的中国音像文化的精华总汇,也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宏伟艰巨的系统文化工程。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同志接见了大百科编辑部成员。他殷切期望“中国音像大百科”的编辑出版工作能对扩大中国人民的文化视野起到积极的作用。十余年来,“中国音像大百科”已出版了涉及中国民族音乐、戏曲、曲艺和文学五个大类九十一个品种、共二百多盒音带和录像带。其中,共计十一种三十盒佛教音乐《中国佛乐宝典》近日出版。
  为了收集、录制、出版这套有代表性的传统佛乐,“中国音像大百科”的工作人员历时十余载,行程逾十万公里,才完成了这套与大量充斥坊间的商业化的“佛乐”录音制品绝然不同的、“原汁原味”的传统佛乐的忠实记录。《中国佛乐宝典》兼顾南北,包容显密,涉及汉传、藏传、南传三个语系的佛乐,因而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文化史料价值。
  赵朴初先生生前自始至终关心着《中国佛乐宝典》的进展,许多佛教寺庙的高僧参加了现场录音,有些将他们穷毕生精力方始学成的佛乐瑰宝毫无保留地奉献出来的老艺僧已经谢世了,因此许多录音已成为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和不可再得的佛乐绝响。

第12版(周末文艺)

白天鹅再次飞临中国
  蒋山
  享誉世界的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将来华进行“2000年夏季中国行”的巡回演出,并于7月14、15、16日在世纪剧院为北京观众献上经典剧目《天鹅湖》。
  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是一个以俄罗斯古典芭蕾风范和美学为基础,兼顾现、当代风格作品的演出团体,以一流的艺术鉴赏力、高水准的舞蹈技巧和充满活力的舞台风格著称于世,被称为当今最优秀的芭蕾舞团之一。这个拥有十四位曾在国际比赛获奖的明星级独舞演员的剧院,每年都应邀到世界各地巡演,观众被他们如诗般的舞蹈技巧与优雅的肢体语言所倾倒。该剧院曾获得过许多国际奖项,美国新奥尔良的市民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公众假日——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院日。
  剧院现任艺术总监、俄罗斯人民演员戈尔杰耶夫更是世界闻名的芭蕾艺术大师,先后创作和排练了三部独幕芭蕾舞和三十多部音乐舞蹈作品。他创作的舞蹈别具一格,题材相当广泛。伦敦的杂志社曾高度评价戈尔杰耶夫是“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舞蹈大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永不瞑目》震撼人心
  看完电视连续剧《永不瞑目》,心灵受到强烈震撼。肖童在剧中的形象几乎是完美的,他是大学法律系二年级的学生,不仅相貌英俊,而且成绩优秀,能演讲,球也踢得不错。他充满活力,热爱生活。但就是这么一个朝气蓬勃、前途光明的青年大学生却在一夜之间成了“隐君子”,从此失去了天之骄子的身份。为了破获贩毒大案,肖童开始了“与狼共舞”的生涯,他自己也在破案过程中走上不归路。鲁迅先生曾说:所谓悲剧,就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所以,肖童越是完美,他的死就越让人感到痛惜,对毒品的危害看得就更为清楚和痛恨。湖北宜昌 刘德荣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娱乐报道》有特点
  今年开始,百余家电视台开播了《中国娱乐报道》和《世界娱乐报道》。经过近一个季度的观察,我们感到这个栏目确实独具魅力。它与时代潮流合拍,紧紧追踪娱乐界的热点,信息容量大,与观众关注的焦点息息相关。其次,它在反映名人行踪、拍摄动态、音乐流行榜和T型台赛场中,注重了多角度、多层次、多元化。在短暂的信息中不忘开掘文化内涵。栏目制作也比较精良,想象丰富,展示了电视直观报道的魅力。
  同时也有遗憾,个别电视台随意在中间插播广告,损害了栏目的节奏感和整体性。河北唐山 靳一鸣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还是考核综合素质好
  第九届“步步高杯”全国青年电视歌手大赛透明度高,设立观众热线,让全国观众参与。当一些观众建议将综合素质考核改为艺术素质考核时,组委会很快就采纳了。不过,作为一个音乐爱好者,我认为,还是考核综合素质好。一个歌手,要唱好歌,当然要有一副好嗓子。可是,歌手除了好嗓子,还要有一定的音乐修养和文学修养。歌手综合素质太差了,又怎能去体会歌词的丰富内涵呢?联系近些年新闻媒体揭露的少数歌星人格不高、道德低下诸多丑闻丑态,我认为,下届歌手大赛不仅应将艺术素质考核改回综合素质考核,而且考题还可再宽一点儿,包括有关人身修养的名人名言,让我们的歌手学歌的同时学学做人,做有文化修养的人,做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人!
  河北石家庄 刘章

第12版(周末文艺)

歌德罗夫画作在京首展
  应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邀请,奥地利著名画家格哈德·歌德罗夫于6月5日至30日在京首次举办油画和版画展览。歌德罗夫是奥地利的一位个性鲜明的艺术家,曾获奥地利总统特奥多·科尔纳奖和奥地利科学与艺术荣誉十字勋章,他创作的机械风景画、太空组画等被世界许多美术馆、博物馆收藏。此次在京展出的一百零七幅作品,概括了歌德罗夫近三十年的创作风格。(晓玲)

第12版(周末文艺)

先锋艺术公司建立艺术网站
  美国艺术品收藏家霍华德·法勃先生创办的中国先锋艺术公司最近建立了艺术网站www.china-avantgarde.com,致力于推广中国当代艺术优秀作品。该网站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展出法勃的收藏作品,第二部分登出艺术家的介绍文章,第三部分提供可供出售的珍藏作品。该网站目前已与欧美一些著名艺术网站签约链接。中国先锋艺术公司成立于九十年代中期,主要为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收藏提供专业的顾问服务,并致力于提高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在西方世界的影响力。
  (王恬)

第12版(周末文艺)

《中华鲟历险记》颂扬人格精神
  由湖北宜昌有线电视台录制出品的儿童童话广播剧《中华鲟历险记》,以长江三峡特有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水中熊猫”之称的中华鲟为载体,将动物与人的亲和关系、三峡工程与生态平衡的辩证关系巧妙地表现出来。
  这部童话广播剧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及矢志不移的家园意识。主人公阿壮、阿美、多多都是该剧浓墨重绘的典型,他们之间的矛盾和冲突,紧紧围绕“回归”这个具体事件展开,几经周折,最终谱就一曲节奏明快的回归之歌。创作者旨在探索价值流,当我们的脚步远离故园的时候,怎样在人流、物流倏忽往来间安顿自己的灵魂。本剧用富有想象力的形象,激发儿童的兴趣。
  (王新红 吴强)

第12版(周末文艺)

《中国制造》关注民族品牌
  由上海工人文化宫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创作的国企改造题材话剧《中国制造》,近日在京上演。《中国制造》将触角伸向当前最为敏感的一些问题:中国即将加入世贸,国企如何应对,中国如何创造民族品牌,等等。剧本对这些百姓关心的国家大事进行思考,再加上吕凉、朱茵、张孝中等实力派舞台演员的有力诠释,产生了较好的反响。(杭梅)

第12版(周末文艺)

《时代报告》报告陇原大地沧桑变化
  《时代报告》一书日前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收录了作者石生泰从1978年到1998年间发表的新闻作品,描写了陇原大地二十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
  (裴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