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理论)

思想政治工作须结合业务工作一道做
  高新亭
  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业务工作一道去做,无疑是一条重要途径。这既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客观要求,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在新的形势下必须很好地坚持这一原则,并不断有所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结合业务工作一道去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着眼点放在统一思想、理顺情绪、凝聚人心,激发、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上。搞好工作,发展事业,关键在人,而人的行为是受思想支配的。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在业务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密结合各行各业的工作实际,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教育干部群众,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做好各项工作,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结合业务工作一道去做,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创造性地做好人的思想教育工作,达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目的,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为此,在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艰苦创业精神教育的同时,还要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划清唯物论和唯心论、无神论和有神论、科学与迷信、文明与愚昧的界限,掌握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增强识别和抵制唯心主义、封建迷信及各种伪科学的能力,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
  思想政治工作结合业务工作一道去做,必须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着眼于创新,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国社会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渠道和对象也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在新的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结合业务工作一道去做,必须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始终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一是注意选准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由于各项业务工作本身都是人的活动,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和对象也都是人,所以,选择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必须从业务工作的实际和特点出发,认真研究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从最需要思想政治工作介入的内容和环节入手,开展深入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有选准了结合点,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才会自然而然地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去,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从而取得良好的效果。二是注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三是积极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四是注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思想政治工作结合业务工作一道去做,必须注意发现、培养和宣传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先进典型,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影响带动群众,使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各行各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思想政治工作结合业务工作一道去做,必须切实加强领导,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要使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就必须使之贯穿业务工作的全过程。近年来,一些单位比较注重开展集中系统的教育培训活动,但对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一些思想认识问题却注意不够,解决不力;有的单位业务工作一忙起来,思想政治教育往往就放松下来。这都是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没有一道去抓、一手硬一手软的表现。要真正做到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一道去做,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摆正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二是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党委(党组)一把手应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领导成员也要明确任务,负起责任。建立一岗双责制度,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都要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制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检查、考核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依据。三是建立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要从根本上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一道去抓的问题,关键是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领导亲自抓,政工部门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齐抓共管、职责明确、覆盖面广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从而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

第9版(理论)

找准切入点 寻求新载体
  钱学仁
  紧跟时代前进步伐,找准工作切入点,在加强过程中改进,在继承基础上创新,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江苏省张家港市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寄寓式”教育载体,拓宽思想政治工作入户到人的渠道,取得了明显成效。
  寓教于“乐”——实现单向施教与双向交流的对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群众主体意识不断增强,人们对基本消费以外的文化娱乐、人际关系等提出了新的需求,单纯靠“你讲他听”式的思想教育已难奏效。张家港市敏锐地认识到了这一变化。近年来,他们依托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和家庭文化,每年都精心策划并组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多项教育活动,常年不断、潜移默化,教育熏陶市民。根据群众求知求乐品位不断提高的实际,逐步把自发的、分散的群众文化引上有组织、高品位的发展轨道,从而把思想政治工作巧妙地融入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之中,使单向的教育变成了双向的情感交流,依靠少数人做思想政治工作变成了发动群众一起做,单一的说教变成了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艺术感染,进而使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与实现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融为一体。
  寓教于“为”——实现各自为政与相互促进的对接。寓教于“为”,就是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发展社会生产力之中。发展,是解决我们前进道路上一切矛盾和困难的基础;发展,是全部工作的永恒主题。张家港市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一把手抓两手”的工作机制,坚持两个文明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战略思想,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事业,防止和克服各自为政和“两张皮”的现象,使思想政治工作与现代化建设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围绕经济建设抓教育、抓好教育促发展。多年来,张家港市着重从培育精神推动力、文化渗透力、环境影响力和发展后续力入手,积极为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促进新一轮经济发展优势的培育,进一步激活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江泽民同志充分肯定并亲笔题写、体现时代内涵的“张家港精神”,已成为全市普遍的行为准则和道德标准,爱岗敬业、争先创优、无私奉献已经蔚然成风。
  寓教于“境”———实现人育环境与环境育人的对接。教育灌输对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能够施加重要影响,而环境氛围、群体效应也不可忽视,如果长期坚持、潜移默化,就会产生显著效果。张家港市把营造文明环境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优先切入点,从最初的净化城市到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从美化城市到提高城市的文化品位,从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到形成文明有序的社会秩序,探索了一条培养“四有”新人的有效途径。张家港人创造了文明环境,张家港市的文明环境又反过来熏陶人、教育人、改造人。张家港市突出强化了三个方面的环境效应:一是环境感化效应。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之后,在不断提高城区环境质量的同时,积极向农村辐射,改变农村的陈规陋习,使农民与城里人一样,拥有洁美环境,感受现代文明。二是活动引导效应。用各项创建活动的标准来影响、规范市民言行。多年来,全市从个人到集体,从家庭到单位,从城市到农村,从窗口单位到行业部门,人人置身于一系列的文明新风创建活动之中,较好地形成了内有动力、外有压力的育人氛围。三是典型示范效应。精心培育和宣传一批群众认同、富有亲切感的先进典型,示范引路,辐射提高。在典型示范过程中,张家港市各级领导更注重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用人格力量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寓教于“管”——实现自我约束与强制约束的对接。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小农经济遗留下来的落后心态和陈规陋习,不仅要教育疏导,法制的约束也要紧紧跟上。教育与管理犹如思想政治工作的两轮,互为补充,相互促进。教育是通过内在思想的提高来管理人,管理是通过外在约束的加强来教育人。张家港市在持之以恒地开展市民教育、提高管理的人文内涵的同时,坚持把正确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操渗透到法律法规和各行各业的管理制度中,把自律与他律、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有机结合,启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此,出台了建设规划、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等二十多个规范性文件,利用十几支执法管理队伍,实行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维护法规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全面开展文明新风户评选活动,通过自报、互评、考核等评选环节,邻里间相互影响和促进,对有效规范村民言行、优化村风民风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样,既通过制度的健全来巩固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又在管理中体现了教育的精神,赋予管理更强的硬性约束,教育与管理互相补充,相得益彰,使思想政治工作保持了生命力。

第9版(理论)

改进作风是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
  危朝安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决定了改进干部作风是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农村基层干部必须切实改进作风,从而取得教育者的资格,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改进作风,就要关心农民疾苦,保护农民利益,紧紧围绕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围绕农民致富奔小康这个中心来开展思想教育。毛泽东曾一再批评那种“只知道向群众要东西,却不知道或不愿意给群众一点东西,引起群众讨厌他们”的干部,并要求十分注意“向全党宣传这个道理”。只有关心农民疾苦,保护农民利益,才能使农民心悦诚服,思想教育才能收到实效。当前,应着力解决农村带普遍性的问题。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门行为不规范,向农民伸手,使农民不堪重负;农产品流通不畅,农民“卖难”;有的地方基层组织涣散,风气不正,甚至出现村霸、乡霸;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按照中央提出的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的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减轻农民负担、强化服务、加强基层建设、抓好专项整治等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一道做。
  改进作风,就要平等待人,增进同农民的感情。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面对面的引导。农民看不惯拿腔拿调的,看不惯搞花架子的。邓小平说:“我们要把大量的工作放到群众中去,同他们一块生活,一块活动,一块说笑话,一块下棋,然后去做工作。”实践证明,凡是下去能把自己当成农民一分子的同志,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工作效果就明显不同。“善治者必达情,达情必近人。”没有情,人家不会与你接近,你就无法了解实情,更不能了解农民的心。通情才能达理。理是内容,诚是载体,情是纽带。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同时,工作中应力求使农民心悦诚服,避免激化矛盾。农民也有先进、中间和后进之分;改革涉及利益关系的调整,必然会发生一些让一部分农民不满意甚至反感的事情。对于有意见的农民,不能采取“对付”的办法,应力求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人都有自尊心,有意见的农民也是要“脸皮”的,不能用刺激的言语、行为对待他们。对有偏激情绪甚至有错误的人,也要在坚持原则的同时,作好耐心引导,否则,回旋余地就小,矛盾就可能激化。
  改进作风,就要避免形式主义,把工作做实、做细,努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针对性,首先要对教育对象和教育内容区分层次。江泽民同志指出:“要注意区分层次,针对不同特点,把先进性的要求同广泛性的要求结合起来。”不分层次地提出“统一”要求,采取“一锅煮”的办法,就会无的放矢,不仅影响农民的兴趣,达不到效果,甚至会败坏思想政治工作的声誉。一是要根据不同的觉悟层次提出不同程度的要求。由于年龄、文化以及岗位的区别,农民中不同群体的视野和觉悟也不同。因此,不能把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作为对所有农民的要求。对一般农民群众,思想道德的要求是“五爱”(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和遵守社会公德、家庭道德;对觉悟高的则应提出先人后己、扶贫济困、乐于奉献等更高的要求。同时,要根据不同层面农民的利益特征以及不同的心理状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如对贫困农民应多鼓劲,着重进行“自尊、自立、自爱”和艰苦奋斗的教育。又如老年农民容易怀旧,应多听倾诉、多关怀、多解释。总之,不能用一把钥匙去开千万把锁。二是因时制宜,区分轻重缓急,首先解决最迫切的现实问题。社会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不同时期的农民有不同的困惑和苦恼。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抓住一个时期的主要矛盾,从农民最关心、最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入手。比如,如果一个地方今天闹宗族摩擦,明天搞土地纠纷,那么农民最现实的问题就是要求安定团结,这时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把稳定的问题解决好,然后才能谈发展、搞建设,才能谈树文明新风。三是因地制宜,按照不同的地域层次确定不同的教育重点。我国农村素有“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的说法。商品经济发达的地方,思想活跃,价值取向呈多样性,需要注重进行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的教育;边远山区,民风淳朴,但相对封闭,易为封建迷信钻空子,需要多进行科学知识、科学精神及对外开放的教育;对地缘相连而又因历史原因造成隔阂的地方,则应开展解结联谊的活动,着重进行安定团结教育。

第9版(理论)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要贴近群众生活
  盛连喜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贴近群众生活,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这既是对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新形势下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途径。要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贴近群众生活,就必须深入群众,走进群众的生活,调查了解群众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学习生活、家庭生活、文化生活等领域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这些领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使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消除空白点和盲区。在同群众打成一片的过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把人们的智慧和力量真正凝聚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上来。
  深入生活,了解群众。邓小平说过:“党对于人民群众的领导作用,就是正确地给人民群众指出斗争的方向,帮助人民群众自己动手,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因此,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而不能脱离群众,不能站在群众之上”,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到群众生活中去了解他们的思想,掌握他们的心理,体察他们的需求,真正“读懂”人,是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人的行为和表情是人对某种客观事物的反映,是受人的心理支配和调节的,是人们心理活动的直接表现。掌握人的心理活动规律,及时抓住思想和行为的苗头,有助于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当前,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要及时了解群众之所思、所急、所为,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促进改革发展,保持社会稳定。
  耐心疏导,启发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是解决人民内部的思想、观念、认识问题的,在新的历史时期,其主要方式应是疏导启发。思想政治工作是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深层次的为群众服务,它的着眼点是人的思维、意志、情感以及人的精神需要。所以,这种管理不能仅仅靠硬性约束来达到目的,而是要通过平等待人,尊重工作对象的人格和权利,理解他们每个人的具体处境和个性,承认人的不同性格、爱好和兴趣,以诚待人,以理服人。邓小平主张“对于思想问题,无论如何不能用压服的办法”。当然,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这种适应性,并不是主张一味地迎合某些人的落后心理。疏导的目的在于提高人,疏导里面包含着与人为善的批评帮助。
  动真情,关心群众。“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列宁说过:“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关心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特征,要满腔热情地关心人,体贴人,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将热情服务与耐心教育结合起来,使人们从切身利益中领悟到深刻道理,增强对党、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从而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关心人应立足于关心大多数人,特别要关心有特殊困难的人,不仅要从工作上、生活上关心,而且要从心理上、思想上、政治上关心。关心群众不是一般地做几件得人心、暖人心的事,而是要建立起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关心、凝聚群众的工作机制,诸如实施“送温暖工程”、“献爱心工程”,坚持走访制度,为群众办实事制度,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等等。从关心人入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群众对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理解、真诚支持,进而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第9版(理论)

探索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新办法
  张慧彬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任务、内容和对象都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这就要求我们积极探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办法,不断增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推动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摆正位置,坚持民主讨论和耐心说服。摆正位置,就是要求农村基层干部以朋友、兄弟姐妹、儿女的身份同群众相处,努力体现公仆情怀,体现人与人之间的真正情义,做到心与群众贴在一起,情与群众融在一起,劲与群众合在一起,而绝不能目中无人,“以上压下”、“高高在上”。现实生活中,群众最不喜欢的就是那些“官不大、架子不小,本事不大、脾气不小”的干部,对那些在田间地头指手画脚、胡乱指责的干部,要么敬而远之,要么消极对待,甚至公开对抗。其实,广大群众对党和政府是充满感情的,对党的政策是真心拥护并愿意按政策办事的,只要我们把道理讲明,利弊摆清,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信任。民主讨论和耐心说服教育的方法,从表面上看似乎增加了工作的复杂程度,但实际上有利于调动广大农民参与农村改革和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虽然多数农民文化素质不高、见识少,但他们却能从干部的脸上、身上、脚上及所说的话上,敏锐地判断出你是否真心,说话是否在行,并能立即作出是否同你交心、换心的决定。当然,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仅有诚意是不够的,还必须注意方式方法的改进和创新。做思想政治工作不是进行空洞的说教,或我讲你听、“等级森严”地进行对话,或出点墙报,挂几幅标语,喊几句口号,而是要做到动嘴与动手相结合,既到家庭院落拉家常进行开导,又到田间地头帮工帮劳,特别是要真心实意地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
  提高素质,增强思想教育的说服力。在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农民群众了解党的政策,遵纪守法,确保社会稳定;就是为了教育农民群众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认真自觉地缴纳税费,尽公民义务;就是为了在复杂的形势下,更进一步树立党和政府的威信,让群众在实际生活中体会“共产党好”,从而跟共产党走。要实现这些目的,农村干部的自身素质必须过硬。为此,一是加强学习,熟练地掌握党的农村政策,掌握必要的税务、法律知识及国情乡情知识等。没有这些必要的知识作基础,就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言之无物”、“空洞乏味”。二是搞好调查研究,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干什么,切实掌握人们的思想状况,进而用不同的办法解决不同的问题。三是注意树立廉洁公正的形象。干部廉洁公正的形象本身,在农民中就是极有说服力的“教材”,能让农民打心眼里听你、服你。
  加强教育,着力提高农民素质。由于受文化水平、经历和眼界局限,一些农民往往把由于自己适应市场的能力弱而在生产经营中产生的问题推到政府和集体经济组织身上;一些农民对党和政府的政策、措施只以对个人是否有利为标准决定好恶,甚至在一些方面产生不满情绪;一些农民滋长了拜金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想,把自身利益强调到不适当的程度,而对国家和集体的利益不管不顾;还有个别农民法制观念淡薄,扰乱社会秩序,甚至违法乱纪。因此,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应把提高农民素质放在重要位置。一是坚持对广大农民进行思想教育,教育他们爱国家、爱集体,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二是宣传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和法律,使广大群众了解有关政策和法律的基本精神,学会依法办事,正确地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利益。三是强化农村政务公开、民主管理,提高乡村政务的透明度,以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调动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第9版(理论)
专栏: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专论(7)

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制度创新
  刘生 李宝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对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当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大环境,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更新观念,用适应企业制度创新的新思路来迎接新的挑战。
  把握好企业生产经营市场化的趋势,拓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视野。对于企业来说,搞好生产经营永远是第一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应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总目标确立自己的工作目标,拓宽工作思路,做到与生产经营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思想政治工作视野的拓宽,要把握好企业生产经营市场化趋势对企业制度创新、产品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的要求,把生产经营的难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既要针对安全生产经营中的重点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促进生产目标的实现和经营任务的完成,又要在引导职工正确分析看待当前社会问题上下功夫。
  把握好科技进步、经济全球化对企业制度创新的要求,讲求思想政治工作的开放性。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在使得企业能够更方便更充分地吸收国外现代科技发展和管理成果,实现企业制度创新的同时,又要求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加强是以转变单一的工作方式,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多样性来实现的。这意味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既要重视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又要关注职工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把依靠职工、关心职工和教育职工有机结合起来,营造思想引导与利益驱动相结合的新格局,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这意味着要注意充分运用现代科技进步带来的各种现代信息传媒和网络技术手段,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科技含量,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和宣传教育的层次性,从而加强宣传阵地的建设,既做好在职职工和八小时之内的思想政治工作,又做好离退休职工和八小时之外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延续性。
  贴近企业经营管理实际,找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的工作途径。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就必须结合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坚持和完善过去行之有效的传统方式方法和有关制度,抓好落实,防止流于形式。同时,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大胆尝试新的方法,努力探索职工群众接受效果最好的方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改革转制的服务作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及时解惑释疑,理顺思想,化解矛盾;关心群众的疾苦,满腔热情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尤其是对下岗、重病、生活困难的职工要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从而克服空洞说教和被动灌输,缩短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心理差距,确保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更是需要人来做的工作。因此,一定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干部素质的要求,一以贯之地抓好专职政工干部队伍的建设,把加强骨干队伍的思想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作风扎实、政治敏锐、素质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通过组织广大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的理论学习,真正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素质。通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把广大职工群众发动起来,把他们吸引和凝聚到企业改革发展的火热生活中去,在改革攻坚和生产经营中发挥主人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