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香港大学图书馆成为联合国资料馆
  联合国新闻部十三日宣布,联合国出版部已将中国香港大学图书馆指定为联合国资料保存图书馆,香港大学图书馆因此成为中国第十一个联合国资料保存图书馆。

第7版(国际)

中国上海杂技团前不久在东京为当地观众献上了一台题为《百戏春秋》的精彩演出。图为7名女演员表演在国内外多次获大奖的杂技“排椅”。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第7版(国际)

中美洲各国先后流行鸡瘟
  哥斯达黎加农业部十三日证实,在中美洲的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等国先后发生鸡瘟,疫情还在继续发展。哥政府已于两周前开始禁止从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进口所有活家禽及其蛋类、肉类和肉类制品。洪都拉斯政府从十二日开始也禁止了该国同危地马拉的家禽贸易,同时在未来七十二小时内将决定是否也对萨尔瓦多采取同样的“关闭”措施。

第7版(国际)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加强研究传染病
  世界卫生组织十二日发表研究报告称,如果再不重视和加强传染病防治的研究,人类在未来二十年里有可能丧失有效对付各种传染病的能力,最终在各类进化变种的病毒面前束手无策。目前许多传染病已经表现出明显抗药性。例如,在俄罗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以及亚洲部分地区流行的结核病中,有百分之十以上的结核病菌变种已经对两种最为有效的结核病药物产生了抗药性;另外,当今三种国际首选抗疟药在泰国已经失去效用;而在世界许多地区,青霉素已经对淋病治疗不再有效。

第7版(国际)

俄远东发生严重森林火灾
  今年五月和六月,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东部的阿穆尔州、赤塔州和布里亚特等地原始森林先后发生严重火灾,火灾点达八十多处。俄国家林业保护局提供的数字说,仅近几天大火就烧毁森林十万公顷,目前有一千六百名森林防火人员参加灭火工作。

第7版(国际)

利比亚恢复飞往突尼斯的航班
  利比亚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20班机十三日飞抵突尼斯首都的突尼斯—迦太基国际机场。这是一九九二年利突两国因联合国对利实施制裁而被迫中断航班飞行以来,利航班机首次在突尼斯机场上降落。(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格林斯潘:技术进步提高生产率 研究机构:美经济增速已达顶点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3日电 (记者王建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13日说,美国劳动生产率的加速增长是结构性的和由技术进步推动的,美国经济正在从中得到好处。
  格林斯潘在这里通过卫星向纽约企业经济学协会会议发表讲话时说,自1995年以来,美国劳动生产率加速增长的大部分看来是结构性的,并且主要是由“不可逆转的”技术进步及其应用所推动的。
  他说,在过去4年中,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得到控制,工人收入和公司盈利上升,这主要归功于劳动生产率的加速增长。例如,美国非金融公司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年增长率已从90年代前半期的约1.5%上升到了近几年的4%以上。
  格林斯潘认为,信息和通信技术的进步和普及在推动美国劳动生产率加速增长方面发挥了“异乎寻常的作用”,这些技术的影响类似于甚至超过美国内战前后问世的电报技术所产生的影响。
  美国商务部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也认为,自1995年以来,美国的劳动生产率年增幅平均达到2.8%,比1973年到1995年间的1.4%提高了一倍,其中一半以上归功于信息技术产业。
  新华社洛杉矶6月12日电(记者吴月辉)美国著名民间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12日发表的报告认为,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达到顶点,第一季度可能将是今年增长最快的时期,第四季度的增长率将从第一季度的5.4%放慢到4.4%。
  该机构首席经济学家福斯勒说,更加重要的是,美国市场增长率将由第一季度的6%下降到第四季度的4.5%至5%之间。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不久的将来仍有可能提高短期利率,这对美国公司的利润无疑将产生负面影响。
  会议委员会统计的先行经济指数也表明,美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可能已经到头。以10项经济指标构成的该指数过去两个月连续下降,预示今后几个月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将放慢。

第7版(国际)

微软对分割判决提出上诉
  美司法部要求将此案直接送交最高法院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3日电(记者王建生)美国微软公司13日向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法官托马斯·杰克逊正式提交了上诉书,要求杰克逊撤销本月7日作出的分割微软的判决。
  微软同时还向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提交了申请书,要求上诉法院同意微软缓期执行杰克逊作出的限制该公司商业行为的一系列措施。
  微软在提交给上诉法院的申请书中认为,杰克逊的判决是“错误的和不公正的”。这份长达39页的文件列举了大量要求推翻杰克逊判决的理由。微软认为,杰克逊对微软的商业行为作出限制措施的后果不仅对微软,而且对微软的雇员、股东、商业伙伴和客户都将是“灾难性的”,并且可能会对美国经济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微软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巴尔梅在一项声明中还表示,微软相信受理上诉的法院将会推翻杰克逊的判决。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已同意审理此案。这家法院说,由于此案的“极端重要性”,将不采取由3位法官组成的小组先行审理、然后由全体法官重新审理的通常做法。这意味着有资格参与审理微软一案的法官将一起审理此案。
  微软早在8日就已要求杰克逊同意缓期执行上述判决。按照指控微软的美国司法部的要求,杰克逊13日早些时候同意推迟作出拒绝微软要求的决定,以便在微软提交上诉书后一起驳回,这样司法部就可以要求将此案直接送交最高法院审理。
  随后,反对绕过上诉法院的微软公司向杰克逊提交了上诉书,同时向上诉法院提交了要求缓期执行判决的申请。
  美国司法部表示,它已要求杰克逊将此案直接送交最高法院作终审裁决。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亚洲能够赢得挑战
  ——访法国法兰西银行行长特里歇
  本报记者 温宪
  法国法兰西银行行长让·克劳德·特里歇先生对中国并不陌生,80年代初就曾率领法国代表团就投资等问题与中方进行过三轮谈判。为参加自本月13日开始举行的“21世纪论坛”2000年年会,特里歇再次来到中国。
  特里歇先生对亚洲各国政府采取有力、果敢和高效措施应对金融危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以往一些国家遭到类似危机时,可能会需要4、5或6年的时间才能从谷底逐渐走向复苏,而现在亚洲国家只用了这样短的时间便开始恢复元气,这是很了不起的。亚洲国家给他留下的另一深刻印象是,在对付这场危机过程中,他们没有讳疾忌医,没有躲躲藏藏,而是直率地将毛病公之于众,对问题的症结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并很具勇气地努力寻求最好的解决办法。
  特里歇先生说,亚洲金融危机虽已过去,但在经济全球化进程迅猛发展的今天,一定要学会记取以发展作为代价才换来的深刻教训。“当代金融危机具有传染性,这为我们提出了国际资本安全这一严肃问题。实际上,世界各国的资本流向在许多情形下是国际金融界认识的盲点,一些国家外汇储备的统计资料也不可靠。为了防止类似危机的出现,在经济全球化程度日益紧密的今天,各国间应尽可能地交流资金流向等有关情况,以防止一国经济危机传染病般地蔓延至整个地区。”
  特里歇先生认为,经济全球化的利当然要比弊大得多,“我们现在可能还没有完全理解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全新观念。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亚洲有着悠久的历史,其文明形态经历过动辄以数千年计的漫长历史发展进程。仅从时间观念而言,我们现在所身历的经济全球化进程就有了全新的概念:在过去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一个新的思想、一场工业化革命的成果要传遍全球可能需要上百年时间;但在信息技术革命的促动下,现在一项新的科学技术、一个新的产品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传遍全球。”
  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亚洲各国政府并非只能被动地听其自然,可通过教育等手段使本国人民更全面地理解这一大趋势。特里歇先生的结论是,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复杂的进程。在怎样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这一抉择面前,“每个国家应该根据本国具体情况,从可持续性发展这个战略高度决定本国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这不仅仅是中国,也不仅仅是亚洲,其实这是包括所有发达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都不得不考虑的问题。”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挑战与机遇并存。特里歇先生表示,他“坚信中国乃至整个亚洲能够赢得这一挑战”!

第7版(国际)

英建设“电子政府”领先世界
  百分之六十的政府机构已经或正在上网
  新华社伦敦6月13日电 (记者王艳红)德勤国际会计公司下属的美国商业研究机构——德勤研究公司最近说,与其它信息技术发达国家相比,英国在建设“电子政府”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据此间媒体报道,德勤公司对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的250个政府机构进行调查,发现英国已经有60%的政府机构的互联网服务网站已经开通或正在建设,其它国家这一比例最高为53%。
  德勤公司预计,到2002年将有41%的英国公众主要通过政府机构的网站享受政府服务。
  与之相比,加拿大的这一比例将达到40%,澳大利亚为34%,美国为31%。
  目前英国公众通过互联网享受政府服务的比例还只有8%。但英国专家预计,随着“电子英国”建设计划的实施、英国的互联网用户急剧增长,越来越多的英国公众将发现,通过互联网获取税收、社会保障等政府服务比普通途径更为方便快捷。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资料库

什么是经济全球化?
  张宝珍
  “经济全球化”这个词,据说最早是由T·莱维于1985年提出的,但至今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有人从生产力运动和发展的角度分析,认为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历史过程:一方面在世界范围内各国、各地区的经济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相互融合成统一整体,即形成“全球统一市场”;另一方面在世界范围内建立了规范经济行为的全球规则,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经济运行的全球机制。在这个过程中,市场经济一统天下,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因此,经济全球化是指生产要素跨越国界,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各国、各地区相互融合成整体的历史过程。也有人从生产关系的角度分析,认为“经济全球化”实际上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利用科技进步,借自由化之名,行控制世界经济之实,使发达国家越来越富,发展中国家越来越穷的历史过程。
  在20世纪90年代,经济全球化形成新高潮具有其必然性:第一,冷战结束,计划经济退出历史舞台,市场经济一统天下,为经济全球化创造了根本前提。第二,冷战结束,美国等发达国家为进一步控制和垄断世界市场,进一步鼓吹自由主义经济思想,推行经济、贸易自由化政策,为经济全球化扫清了各种障碍。第三,WTO的建立推动了全球统一市场及机制的形成,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制度保证。第四,作为经济全球化主体的跨国公司大发展,加速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第五,最重要的是,90年代以信息技术革命为中心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不仅冲破了国界,而且缩小了各国和各地区的距离,使世界经济越来越融为整体。
  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推动全球生产力大发展,加速世界经济增长,为少数发展中国家追赶发达国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的同时,也加剧了国际竞争,增多了国际投机,增加了国际风险,并对国家主权和发展中国家民族工业造成了严重冲击。更为严重的是,在经济全球化中,由于实力不同,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将得利最多,而发展中国家所得甚少。因此,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势将进一步拉大,一些最不发达国家将被排除在经济全球化之外,越来越被“边缘化”,甚至成为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的“新技术殖民地”。
  但是,经济全球化已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并对世界各国经济、政治、军事、社会、文化等所有方面,甚至包括思维方式等,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力。这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任何一个国家既无法反对,也无法回避,惟一的办法是如何去适应它,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在历史大潮中接受检验。发展中国家只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实行正确得当的政策,采取有力的措施,扬长避短,迎接挑战,才能变不利为有利,变负面影响为正面影响,在参与经济全球化中求得本国利益最大化,从而实现现代化。

第7版(国际)

专家呼吁
  癌症诊断越早越好
  据新华社巴黎6月12日电(记者卢苏燕)在刚刚于此间结束的“2000欧洲癌症大会”上,专家们一致强调癌症早期诊断的重要性,指出加强早期诊断是提高癌症治愈率的最佳途径,呼吁全社会高度重视癌症的防治工作,减少癌症患者的死亡率,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记者在会议期间了解到,由于癌症早期检查措施不够完善,癌症的治愈率受到了很大影响。以法国为例,目前大约50%的癌症患者可以通过不同手段获得治愈,而根据目前所掌握的治疗技术,只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法国癌症的治愈率应该可以达到80%—85%。
  据介绍,早期癌症的手术治疗给患者造成的创痛小,甚至可以避免进行化疗,减少治疗过程给患者身心带来的痛苦,保证他们的生活质量。专家们强调说,早期诊断对各种癌症都非常重要,如黑色素瘤,如果能及时得到妥善的诊断治疗,这种皮肤癌的治愈率可以达到100%,但如果延误时机,其死亡率极高。

第7版(国际)

纽约股市全面回升
  据新华社纽约6月13日电 纽约股市在前一交易日下跌后,13日各主要股指全面回升。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攀升57.63点,以10621.84点收市。
  当天,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升83.5点,以3851.06点报收。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扬23.44点,终盘收于1469.44点。
  纽约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美国股票交易所市场价格指数和以小公司为主的罗素2000指数均告上升。
  当天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升股与下跌股之比为7∶5,交易量从前一交易日的7.51亿股升至9.10亿股。
  又讯在石油、医药和金融类股票价格上扬的带动下,上一交易日均告下挫的伦敦和法兰克福股市13日双双反弹,巴黎股市则小幅走低。
  当日,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上一交易日上升0.3%,终盘报收于6447.1点。其中英国阿莫科石油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的股价分别比上一交易日上扬1.7%和0.6%。
  同日,法兰克福DAX3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上一交易日上扬0.5%,尾市报收于7271.08点。
  巴黎CAC4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则比上一交易日小幅下挫9.46点,终盘报收于6539.59点,跌幅为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