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力促朝鲜半岛北南方联合组队参加世乒赛
  国际乒联主席推出“乒乓外交”
  本报讯 正当举世瞩目的朝鲜半岛北南方首脑会晤在平壤举行之际,国际乒联也正紧锣密鼓地开展一项“乒乓外交”,积极与朝鲜和韩国乒协联系相互会晤。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近日在日本大阪视察2001年世乒赛筹备工作时,表达了他本人的一个愿望——希望朝鲜和韩国能组成一支联合队,参加明年第四十六届世乒赛。
  1991年在日本千叶举行第四十一届世乒赛时,朝鲜和韩国曾经联合组队参赛,并夺得女子团体世界冠军。沙拉拉认为,组成一支联队参加世乒赛对于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促进民族和解与世界和平,无疑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对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也是一件好事,可以给中国乒乓球队树立一个更强大的对手,提高世乒赛的竞争性和号召力。据行家分析,目前韩国乒乓球男队实力较强,朝鲜女队的威胁较大,若组成朝鲜联队必将如虎添翼,增加了他们在男女团体等项目上夺冠的可能性。

第8版(体育)

欧锦赛进入第三天
  德意志平局收场 英格兰先喜后悲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2日电 (记者义高潮)卫冕冠军德国队12日在200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小组赛中被罗马尼亚队以1∶1逼平,成为本届欧锦赛开赛3天来的首场平球。
  德国队与罗马尼亚队的比赛一开始,德国队就显得难以适应罗马尼亚队的速度和变化,在节奏上总慢对手半拍。5分钟时,罗马尼亚队前锋莫尔多万在球门区线附近接得同伴伊利耶左路传中球,他用脚背一挑,皮球蹿入网窝。
  落后的德国队球员开始打起精神,组织起像样的进攻,终于在第二十八分钟,由绍尔在20米外一脚怒射,被后卫挡住视线的守门员动作不及,德国队把比分扳平。
  在12日进行的另一场A组赛中,自1966年来在重大赛事中一直无所获的英格兰队在开场时踢得颇为不凡。英格兰球员在南欧身材矮小的葡萄牙人面前气壮如牛,频频向葡萄牙队球门发动攻击,轰门不断,并在第三分钟和第十八分钟时,分别由斯科尔斯和麦克马纳曼各入一球,2∶0领先。
  然而就在英格兰人沉浸在如鱼得水的感觉之中时,冷不防葡萄牙队左前卫菲戈在25米开外一记冷射,皮球直挂球门右上角,惊得英格兰门将希曼无言以对。当葡萄牙队前锋若·平托在第三十七分钟鱼跃冲顶同伴科斯塔传球,球磕球门立柱反弹入网时,希曼只落得摇头兴叹。第五十九分钟,前锋戈麦斯在禁区内接传球后挑射再度得手,使葡萄牙队反败为胜。
  德罗之战德国队两名球员与罗马尼亚队的哈吉(右)拼抢。
  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8版(体育)

抓住西部开发机遇 发展陕西体育事业
  潘连生
  体育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体育在提高国民素质中起着载体和基础的作用,体育发展水平往往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活质量和文明进步的程度,体现着一种民族的精神、国家的地位和实力。
  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省的各级党委、政府对发展体育事业十分重视,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意识日益增强。去年,陕西省暨西安等城市成功地承办了我国20世纪的最后一次综合性运动会——全国第四届城市运动会。为办好这次运动会,我们举全省之力,投资15亿元,共新建和改扩建了27个场馆,在这批新建和改建的体育场馆中,有不少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它们与所在城市浑然一体,成为陕西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受到了广大群众和国内外宾客的高度评价。事实证明:举办一个大型体育盛会能给一个地区、城市带来巨大的综合效应和长远效应。西安等6城市通过承办大型赛事,不仅使这些城市的体育基础设施和整个市政建设上了一个新水平,推动了旅游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促进城镇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了陕西改革开放,迎接西部大开发的新形象,给陕西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现在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已经吹响,陕西省委、省政府决心抓住西部大开发给陕西体育事业发展带来的新的大好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实现陕西体育的新跨越。
  一、把推进全民健身、提高国民素质作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江泽民总书记去年视察北京工作时,从国家兴旺、民族复兴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新时期体育工作的基本任务,强调提出了努力提高全体人民的身体素质,对提高国民素质的极端重要性。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及双休日干部职工闲暇时间的增多,人民群众健身强体的需要大大增加了。我们应把关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健身活动条件,当成共产党人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重要职责。为此,我们首先是建立起了政府领导、依托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组织体系和网络。二是积极开展“两个培训”:由体育部门组织体育骨干有计划地到机关单位、居民点进行健身技能指导,使绝大多数人民群众掌握一至两门健身技能。由体育理论教员给参与健身的群众宣讲科学的健身理论知识,使大家树立健康、唯物、科学的健身观。去年,为了开展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积极有效的斗争,我们及时推广了西安市新城区西一路街道办事处在每个健身活动场所建立临时党支部的好做法,把群众健身活动纳入了党的领导范围。三是打好“三个基础”:培养建立一支服务社会体育的指导员队伍;认真搞好全省国民的体质监测;进一步开放各类体育场馆建设,为广大群众强身健体提供必要的条件。推进全民健身,重在领导带头,贵在坚持经常。我们从1998年起,省直机关率先垂范,相继建起了省级领导干部篮球队、乒乓球队、体操队等,每周活动一次。还择机到地市开展友谊比赛。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我省一个从领导机关做起,以各级社会体育组织为纽带,以公共体育场馆为依托,动员广大机关干部和城镇职工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活动正在扎实深入地开展。
  二、把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当作一项发展体育的战略任务。无论是提高竞技体育水平还是推动群众体育扩大发展,都离不开全省大批有志于体育事业的专门人才,尤其是后备人才。为解决这一问题,省政府连续两年召开了有各地市专员、市长参加的全省体育工作会议,要求省地县三级政府都成立了体育后备人才建设领导机构。坚持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培养的方针,抓紧构建适应性强、覆盖面广、上下结合、科学衔接的后备人才建设体系。为此,省政府还建立了省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专项基金。为使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还提出各级政府必须认真办好基层体校,做到“两个结合”,即优秀运动队建设与各级体校建设相结合,专业训练与业余训练相结合。按照全省优势项目,调整布局,实现省、市、县体校及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四个层次的有效衔接。
  三、抓好体育产业开发,为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作出应有的贡献。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及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发展体育产业大有可为。体育产业作为第三产业中的新兴产业和朝阳产业正在我省崛起。去年,全国甲级足球联赛,我们西安赛区曾有过单场5万观众的上座纪录。以足、篮球为代表的竞赛表演市场火爆对社会消费已产生了积极影响,多种形式的健身、娱乐休闲市场及城乡体育用品市场蓬勃发展。西部大开发的热潮、潜力巨大的体育市场、相继落成的现代化体育场馆,也为发展体育产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省决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体育产业发展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放开搞好、搞大开发的工作思路,集中抓好一批重点项目,多方融资,加快扶持和培育体育产业中心龙头企业。已经建成的陕西体育产业集团,将利用其自身优势进一步把体育产业的“蛋糕”做大。同时,我们还将积极开发体育旅游、体育器材装备和体育用品的集团化经营。在具体做法上坚持“以体为本,全面发展”的方针,鼓励和引导社会各行业、各企事业单位、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兴办体育服务经营实体、体育学校。
  (作者为陕西省副省长)

第8版(体育)

散打王请你接招
  本报讯 据湖南卫视收视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自三月二十五日开战以来的节目收视率不断攀升,到目前为止,散打王争霸赛单位时间内的收视率和所占市场份额均已经超过了“快乐大本营”,高居湖南卫视节目排行榜的前列。
  据悉,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管委会将推出“散打王请你接招”系列活动。从下周比赛开始,每周六下午收看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的电视观众都有可能得到一份意外的惊喜。具体方式为每周比赛时,主持人将不定时地围绕当天的比赛提出一到两个问题,电视观众将答案写在信封的背面,于下周比赛前的周四(以邮戳为准)寄至北京安定路一号奥体东门内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管委会(邮编一○○一○一),管委会将从答案正确的观众来信中抽出获奖的观众。每期问题的正确答案和获奖观众名单将在下周比赛转播时公布。

第8版(体育)

第五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开战
  周鹤洋首轮轻松过关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五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今天在韩国汉城开战,中国棋手周鹤洋八段首轮战胜韩国棋手尹盛铉六段,顺利晋级第二轮。
  由于中国棋手在上届棋王赛中有4人闯入前八名,根据比赛规则规定,本届参赛的5名中国棋手有4人可直接入围第二轮,只有周鹤洋一人参加第一轮比赛。由于周鹤洋八段与其对手韩国的尹盛铉六段的实力相差悬殊,周鹤洋的黑棋自始至终占据着主动,并最终以较大的优势取胜。
  今天另七盘棋比赛的结果是:日本棋手依田纪基九段出乎意料地被韩国小将梁建五段淘汰出局,芮乃伟九段勇胜日本棋手小林觉九段,日本的赵治勋九段胜韩国的金成龙六段,韩国老将徐奉洙九段胜美国的麦克雷蒙八段,日本的彦坂直人九段胜韩国的李相勋六段,韩国小将李世石二段胜代表欧洲参赛的卡塔林二段,韩国的元晟臻二段胜中国台北的周俊勋一品。
  6月15日将进行第二轮比赛。对阵形势是:周鹤洋八段对韩国棋手刘昌赫九段,上届冠军俞斌九段对韩国棋手徐奉洙九段,马晓春九段对元晟臻二段,常昊九段对韩国棋手李世石二段,邵炜刚九段对芮乃伟九段,韩国棋手曹薰铉九段对日本棋手赵治勋九段,韩国棋手李昌镐九段对日本棋手彦坂直人九段,日本棋手王立诚九段对韩国棋手梁建五段。

第8版(体育)

中华网—国中网奥运网站启播
  本报讯 中华网公司旗下门户网站中华网(china.com)、国中网(cww.com)六月十三日推出动感十足的二○○○年奥运会专题网站(olympic.china.com)。从七月起,这个网站将准确、快速、全面地提供有关奥运会的信息,并为关心奥运会的体育迷和网友开辟一个交流的天地。在奥运会期间,中华网还将在已经开通的WAP网站上发布最新的奥运会战况,让WAP手机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浏览来自悉尼的最新消息。中华网二○○○年奥运专题网站将极大地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使体育爱好者在第一时间全面了解奥运会最新动态,直接与悉尼相连。

第8版(体育)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选拔赛局势渐明
  据新华社广州6月13日电 (记者贾文军、潘治)在广州东湖棋苑进行的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选拔赛今天再战一轮。国际特级大师章钟战胜张鹏翔,迎来了开赛后的第一次胜利。
  在此前进行的四轮比赛中,赛前最被看好的章钟发挥失常,一平三负仅积0.5分。如果今天再输的话,他将被淘汰。已无退路的章钟经过5个多小时的苦战,终于击败张鹏翔,取得了宝贵的1分。目前,他与张鹏翔同积1.5分,因第一循环还剩两轮比赛,两人形势都不容乐观。
  在今天其它3盘男子比赛中,倪华与徐俊、梁充与吴文瑾都握手言和,四人同积3分;汪自力在战胜余少腾后也积3分,跻身第一集团。余少腾积2分。
  两盘女子比赛,许昱华虽然被秦侃滢击败,但仍以3.5分占据首位,秦侃滢以2.5分暂居次席;王蕾战胜王瑜后,与对手同积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