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韩男篮对抗赛第二回合
  中国队胜得太轻松
  本报鞍山6月12日电 继首回合大胜对手后,今天,中国国家男篮在中韩男篮对抗赛第二回合的比赛中再发神威,以111∶69完胜韩国队。没有取得奥运会入场券的韩国队,在场上表现松懈,防守不积极,进攻鲜有精彩的穿插配合,使中国队练兵效果打了折扣。
  第一节比赛结束时,中国队已经以30∶6领先。第二节开始后,韩国队换上了全替补阵容,中国队则依旧以首发阵容应战,场上优势更为明显,第二节结束,比分变为56∶23。
  第三节,中国队也换上替补阵容,但与主力阵容实力相差较大,进攻没有前两节那么流畅。无奈之下,第四节中国队再次进行调整,以主力、替补各半的阵容出战,韩国队虽努力反扑,但因比分差距太大,最终未能改变失败的命运。

第8版(体育)

共同追求更高的目标
  ——记云南白药与体育联姻
  本报记者 许立群
  距离悉尼奥运会开幕已经不到100天的时间了,中国体育健儿备战奥运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这段时间如何保证运动员们在艰苦训练渐近运动成绩高峰的同时又要避免伤病及时恢复良好的身体状态,是所有运动队共同面对的课题。名震中外的云南白药集团也在为解决这一课题尽心尽力。
  日前,云南白药集团的新产品“云南白药”胶囊和气雾剂被指定为“2000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选专用运动创伤药”。
  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云南白药”几乎是一个妇孺皆知的名牌。自1902年云南民间名医曲焕章创制“云南白药”至今,白药已经走过了近百年风雨历程。云南白药在活血化淤、消肿止痛和止血愈伤等方面有着极为独特的功效。战争年代,云南白药被誉为“救命药”,怀揣着它,士兵们就多了一线求生的希望。和平年代,云南白药成为寻常百姓家必备的常用药,有了它,家人就多了一份保障。如今,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云南白药已由过去单一的粉末剂型发展成散剂、胶囊、气雾剂、酊剂、贴膏剂和创可贴六种剂型,使得剂量更准确、使用更方便。
  奥运之年,云南白药大张旗鼓地支持体育活动、主动与体育联姻,这还是首次。云南白药集团董事长龙江介绍,如今云南白药集团总资产接近8亿元、年总销售额超过8亿元,是云南省实力最强、规模最大、品牌最优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然而尽管集团发展态势迅猛,但白药人依然有着越来越强烈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云南白药虽然是一个极具历史内涵和文化底蕴的知名品牌,但如果只知道吃老本,最终只能是路越走越窄。
  于是,以市场为中心,调整产业结构、重组企业流程、改组管理机构、优化资源结构、改造经济布局、创新运行机制,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在云南白药集团全面启动,全新的内部创业机制和激励淘汰机制激活了公司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据集团董事总经理王明辉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集团销售收入达到1.8亿元,实现利润132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呈倍数上升势头。
  为进一步巩固并扩大良好的发展势头,不断强化品牌效应,云南白药集团把目光投向了新领域——体育疗伤药品市场。人们常常看到这样的场景,运动员在激烈的比赛中受伤后,队医会立即在其伤处喷洒上药液,也就是片刻之间,刚刚还倒地不起的运动员马上恢复活力重返赛场。以往这种神奇而昂贵的气雾剂都是进口产品,并非所有运动员都能享用,而今云南白药推出了中国人自己的品牌,今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将首次全部使用国货名牌“云南白药”气雾剂。
  白药人认为医药产业和体育事业有着同样的目标和追求,那就是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体质,壮大民族实力。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不仅是一种体育境界,也是企业发展壮大所固守的坚定信念。白药人找到了体育这个最佳的契合点。
  据悉,云南白药集团今后与体育界的交流合作会更加密切和频繁。近期另一个重要举措是与北京有关体育科研单位和人员合作,研制对治疗运动创伤和恢复运动疲劳更有效的新产品,不仅将适用于专业运动员,还将为所有体育爱好者服务。

第8版(体育)

欧锦赛D组角逐
  法国队荷兰队分别战胜对手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1日电 (记者义高潮)200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11日进入第二天,世界杯冠军法国队3∶0大胜前欧锦赛冠军丹麦队,东道主之一的荷兰队凭借一记点球1∶0勉强战胜上届亚军捷克队。
  法国队在11日的比赛中,用了15分钟来摆脱世界杯赛后的低潮,布兰卡、亨利以及维尔托德各进一球,使法国队在“死亡小组”D组中凭净胜球暂居首位。
  荷兰队在捷克队滴水不漏的防守面前显得束手无策,而阿姆斯特丹能容纳5万观众的体育场中满场的桔黄衫球迷(荷兰球迷)也令荷兰球员焦躁不安,终场前一分钟,两队球员在捷克队门前争抢头球时,意大利“光头”裁判科里纳判守方犯规,德波尔终于不失时机破门,使东道主勉强首战获胜。
  截至11日,本届欧锦赛B组和D组的球队全部亮相。B组中双东道主比利时队和意大利队暂时并列小组首位,比利时队主教练瓦塞吉对本队在揭幕战中以2∶1勉强过关表示不满,他说凭此水准,比利时队根本无法与意大利队交手。
  他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球队的表现完全不是我所期待的结果。”
  12日和13日将轮到A组和C组进行小组赛,而B组和D组的球队可以稍事休整。
  图为荷兰队的戴维斯(中)与捷克队热普卡(右)拼抢。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附图片)

第8版(体育)

北京将举行国际独轮车大会
  本报讯 第十届国际独轮车大会将于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和国际独轮车联盟主办,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承办,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世界最高水平的独轮车赛事。
  独轮车运动是一项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健身娱乐项目,在世界各地得到普及和发展。我国开展这项运动较晚,参加过1994年和1998年两届独轮车大会,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届国际独轮车大会与前九届相比,所设项目和参赛人数最多,年龄组最全。来自世界各地50余支代表队的近千名选手将参赛。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点评

应该多给“国球”一点关注
  萧鸣
  世界男子乒乓球俱乐部锦标赛的决赛激战正酣,全国的乒乓球迷坐在电视机前,期待着欣赏孔令辉与金泽洙一场扣人心弦的大战。这个节骨眼上,电视里乒乓球赛解说员的声音戛然而止,比赛画面很快消失。据说,这时电视台要转为播放欧洲足球锦标赛的实况,乒乓球世俱赛必须给足球欧锦赛让路。
  尽管电视台一再解释,以后会找时间补放乒乓球决赛的录像,这样的补偿措施也许能给乒乓球迷一点安慰,但人们还是搞不明白,为什么电视台作出这种重欧洲足球、轻世界乒乓球的取舍。是巨大的经济利益驱使?还是出于对观众更喜欢看足球赛的判断?
  或许有人会说,理由很简单,谁不知道关心足球的球迷远远多于关心乒乓球的人。的确,近些天来国内不少媒体的体育节目、体育版面上,都在不遗余力地大炒特炒欧锦赛,有关的专题专刊比比皆是,深更半夜进行的比赛也场场不落地现场直播,仿佛这20天里,宇宙都在围着足球转。
  然而有心人注意了解一下,发现被称为世界体育大国的美国,那里的媒体、那里的体育迷对欧锦赛的热情并不高。他们的体育节目、体育版面上,这几天的主角依然是NBA、棒球联赛和冰球联赛斯坦利杯,而不是欧锦赛。是美国人不爱看足球吗?未必见得,1994年美国世界杯足球赛时,当地观众不是一样很踊跃吗?
  为什么美国人现在厚此薄彼?无论是美国媒体还是美国体育迷,在他们看来,美国体育才是世界上最好的体育,美国人理所当然地要为美国体育捧场呐喊。再说,体育观众的口味大多也是媒体培养出来的。让美国人中断NBA总决赛的转播,改播一场欧锦赛的实况,那是决不可能的。
  同样,让欧洲国家的电视台中断欧锦赛的转播,改播NBA总决赛,那也是很难想象的,如果谁敢那样做,必定会招来轩然大波。
  体育看起来是一项跨越国界的文化活动,然而在当今世界,各国流行的体育无不深深带着本国、本民族文化的烙印。大凡强盛的民族,在扩张经济实力的同时,都极力欲将自己的文化渗透、占领全球各个角落。
  乒乓球虽然不是中国人发明,但是中国乒乓球运动持续近40年的长盛不衰,中国乒乓球队一代又一代国手顽强奋斗、不断创新、勇攀高峰的乒乓精神,早已使国人与小小银球结下不解之缘。乒乓球在当今体坛,无疑属于“第三世界”、“发展中项目”,乒乓球市场急需热情扶植,耐心培育。对世界乒乓球俱乐部赛,外国的大赞助商不掏钱,不感兴趣,中国的中小企业挺身而出,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什么中国的电视台却非得打断转播?我们的媒体应该对自己的体育文化多一点关注和支持。

第8版(体育)

安阳航校喜迎四十五岁生日
  本报安阳6月12日电 记者李长云报道:今天,被誉为“中国航空体育运动摇篮”的安阳航空运动学校迎来了她45岁的生日,同时,安阳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也宣布成立。
  创建于1955年的安阳航校是我国第一所航空体校,也是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最大的航空俱乐部和航空体育的训练、比赛中心,承担全国跳伞、滑翔、轻型飞机、直升机、热气球、动力伞等航空运动项目的训练及国内外比赛任务,同时还承担全国范围的航空表演、航测、航拍、飞播、飞防、普及航空科学知识等任务。
  学校成立45年来为全国各地培养了大批航空体育专业技术人员和运动员,其中跳伞运动员为我国夺得了94枚世界大赛的金银铜牌,32名滑翔运动员保持着15项全国纪录。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常年对外开放的安阳航校走出了一条自我发展与产业化相结合的道路,引进多架先进飞机和各种新型飞行器,为日本、港台等国家和地区培养了700多名私人飞行员,并受到国际航联的好评。
  在今天上午的校庆会上,进行了飞机和跳伞等特技表演,来自海内外的学员、嘉宾和观众万余人观看了表演。

第8版(体育)

希玛争创保龄设备名牌
  本报讯 前不久,希玛保龄设备被推荐为“2000年全国首届体育大会指定产品”。这标志着北京希玛保龄设备有限公司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坐落在北京大兴县大庄工业区的北京市希玛保龄设备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保龄设备研制、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企业,其生产的“希玛”牌全自动保龄设备已在全国各地落户,并已闯入国际市场。据介绍,该公司总投资7000万元人民币,占地面积50000平方米,是国内生产保龄设备厂家中较大的一个。
  希玛保龄设备不断增加科技含量,其新一代捡瓶机吸取了国内外多种保龄设备的优点,使捡瓶机、回球机及加速器方面得到完美结合,具有无可争辩的高速度。“先进的设备,优质的服务”为希玛人占领市场开拓了道路。
  希玛保龄设备的卓越性能受到广大群众和保龄球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1999年,其品牌被评定为“北京市著名商标”,公司被评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
  本着“实施名牌战略,振兴民族工业,开发体育市场”的目标,希玛人正在不断努力,争创国产保龄设备名牌。
  (晓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