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在南斯拉夫联盟议会的演讲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李鹏
  (2000年6月12日)公民院主席米尼奇阁下,共和国院主席博若维奇阁下: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应邀到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虽然我们来到贵国不到两天,但南斯拉夫人民所表达的真挚、热烈的感情,使我和我的夫人以及代表团的每位成员都深受感动。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议会和政府的盛情邀请及款待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南斯拉夫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衷心的祝愿。
  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是美丽的国家,南斯拉夫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世世代代生活在巴尔干半岛的南斯拉夫人民,一贯珍视独立,热爱和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南斯拉夫人民为战胜法西斯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年前,当南斯拉夫的独立和主权再次面临严峻考验的时候,南斯拉夫人民不畏强权,顶住压力,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一年来,南斯拉夫人民在十分不利的国际环境下,在重建家园和恢复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英雄的贝尔格莱德依然骄傲地屹立于萨瓦河畔。历史又一次表明,具有光荣传统的南斯拉夫人民是不可征服的!中国人民对南斯拉夫人民的这种不畏强权和压力、奋发图强的精神表示由衷的钦佩,并相信你们能够克服当前面临的困难,在恢复经济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在人类进入21世纪的前夕,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公然对主权国家南斯拉夫进行空中打击,对南的内部事务进行了粗暴的武装干涉。这一行径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严重威胁到欧洲的稳定与世界的和平。这场战争不但给南斯拉夫带来了巨大灾难,而且也给科索沃地区各民族造成了极大痛苦,还殃及到了周边国家。究竟这场战争给谁带来好处,这是包括大多数欧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反思的问题。今天,战争的硝烟虽已散去,但令人遗憾的是,科索沃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民族矛盾未能缓解,难民问题仍很突出,巴尔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远远没有实现。这足以说明,炸弹不能缔造和平。地区冲突和争端只能通过本地区有关各方和平协商求得解决,一国内部的矛盾和问题只能由该国人民自己解决。
  在这里我还想特别提到的是,在这场战争中,美国还用导弹袭击中国大使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馆舍严重毁坏。这是世界外交史上一起罕见的严重国际不法行为,粗暴侵犯了中国的主权,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理所当然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当中国驻南使馆遭到轰炸时,贵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了我们多方面的帮助。在此,我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场战争涉及当今世界如何维护国际安全、如何化解国际争端、如何维护联合国权威等许多根本性问题,教训是极其深刻的。我们一贯主张,联合国权威应当得到尊重。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任何地区组织都不能抛开联合国及其安理会自行其是。国家主权神圣不可侵犯,是联合国宪章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各国人民享有人权的前提。各国主权平等和相互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是现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对维护国际秩序和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在国际形势发生复杂而深刻变化的今天,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尊重国家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不但不应该被削弱,而且应该得到进一步加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回首百年,沧桑巨变。世界遭受了空前的战争浩劫,两次世界大战和延续近半个世纪的冷战,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冷战结束后,世界要和平,国家要发展,人类要进步,已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呼声。但是,严酷的现实警示人们:世界仍不太平,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又有新的发展,和平与发展事业遭受严峻挑战。
  当今世界正处于向多极格局过渡的时期。我们主张多极,因为多极比一极好,多极化能够体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利益。同时,多极化也符合世界本身存在的客观规律。世界上有近200个国家,2500多个民族。因此,人类社会的存在与发展必然呈现出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形态。各国在社会制度、历史背景、文化传统、经济水平、生活水平、宗教信仰和价值观念等方面千差万别,不可能要求各国都照搬一种模式,一种制度。国际事务纷繁复杂,由一个国家或少数几个国家来主宰,既是有害的,也是不可能的。当然我们也应看到,多极化格局的最终形成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世界各国应通过相互间平等的交流和对话增进了解,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寻求和平共处、求同存异、互利发展的道路,这是世界文明与进步的大趋势。
  在世界经济领域,全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给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但是,应当看到,世界范围内贫富差距扩大,南北矛盾进一步突出。发达国家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而发展中国家整体上处于弱势,面临更大的风险和挑战,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和忧虑。如何消除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是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课题。
  在世纪之交,人们在综观多极化和全球化两大发展趋势的时候,都在关注和思考建立什么样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我们认为,产生于50年代的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不但没有过时,而且应该成为建立国际新秩序的基础。同时,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还应体现时代变化、发展和进步的要求,彻底摒弃冷战思维和形形色色的霸权主义。我们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和强弱,应一律平等;各国、各民族之间应和睦相处,共享和平幸福;各国有权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外国不应干涉;国际和地区争端应通过和平方式加以解决;各国在国际社会中应携手合作,平等互利,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原则,伸张正义,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力量。在处理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国一向根据问题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判断,提出相应的对策。同时,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始终是我国外交的根本目标。在巴尔干问题上,中国一贯主持公道,不谋私利,充分尊重各国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一视同仁地发展同该地区各国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我们衷心希望巴尔干地区各国和各民族捐弃前嫌,和睦相处,共同推动地区的和平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参加今天会议的议员朋友当中,有的曾访问过中国,是我们的老朋友,但多数人还没有机会到过中国。在这里,我愿向诸位简要地介绍一下中国的情况,帮助朋友们增进对中国情况的了解。中国有句古语,“百闻不如一见”,因此我欢迎你们亲自到中国看看,组团访问也好,个人旅游也好,我们都欢迎。中国人大以及其他部门愿意为你们的参观访问提供便利。
  新中国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50年的历程。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我们在建设自己国家的道路上,经历了长期艰苦的探索和实践,并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增强。重要的农业产品和工业产品都有很大增长。中国用占世界10%的耕地,解决了占世界22%人口的温饱问题,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外经济关系日趋密切,我国已和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此外,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去年,我国克服了种种困难,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7%,今年头几个月,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大多比预期要好。我们将继续扩大内需,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进各项改革,全面加强管理,积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扩大对外开放,实现预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中国的跨世纪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回顾我们的发展历程,我们感到,中国之所以取得上述成就,是因为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我们始终把发展社会生产力确定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把经济建设作为工作的中心,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是一个拥有12多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薄弱,人均产值还不高,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也不平衡,所以我们提出了开发西部的重要战略。要使我国富强起来,还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任重而道远。在新的世纪里,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我们有信心也有条件保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势头,为实现邓小平提出的第三步战略目标,即在21世纪中期把我国建设成为中等发达国家而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在集中力量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并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成就。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过百余年的浴血奋斗,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确立的根本政治制度,体现了最广泛的民主,是人民行使管理国家权力的基本组织形式。这是中国历史发展和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
  自从1979年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我们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国家的一项根本方略,并写进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内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近3000名代表组成,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其常设机关,由150多名成员组成,行使立法和监督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还设有九个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代表人民统一行使最高国家权力。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植于中国的土壤,是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建立和不断完善的。这一制度对于加强我国民主和法制建设,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国非常重视立法工作。我们已经明确提出,到2010年要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从1979年到现在的20多年间,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实现现代化的进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立法工作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改革和完善立法体制和立法程序,相继制定了一大批重要的法律和法规。截止到目前为止,已制定375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特别是制定了一批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此外,国务院还制定了800多件全国性行政法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7000多件地方性法规。我们的法律是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高度概括,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愿望,这是中国立法的一个突出特征。在我国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我们将不断进行探索和总结。我们将继续在立法工作中,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坚持以宪法为基础的法制统一,坚持立法同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相结合,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国家的大政方针的贯彻实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证国家的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南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一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了持续发展。1997年米洛舍维奇总统访华时,同江泽民主席签署了《中南关于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使两国关系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两年来,我们之间的友好往来不断,贵国外长等内阁成员相继访华。塞尔维亚共和国和黑山共和国与我国黑龙江省和贵州省之间的合作关系正在继续发展,两国其他领域的交往也在扩大。南联盟一贯明确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对此我们表示赞赏和感谢。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斯拉夫维护本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贵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保持和发展同贵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全国人大愿同贵国议会两院加强各个层次的合作与交往。我希望我的这次访问能够为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各位!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12日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南议会两院主席盛宴李鹏委员长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11日电 记者蒋安全、谢戎彬报道:南斯拉夫联盟议会公民院主席米洛米尔·米尼奇和共和国院主席斯尔贾·博若维奇今晚在此间的联盟大厦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
  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副委员长姜春云以及全体陪同人员在步入宴会大厅时,受到米尼奇主席和博若维奇主席夫妇等的热烈欢迎,南联盟少年儿童合唱团用中文热情地唱起了中国歌曲《茉莉花》。李鹏和夫人高兴地观看了他们的演出,并上前同他们握手,称赞他们的精彩表演。
  随后,李鹏在南联盟议会两院主席的陪同下,同列队迎接的两院议员、南政府高级官员一一握手,热情交谈。
  宴会结束时,米尼奇主席代表两院致祝酒辞。他首先对李鹏委员长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欢迎。他说,1997年米洛舍维奇总统与江泽民主席在北京签署的关于南中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由于两位国家元首的远见卓识,今天南中两国关系出现了新的飞跃。他说,南斯拉夫政府、议会和人民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南联盟遭到北约轰炸时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米尼奇表示,南斯拉夫支持中国的统一进程,对香港、澳门顺利回归中国感到高兴。他表示相信,台湾问题也必将得到解决,中国必将最终完成统一大业。
  李鹏委员长在致答辞时,对两院主席举行的盛大宴会和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感谢。他说,二战期间,南斯拉夫人民英勇顽强地进行了反法西斯斗争;去年在遭受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空袭之后,南人民不畏强权和压力,为医治战争创伤作出了艰苦努力,并取得显著成就,为此我们感到高兴。李鹏说:在我的这次访问中,我将和米洛舍维奇总统、两院主席米尼奇和博若维奇、布拉托维奇总理就国际问题、双边关系以及我们人大和南议会两院之间的关系,充分地交换意见,进一步增进彼此的了解。
  李鹏指出,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但是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都还没有解决,这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要课题。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包括南斯拉夫在内的世界上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政治经济新秩序,让人类的明天更加美好。
  席间,南斯拉夫艺术家为中国贵宾表演了民间音乐节目。宴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李鹏委员长的全体陪同人员和工作人员出席了宴会。
  出席欢迎宴会的南联盟人员还有:议会公民院副主席奥伊达尼奇、共和国院副主席加耶维奇、联盟政府副总理沙伊诺维奇、戈伊科维奇和外交部长约万诺维奇等。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友谊花开英雄城
  本报记者 蒋安全 谢戎彬
  南斯拉夫联盟是英雄的国度,坐落在多瑙河和萨瓦河交汇处的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作为贝城的发祥地“卡莱梅格丹”古堡被称为“格斗场所”,在这里矗立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纪念雕塑“胜利者”,被视为贝城的城徽。“胜利者”左手托和平鸽,右手持利剑,表现出南联盟人民追求和平、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
  6月11日,这座英雄城迎来了远方的贵宾——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一行。去年北约野蛮轰炸的断桥残垣还没有完全重新修复,但这两天,贝城的天气更加晴朗,阳光愈加明媚,仿佛也在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用南外长约万诺维奇的话说,李鹏委员长的来访是南斯拉夫的一件大事。他说,李鹏委员长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南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与友谊,将推动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南电信部长马尔科维奇则期望李鹏委员长的访问不仅能推动两国政治关系向前发展,同时也将为南中经贸关系的发展,特别是电信、能源方面的合作掀开新的篇章。
  对于李鹏委员长的此次来访,南舆论界给予了高度评价。连日来,南斯拉夫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对此进行了大量报道。南通社早在一个星期前就正式发布了李鹏委员长将对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消息。《政治报》在头版大篇幅地报道了李鹏委员长访问南斯拉夫的新闻,并指出这是近几年来南中友好关系发展的继续。《战斗报》刊登了《友谊超越国界》一文,称中国是南斯拉夫最重要的伙伴之一,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积极而有效的成果。当地电视台高度评价李鹏委员长访南的意义,并称目前是推动南中关系发展的最佳时机。
  中南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几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但中南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却经受住了考验,并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在90年代初前南解体后,中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同南斯拉夫联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1995年4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对南斯拉夫进行了访问,阐明了中国政府和平解决前南危机的立场。在去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野蛮轰炸南斯拉夫期间,中国多次呼吁北约立即停止空中打击,坚持通过和平谈判,寻求科索沃问题的政治解决。
  南联盟非常重视对华关系,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1995年12月和1997年11月,南联盟前总统利利奇和现任总统米洛舍维奇访华,同中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中南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成功的会谈,并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友好协定。这些访问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扩大了双方的合作,也推动了两国政府、议会和其他机构之间的往来和接触。
  李鹏委员长此次访南,是中南双方继续开展高层对话的又一次重要活动。今天上午,李鹏在南联盟议会大厦发表演讲时表示,南斯拉夫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中南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一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了持续发展。1997年米洛舍维奇总统访华时,同江泽民主席签署了《中南关于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使两国关系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人民相信南斯拉夫人民能够克服当前面临的困难,在恢复经济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李鹏的演讲受到了南议会领导人的高度赞赏。他们认为,南中两国已建立起广泛、全面、长期、稳定以及面向21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期待半岛和平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在金大中总统即将踏上平壤的大地,南北首脑会谈就要变成现实的时候,韩国人民以种种方式表达了他们对会谈的期待。韩国经济五大团体:韩国经济人联合会、大韩商工会议所、韩国贸易协会、中小企业协同组合中央会和韩国经营者总协会,在金大中总统即将出发之前,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表示积极支持南北首脑会谈和会晤,希望南北双方通过首脑会晤建立相互信任,加强南北的经济合作,共同谋求南北双方经济的发展。
  近几年来,南北双方的经贸合作日益扩大。目前,韩国现代、三星、LG、大宇等大企业和部分中小企业的40多家公司,在朝鲜已经合作和正在准备合作的项目就达38项,其总投资达2.25亿美元,韩国经济界期望着这些项目能够为韩朝双方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不仅如此,他们还期望着南北双方能够在电力和通信事业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并期待着有朝一日接通韩国汉城至朝鲜元山和开城的铁路,从而和亚洲的大陆桥相衔接……
  在汉城乐天宾馆,人们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义卖活动,为的是募集今后南北统一时使用的基金,他们在开幕剪彩时剪断的不是绸带,而是一段铁丝网,象征着南北人民希望相聚和和平统一的心愿。由于南北分裂,使得居住南北两地的亲人们长期不得相逢。生离的煎熬并不亚于死别的痛苦。据韩国统计,到目前为止,朝鲜战争当时南北失散的第一代在韩的人员总计有123万之多,其中大部分已经年过60岁,且有相当部分急切地希望能够在有生之年见上一面。他们切盼着这次南北首脑会谈能够为他们的相逢打开一条直接的通路。
  韩国统一部次官梁荣植最近表示,在这次首脑会谈和会晤中,韩方将首先把离散家属问题和经贸合作问题与这次会谈的总的议题联系起来,努力使这两个问题在相互理解中得到解决。他十分高兴地对记者说,他相信这次首脑会谈一定会有良好的成果。作为达成南北首脑会谈协议的当事人和金大中这次访北的主要随行人员,韩国文化观光部长官朴智元兴奋地对记者说,在南北分裂55年之后,能够举行首脑会谈,这本身已经是巨大的成果。南北两位首脑握手、交谈、哪怕是照上一张合影,那就是对朝鲜半岛乃至对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那就是对新千年留下的一份最好的纪念。新千年民主党国际合作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映周先生告诉记者,他最大的期望,就是这种会晤和会谈能够不断地继续下去。
  如今,以金大中为首的韩方代表团180名人员已整装待发,准备在13日晨登上去平壤的飞机,而来自世界各国的500多名外国记者和500多名韩国记者也已云集汉城,盯着这个历史时刻的到来。人们衷心地希望这次首脑会晤和会谈能够为进一步缓和朝鲜半岛的局势,为朝鲜半岛以及东北亚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本报汉城6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卢蒂诺维奇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12日电 记者蒋安全、谢戎彬报道:6月12日下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这里会见了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卢蒂诺维奇。
  李鹏说,1997年你作为南斯拉夫外长访华的时候,我们就见过面了,当时曾就两国关系及地区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今天在这里再次相见,感到十分高兴。中南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以及地方间的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这对双方都是有益的。中国非常重视发展两国地方间的交往与合作,认为这是两国总体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支持我国黑龙江省同塞尔维亚共和国不断拓展经济合作。代表团愿将塞方的一些建议向国内有关省市和部门转达。
  米卢蒂诺维奇总统高度评价李鹏委员长今天上午在南斯拉夫联盟议会大厦所作的演讲,赞扬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说,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南方对中国在南斯拉夫最困难的时候所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友好往来和经贸合作关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和李鹏委员长的其他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
  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马里扬诺维奇等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朝鲜平静迎峰会
  本报平壤6月12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半岛分裂以来的首次北南首脑会谈将于13日在朝鲜首都平壤举行。峰会将至,平壤城并没有想象中的大事来临前的喧闹。人们一如往常工作和生活。朝鲜在平静的气氛中迎接峰会的来临。朝各大媒体最近几天接连发表或播出有关改善北南关系、呼吁按照祖国统一三原则实现和平统一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