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港澳与台侨)

携手开发西部 再铸民族辉煌
  ——陕西省长程安东访谈录
  本报记者 曹宏亮
  记者:去年6月,江泽民同志在西安提出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年来,西部大开发已成为举世瞩目的热点,不仅举国上下关注参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亦跃跃欲试。作为西部最具魅力省份的省长,请谈谈西部大开发的现状和前景。
  程安东:去年6月,在西安召开的西北五省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上,江泽民同志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伟大号召。江泽民同志指出,到建国100年时,我国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离不开西部的开发和繁荣。西部地区占全国面积的一半以上,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大部分优势资源,如能源、农业、旅游、科技等。西部大开发将不仅会把这些优势变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而且会成为我国大规模参与国际经济分工与竞争的新支柱。因此,开发西部,发展西部,繁荣西部,是中国未来50年新的希望所在。历史上西部曾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陕西就是中国最繁荣富庶的地区,闻名中外的“汉唐盛世”就以陕西为中心,当时的社会生产力水平领先全世界。外国人将华人华侨聚居区叫“唐人街”,我们的文字叫汉字,我国最大的民族叫汉族,都是当时这种辉煌的写照。所以,在一定意义上,西部大开发就是再造中华民族的灿烂和辉煌。这样一个伟大的事业,当然是包括港澳台胞、海外侨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事业。
  记者:近20年来,来自香港、澳门、台湾和海外华人华侨的投资一直是我国外来投资的主力军。这些投资,对于我国经济的大幅度增长、引进先进技术和调整产业结构,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实施西部大开发,港澳台侨资将会扮演什么角色,有哪些用武之地?
  程安东:改革开放以来,港澳台资和华人华侨的投资对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所起的作用有目共睹,据有关统计,这些投资占外来投资的70%以上。这在我们陕西都能窥斑见豹。到今年5月底,全省共批准外来直接投资项目超过3000个,总投资近70多亿美元,其中香港位居第一,台湾位居第四,澳门位居第十三。去年,港澳台侨资企业销售收入105亿元,进出口4亿美元,上缴各种税收8.4亿元,吸纳就业人员6万多人,速度效益都高于内地企业。实施西部大开发,必须借重港澳台侨资及其带来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经营观念。我们希望更多的港澳台胞、海外侨胞了解西部,认识西部,积极投身这片热土。我相信,谁能够抢占先机,谁就能获得丰厚的报偿。在新世纪来临之际,西部大开发为所有中华儿女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天地和舞台,在这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记者:作为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无疑有良好的前景。但投资讲究回报周期和回报率,讲究产业前途、产品出路、经营条件。就近期来看,西部具备开发条件的、相对比较成熟的投资方向是什么?
  程安东:与沿海地区比较,西部的投资规模可能要大一些,回报周期相对要长一些。但是,风险小,收益稳定,利润丰厚,回报周期也长,比如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这就叫做长有长的回报,大有大的效益。就陕西而言,高新技术、旅游、绿色农业、军民兼容产业都是十分成熟的投资领域。这些领域无论产业品质,还是发展前景,都是优势中的优势,都在国内或国际范围内具有竞争能力。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如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工程与现代医药和新材料。旅游产业方面,如周秦汉唐四大文化旅游区的建设开发。区域经济方面,西安、咸阳、宝鸡、渭南四个城市,若有一定规模的投资,很快就可以启动起来,迅速成为西部的发达地区,进而通过其向西部的纵深辐射示范。
  记者:就经济发展的趋势看,西部尤其是陕西的这些产业的确很有吸引力。不过,与沿海相比,人们一般总觉得西部的投资环境、投资条件以及优惠政策都有所不及。要成功实施西部大开发,好的投资环境与条件恐怕断不可少。
  程安东:西部大开发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央政府已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出台了实质性举措,而且支持力度还在逐步加大。就陕西而言,应当说综合发展条件比较好,不少地方甚至胜于沿海。40多万科技人员,在全国名列前茅;大工业基础,在西部位居前列;八百里秦川,天然的粮仓果园;陕北陕南,矿产荟萃;五千年名胜,享誉全球。近年来,我们90%的农村实现了公路、电网和广播电视的“三通”,基本建成了以西安为中心、横穿八百里秦川的宝鸡—潼关高速公路为主轴的高等级公路网,并且即将建成沟通南北的神木—西安—安康铁路和直抵渤海湾的神木—黄骅港铁路,等等。而且,沿海的环境和条件在改革开放初期也不见得就很好。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实施,各种条件和环境,以至人才资源、基础设施,必然会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越来越好。
  记者:西部地处内陆,相对物质层面的投资环境和条件,政府的行政效率,人的思想观念、服务意识、进取意识和市场开拓精神也是投资者关心的重要方面。回来投资的港澳台侨胞对这些方面十分在意。实施西部大开发,人们对“软环境”的要求可能更高。
  程安东:在经济市场化和全球化的大态势下,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总是流向投资环境好、回报率高的地区。西部大开发,首先就是要创造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包括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这些“软环境”。同样,人的思想观念、文明水准,也是向着先进的高级的方向不断演进,环境对人的改造胜过语言100倍。所以,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开放的扩大,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实施,特别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语言相通、文化背景相同的港澳台侨胞前来投资和旅游寻根,西部人的观念和意识绝不会落后于经济的发展、时代的需要。存在决定意识嘛。当然,作为政府机关,我们有责任千方百计提高效率、强化服务、引导干部群众解放思想,适应形势,创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此外,我们已经着手培育以区域金融中心为主的市场体系;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形成资本投入有较好回报的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规模和质量,加深市场化程度,以期适应西部大开发的需要。(附图片)

第12版(港澳与台侨)

网上交易推动银行变革
  ——香港金融业发展网络服务综述
  李文茹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正强有力地推动着香港银行业的变革。除了将原有服务项目尽快推上互联网,越来越多的银行试图通过开发网上服务新产品,为客户提供更为全面及方便的理财服务,以争取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胜人一筹。
  在国际金融市场竞争中发展起来的香港银行业,早在几年前已意识到采用电脑、网络等新技术对于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效益的重要性,一些大银行率先通过私人电脑网络与大企业进行电脑连线交易。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基础设施及交易成本大大降低,参与网上商贸活动的企业和个人日益增多。银行业顺应这一大趋势,纷纷建立起以互联网技术为主的交易网络,将账户查询、转账、信用卡结账、开立账户及提供财经信息等服务项目通过网络进行,为客户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东亚银行去年推出网上银行服务仅半年多,就吸引客户10万人,其中30%为新客户,网上交易量所占比重达到10%至15%。
  网上服务有效地拓宽了银行市场的竞争空间,网上股票买卖、网上按揭、网上保险、网上基金销售、网上贸易融资以及电子货币等的竞相推出,使客户通过上网流动电话及电脑,在任何时间及地方进行个人理财,大大提高了交易的效率。以香港银行业竞争最为激烈的按揭业务来说,客户在网上便可以获得物业资料、最新物业估价及交易价格,并享受到“一分钟即时批核”等服务。据3月份推出这项服务的渣打银行预计,未来会有20%至30%的按揭业务在网上进行,每宗交易可节省成本三成到四成。
  网上银行无国界和地域限制的优势,使香港银行业的触角得以向全球化服务延伸。其中汇丰银行4月份宣布与美林集团合作,斥资10亿美元组成一家联营公司,目标是通过其庞大的国际分行网络,将服务覆盖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争取众多中等富裕的新客户。
  网上交易还使银行业超越本身业务的局限,在更广泛的领域里一展身手。汇丰、恒生两大银行与香港长江实业、和黄集团等财团联合,准备在今年内推出互联网入门网站,供商业机构进行企业对企业、企业对消费者的网上交易,范围涉及保险、房地产、采购及零售等多个行业。此外,银行还积极参与协助中小企业发展网络化经营,为他们提供电子商贸方案,包括接受定单、发票出纳、采购及财务结算等功能。其率先推出此项业务的香港荷兰银行,两年来已在全球拥有企业客户10万家,与此有关的收入年增长率达25%。有专家指出,随着网上商贸的发展,银行的基本业务组合将发生很大变化,银行为网上商贸提供便利的职能会日益增强,而长期以来作为金融中介的作用则相应下降。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网上商贸的全球发展趋势看,其潜力未可限量,据国际权威机构预计,到2004年亚太地区的网上商贸总额将达到1.6万亿美元。

第12版(港澳与台侨)

台商黄淑慧获聘清华顾问教授
  本报讯 记者姚小敏报道:日前,清华大学举行仪式,聘任台湾红典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淑慧女士为顾问教授。这是第一位台湾成功女企业家在清华大学获此殊荣。
  据介绍,黄淑慧女士在为清华大学研究的“生物波功能材料及其制品”项目成果的应用和推广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成功地将该项目的系列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创造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第12版(港澳与台侨)

港澳台侨两周大事回顾
  ●今年1至4月台商对祖国大陆投资大幅增长
  ●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知名实业家安子介逝世
  ●澳门中华总商会选出新一届领导,马万祺连任会长
  ●香港关闭最后一个越南难民营
  ●香港特区第二届立法会选举拉开帷幕
  ●人民日报发表两篇署名文章《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一个中国原则与国际法》

第12版(港澳与台侨)

发挥侨务优势 服务改革开放
  中西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网上洽谈会启动
  本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信息协会联合主办的“2000中国中西部地区对外经济技术网上洽谈会”日前正式启动。这是新形势、新技术条件下举办洽谈会的一次全新尝试。目前,参会的18个中西部省、市、自治区以及部分沿海城市的1800多个项目已经整理上网。这些项目是各地2000年度重点对外招商、技术合作和寻求出口代理的地方名优产品项目,涉及能源、电子、旅游等10多个行业。
  为增进海外人士对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深入了解,洽谈会期间分别举办网络招商周,用一周时间专门介绍一个省、市、自治区的经济发展现状、发展规划、投资环境和外资政策、重点招商项目及社会、人文环境。同时,该地区经济主管部门还将通过网络来回答企业界的查询。此次网上洽谈会虚拟网络与实质性项目洽谈相结合,洽谈会网站设立专门的窗口以沟通情况、接受反馈,并对反馈信息进行甄别后分致与会单位,进一步提供详细资料,进行实质性的接洽,以节约资金、提高功效。
  为体现侨务特色,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总商会、美国美中经贸科技促进总会、加拿大中华总商会、荷兰中国商会、南非中华工商联合总会等10多个港澳及海外有代表性的工商团体将作为此次网络洽谈会的协办单位,负责将洽谈会的网站与这些团体的网站链接,从而更加方便港澳和海外企业界人士在不同的网页查询。
  此次网上洽谈会将持续至今年12月底,其专用域名是:www.chinainvest.net.cn/qbh。

第12版(港澳与台侨)

同胞情深
  贺小飞
  5月11日下午5时10分,福建省公安边防部队海警第二支队六大队海警35061艇拖带在湄洲湾外围海域救援的一台湾籍渔船,顺利抵达莆田文甲码头,使船上两名台湾籍船员和一名祖国大陆劳务人员安全脱离险境。
  11日上午11时5分,海警第二支队海上“110”指挥中心接到总队指挥中心紧急指示:在乌丘屿西南约5海里的海面上,一艘台湾籍渔船因动力系统损坏,完全失去控制,在海上颠簸漂流了近两个小时,台胞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立即组织救援!
  接到总队命令后,支队海上“110”指挥中心立即通知海警六大队,迅速布置救援措施,全力抢救遇险台胞。刚从海上训练归来、正准备吃午饭的海警35061艇全体官兵,一听说台湾同胞有生命危险时,顾不上疲劳和饥饿,立即奔向各自岗位,进行紧急备航。11时30分,海警35061艇如离弦之箭,高速驶向事发地点。此时,海面风大浪急,警艇剧烈地摇晃起来,早已饥肠辘辘的官兵们由于风浪的颠簸,大口大口地呕吐着胃液和胆汁。但他们没有退却,继续坚守在岗位上。由于该渔船一直在漂流,位置不断变化,无法确定其具体方位,海警官兵只好不停地在大风大浪中搜寻着。后来通过电台与该渔船取得联系,得知遇险货轮正在东经119度22分、北纬24度53分的位置附近。于是,海警官兵迅速赶往遇险渔船所在地点,在汹涌澎湃的海浪中,经过官兵们的不懈努力,海警35061艇才艰难地靠上了台轮,用钢缆将渔船紧紧套住。警艇将航速降到最低限度,谨慎地操纵行驶,5个小时后,终于成功地把渔船拖到文甲码头。

第12版(港澳与台侨)

“回家真好!”
  欧阳锐 李明然 李黛
  今年农历四月十七,从台湾返乡的吴仁凯老先生在家乡度过了76岁生日,这是他返乡定居后过的第四个生日。面对亲人们的祝福,吴老先生深情地说:“现在,祖国大陆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经过三年多时间的观察,证明我当初返乡定居的选择是正确的。”
  1924年,吴仁凯出生在湖北省宣恩县长潭河乡东乡的一个贫困家庭。17岁时,父母为正在读书的他张罗了婚事。1942年2月,其妻生下一子,取名言伟。1948年3月,他去了台湾。
  在台湾,吴仁凯一直孑然一身,他不是没有过成家的念头,只是在他思想深处,他认为回家乡只是迟早的事。于是他耐心等待着。
  1991年初,经多方努力,吴仁凯获准返乡探亲,回到阔别了40多年的家。虽然父母及妻子均已去世,但看到儿子还好好地活着并已成家立业,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他萌发了回乡定居的念头。
  1997年4月1日,73岁高龄的吴仁凯老先生终于圆了一个长达半个世纪的梦——回乡定居,他受到了乡亲们的热烈欢迎。回乡三年来,他总是很早起床,练气功、散步、看电视、读报纸、逗重孙、拉家常,尽享天伦之乐、乡亲之情。
  近一段时间,得知台湾岛内少数人又在闹“台独”,吴老异常气愤,他说:“从祖国大陆到台湾的人,时刻都盼望着早日回到祖国大陆的怀抱,与亲人团聚。和平统一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少数人逆历史潮流而动,必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第12版(港澳与台侨)

天津社区成为归侨侨眷之家
  本报讯 住在天津市新兴街的归侨侨眷,平日里总喜欢到“社区侨界之家”,或参加书法绘画、合唱活动,或下下棋、打打牌,与邻居们共叙友情,交流海外亲属情况。
  新兴街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说,这个“侨界之家”已开办一年。区内500余归侨侨眷、港澳台同胞及眷属等,都可以成为它的成员。此外,由政府组织建立的社区侨务服务网络,还可为归侨侨眷生活的各方面提供帮助。
  天津有中国北方侨乡之称,现有归侨侨眷30万人。近年来,为适应企事业单位部分社会职能剥离的需要,天津开始在社区逐步建立完善的为侨服务网络。目前,在侨界人士较集中的各区街,都已经建起了与新兴街类似的社区侨务工作网络,并制定了相关制度。
  南开区天津大学北五村是天津大学教职工及家属集中居住的社区之一,区内有许多户归侨侨眷。由区街推动成立的“归侨、侨眷、新移民眷属联谊小组”,把为侨服务,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作为社区侨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切入点。由于新移民眷属中“留守老人”较多,归侨侨眷年纪大的也多,小组专为侨界人士办理了医疗优惠卡,并建立起邻里互助、急事寻呼网络,解除了他们海外亲人的后顾之忧。
  同时,社区通过组织多种联谊活动,让他们的精神生活更为充实。今年春节,社区侨界联谊小组还向20多名旅居美国、加拿大、法国、芬兰、日本等国家的新移民发送了精美的电子贺卡。一名姓叶的女士收到贺卡后告诉父母说,来自你们居住社区的关心使女儿放心多了。(李道佳)

第12版(港澳与台侨)

“普天炎黄贺千年”系列活动展开
  本报讯 今年,全世界的华人在迎接新世纪的同时也迎来了自己传统的“千禧龙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侨联决定共同主办“普天炎黄贺千年”系列活动,旨在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凝聚全世界炎黄子孙同心同德为祖国和平统一、繁荣昌盛而奋斗。活动以“中华炎黄圣火”全民健身火炬传递为中心,将开展龙舟、龙狮赛,摄影,美术,中国名牌展示等群众性艺术、文化、体育活动。
  全民健身火炬传递的主火炬由文明、振兴、科技、胜利、希望、团结六个主题的分火炬会集而成。圣火将在中国猿人的三个发祥地云南元谋、陕西蓝田、北京周口店模拟原始人生活场景采集,再由16个省市群众历时两个月于9月底传抵居庸关长城,全程1.4万余公里,代表着中华文明薪火代代相传,迈向新世纪。(张文静)

第12版(港澳与台侨)

澳门举行回归后的第一次龙舟公开赛,庆祝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新华社记者 唐小可 摄

第12版(港澳与台侨)

澳门开办电话就业中心
  本报讯 澳门特区政府劳工暨就业局日前开办“电话就业中心”,利用先进的电子手段促进就业。
  用工单位和求职职工通过电话热线、网上登记和文字传真可向“电话就业中心”登录自己的资料,电脑系统将对资料进行筛选和职位配对。劳工暨就业局将利用这些资料举办大型招聘活动。

第12版(港澳与台侨)

为表达海内外中华儿女企盼祖国统一的意愿,上海鸿运斋创意制作了中华民族团圆壶,国家文物局局长题写壶名。壶身犹如一个地球,壶柄恰似一道彩虹,连接壶身和壶盖。全壶镌刻近400字的台湾简史,壶盖上刻台湾岛地图一幅,合上壶盖,寓意两岸本是一家。
  黄栋华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