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6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抵达贝尔格莱德苏尔钦国际机场,开始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南联盟共和国院主席博若维奇(左)和南联盟公民院主席米尼奇(右)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

第6版(国际)

中东各国哀悼阿萨德逝世
  本报开罗6月11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昨天发表共和国公报,决定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逝世哀悼3天。穆巴拉克总统在国家公告中深切悼念阿萨德总统的逝世,称阿萨德是“埃及十月战争的战友”和“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伙伴”。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昨天发表公告,表示以色列理解叙利亚人民的悲痛,重申以色列将同未来叙利亚的新领导继续推进中东和平进程。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昨天代表巴勒斯坦人民哀悼阿萨德总统的去世,并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将与叙利亚兄弟共渡难关。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突然病逝后,中东地区国家领导人以各种方式表示沉痛哀悼。
  黎巴嫩总统府10日发表声明说,黎总统拉胡德给叙总统阿萨德的儿子巴沙尔发去唁电,悼念刚刚去世的阿萨德。黎巴嫩总理胡斯宣布,黎将为阿萨德哀悼一周。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10日在打给阿萨德的次子巴沙尔的电话中说,阿萨德逝世使阿拉伯国家失去了一位拥有历史地位的领导人。约旦宣布,将为阿萨德逝世降半旗3天,哀悼期为40天。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王储阿卜杜拉10日分别给阿萨德总统的儿子巴沙尔发去唁电,称阿萨德的去世使阿拉伯世界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和忠诚的战士。
  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10日发布命令,宣布全国下半旗3天,他称赞阿萨德总统是一位“明智的、敏锐的、坚韧不拔的和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府10日发表公报,对于阿萨德的去世“感到深切的悲痛”。
  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10日发表谈话指出,阿萨德毕生致力于维护叙利亚和整个阿拉伯民族的利益,为世界正义事业作出了贡献。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10日在唁电中赞扬了阿萨德总统的品德、他所进行的战斗以及为阿拉伯事业的胜利所起的杰出作用。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马吉德10日在致叙利亚人民的唁电中,称赞阿萨德是“战争年代与和平时期的英雄”。
  土耳其外交部10日发表公报说,对于阿萨德总统去世,土耳其同朋友和兄弟的叙利亚人民共同为之悲痛。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叙利亚
  阿萨德溘然逝世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吕志星
  10日下午5时,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突然中断正常节目,播送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消息:现年70岁的阿萨德总统因病于当天上午在医院逝世。顿时,遍布大马士革市区的清真寺都响起了《古兰经》的诵经声,悼念这位为叙利亚和阿拉伯民族事业贡献一生的领导人。
  噩耗传出后,叙利亚举国上下沉浸在无限悲痛之中。大街上,不少人听到消息后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们泪流满面,悲痛万分,有些妇女甚至昏倒在地。当天晚上,各界群众特别是大学生举着阿萨德的画像纷纷涌上大马士革街头。街上的广告张贴画已陆续换上了阿萨德的画像,不少过往车辆的两侧或后面的玻璃窗上贴上了阿萨德的画像,有的汽车上还插着黑旗表示哀悼。一些政府机关的门口或楼房上悬挂黑色横幅,上面写着:“阿萨德,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叙利亚政府已宣布,为悼念阿萨德总统,决定全国致哀40天,并推迟大中小学的一切正式考试。
  3天前,记者到一位朋友家访问,刚刚落座,就看到电视机里播送着来自以色列方面得到的有关阿萨德身体状况恶化的消息。朋友不以为然地说:“以色列经常散布这样的消息,我们从来不相信,因为每当这样的消息传出后,阿萨德总统都会出来会见一位来访的外国客人,用实际行动驳斥以色列的谣言。”自1982年阿萨德第一次心脏病发作后,关于他身患心脏病、糖尿病、白血病、前列腺癌等传说不断,但每当他出席重要活动时,都给人一种身体健康、精神抖擞的形象。今年5月8日他还到埃及会见了穆巴拉克总统,商讨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的问题。也就是在同穆巴拉克会晤时,得知叙前总理之子穆夫拉赫在埃及进行了1亿多美元的投资,令他惊讶不已。回国后,经有关方面调查,查明前总理祖阿比在任期间的贪污腐败等重大问题,从而在叙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反腐败活动,一批曾追随阿萨德30多年的高层人物陆续被解职,并送交法庭处理。在叙以和谈陷入僵局、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迫叙就范的困难时刻,国内的问题也同样棘手,这恐怕是使阿萨德身心过度疲劳,健康状况日益恶化的缘故。被叙官方长期封锁的阿萨德健康情况,终于由于阿萨德的逝世而真相大白。
  阿萨德的逝世离原定6月17日举行的叙复兴党地区领导大会仅仅相差一个星期。预计大会将确立其儿子巴沙尔在党内的领导地位,并为巴沙尔接班铺平道路。阿萨德早就感到了时间的紧迫,特别是随着约旦国王侯赛因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等老一代阿拉伯领导人的相继撒手人寰,他发现自己也已是垂垂暮年。自1998年起,阿萨德加快了解决政治继承问题的步伐,着力培养现年35岁的儿子巴沙尔接班。无疑,最有权威性的地区领导大会,是他经过深思熟虑后而采取的最为妥当的交权途径,但遗憾的是,他没有等到大会举行的这一天就与世长辞了。
  几乎在宣布阿萨德逝世的同时,叙人民议会召开了紧急会议,根据多数议员的提议,会议对宪法第83条进行了修改。宪法中原规定担任总统的法定年龄由40岁降到34岁。实际上,这条规定的修改,为巴沙尔继承阿萨德总统的职位创造了合法的条件。
  尽管阿萨德去世的消息来得突然,但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秩序井然。叙利亚人民决心化悲痛为力量,继承阿萨德的遗志,“要为下一代创造一个平安的环境和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本报大马士革6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妇女问题特别联大闭幕
  通过《成果文件》和《政治宣言》
  新华社联合国6月10日电 (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关于妇女问题特别联大1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来自180多个会员国的代表在会议上共同审议了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行动纲领》的执行情况,重申了致力于实现男女平等的承诺,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通过了此次大会的《成果文件》和《政治宣言》。
  《成果文件》总结了过去5年国际社会执行《行动纲领》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提出了国际社会在妇女问题上面临的挑战,并确定了今后国际社会和各会员国进一步执行《行动纲领》的倡议和行动。
  《政治宣言》承诺实现《行动纲领》和1985年第三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到2000年提高妇女地位内罗毕前瞻性战略》(简称《内罗毕宣言》)中规定的目标。《政治宣言》呼吁各会员国在提高妇女地位领域加强国际合作,敦促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并尽快兑现占国民生产总值0.7%的官方发展援助承诺。
  本届联大主席古里拉布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联合国关于妇女问题特别联大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他说,在《行动纲领》的基础上,本次特别联大在保障妇女权益、加强卫生保健工作、克服贫困和妇女参政等领域取得了新的共识。他认为,此次特别联大将对促进妇女地位的提高产生深远影响。
  5日开幕的联合国关于妇女问题特别联大原定于9日闭幕,但由于会员国对《成果文件》某些条款分歧严重,需要更多时间进行谈判,会期延长了一天。

第6版(国际)

韩朝峰会推迟一天
  本报汉城6月11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朴晙莹今天宣布,应朝鲜方面的要求,原定于12日开始的韩朝首脑会晤将推迟一天举行,韩国对此表示理解,认为这不会影响首脑会晤的正常举行。
  朴晙莹说,首脑会晤“只是顺延一天”,“南北方已达成的举行两次首脑会晤和两次晚宴的日程将继续执行”。
  韩国统一部长官朴在圭对记者说:“考虑到南北关系的特殊性,北方的要求是可以接受的。”他表示相信,南北首脑会晤“会取得好的成果”。
  根据韩朝双方4月8日在北京达成的协议,朝鲜半岛分裂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第一次首脑会晤将于6月12日至14日在平壤举行。
  6月10日,朝鲜方面向韩国方面发出紧急通知说,由于“技术原因”,首脑会晤将推迟一天举行。韩国方面表示“尊重东道主的意见”。由此,朝鲜半岛南北首脑会晤将于13日至15日在平壤举行。

第6版(国际)

6月10日上午,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因心脏病突发逝世,享年70岁。当天,叙利亚各地群众自发举行了各种悼念活动。图为悼念活动中手举阿萨德父子肖像的群众。肖像从右起依次为阿萨德、阿萨德次子巴沙尔和已故长子巴西勒。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黎军队将进驻黎南部
  巴以就释放在押巴人达成谅解
  据新华社贝鲁特6月10日电 (记者黄灵、符卫建)黎巴嫩政府10日决定向黎南部以色列撤出的地区派驻军队。
  据当地媒体报道,黎巴嫩政府将向南部派驻500名政府军和500名治安军,以维护当地的治安和秩序。但黎政府没有宣布是否在黎以边界地区部署政府军。
  据新华社加沙6月11日电 (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过渡阶段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11日宣布,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已就以释放1600名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达成谅解。
  埃雷卡特说,根据这一谅解,一旦巴以签署有关最终地位的框架协议,所有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安全犯人”都将获得释放。
  但是,以色列官方人士对埃雷卡特的上述讲话既未证实也未否认。以总理巴拉克的一位发言人表示,释放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问题应该通过谈判加以解决,以方目前尚没有改变对释放负有命案的巴勒斯坦人的立场。
  自1993年巴以签署奥斯陆和平协议以来,以方已释放7000多名巴勒斯坦“安全犯人”,目前仍关押1600名巴勒斯坦人。巴方多次表示,如以方不释放全部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巴方将拒绝同以方签署永久和平协议。

第6版(国际)

普京批评美导弹防御计划
  警告白宫勿犯重大战略错误
  新华社莫斯科6月11日电 (记者韦政强)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接受德国《星期日世界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错误,只会大大增加对美国本国以及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战略威胁。
  德国《星期日世界报》11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对普京的访谈录,俄通社—塔斯社转发了访谈录的主要内容。
  普京指出,美国所宣传的所谓来自“无赖国家”的导弹威胁实际上现在和将来都不存在。他说,为了解决新导弹的威胁问题,应当更加积极地进行政治和外交合作,努力推动裁军进程,在维护《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情况下,在未来的《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框架内,进一步减少进攻性战略武器,加强核不扩散制度等。
  普京强调,如果美国通过关于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定,将破坏核大国之间的战略稳定,将破坏苏联和美国1972年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从而使进一步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计划化为泡影。普京警告说,如果美国正式通知它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俄将被迫退出关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所有协议以及关于中短程导弹的条约。普京呼吁欧洲国家维护《反弹道导弹条约》,对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采取“建设性的、明智的立场”。
  普京重申了俄反对北约东扩的立场。他强调,该计划是威胁俄罗斯安全的不友好行动,北约接纳新成员不利于欧洲的安全,北约把手伸到前苏联共和国,将会对俄罗斯和整个欧洲的安全造成最严重的后果。

第6版(国际)

捷众院副议长会见布赫
  据新华社布拉格6月10日电 (记者梁毅、鲁惠民)捷克众议院副议长布罗日克10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一行。双方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大两国议会之间的交往,增进相互了解。
  布罗日克首先对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来访表示衷心欢迎。他介绍了捷克议会的机构及运作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关于中国人大基本情况的介绍。布罗日克表示,代表团此次访问虽然短暂,但有助于增进两国议会之间的相互了解。
  布赫指出,中捷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的考验,总体发展平稳。中捷两国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与捷克在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布赫同时表示,中方希望积极拓展两国议会之间各个层次的合作。通过中捷议会友好小组以及两国议会相互交流经验,促进两国议会关系的健康发展。

第6版(国际)

非统重视中非合作论坛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11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11日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就“中非合作论坛”进行磋商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双方就“论坛”的筹备情况和会议有关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的一致。
  吉佩定介绍了中方倡议于今年10月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部长级会议的目的、日程和大会文件的主要内容。
  吉佩定强调,中国重视非统组织在非洲和世界事务中的独特作用和影响。非统组织作为非洲大陆最具代表性的地区组织,为争取非洲的独立与解放,促进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推动中非友谊与合作方面也做出了积极贡献。非统组织的支持和参与对于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功举办十分重要。
  萨利姆表示,非统组织十分重视中非合作论坛,认为这是在当今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非洲面临全球化挑战的情况下,非中之间首次进行集体对话的重要机会。萨利姆十分高兴地接受了出席中非合作论坛会议的邀请。

第6版(国际)

纪念反抗北约侵略结束一周年
  南军队决心保卫祖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10日电 (记者杨成明、黄强)南斯拉夫军队总参谋长帕夫科维奇上将10日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是维护国家统一和稳定的不可替代的因素,它决心不惜任何代价制止内战,并坚决保卫祖国和人民。”
  帕夫科维奇是在南斯拉夫东部城市阿莱克西纳茨为南军民反抗北约侵略结束一周年而举行的纪念大会中心会场作上述表示的。
  南军总参谋长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停止对南联盟野蛮轰炸一年来,继续对南联盟施加各种压力和进行颠覆活动。其中最突出的手法是:一、无视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纵容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极端分子对当地非阿族居民进行种族清洗;二、煽动南国内敌对势力进行各种破坏活动和离间黑山与塞尔维亚两个共和国之间的关系,以达到其颠覆南联盟政权的目的。
  帕夫科维奇表示,南斯拉夫军队去年在抵抗北约侵略的战争中,在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以及宪法秩序方面,出色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今后,一旦国家需要,南斯拉夫军队将一如既往地坚决履行宪法赋予自己的职责。
  当天,南联盟全国各地纷纷举行活动,声讨北约对南斯拉夫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并决心在重建家园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第6版(国际)

防止外空军备竞赛
  我要求谈判缔结国际协定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9日电 (记者林川)中国代表团团长黄惠康8日下午在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第四十三届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外空委重新审议维持外空只用于和平目的的方式和方法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防止发生新的外空军备竞赛和外空武器化,有必要尽快谈判缔结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国际协定。
  黄惠康说:“‘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外空军备竞赛和外空军事化活动本应相应地趋于减弱,然而,我们遗憾地看到,由于个别国家近年来加紧发展和试验外空武器系统,如所谓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外空军事化和军备竞赛有可能再次被激化。这种逆时代潮流而动的行径,是对1967年《外空条约》所确立的和平利用外空原则的违背,不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因而理所当然地引起了世界上广大爱好和平国家的关切和警惕。”
  黄惠康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外空资源是全人类的共同财产,外空探索和利用应基于和平的目的,服务于促进世界各国的经济、科学和文化的发展,造福于全人类。虽然就国际法发展的现状而言,尚未在法律上实现外空的完全非军事化,但外空完全非军事化无疑代表了空间法未来发展的方向,各国应为此继续努力。
  黄惠康说:我们注意到,根据联大有关决议,裁军谈判会议设立了外空特委会,其优先任务就是谈判缔结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国际协定。他表示,中国代表团赞成一些代表团多次强调的观点,外空委应加强与裁谈会的联系与合作,对谈判缔结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国际协定有所贡献。

第6版(国际)

埃厄将签署停火协议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6月10日电 (记者徐东华)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的特使乌叶海亚10日在此间宣布,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将于下周在阿尔及尔签署停火协议。
  参加阿尔及尔间接谈判的厄方代表团9日表示,厄政府“无保留地”接受这份由非统组织起草的“停止两国敌对行动的协议”。埃塞代表团10日在一份公报中也表示,埃塞“原则上同意”这项协议,但要求能给一个期限,以便由埃塞领导人亲自宣布对该协议所作出的决定。
  据乌叶海亚介绍,这项停火协议主要包括:双方重申遵守采用和平方式解决冲突、不使用武力、遵守历史遗留边界和按非统组织和平计划解决边界争端的基本原则;双方承诺在签署停火协议后立即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双方同意由联合国在两国边界地区派驻维和部队;埃塞俄比亚承诺在联合国维和部队部署完毕后,立即把部队撤回到1998年5月6日两国武装冲突爆发前的位置;双方同意实施为巩固边境地区安全的一系列措施;双方承诺在签署停火协议后,立即就最终解决两国边界争端的具体措施举行谈判,并达成协议。
  布特弗利卡当日发表公报,对埃厄间接谈判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表示“非常满意”。

第6版(国际)

乌卢同意结束冲突
  据新华社卢萨卡6月10日电 (记者王能标)赞比亚总统奇卢巴10日在这里说,乌干达和卢旺达领导人一致同意结束两国军队在刚果(金)东北部城市基桑加尼的军事冲突。
  奇卢巴在结束了同乌卢两国总统的一天磋商后回到卢萨卡时说,他对磋商结果感到高兴,他此行的目的是敦促卷入刚果(金)冲突的有关各方履行去年7月签署的卢萨卡停火协议。
  据报道,奇卢巴在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会谈后在坎帕拉对新闻界说,如果乌卢不停止武装冲突,必将拖延刚果(金)的和平进程。
  奇卢巴说,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同他举行会谈后表示,卢旺达正在尽力结束冲突。卡加梅承认没有必要打仗,而是需要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
  据报道,在联合国促成的短暂停火后,乌卢两国军队在基桑加尼又开始相互猛烈炮击。国际红十字会说,自乌卢本月5日在基桑加尼重新开战后,已有100多人丧生、700多人受伤。

第6版(国际)

欧美领导人赞扬阿萨德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综合本社驻美国和欧洲记者报道,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10日分别发表声明,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逝世表示哀悼,并赞扬他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白宫10日发表美国总统克林顿的一份书面声明说,他“对阿萨德总统的去世感到悲痛,谨在此向他的家人和叙利亚人民表示慰问”。声明还说他“期待着同叙利亚的继续合作,以实现中东全面和平的目标”。
  英国首相布莱尔发表声明说,阿萨德总统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地区稳定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在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都享有很高威望,人们将会怀念他。
  德国总理施罗德致信叙利亚领导人,对阿萨德的逝世感到极大震惊,认为这是一个令人痛心的损失。施罗德在信中表示,叙失去了一位受到国际社会尊敬和赞许的政治家。
  瑞典首相佩尔松发表声明说,阿萨德是中东政治生活中的一位“杰出人物”,并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他希望叙利亚新领导人能发挥新的作用,促使中东和平进程取得成功。
  另据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总理若斯潘、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和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10日和11日分别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逝世表示哀悼,并高度评价他为中东和平作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