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金海观潮

资金哗哗进股市
  木子
  6月5日,证券类媒体发表了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又提高的消息。消息说,近日,中国保监会已批复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关于扩大入市资金比例的申请,批准该公司将其入市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比例,从上年末总资产的5%提高到15%。此举,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保险资金进入证券市场。
  如果联想到近一年来,有关部门出台的允许三类企业资金入市、券商股票质押贷款、老基金的重组合并、推进开放式基金的设立和发展等政策,不难看到,社会上的资金哗哗地流向了股市。
  以战略投资者或者法人投资者为例,去年上半年,可以说少得可怜,而到今年上半年,新股发行时动辄有几百家企业参与配售。据报道,前不久发行的兰光科技,参与配售的企业达到500多家。由此可见,大量的企业资金已经流向了股市。
  再看自然人开户数。到5月底,在沪深股市开户的户数有5000万左右。从1990年至1996年以前,开户数为3000万左右。这三年多,开户数增长极快,增长了2000万左右。北京市的开户数已突破了200万户。开户数的大量增加,标志着大量的社会资金流进了股市。
  目前,我国股票市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左右,证券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证券市场要有大的发展,投资者队伍必须相应跟上,投资者队伍特别是机构投资者跟上,资金也就流向了股市。中国证监会领导日前表示,将超常规培育机构投资者。
  应该看到,中国股市的后备资金还是很多的。最近,政府官员、经济学家都在研究社保基金入市问题。社保基金入市是大势所趋。从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社保基金特别是社保基金中的养老保险金,都通过到证券市场中运营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社保基金也成为证券市场中成熟的机构投资力量。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基金有几千亿元。有关专家指出,这是股市尚未开掘的一大资源。
  此外,中外合作投资基金尚未组建,A股市场也未向境外投资者开放,这些都为今后股市的资金面提供了良好的挖掘渠道。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热点聚焦

在与洋快餐的竞争中,北京马兰拉面、上海新亚大包、深圳面点王等中式快餐初露头角——
  如何让中式快餐火起来
  本报记者 杜海涛
  自1987年第一家肯德基快餐店在我国开张以来,洋快餐以较快的速度发展。如今,肯德基在我国有320家连锁店,麦当劳有250家,每天的消费者合起来超过60万人。然而与此相比,具有天时、地利的中式快餐,在这10多年来发展相对较慢,与国际性先进企业相距较远。
  10年前,荣华鸡向肯德基叫板,几年后,红高粱又挑战麦当劳,几乎一夜间红遍全国。然而在发展过程中,都避免不了由盛转衰。
  发展条件有制约
  我国传统餐饮工艺标准化程度低,是制约中式快餐发展的瓶颈。大成永和食品(北京)有限公司营运及行销资深经理杨炳坤坦言,国外的食品比较单纯,汉堡包、三明治就是主食,种类比较少,而中国饮食品种太多,工艺复杂,这既是优势,也是制约中式快餐发展的障碍。麦当劳、肯德基的食品,烤一烤,炸一炸,就这么简单。而中式快餐,煎、炒、炸……有不同的工艺。同一种食品,竟也千差万别,比如同为面条,就有酸菜面、甜酱面……北方人爱吃粗的,南方人爱吃细的,各不相同。快餐是快速组合食品,如何实现传统餐饮食品的标准化,需要探索。
  马兰拉面快餐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实认为,作为一种以工业化生产为基本特征的产业,快餐业对加工基地、机器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一次性投入要求很高。资金问题是制约中式快餐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自我积累、滚动发展是中式快餐企业的普遍情况。
  现在的中式快餐企业实力都不雄厚,马兰拉面的资金不过3000万元。快餐企业的资金大都来自民间,比较分散。
  相关政策与行业支持不配套、服务性机构发展缓慢,也是制约快餐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国家内贸局服务消费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专业化组织与相关的社会性服务机构发展缓慢,尚无全国性的快餐专业组织,未能对行业与企业的发展起到支持作用。去年,马兰拉面曾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他们的“万家连锁工程”,有关部门对这个计划也很赞赏,但就是找不到相关的支持政策,没有扶持快餐企业发展的渠道。
  快餐业的发展还受到消费水平与消费能力的制约。目前我国有近300万个餐饮营业网点,但年营业额只有3199亿元,以12亿人口计算,人均消费不足300元,城乡市场差别很大。
  发展过程有偏差
  谈到中式快餐在发展过程中最欠缺的是什么,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市场总经理刘建明一针见血地指出,是经验。
  的确,现代西式快餐的发展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科学管理办法。而我国发展中式快餐的历史才10多年,管理现代快餐企业的经验十分匮乏,对连锁理论及实践熟悉的人才,实在是少之又少。10年来,中式快餐企业照猫画虎,不断摸索,其实质是一个不断向洋快餐学习的过程。这当中避免不了这样或那样的偏差。其中第一个偏差是定位失误。
  荣华鸡、红高粱的由盛转衰,在于盲目向洋快餐“挑战”,定位失误是一个重要原因。陈实认为,发展中式快餐不是强调民族性,而是在于口味,在于突出特色,确定自己的目标顾客群。洋快餐有他们的消费定位,他们在我国的目标顾客群是青少年,是家庭组合。而一般成年人更喜欢中式食品,现在马兰拉面就定位在成年工薪阶层,跟洋快餐是错开的。只有在有了明确的目标顾客后,才能进行食品设计,提供相应的食品。
  中式快餐的另一个偏差是在连锁经营上急于求成。现代快餐的发展以连锁为基本途径,需要一个成熟的支撑体系,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而我们不少企业急于求成,盲目发展连锁店,以为开店越多,生意越火。殊不知,由于缺乏科学管理的能力,开店越多,问题也随之增多。
  此外,一个成熟的快餐企业,除了提供美味的食物外,还应向客人提供舒适的就餐环境和服务。肯德基、麦当劳的餐厅,从布局到灯光及洗手间等配套设施,想得周到,处处透出温馨的气息,让客人感受到的是轻松享受型的用餐,甚至可以在餐厅谈生意。目前的中式快餐餐厅,只是单纯作为销售食品用餐的场所,服务上有很大欠缺。
  中式快餐能否“火”起来
  毋庸置疑,发展中式快餐的条件正在成熟,正在改善。
  目前,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大城市,随着市场经济和消费市场的活跃,“外食人口”在增加,为快餐业的发展提供了需求。经过10年探索,已基本形成了中式快餐的发展思路,奠定了今后发展的良好基础。
  为适应人们就餐心态由吃饱向吃好、吃得舒服的转变,中式快餐企业,也在逐渐提高服务水平。此外,中式快餐与洋快餐之间的竞争,中式快餐之间的竞争,也为中式快餐企业的发展创造机遇。
  据国家内贸局服务消费司统计,在1996年,全国专业快餐公司只有800个左右,快餐网点40万家,快餐业年营业额约400亿元。到1999年,全国快餐企业与经营网点达到80多万家,快餐业营业额实现750亿元,营业额比上年增幅20%以上,高于餐饮行业7个百分点。快餐已成为支撑餐饮行业发展的快速增长点。
  目前,在我国快餐业发展10余年之后,全国大中城市都涌现出一批典型的代表企业,形成了一些区域品牌。除了上海新亚大包、北京马兰拉面、深圳面点王外,还有东北饺子王、桂林米粉、西安老孙家羊肉泡馍等。来自台湾大成企业集团的大成永和快餐,以豆浆、油条为特色,也呈现出较好的发展趋势。可以相信,随着中式快餐企业自身素质的提高和社会需求的增长,中式快餐会逐步“火”起来。
  压题照片由马兰拉面快餐连锁公司提供(附图片)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他山之石

感觉苏黎世机场
  本报记者 龚雯
  笔者曾乘坐瑞士航空公司的班机赴欧洲,发现飞机上的女乘务人员多为中、老年,不像国内空姐那样个个年轻漂亮。但服务却无可挑剔,在吃、睡及娱乐消遣等方面做到细致温馨,极具亲和力,而且她们一般都会三种以上语言。1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我和同伴竟都感到十分惬意。
  最近有幸见到瑞航亚洲区副总裁马赛尔先生,提起此事,他坦白地说:“我们认为好的服务比年龄和脸蛋更重要。瑞航的不少乘务员年纪偏大,外表普通,可她们经验丰富,工作热情,能很好地体现公司的精神——为客人提供像瑞士手表那么优质的服务并不断创新。”
  对于瑞航,笔者并不太了解,但前些日子途经瑞航管理的苏黎世机场,倒是从一个旅客的角度真切体味了一回“服务至上”。对照国内机场的待客现状,确实不胜感慨。
  苏黎世机场每天的客流量达6万多人次,约有2/3是像我们一样在此转机。机场设置了好几种休息室,如贵宾室、烟民室,室内宽敞明净,每一处都备有充足的酒水饮料和各类报刊,并都有一个商务中心,里面办公设施先进、齐全,主要是方便那些一边候机一边工作的乘客。我们去了其中的GOODMORNING(早安)休息室。这是专为早班到达苏黎世机场的转机客人准备的,从上午8时开到下午5时,供客人洗浴、睡觉、进餐,公务舱的全免费,经济舱的付20美元或30瑞士法郎即可随意使用,不限时。公共区域摆放着丰盛的自助早餐,累了就去小单间休憩,不会有人惊扰。如果怕误了登机时间,只要打个招呼,便可享受叫醒服务。还有一个休息室是“环球旅行俱乐部”,为常坐瑞航班机的高级会员而设,消费时有多项优惠。在特殊护理室,有供残疾人使用的轮椅等设备,也有专为8岁以下儿童开放的“临时幼儿园”,内设五花八门的玩具和小型游乐设施,并提供干净尿布、热奶、睡床等,据说利用率极高,孩子们常常乐而忘返,这样,大大减轻了携带小孩的乘客在转机、候机时的负担。我们还探访了被视作“机场旅馆”的DAYROOMS,它通常接待那些没有瑞士签证而又须在苏黎世中转的客人,别的乘客亦可入住,单人间一天是35瑞郎,如过夜则加付10瑞郎,价格比外面的酒店低得多,设施和服务却一点不差,旅游旺季时几乎天天爆满。
  笔者注意到,苏黎世机场设立了不同的柜台,分别为散客、团队和家庭办理登机手续。在候机大厅有个“特殊区”,是为身有残疾、不懂外语的成年人以及12岁以下单独出行的少儿准备的,这类乘客在订票时如提前通知瑞航,公司就会安排专人接机,然后领你到“特殊区”歇息,并帮助解决问题,目前此项服务可用60种语言应对不同国籍的客人。为了简化登机手续,瑞航开办了“速通卡”,持卡者一般在网上订票,到机场后只要在入口处出示一下卡,电脑即显示你的信息,并迅速确认、放行,客人无须拿出机票、护照来验证。带小孩的客人可先登机,服务人员会替你把婴儿车等随身物品送至客舱,并帮着预订儿童餐,飞机上备有儿童活动桌、宝宝小吃和快乐游戏。
  如果你需要在苏黎世机场办理退税,那么用不着排大队,随到随退。在自助式退税口,面对电脑屏幕揿下按钮,立即会有个声音告诉你接下来该怎么做,整个手续不过2分钟左右,哪怕你对退税一点不懂,也照样顺利办妥。机场开了各式餐厅,价格有便宜的也有略高的,但质量都很好,笔者花不到1美元买了两样点心,味道非常可口,不像国内一些机场餐饮价格贵得离谱,东西却不怎么样。
  在行李提取处有绿色屏幕,上面滚动显示各种与乘客相关的信息,其中有当地火车的发车时间表,而火车站就在机场的地下!要倒车简直太便捷了。转机者的行李不用跟着上下飞机,转来转去,只要将最终目的地通知瑞航就行,由于建立了严密、现代的行李运送系统,瑞航的行李丢失率在各大航空公司中是属于极低的。
  对于直达苏黎世的客人,机场有“酒店自动预订处”:一个大屏幕,显示出苏黎世的所有酒店,有市中心的,也有靠近机场的。每家酒店名称前均有方块和标签。方块分红、绿色,红色代表该酒店已客满,绿色代表未满。标签的颜色更多一些,不同色彩代表酒店不同的星级,如红色是五星,黄色是四星,看上去一目了然。每家酒店各有一个数字代码,想订哪一家,就在旁边的小屏幕上按其代码即可,酒店那边的销售人员马上以4种语言为你提供咨询服务。订完房,机场的出租班车会送你到酒店。
  匆匆经过,来不及逛遍苏黎世机场,可看的地方其实挺多,比如为政界、商界人士设立的会议中心,以及风格各异的特色商场等。还有一点,瑞航的班机一般很准时,极少有延误。马赛尔副总裁曾说,瑞航之所以能扩大市场份额,正是基于对服务的信心。服务就得以人为本,不要把任何问题和不适留给乘客。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强化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

端掉造假药窝点
  张家伟 孙鹏光
  5月中旬,沈阳市工商局监察大队接群众举报,在于洪区解放乡解放村,有一家制售假药的黑加工点。
  案情就是命令,副大队长蔡战军马上组织执法队员出击检查。几分钟后,四辆执法车载着20余个联合执法队员开出了市工商局的大门。蔡队长不断通过步话机与各个小分队保持联系,对此次行动制定了周密的部署。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联合执法队赶到了解放乡解放村。这是一个由高高的围墙、紧闭的铁门和一群狼狗组成的严密院落。直觉告诉执法队员们,保护得这么严密的深宅大院,其中一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执法队员们进院后开始了分头行动,只见院内有一个养猪场,养了近100头肥猪,另有10余条护院的狼狗在不停地嚎叫。执法队员查了大半天也未发现有什么可疑之处。就在大家准备无功而返的时候,监察大队孙长山大队长高声喊道:“在这里。”原来细心的孙队长在卧室的棉褥下边,发现了大量伪造生产的东北制药集团公司沈阳中药厂生产的沈阳红药贴膏的包装皮。执法队员又马上对卧室进行全面检查,又发现了封包装皮用的封口机和伪造生产的红药贴膏。另外还找到了部分分装完的红药贴膏成品。面对违法事实,户主刘某无言以对地低下了头。
  据调查,刘某原来是本市城市户口,10年前花了两万元在解放村购得一块房基地盖起了三间砖瓦房。原本这些年一直以养猪和种菜为生,两个月前突然来了一个本地口音的中年男人,说要在她家干点活,等赚了钱就分她一份,于是刘某便答应了。万没想到钱没赚着,却被监察大队查了个正着。据刘某介绍,这伙造假者大约有六七个人,采取流动作业方式,药膏和包装皮都是分别从不同地方运过来的,在这里进行分装后用封口机封口。一批货干个三五天马上全部运走,因此很难抓到他们的踪影。
  此次行动共查获伪造沈阳红药贴膏包装皮10万多张,伪造包装纸箱数千箱以及封口机等设备和部分成品。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短波

财经短波
  TMT商标纠纷案终审判决
  本报讯最高人民法院日前作出终审判决,判定广东省轻工业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将TMT、TMC、SMT三个商标限期归还给商标原所有者TMT贸易有限公司。这起判决根据世界贸易发展大势和中国即将加入WTO的新形势,为解决历史形成的外贸公司和生产企业的同一个商标在国内外由不同企业法人注册所有的“两本账”问题提供了范例。(谢文)
  龙大集团出口创汇大增
  本报讯山东龙大集团加大开拓国际市场的力度,成为我国农产品出口的一颗新星。1999年,龙大集团完成产值8.06亿元,出口创汇5600多万元。今年1至5月,出口创汇比去年同期增长20%多。龙大集团的出口产品以质量取胜,在日本,龙大加工的蔬菜连年被评为A1级,龙大的热处理肉类食品早于1995年就通过了日本农村省的注册。龙大还是烟台市商检局指定的首批实施凭认可检验员记录放行的出口企业。今年,龙大集团加强了对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和南非市场的开拓力度,设立了跨国分支机构,力争到年底,出口创汇比去年有大的增长。(谢蓉)
  中华商务网与惠普签合作协议
  本报讯中华商务网有限公司(ChinaCCM.com.Inc.)日前在北京与惠普公司签订了B2B商务模式合作协议。此项合作全面采用惠普公司包括B2B模式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解决方案在内的电子化服务解决方案,为广大企业用户提供电子商务应用和信息服务。中华商务网总部设在香港,6月8日,在祖国大陆设立两个全资子公司,分别是亿特网华信息技术(北京)公司和珠海博智信息技术公司,专门负责向祖国大陆提供企业级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周旭)
  人行吉县支行依法实施监管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吉县支行为培养一支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金融监管队伍,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金融法规。他们学习了《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会计法》、《票据法》等。在学法的基础上,行领导带队,对县内的金融机构摸底调查,督促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学法知法用法。在此基础上,他们又制定监管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力争把吉县建成金融安全县。(陈敬和)
  恩施州个体税收增长快
  本报讯湖北省恩施州国税局从摸清家底、加强个体户户籍管理入手,抓好个体税收的征收管理。到4月底,该局共入库个体税收99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32%,准期申报率为96%,入库率为93%。今年以来,恩施州国税局在全州范围开展清理“漏征漏管”户工作,将全州征管的2.8万户个体户的税务登记、微机编码、经营规模等基本情况全部录入微机中。同时,该局不定期开展检查,对纳税人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监测,提高管户的动态管理水平。(罗宪昌)
  泰安国税提高涉外税收征管质量
  本报讯山东泰安市国税局积极组织人员对所属涉外企业进行全面检查,采取措施,不断提高涉外税收征管质量。他们重新制定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做到职责清楚,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环环紧扣。目前,涉外企业上门申报纳税率达到100%。截止到5月中旬已完成涉外税收86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98%。
  (贠相忠 付纪军)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动态

食糖价格呈上升态势
  封萌芳 赖悦喜
  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主产糖区广西、广东、云南的糖价出现大幅上扬,食糖现货价由去年12月份的不到每吨2000元涨至每吨3000元,达到去年食糖的生产成本价,并还有上升的态势。其他销售区糖价已达每吨3000元以上,哈尔滨达到每吨3400元。
  据海关统计,今年1—4月,经广东省各口岸进口食糖11.3万吨,价值1599万美元,量、值分别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6.3%和10%。其中加工贸易进口11.2万吨,占进口总量的99%,增长76.5%;一般贸易进口377吨,下降14.9%。种种迹象表明,国内食糖市场逐渐朝着良性方向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糖价上涨,既是食糖供求关系发生逆转所致,也是国家宏观调控的结果。如广东省是我国三大产糖基地之一,全省食糖生产能力达日榨16万吨。由于国内食糖生产的季节性特征明显,糖厂设备每年大部分时间闲置,为解决设备闲置问题,近几年,广东省大力开展食糖加工贸易,年进口原糖量30万吨左右。今年1—4月,国内食糖生产正处旺季,加工贸易进口原糖10.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此外,该省去年采取措施,还适当减少了糖料种植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