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安理会延长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
  新华社联合国6月8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安理会8日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再次延长执行6个月。
  伊拉克将开始执行第八期“石油换食品”计划,起止日期为6月9日至12月5日。在这期间伊拉克可以尽其所能出口石油。
  安理会同时决定,在第八期“石油换食品”计划中,伊拉克可从出口石油的收入中提取6亿美元,用于进口生产石油的零部件和设备,以改善伊拉克的石油工业现状,提高伊拉克出口石油的能力。
  安理会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一专家小组,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框架内编写伊拉克国内人道主义状况的分析报告,并就满足伊国内人道主义要求提出具体建议。该报告必须在今年11月26日之前提交安理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沈国放在安理会对该决议投票表决后发言说,“石油换食品”计划对缓解伊拉克国内的人道主义危机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联合国对伊制裁尚未中止或解除的情况下,延长该计划有助于改善伊拉克国内的人道主义局势,因此中国对延长这一计划持积极态度。
  沈国放指出,由于决议未能充分反映包括中国在内的安理会绝大多数成员赞同的内容,即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就对伊10年制裁所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向安理会提交客观、全面和综合的报告,在决议中也未对专家小组的报告是否主要评估制裁影响这一关键问题上作明确表态,对专家的授权也比较含糊,因此中国对该决议并不完全满意。虽然中国投了赞成票,但中国仍然认为,联合国应尽早就制裁对伊拉克人道主义方面造成的影响进行全面评估,并希望专家小组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考虑这一因素。
  自伊拉克1990年入侵科威特后,联合国一直对伊拉克实施包括石油禁运在内的经济制裁。为缓解伊拉克国内因遭长期制裁而造成的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从1996年底开始对其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

第3版(国际)

“法轮功”是最坏的邪教
  ——访瑞士邪教问题专家沙伊德格
  新华社记者 陆大生
  听说瑞士卢塞恩宗教咨询中心的马丁·沙伊德格神甫在其创建的网站上设专页揭露“法轮功”的邪教本质,记者为此前往采访。
  在四壁陈满书籍和资料的办公室里,沙伊德格热情接待了记者。他自我介绍说,他在咨询中心负责“宗教特殊团体与邪教”问题。话题自然从他为何在网站上设立揭露“法轮功”的专页谈起。沙伊德格说:1998年初,瑞士一名“法轮功”练习者在看了李洪志的德文版《转法轮》一书后幡然醒悟,认为“法轮功”与邪教无异,并毅然脱离了“法轮功”。后来,这位女士知道我是研究邪教问题的,便将李洪志的这本书给了我。在认真研读了《转法轮》后,我得出了与她一样的结论:“法轮功”是邪教。
  沙伊德格说:“尽管瑞士的一些‘法轮功’练习者在觉悟后已经脱离了这个组织,但‘法轮功’在瑞士的消极影响依然存在。为了让人们了解真相,并作为一种预防手段,我在1998年8月写了关于‘法轮功’是新的邪教的文章,后来在中心的网站上发表。”
  沙伊德格在转引和分析了《转法轮》一书中的歪理邪说后指出,李洪志妄称“法轮功”是真正的、唯一的、凌驾于其它一切气功之上的功法,要求练功者不要练其它功法,要求除了他的书之外不要读其它的书,要求不管在练功方面,还是在应用方面都要对他绝对服从。所有这些都是“不能接受的”,是“对人的理智的侮辱”。
  他接着说,李洪志的言行已经表明,他的目的不在气功,不是帮助人们强身健体,而是通过所谓的“练功”去控制人们的心灵,达到对他这个“教主”绝对服从的目的。他说,像李洪志这样蛊惑人心的人实际上就是江湖骗子。
  谈到世界上五花八门的邪教,如大卫教、太阳圣殿教、奥姆真理教等,沙伊德格强调,虽然“法轮功”和它们是不同的邪教派别,但本质上都是一样的。他指出:“在我看来,对西方人来说,‘法轮功’是最坏的邪教。”
  沙伊德格解释说,凡邪教都有两个特点,一是有人自称“大师”或“宗师”或“神仙”,树立自己的最高和绝对权威,并对追随者进行“洗脑”,要求他们绝对服从;二是诱惑一批被各种各样问题所困扰或精神无所寄托的人成为信徒。
  他接着指出,说“法轮功”是最坏的邪教,是因为除了具有以上两个特点外,这个邪教组织还具有很强的排他性,声称自己是唯一正确的功法;“法轮功”还以传统的健身方法如气功等为幌子,对练习者进行精神控制,这对那些寻求东方的健身、治病方法的西方人来说更具有欺骗性。
  在谈了以上这些看法后,沙伊德格对中国政府反对和取缔“法轮功”的做法表示理解,并说他将继续对“法轮功”保持关注,提醒人们提高警惕。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8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南联盟 反恐怖艰难出击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谢戎彬
  6月3日,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内务部宣布了两项决定:一是为了更好地打击有组织犯罪等恐怖活动,防止犯罪分子盗用、伪造旧的警察证,将在今年内启用新的警察证;二是将在贝尔格莱德的公路、铁路、机场等地段增派警力,加强治安管理。此间媒体评论说,这两项措施的出台,标志着南联盟政府已经拉开了严厉打击恐怖犯罪活动的序幕。
  今年以来,南联盟的治安形势持续恶化,连续发生了七八起针对社会知名人士和高级官员的凶杀案,遇害者中包括南联盟国防部长布拉托维奇、南斯拉夫航空公司总裁佩特罗维奇等政府高官。最新的一起谋杀案发生在5月31日晚,南联盟黑山共和国总统久卡诺维奇的安全顾问戈兰·茹吉奇在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遇刺身亡,这是今年以来在黑山发生的第一起针对高级官员的暗杀事件,表明暗杀恐怖活动的浪潮已经从塞尔维亚波及到了黑山。据南联盟内务部的资料表明,自前南斯拉夫解体以来,南联盟的治安状况每况愈下,强奸、抢劫、凶杀等恶性案件呈逐年递增之势。从1995年到现在,南联盟有十几名政府高官或知名人士被杀害。大多数案子至今也没能彻底侦破,成为“无头公案”。
  不断发生的恐怖案件让普通的南斯拉夫老百姓觉得自己生活在“胆战心惊”的环境中,据一些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大部分人对目前的社会治安形势持担心和不满态度,并认为遏制恐怖活动是南联盟政府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之一。塞尔维亚复兴运动、民主党等反对派则借恐怖暗杀事件攻击政府,称整个国家已经“被恐怖主义所笼罩”。
  面对老百姓的抱怨和反对派的责难,南联盟政府下定决心要严厉打击恐怖犯罪活动。5月23日,南联盟外交部长助理武约维奇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南联盟政府将在近期内出台反恐怖活动的两项决定。南联盟内务部坚决支持制定新的反恐怖法,并准备提高反恐怖人员素质和装备,增加资金投入,加大对恶性犯罪的打击力度。南联盟军队总参谋部也表示军队要密切配合其他部门打击恐怖活动,稳定国家的安全局势。南联盟政府还将建立反恐怖办公室,统一指挥和协调全国的反恐怖斗争。
  在南联盟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具体措施中,加强枪支管理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南联盟历来对枪支管制较松,居民可以合法拥有枪支,前南地区的冲突和战争也使大量的武器流落到民间。南联盟警方认为,非法拥有或使用武器是南联盟恐怖活动升级和社会治安形势混乱的原因之一。据此,南联盟警方加强了对非法持枪行为的打击力度,在一些交通要道设立了流动关卡,装备了高科技的侦测仪器,不定期地突击检查汽车、火车,并可对非法持枪者采取一切必要行动。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联盟警察、地方警察和军队频频联手出击,缴获了2763件非法武器,逮捕了300多名犯罪分子,破获了一些大案要案。
  当前南联盟政府反恐怖活动面临的困难不少。首先,南联盟目前面临的经济和政治形势仍很严峻,这是南社会动荡不安的根源所在;其次,西方国家仍然坚持对南联盟的封锁,这使得南联盟打击跨国犯罪的国际合作空间有限;另外,南联盟打击恐怖活动也面临着资金短缺和人员不足的问题。可以预见,南联盟政府打击恐怖犯罪活动任重而道远。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NMD 美欧关系新障碍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勇
  正如人们预料的,刚刚结束的克林顿欧洲之行,没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成果。美国不顾欧洲和俄罗斯的强烈反对,执意推动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和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ABM),为美欧、美俄关系以及全球战略稳定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在美欧关系上,克林顿不但没能弥合双方的贸易纠纷,反而加剧了另一场关于导弹防御的摩擦。克林顿的一个重要使命,是设法赢得欧洲对美国发展NMD的支持。没想到盟友大唱反调。就在克林顿成行前两天,德国和法国领导人分别发表讲话,反对发展NMD和修改ABM。为消除欧洲的顾虑,克林顿在美欧首脑会晤上宣称,将与欧洲分享导弹防御技术,并且认为“不那样做是不道德的”,但欧洲还是不买账。德国总理施罗德两次向克林顿面陈搞NMD的危害,要美国三思。欧洲的担心是,NMD将破坏国际战略稳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美国为自身安全,使得欧洲不安全。此外,欧洲认识到,NMD将进一步拉大欧美之间的军事实力差距,增强欧洲的军事依赖性,欧洲独立防务将无出头之日。
  美俄这次首脑会晤,是两国关系因科索沃战争和车臣战争跌入低谷后的第一次。美俄都希望改善关系。今年4月,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被认为是普京政府对美国显示的善意。在这次会晤中,两位元首共进晚餐,听爵士乐,会谈8小时,最后签署了两个“值得一提”的协议,一个是双方各销毁34吨军用钚原料,一个是在莫斯科建立导弹发射监测中心,相互通报发射信息,以免造成误判。普京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与克林顿总统不仅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也建立了个人关系。但美国媒体注意到,两人之间气氛严肃,互称总统,而没有亲密地互称名字。实际上,美俄之间的实质分歧和矛盾并没有缩小。当前,两国关系中至关重要的问题,一是NMD和ABM,一是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的谈判。对前者,两国针锋相对;对后者,双方要价悬殊。俄罗斯提出把双方核弹头削减到1500枚,美国则坚持不少于2000枚。在会谈后发表的关于战略稳定原则的联合声明中,双方各谈各的观点。俄罗斯虽然承认国际社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导弹威胁,但普京把导弹威胁比作疾病,而NMD是比疾病更坏的治疗方式。克林顿暗示,可以考虑俄罗斯的裁军标准,但首先要解决导弹威胁问题,想把裁军谈判与修改ABM挂钩,但俄罗斯不理这个诱饵。
  对美俄近期内能否就上述两个问题取得进展,舆论不表示乐观。按计划,在克林顿任期最后8个月,美俄还将举行三次首脑会晤,有机会继续就上述问题进行磋商。据报道,克林顿仍寄希望在自己手里达成一个重大的裁军协议,因为他的前任里根和布什都为此而载入史册。但有媒体说,“这次失败的会晤之后,取得突破的前景变得比任何时候都黯淡”。据分析,这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军方反对把核弹头削减至1500个,克林顿不会在大选年得罪军方。二是俄罗斯认为,即使与克林顿达成协议,很可能要与新总统重开谈判。三是俄罗斯军方强烈抵制NMD。
  克林顿出访前,前国务卿基辛格曾撰文警告,如果不能把事情办好,也不要把事情办糟,起码不要束缚下届总统的手脚。围绕NMD,美国现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克林顿错误地把ABM与核裁军挂钩,为下届总统发展NMD制造了麻烦。另一种则认为,NMD应当缓行,否则后果严重。《纽约时报》在社论中劝告政府,“不要因为一个人为设定的最后期限而仓促作决定……冒撕毁现有条约的风险,否则会对美俄和美欧关系造成巨大损害”。
  (本报华盛顿电)

第3版(国际)

金大中说南北首脑会晤意义重大
  韩国国会和经济界支持南北首脑会晤
  新华社汉城6月9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金大中9日在国务会议上说,即将于12日至14日在平壤举行的南北首脑会晤“是开辟民族历史新道路的划时期的事件”。
  金大中说,此次双方首脑会面本身就是“改变现状”,是“重要的变化”。他认为,现在“是发挥民族的智慧,使首脑会晤能够为半岛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的时候了”。
  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朴錾莹说,金大中对待这次首脑会晤的三项原则是:双方首脑见面本身就是成果;南北首脑将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珍视意见一致的地方并达成协议。
  新华社汉城6月9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国会9日在此间通过一项决议案,表示支持即将在平壤举行的朝鲜半岛南北首脑会晤。
  这一决议案说,国会希望这次会晤能够成为早日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统一的出发点,并希望双方首脑在会晤中能努力消除南北方之间的不信任和争执,建立相互尊重和信任的框架,以实现半岛的持久和平。
  决议案说,韩国国会将以这次南北首脑会晤为契机,努力促进双方交流合作的稳步发展和民族繁荣,并希望南北方今后能建立定期的当局之间的对话体制。
  同一天,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大韩商工会议所、韩国贸易协会、中小企业协同组合中央会和韩国经营者总协会五大经济团体的负责人发表联合新闻公报,表示积极支持和热烈欢迎南北首脑会晤。
  公报说,韩国经济界希望南北方通过这次首脑会晤建立相互信任,加强南北经济合作,谋求南北方经济的共同发展。
  朝鲜半岛南北首脑会晤将于12日至14日在平壤举行。

第3版(国际)

中亚经济共同体举行首脑会议
  中亚经济共同体四国政府首脑会议八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会议通过了中亚经济共同体国家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关于建立统一经济空间首要行动纲领等一系列文件。吉尔吉斯斯坦总理穆拉利耶夫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议制定了统一四国海关立法的措施,将加强在打击非法金融交易、经济犯罪等领域的合作。他认为,这次会议为巩固中亚经济共同体四国之间的相互合作和一体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第3版(国际)

越国会批准越中陆地边界条约
  新华社河内6月9日电 (记者张加祥)越南第十届国会第七次会议9日在此间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了批准《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边界条约》决议。
  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发表讲话指出,批准越中陆地边界条约再次表明,越南人民愿和中国人民一起,把越中边界建设成为和平、友好、稳定的边界,在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为促进两国的全面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1999年12月30日,中越两国外交部长在河内代表两国正式签署了中越陆地边界条约。
  2000年4月29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批准中国和越南陆地边界条约的决定。

第3版(国际)

图片
6月7日,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纳粹大屠杀展览在英国伦敦开幕。展览再现了当年德国纳粹屠杀犹太人和其他民族的暴行,告诫人们不要忘记历史。这是人们在观看德国纳粹运送犹太人的火车车厢。
  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摄
  (新华社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

普京将访问朝鲜
  本报平壤6月9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应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的邀请,俄罗斯总统、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普京将于近期访问朝鲜。
  这将是朝俄建交后俄总统首次访朝。

第3版(国际)

俄公布全欧反导系统建议内容
  新华社莫斯科6月9日电(记者韦政强)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9日首次公布了俄总统普京日前提出的建立全欧非战略性反导弹系统建议的内容。
  俄外长伊万诺夫是在莫斯科就俄美总统会晤结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这一内容的。伊万诺夫说,普京的建议共包括5点内容:联合评价核扩散和可能发生的核威胁的性质和规模;联合拟定全欧非战略性反导弹系统的概念以及建立与部署这一系统的程序;联合建立有多方参加的全欧导弹发射预警中心;联合举行司令部演习、研究和试验;联合研制非战略性反导弹系统。
  伊万诺夫表示,俄准备就所有这些问题与西欧国家进行磋商。他宣称,俄总统的建议是俄关于在非战略性反导弹系统领域进行国际合作思想的合乎逻辑的延伸。俄此举不是企图使西欧国家依赖俄的反导弹技术。
  俄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加强国际安全与稳定问题,首先是维护《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和《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问题,是俄美两国总统本月4日莫斯科会谈的关键问题。这位外长指出,普京在会谈中非常明确地表示,俄坚决反对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坚决反对修改《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并指出了实施上述计划的危害性。

第3版(国际)

意称美部署NMD会引发军备竞赛
  据新华社罗马6月8日电 (记者刘儒庭)意大利外长迪尼8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发表讲话时说,如果美国单方面决定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有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危险。
  迪尼指出,美国方面称建立这一系统是为对付来自“非民主国家”的威胁,显然“这是美国为自己找的一种借口,想以此全方位地保护自己免受侵犯”。他说,目前包括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在内的欧洲国家都对此持不同意见,对美国继续实施这一方案存有很多疑虑,因此要求美国作出“进一步澄清”。

第3版(国际)

我驻缅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缅建交50周年
  据新华社仰光6月9日电(记者段廷常)中国驻缅甸大使梁栋8日晚在此间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缅建交50周年。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二秘书丁吴中将等缅甸政府官员及各界代表20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梁栋在招待会上致辞说,50年前的今天,中缅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人民间源远流长的友好往来掀开了新的一页。50年代中期,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本着相互尊重、互谅互让、友好协商的精神,顺利地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其远见卓识,为中缅友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说,缅甸历届政府始终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中国政府对缅甸的这一立场予以高度赞赏。
  丁吴在致辞时说,缅中关系源远流长。缅甸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缅中建交揭开了两国关系新的一页。缅中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两国在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发展顺利。
  他重申,缅甸将继续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第3版(国际)

在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
  我国中学生夺得金牌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王黎)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协了解到,在昨天于土耳其安塔利亚落下帷幕的第八届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上,我国选手获得了一金一银的好成绩。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马锐、曾庆慧的参赛项目《广州野生鹭鸟兴衰与城市生态关系的调查研究》荣获了金牌。广州执信中学的彭李菁、南海市桃园中学的陆焯文的参赛项目《石碣涌有机污染物迁移规律与改善小涌自净能力设想》获得银牌。

第3版(国际)

俄外交部就科索沃问题发表声明
  对安理会决议没有得到执行表示不安
  新华社莫斯科6月8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8日就科索沃问题发表声明,对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科索沃问题的1244号决议没有得到执行表示严重不安。
  声明指出,6月10日是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发表一周年的日子,但关于确定科索沃未来地位的政治进程已经停止,南斯拉夫有限的军队和警察返回科索沃的条款也得不到执行,科索沃脱离南联盟的倾向日益明显。俄罗斯对这种局势深表担忧。
  声明对科索沃非阿族居民的安全没有保障表示强烈不满。声明指出,前“科索沃解放军”的非法武装分子每天对塞族和其他非阿族居民使用暴力,成千上万的非阿族难民不能重返家园,这是科索沃分离主义者继续进行“种族清洗”的直接后果。
  声明指责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和维和部队没有与南斯拉夫和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必要的合作,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科索沃分离主义者的非法行径。

第3版(国际)

所罗门群岛交战双方短暂停火
  据新华社堪培拉6月9日电(记者齐紫剑)霍尼亚拉消息: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交战的武装组织9日晚同意实行为期两天的停火,为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以及英联邦代表团的访问创造条件。
  所罗门群岛4日晚发生政变后,对立的“马莱塔鹰”武装组织和“伊萨塔布自由运动”在首都霍尼亚拉附近多次发生激烈交火。

第3版(国际)

北约举行国防部长会议
  为期两天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八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开始举行。会议开幕的当天主要讨论了发展欧洲独立防务的军费开支以及巴尔干局势等问题。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希望北约中的欧洲成员国增加军费开支,以便在北约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他说,欧洲盟国目前不具备新的世纪所需的灵活机动的军事力量。

第3版(国际)

缅甸北部发生地震
  据缅甸国家气象水文局透露,八日凌晨在缅甸北部克钦邦先后发生了两次较为强烈的地震。当地时间八日凌晨四时二十分四十四秒和六时二十分三十五秒发生的这两次地震的震中分别在缅甸首都仰光以北约一千一百五十六公里和一千二百一十一公里,震级为里氏六点五级和五点六级。两次地震持续的时间均为二十秒。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日本经济三年来首次增长
  日本经济企划厅九日发表报告说,日本一九九九年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百分之零点五,略低于百分之零点六的预期目标。这是三年来日本经济第一次出现正增长。报告说,今年日本头三个月的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点四,主要原因是内外需求趋旺,表明经济正恢复景气。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信诺集团看好中国保险市场
  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信诺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汉威九日在北京对记者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会促进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并表示信诺保险集团希望能够向中国提供保险产品及相关的金融服务。汉威说,信诺保险集团一直支持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并为促进美中关系的发展进行努力。在过去几年里,信诺保险集团还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合作,积极参与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
  美国信诺保险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和金融服务公司之一,在美国同行业中排名第五位。 (本报讯)

第3版(国际)

微软公司为大连下岗职工培训
  微软公司免费为大连的下岗职工培训三个月,共有一百六十名学员掌握了电脑的基本操作技能,从而大大增加了再就业的本领。在八日举行的结业仪式上,微软公司的高级官员对培训结果表示满意,并向大连再就业培训中心捐赠了一百套教学软件。 (吴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