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
  切实做好两个确保 杜绝发生新的拖欠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索研)国务院近日发出《关于切实做好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加强领导,积极筹措资金,确保不发生新的拖欠。
  《通知》说,今年以来,各地继续把两个确保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企业改革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仍有一些地区未能完全做到两个确保,企业离退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出现新的拖欠,部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未能足额领到基本生活费,个别地方还由此产生了不稳定因素。
  《通知》强调,对今年新发生拖欠的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未按规定发放的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以及代缴的社会保险费,各地要尽快予以补发和补缴;对今后因工作不力而再度发生此类问题的地区,要在全国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当地政府领导的责任。
  关于社会保障资金的筹措,《通知》要求各地切实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预算中社会保障性支出的比例;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的社会保障资金,要及时足额拨付,并比上年有所增加,财政超收的部分除用于法定支出外,应主要用于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对今年各项社会保障资金的收缴情况和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社会保障资金的情况,各地要进行一次全面认真的检查,凡是资金安排不到位的,都应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加以补充,以确保基本养老金发放和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不留缺口,省级人民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对于财政确有困难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的资金缺口,经核实后,由中央财政给予补助,但补助要与各地两个确保工作实绩挂钩,对未达到工作要求的地区要酌情扣减补助数额。
  《通知》说,今年内,各地要积极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将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集体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事业单位,按规定全部纳入覆盖范围。对于尚未参加社会保险统筹的农垦、森工等企业,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相应政策,保障其离退休人员和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城镇集体企业已参加社会保险的离退休人员和下岗职工,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未参加社会保险而又停产多年的,其退休人员和下岗职工直接纳入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按规定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对转制和被兼并企业的职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及时为其接续社会保险关系。对破产企业和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职工,重新就业后由用人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继续缴纳社会保险费。参加社会保险的单位和职工要按规定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对拒缴、瞒报、少缴的要依法处理。
  《通知》强调,各地要通过加强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财政补助等措施,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目前,仍实行基本养老保险费差额缴拨的地区,要在今年9月底前改为全额缴拨。各地不得实行行业间的封闭运行,对尚未完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地区,在明确保证发放责任的同时,要加大基金调剂力度,对当期发放确有困难的地区要及时实施基金调剂。各地要制定基本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的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发放或委托银行、邮局等社会服务机构发放基本养老金的目标。
  《通知》要求,各地要坚持按照“三三制”的原则筹集资金,凡是有支付能力的企业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必须保证资金到位,对困难企业自筹和社会筹集不足的部分,经审核后,由财政给予保证,以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的发放。对于在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协议期满仍未实现再就业的下岗职工,要按规定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并享受失业保险,失业保险到期仍未实现再就业的,由民政部门按规定提供最低生活保障。要加快建立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实现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由再就业服务中心保障基本生活向失业保险和市场就业的转变。
  关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通知》提出,凡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城市居民,都要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实行最低生活保障。要准确核实保障对象的收入水平,规范申请、评审和资金发放的程序,严格审查,张榜公布,接受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通知》还特别强调,各级劳动保障、民政部门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及时了解企业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和困难群体的意见和要求,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解决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第2版(要闻)

取消行政级别 搞活用人机制
  我国将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陈鹏报道:记者今天从中组部、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卫生部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将加快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加速高素质社会化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逐步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事业单位自身特点的人事管理体制。
  根据改革的基本思路,过去长期沿用的以管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办法管理事业单位人员的做法将被改变,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将与党政机关的人事制度脱钩,逐步取消事业单位的行政级别,不再按行政级别确定事业单位人员的待遇。
  据介绍,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目标任务是:建立政事职责分开、单位自主用人、人员自主择业、政府依法管理、配套措施完善的分类管理体制;建立一套适合科、教、文、卫等各类事业单位特点,符合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勤人员各自岗位规律的具体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充满生机活力的用人机制,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法制化、科学化。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将坚持“脱钩、分类、放权、搞活”的思路,除取消事业单位的行政级别外,还将根据社会职能、经费来源的不同和岗位工作性质的不同,建立符合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特点和不同岗位特点的人事制度,实行分类管理。在合理划分政府和事业单位职责权限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自主权,建立健全事业单位用人上的自我约束机制。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引入竞争激励机制,通过建立和推行聘用制度,搞活工资分配制度,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人事制度。
  中组部、人事部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事业单位是我国各类人才的主要集中地,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领域,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阵地。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要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适应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建立符合事业单位性质和工作特点的岗位管理制度,建立形式多样、自主灵活的分配激励机制,健全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人事监督制度,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据了解,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将率先在科研、高校、卫生等行业开展,取得经验后,逐步向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行业系统推广。
  教育部、科技部、卫生部负责人在会上还分别介绍了高校、科研、卫生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第2版(要闻)

王忠禹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会议上强调
  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郭初、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同志在今天在京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对政府采购工作的领导,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此次会议旨在贯彻中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关于2000年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工作的意见》,回顾总结一年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政府采购工作。
  王忠禹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制度建设、招标采购、采购队伍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在中央国家机关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奠定了基础。同时他还对下一步如何做好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推行政府采购制度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部门齐心协力推动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开展。二是要加强监督检查,逐步建立并完善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机制。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各司其职,搞好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大对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各部门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保证政府采购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队伍培训,建设一支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及相关专业知识的人才队伍。要学习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和作法,不断提高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的水平。四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切实加强对政府采购工作的领导。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对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货物、工程和服务,不论资金来源和性质,都要逐步实行集中统一采购,向社会公开招标。
  王忠禹最后强调指出,2000年是中央国家机关全面建立政府采购制度的关键一年,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希望各部门切实加强领导,再接再厉,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使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政府采购工作的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约500人参加了会议。国管局副局长吕世光通报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出了要求。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审计署副审计长翟熙贵出席会议,并先后就如何做好政府采购工作、如何加强政府采购的审计监督等问题讲了话。会议由国管局局长焦焕成主持。

第2版(要闻)

总参举办三级党委书记集训
  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马晓春)解放军总参谋部在京举办三级党委书记集训,深入学习领会江主席“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集训结束时讲话强调,总参作为军委的军事工作部门、全军的军事领率机关,学习贯彻“三个代表”要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自觉的行动。中央军委委员、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等参加集训。
  总参领导和军、师党委书记、驻京单位师以上领导干部共300多人共同参加学习。集训期间,邀请了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科扬、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中纪委常务副书记曹庆泽、中组部副部长虞云耀等作了专题报告。
  傅全有在讲话中指出,江主席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代表”的科学论断,从政治、时代、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回答了面向新世纪“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根本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重大发展,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
  傅全有就深入学习贯彻江主席“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强军事领率机关全面建设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抓根本,紧紧围绕“三个代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革命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动摇。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军事服从政治的原则,使军事工作谋划指导符合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意图,符合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总体需要,符合军队建设全局的发展要求,牢牢把握军事工作和建设的正确方向。
  傅全有强调,要抓班子,努力建设实践“三个代表”的坚强核心。要维护班子团结,增强党委的凝聚力;坚持集体领导,增强党委的战斗力;保持清正廉洁,增强党委的号召力,切实把各级党委建设成为自觉坚持和全面实践“三个代表”的坚强领导集体。
  傅全有指出,要切实用江主席“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把精神振作起来,全面提高部队“打得赢”的能力,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第2版(要闻)

11名专家获“中国工程科技奖”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今天,11名工程科技专家在京西宾馆登上领奖台,接受“中国工程科技奖”。
  他们是:空间技术专家戚发轫、电子学和信息学专家罗沛霖、光学仪器专家金国藩、工业炸药与爆破技术专家汪旭光、钢铁冶金专家殷瑞钰、盐湖学与矿床勘查工程专家郑绵平、土木工程和结构力学专家龙驭球、水利水电专家钱正英、土壤肥料植物营养专家刘更另、环境工程专家钱易和肿瘤外科专家汤钊猷。

第2版(要闻)

第八届陈嘉庚奖颁奖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8位在各自的学科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今天荣获第八届陈嘉庚奖。
  此次获奖的8位科学家分别是:我国晶体缺陷研究先驱者之一的冯端院士,在物理化学领域取得杰出成果的张存浩院士,在神经树突功能研究等神经生理学领域作出先驱性工作的张香桐院士,为我国杂交水稻的研究与推广并在国际保持领先地位作出突出贡献的谢华安教授,我国冲击伤、创伤弹道学、交通医学研究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的王正国院士,在我国地图学的发展和学科建设、遥感应用的开拓与机理研究等方面成就卓著的陈述彭院士,在电子学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成果的刘盛纲院士,在国内土木、水利、建筑工程领域具有广泛影响的赵国藩院士。

第2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荷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荷兰农业、自然和渔业大臣劳伦斯·扬·布林克霍斯特一行。
  宾主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交换了看法。
  荷兰客人应农业部邀请来华访问。农业部部长陈耀邦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貌埃访问上海
  新华社上海6月9日电(记者周解蓉)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良宇今天晚上在浦东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了正在上海访问的缅甸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上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貌埃一行是今天上午自北京抵达上海的。
  今天下午,貌埃参观了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等。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政府一如既往地支持印尼政府为维护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所做的努力。
  她就印尼巴布亚人民大会宣布巴布亚省独立一事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了上述表述。
  章启月说,我们注意到瓦希德总统和印尼政府关于不承认巴布亚人民大会宣布巴布亚省独立的决议、反对外国在此问题上进行干预的立场。中国政府一如既往地支持印尼政府为维护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所做的努力。

第2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土耳其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主席阿尔坦·厄伊曼率领的土耳其共和人民党代表团。
  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和土耳其驻华大使巴特巴伊会见时在座。
  厄伊曼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访华的。

第2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向幸福工程捐款285万多元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胡晓梦)中央国家机关今天向幸福工程捐赠285万多元,以帮助西部地区万名贫困母亲“充满希望地跨入新世纪”。
  幸福工程是一项以救助贫困母亲为主题的全国性公益行动。今年母亲节期间,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帮助西部地区万名贫困母亲充满希望地跨入新世纪”募捐活动,中央国家机关20多万名干部职工共捐款285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