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散打王争霸赛争议结果:维持原判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管理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宣布,维持现场裁判对散打王争霸赛5月27日第三场内蒙古戴双海对湖南树怀青比赛的判决结果。
  这场比赛的判罚曾引起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的不满,许多人认为判罚有问题,并要求赛事管委会给予合理的解释。
  中国武术协会主席李杰今天召集竞赛管委会有关人员及27日比赛的当值裁判长了解比赛情况,随后组织在京的4名武术散打国际级裁判朱瑞琪、黄凌海、陈国荣、周金彪反复看了现场比赛录像。4名裁判根据散打王争霸赛竞赛规则,按照仲裁程序进行了严格的复审,复审结果戴双海对树怀青的比分为:98∶99、99∶99、98∶99、98∶99。
  中国武术协会和散打王争霸赛管委会解释说,一些观众对比赛裁判结果不理解,主要是因为散打王比赛刚开始不久,部分观众对记分方法了解不全面。比如,在比赛中戴双海多次将对手摔倒,自己也随后倒地,这种情况按照规则不能记分;再如,比赛中戴双海多次主动进攻,但并没有有效的得分动作,按规则也不能记分。(武协)

第8版(体育)

全国首届公路摩托车锦标赛6月开幕
  本报讯 2000年“力帆杯”全国首届公路摩托车锦标赛及踏板摩托车锦标赛将于6月23日在西安拉开帷幕。比赛共设三站,分别于6月23日至25日在西安渭水园赛车场(第一站);10月6日至8日在北京庄周赛车场(第二站);12月8日至10日在深圳香蜜湖赛车场(第三站)进行。参加比赛的车手分别来自各省市专业队、摩托车俱乐部及港澳地区等约150人。

第8版(体育)

健美“不老松”
  童颖骏 范伟国
  5月30日下午,宁波体育馆正在举行2000年全国体育大会男子健美决赛。当介绍到75公斤级运动员时,场上一阵特别响亮的掌声。原来,24号运动员杨新民出场了。他年过50岁,是共和国的同龄人,被健美界称为“不老松”。
  在75公斤级的比赛中,杨新民备受观众关注。有些前几排的观众在他表演时,将双手举过头顶鼓掌,对杨的表现啧啧称赞。好几个健美爱好者纷纷将镜头对准杨新民。
  当天下午共决出男子60公斤到90公斤以上8个级别的金牌,杨新民夺得75公斤级的亚军。队友们在他领奖后围拢来向他表示祝贺,也有好几个人为杨新民未能夺冠而感到遗憾,但他微笑着说:“名次对我并不是最重要的。”
  杨新民是在35岁那年开始练健美的,起步晚并不影响他对美的追求。在练习健美的头一年,他就在全国大赛中夺得季军。从1987年开始,他获得过12个全国冠军。杨新民认为,健美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与许多体育项目一样,练习者没有年龄的限制,只要持之以恒,就能见到成效。
  以平常心对待比赛,以高目标对待训练,可以说是50岁的杨新民不断创出佳绩的秘诀,也是他保持健康与活力的源泉。运动和健美,从来没有年龄的界限。(本报宁波5月31日电)

第8版(体育)

全国体育大会改革措施多
  本报宁波5月31日电 记者王霞光报道:首次全国体育大会以非奥项目为特色,推出了多项改革措施,因而与以往任何大赛都不雷同,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首先,在主办方式上,本次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体育总会联名主办,首次实现了管、办分离;其次在承办方式上,首次由首都和省会之外的城市独立承办;从参赛方式上讲,采用了各省、区、市自愿报名,协会、俱乐部等也可自由组队参加;运作方式从行政管理型向社团型转变;各种群众性体育运动和竞赛相结合;改变政府部门拨款办赛的惯例,通过发行彩票、企业赞助等社会集资形式,完全依靠市场机制运作;奖励方式也有很大变化,不排总分和团体金牌榜,只设道德风尚奖。
  当然,最受人欢迎的改革举措还是部分比赛项目推出了一系列面向当地体育爱好者的参与活动。如桥牌基础知识讲座;围棋国手为群众下指导棋;国际象棋名将谢军、叶江川与20名爱好者举行车轮大战;中国式摔跤各级别冠军摆擂台,接受群众挑战等等,可谓好戏连台。
  全国体育大会“希玛保龄杯”保龄球赛5月31日进行了预赛。图为北京选手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王霞光 摄(附图片)

第8版(体育)

北京将举行国际垒球邀请赛
  中国队继续为奥运会热身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金石泰杯北京国际女子垒球邀请赛将于6月1日在北京木樨园体育训练基地拉开战幕。正在备战奥运会的中国垒球队将参加此次比赛,同时参赛的还有已经获得奥运会资格的意大利队,亚洲的朝鲜、韩国队,国内的北京和天津队。
  中国垒球协会秘书长胡加时说,到目前为止,中国垒球队的集训始终没有集合起全部主力阵容,本次比赛,投手王丽红、内场手王颍等队员也因状态尚未恢复或有伤在身不能作为主力上场,陶桦等队员还在日本打球。中国队将于7月1日出战国际垒球界最高水平的赛事加拿大杯,到那时阵容才能完整。
  6月5日,将有两名菲律宾的男选手来北京作为中国女垒的陪练协助备战奥运。胡加时说,这是26届奥运会备战时的一条成功经验。作为26届奥运会的亚军,中国队此次面临的形势严峻。奥运会的8支参赛球队中,美国队实力最强,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队处在同一水平线上,意大利、古巴、新西兰和加拿大处于第三档次,中国队的目标是争取奖牌。
  本次北京邀请赛上,中国队可以接触到不同风格的几支球队,以达到演练阵容、锻炼队伍的目的。6支球队进行单循环赛,积分前两名的球队角逐冠军,比赛将于6月4日结束。

第8版(体育)

世界杯冠亚军相逢热身赛
  中国女足战胜美国队
  据新华社堪培拉5月31日电 (记者齐紫剑)中国女足31日在太平洋杯女足赛堪培拉站比赛中,以1∶0战胜世界杯冠军美国队,赢得首场比赛胜利,取得宝贵的3分。
  距下半场比赛结束还有5分钟的时候,中国队队长孙雯的一记点球为中国队赢得胜利。美国队的替补队员斯莱顿在禁区内拉人犯规导致该队被判罚点球。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马元安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队几名主力队员如4号和守门员10号没有参加此次杯赛,其实力受到影响,但她们仍表现出强大的总体实力。中国队在比赛中多少有些拘谨,但还是发挥出了水平,而且运气更好一些。中国队当然希望赢球,这对于增强信心、备战奥运会很有好处,但也不必将这次比赛的结果看得过重。
  除参加此次杯赛的中、美和澳大利亚队外,巴西、德国、挪威、瑞典和尼日利亚队也将参加悉尼奥运会女足赛。
  美国队教练亨里希在今天比赛后说,对于世界杯冠军来说,任何失败都是很大的失望,但美国队会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此次杯赛共有6个队参加,在当天举行的另外两场比赛中,加拿大队2∶1胜新西兰队,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以1∶0胜日本队,中、加、澳队各积3分。
  6月4日,中国队将在悉尼迎战澳大利亚队。

第8版(体育)

中国男排出战东亚四强赛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男排今天启程,参加先后在韩国和日本举行的东亚四强对抗赛。
  这项新创的赛事由日、韩两国排协发起。针对亚洲排球赛事不足、球队缺乏实战锻炼机会的现状,亚洲排联欣然接受日、韩排协的提议,并决定将东亚四强赛办成传统性赛事,列入亚排联竞赛序列之中。比赛将采取在两地分别打一个单循环的赛制,每届比赛由两个参赛协会承办,并承担经费。
  中国男排参赛的球员有卢卫中、张翔、王贺兵、李铁鸣、陈方、陈琦等6名打过去年奥运会资格赛的老将,加上王海川、周炜、施海荣、余国华、吕宁馨和陆飞等6位新人,目的在于以赛代练,备战奥运会落选赛。由于落选赛中不会碰到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队,中国男排主教练汪嘉伟在东亚四强赛中不会特别看重成绩,而重点在于进一步提高年轻球员的对抗能力。
  此次比赛后,中国男排还将出访意大利,并在落选赛前与法国队交锋,以适应落选赛对手希腊、西班牙等队的欧洲打法。

第8版(体育)

绿茵少年不惧“韩”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中国青年足球队淘汰韩国队,打入亚洲青年17岁以下锦标赛决赛圈。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个不大不小的胜利。领队杨一民和主教练高洪波谈到这次征战时,都把增强自信看得很重。
  许多人习惯地将17岁以下的中国青年队称为中国少年队。高洪波对向他道喜的记者轻描淡写地说:“别,别,少年队,算不了什么!”高洪波认为,这次胜利与以往中国队在亚洲青少年级别比赛的成绩相比,并无突出之处。他和另外两位教练王宝山、蔡建林共同的难题是不了解少年足球和对手的情况,即使对实力较弱的文莱和蒙古队,也不敢小看。中国队针对不同的对手,采用了不同的打法。
  对于中国队从预赛第七小组出线,杨一民的看法与高洪波差不多,认为应属正常。但是,队伍是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取得现在的成绩的。中国队实力没有优势,比赛又是在韩国进行。韩国足协作了充分准备,将球队拉到巴西集训。没想到被中国队淘汰,韩国足球界上上下下十分失望。
  杨一民说,中国队备战仓促,教练组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调整小队员的心态,要求队员们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体力和精力,树立不胜韩国不罢休的信心。如果场上作风和精神面貌压不住,就不可能战胜韩国队。中国队是在比赛结束前7分钟扳平比分,淘汰韩国队的。赛后,小队员们流着眼泪高喊:“我们出线啦!”
  这次比赛反映出青少年足球的规模和水平有所提高。高洪波提到球员们对训练和比赛的投入与拼劲,甚至用了“值得骄傲”来评价。杨一民表示,小队员表现出的团结、顽强精神,正是中国男子足球未来冲出亚洲的希望。

第8版(体育)

法国网球公开赛
  达文波特首轮被淘汰
  新华社巴黎五月三十日电 二号种子、美国的达文波特今天在法国网球公开赛首轮比赛中,以一比二输给比利时的范鲁斯特,被淘汰出局。
  达文波特今年四月在美国迈阿密同瑞士小将辛吉斯进行决赛时背部受伤,五月在罗马赛前训练时再次受伤。今天在赛场上,她两次叫医务人员上场护理。
  她在赛后说,她的背伤还没有好,也许参赛为时过早。

第8版(体育)

全国男篮甲B联赛
  军旅球队双双升级
  本报讯 五月三十一日,沈阳军区队在鞍山主场再次战胜河北露露队,在全国男篮甲B联赛五战三胜的决赛中以三比二胜出,获得了参加下个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的资格。
  二十八日,济南军区队在客场战胜了四川队,从而以三比一的总比分晋升甲A。济南军区队和沈阳军区队在前两个赛季分别从甲A降级,经过一番磨砺后,这次则携手重返甲A。湖北队和重庆队降入乙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