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吴仪在全国儿童工作座谈会上希望
  积极优化育人环境 推进儿童素质教育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胡晓梦)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今天召开儿童工作座谈会,交流儿童工作经验,表彰全国儿童工作先进市(区)、县和优秀儿童工作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吴仪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仪对今后儿童工作提出了要求。她说,最近,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少年成长的关心和重视,对我国儿童事业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儿童优先”的原则,真正把儿童工作特别是实施《儿童纲要》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工作目标,做到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并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教育等手段有效地促进儿童事业的发展。
  吴仪强调,2000年是实现《儿童纲要》目标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关键一年。各级政府要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针对当前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和实施方案,坚持分类指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力争在短期内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还要注意研究和解决儿童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儿童工作的水平。
  吴仪希望全社会积极优化育人环境,全面推进儿童素质教育。要通过有效途径和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和引导儿童从小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法律意识;要树立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的现代教育观念;要把加强和改进儿童的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去研究、思考。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奇葆在会上宣读了表彰决定,对实施《儿童纲要》取得突出成绩的北京市西城区、上海市卢湾区等200个市(区)、县授予全国儿童工作先进市(区)、县标兵称号、全国儿童工作先进市(区)、县称号;授予郭新志、许辉煌等200名同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标兵”、“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称号。
  座谈会上,上海市长宁区、青岛市、西安市碑林区、重庆市大足县有关负责人分别从儿童工作社会化、依法行政、推动儿童纲要的实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等方面介绍了实施《儿童纲要》的经验。湖北省仙桃市公安干警王祥远、上海市教委梁建敏、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院长刘福基介绍了献身儿童事业、在本职岗位上维护儿童合法权益的先进事迹。
  全国妇联、教育部、卫生部、公安部、民政部、计生委等有关部委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王东保同志逝世
  新华社成都4月19日电成都军区原副司令员王东保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1日在成都逝世,享年85岁。
  王东保同志是江西省吉水县人,1929年参加革命,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通讯员、政治指导员、干事、教导员、团长、师长、副军长、军长、沈阳军区司令部副参谋长、成都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平型关战役,后奉命率部挺进苏鲁豫边区,为巩固和发展苏鲁豫根据地,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秀水河子战斗、四平保卫战、三下江(松花江)南、解放北平、进军中南、解放广州、两广追击战等著名战役,并率主力团先期强渡琼州海峡,为解放海南岛立下了功勋。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经常深入部队,深入海边防,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评估不当 中饱私囊
  本报记者 刘建华
  去年,天津市蓟港铁路在征地拆迁补偿中,由于蓟县有关部门在评估中不讲原则,慷国家之慨,使大笔拆迁补偿费落入了个人腰包,国家和集体财产蒙受了不应有的损失。
  蓟港铁路是天津市用于运煤的一条短途铁路,途经蓟县境内3个乡镇,其中洇溜镇、城关镇有几个企业和部分民宅要拆迁。蓟县政府与铁路建设单位协商后,获得了370万元的拆迁补偿费,其中富胜水泥构件厂厂长张领个人就得了166万元。
  从表面上看,张领获得这笔补偿费合理合法,因为这个数额是县房管等部门评估出来的;张领又与其所在的富王庄村委会签了一个“调解协议”,明确在征地后,企业和经营损失补偿费归张领个人所有。
  然而,在这貌似合理合法的背后,是有关部门的干部极不负责的工作态度,致使张领轻易获取了远远超过他实际损失的巨额补偿款。
  首先,蓟县房管局、县支铁办、县土地局对富胜水泥构件厂的拆迁评估与实际拆迁情况出入很大。富胜构件厂由南厂、北厂组成。蓟港铁路从南厂生产水泥预制板的操作台北边穿过,实际占厂区土地面积不到3亩。但在评估中,南厂被全部列入了拆迁范围。更令人不解的是,同蓟港铁路挨不着边的北厂也被列为拆迁项目。负责评估的县房管局房管科、县支铁办的负责人解释说,北厂的操作台被加宽的大秦铁路(大同至秦皇岛)切掉了一小块,这个操作台就不能再用了。因此,北厂也得拆迁。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北厂操作台的南端离大秦铁路原来的护坡有五六米远。因大秦铁路加宽,铁路的新护坡北移到了操作台的南端,但并未“切掉一小块”。
  由此看来,富胜水泥构件厂的北厂不应作为拆迁厂来评估,更不应获得数十万元的房屋、设备拆迁及停业损失的补偿。蓟港铁路已于去年5月动工修建,再过几个月就将竣工。记者看到,北厂虽也停业,但说要拆除的都未拆除。知情者说,若不是今年水泥预制板市场销路不好,北厂是不会停产的。
  其次,洇溜镇领导都“以为”富胜水泥构件厂是张领的“私有企业”,故将企业拆迁补偿费全给了张领。但富胜水泥构件厂的营业执照上明明写着:企业的性质是“集体与个体联营”。事实上,这个企业不是张领个人的。据了解,富胜水泥构件厂的前身是富王庄古建砖瓦厂,属集体企业。1990年,富王庄村委会与张领签订了联营协议后,将厂子承包给张领经营,双方各投资3万元。村委会每年收取承包费,不再参与企业的分红。1995年3月,富王庄古建砖瓦厂更名为富胜水泥构件厂。虽然经营项目有所改变,但企业的性质没有改变。尤其是北厂,其房屋、砖墙、变压器、电线杆等设施都是村集体的财产,只是由张领承包使用。但在这次拆迁补偿中,镇领导将所有的拆迁补偿费都给了所谓的“个体业主”张领。
  表现出极大慷慨的,还有富王庄村委会。1995年3月,富王庄村委会曾与张领签订过一份“企业占地”的承包合同,其中第4条为:“如国家征用土地,由甲方(村委会)出面解决,占地费及损失费归甲方,由甲方给乙方(张领)重建或补建造成的破损部分。”但在蓟港铁路征地后,村委会又与张领签订了一个“调解协议”,将原合同的第4条改为“土地占用补偿费归甲方所有;乙方建厂和经营损失补偿费归乙方所有”。这样一改,就将原来本应先归村集体,再由村集体补给张领的经营损失费,全给了张领个人。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个“调解协议”指的是南厂,不包括北厂,而张领得到的是两个厂的所有拆迁补偿费。
  编后
  国家对所征用的土地和需要拆迁的地面附着物,都会给予适当的补偿。但这种补偿,是有严格规定的,评估部门既要上对国家负责,也要下对群众负责,实事求是,来不得半点虚假。天津蓟县房管局、县支铁办和县土地局对富胜水泥构件厂的拆迁评估,显然不讲原则,失之过宽,慷国家之慨,造成评估不当,中饱私囊,严重损害了国家和群众的利益。洇溜镇领导和富王庄村委会在这一事件中,置集体利益于不顾,致使本该属于村里的补偿费,流入个人腰包。对这起明目张胆地侵犯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的事件,希望有关部门认真调查,严肃处理。

第4版(要闻)

海南芒果进京来
  5月31日,芒果之乡——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芒果在北京上市。近年来,昌江黎族自治县实施科技兴果战略,大力发展热带高效农业。目前,该县芒果种植面积已达10余万亩,品种有43个,年产量两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图为昌江县委书记简纯林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向顾客介绍昌江芒果。
  新华社记者 李鹏 摄

第4版(要闻)

邓岳同志逝世
  新华社沈阳4月18日电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邓岳同志,因病于4月10日在沈阳逝世,享年83岁。
  邓岳同志是湖北省麻城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区队长、队长、营长、分区参谋长、团参谋长、副团长、副大队长、副旅长、副师长、师长、副军长兼军参谋长、军长、警备区司令员、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等职。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率部在晋东南和冀南开展敌后武装斗争,组织指挥了林县、林南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了东北保卫战的解放本溪、四保临江、四平保卫战及辽沈、平津、汉口、衡宝等著名战斗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功勋。新中国成立后,他参加了解放海南岛的渡海作战和海南岛战役,并于1950年10月率部首批入朝作战,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第一至第五次战役和坚守防御作战。在新时期军队建设中,他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作出了贡献。(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深刻总结我们党将近80年的历史经验,深入思考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深刻回答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新课题,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了新的发展,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是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
  “三个代表”对党的先进性作出了集中而深刻的新概括。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认为,任何政党都是一定的阶级、阶层或社会集团的代表。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治领袖和先进代表,是工人阶级的先进觉悟阶层和先锋队组织。党的先进性表现在哪里?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要求;怎样处理先锋队与所代表的阶级、群众之间的关系?许多政党都作过探索。“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深刻总结我们党以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经验,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先进性的思想作了新的提炼和概括,进一步从社会发展规律和党的进步本质的高度,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实质和内涵,说明了只有正确把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坚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正确把握物质与精神的辩证关系,坚持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正确把握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才能真正保持先锋队的性质。党的先进性,根本上就表现在这“三个代表”上,党是否切实保持了先进性,也要以这“三个代表”为标准来衡量。“三个代表”的提出,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于党的先进性的认识和理解。
  “三个代表”丰富和深化了党的建设总目标的内涵。党建目标是党的建设的首要问题。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内涵和要求。在革命和战争年代,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强调要把党建设成为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推翻反动阶级统治的战斗队伍。在取得政权以后,则要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核心力量。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提出,要把党建设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十五大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强调“要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三个代表”,不仅坚持了邓小平的建党思想和十五大的建党总目标,而且更加明确地回答了怎样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怎样才能走在时代前列等一系列问题。坚持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就要按“三个代表”的要求来建党;坚持沿“三个代表”的方向前进,就能实现党的建设的总目标。“三个代表”丰富了建党总目标的内涵,进一步解决了实现总目标的方向、途径问题,明确了朝总目标前进的基本任务和要求,使我们党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有了更加可靠的保证。
  “三个代表”是对我们党将近80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党,一个对历史、对人民、对自己负责的党,总是要不断地总结经验,深化对社会发展规律、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就是在不断总结经验的过程中得到丰富和发展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党的建设经验的认识有不同的广度和深度。总体上,是一个不断深化、发展的过程。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的思想,是在一个新的高度上,对我们党的以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经验,作出了新的概括和提炼。回顾将近80年的历史,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和任务,根本上就是要当好“三个代表”;我们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根本上也就在“三个代表”。将近80年来,我们什么时候坚持了“三个代表”,当好了“三个代表”,党就前进,就发展,就朝气蓬勃,就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什么时候如果偏离了“三个代表”,没有完全当好“三个代表”,就会走弯路,就会遇到困难,遭受挫折。“三个代表”,把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三个基本的问题上,使我们在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头脑更加清醒,目标更加明确。面向新的世纪,牢牢记住历史的经验,更好地坚持“三个代表”、当好“三个代表”,我们党就能更加坚强,更加团结,更加兴旺发达,我们党所领导的事业就能取得更大的胜利。
  “三个代表”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从根本上来说,是进一步回答了我们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以及怎样建设这样的党的问题。搞社会主义,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同样,建设党,也要首先搞清楚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中国的、外国的,历史的、现实的,正面的、反面的经验都证明,能否正确地回答这个问题,对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对党的事业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不丢老祖宗、又开拓创新,既立足国情和现实、又面向世界和未来,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作出了更加集中和深刻、富有新意和时代特色的回答,从而进一步为面向新世纪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全面推进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指明了方向。
  面向新世纪,全党都要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结合历史经验,结合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新情况、新趋势,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深入研究怎样把我们这样一个党建设好的问题。认真探索和回答党的建设遇到的新课题,采取有力措施,把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全面推向前进,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与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国防部长叶先·托波耶夫举行了会谈。
  迟浩田说,中国政府感谢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在台湾等问题上支持中国的立场,并愿意继续与吉方在反对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国际恐怖势力方面加强合作。
  会谈前,迟浩田为托波耶夫访华举行了欢迎仪式,并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国防部合作备忘录》。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乌克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多夫戈波洛夫。
  迟浩田赞赏乌克兰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并对乌克兰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给予中国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感受“严管街”
  本报记者 宋光茂
  5月23日上午,济南街头热浪滚滚。记者随出席全国畅通工程“严管街”现场会的百余名代表来到纬二路、经七路、泺源大街采访,着实领略了一番“严管街”的风貌。
  实施“畅通工程”后,济南市的这三条南北主干线被定为“严管街”,要求达到一等模范管理水平。5个月过后,“严管街”变化非同寻常。原来道路严重堵塞现象不见了,机动车全天平均时速达到30公里,电子控制的“绿波带”,可以给你一路绿灯的享受。非机动车辆、行人,在“严管街”上得不到保护“弱者”的偏爱,交通规则面前一律平等。
  “严管街”也让那些无视交通规则的人受到了教育。在泺源大街的南门路口,行人陈兰江因横穿马路没按规则走地下通道,已被罚义务执勤、接受学习两天了,还有一天他才能“毕业”。记者在他的学习体会中看到:“两天来,体验到了烈日下交警同志平凡工作中的不平凡。”“这样的处罚是不是太重了?”济南市公安局局长李长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严管街’是培养人们交通规则意识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让人们逐渐养成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只有按法规条例严惩重罚,才能让那些无视交通规则的人警醒。其实,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也是一种文明,我们要让人们普遍地接受这种文明。”
  在经七路、纬二路交叉口的大篷车里,交通事故展览的图片令人惨不忍睹。几乎每一个进去参观的人出来都是同一句话:“太錾人了!”济南市交警支队长孟富强颇多感慨:“这都是惨痛的教训。红灯无数次,生命只一次。我们搞‘严管街’,就是为了让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