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记者调查

中共中央、国务院自1999年作出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大决策后,减轻中小学生沉重的学习负担就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首要任务。从目前情况看,由于社会各方面共同治理,“减负”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要真正达到目标,还任重道远。“减负”的目的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这就需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密切配合。
  值此“六一”儿童节之际,本版刊发一组文章,意在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我国的教育改革事业,通力合作、共同努力、综合治理,使“减负”工作和素质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
  ——编者
  社会参与综合治理共同“减负”
  本报记者 刘建华
  长期以来,中小学生书本多、课程多、作业多、考试多、补习多、竞赛多,是我国基础教育“特有”的现象。其结果导致中小学生背负了沉重的学习负担、精神负担,身心健康受到影响,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被忽视。近年来,教育部门在“减负”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学生负担过重的现象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为了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而学生过重的负担成为推进素质教育的“绊脚石”。今年年初,教育部发出了《关于在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紧急通知》,召开“减负”工作电视会议,并决定在今年集中开展“减负”的专项督导检查。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全国各地对教育部部署的“减负”工作非常重视,许多省、市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减负”的具体措施。各省、市的教育督导部门都已对当地的“减负”工作开展专项督导。从检查结果看,由于社会多方参与,综合治理,“减负”工作已取得显著的成效。
  辽宁省在教育部下发了“减负”的紧急通知后,立即制定《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若干规定》。这些规定具体、明确,可操作性强,加之检查力度大,因此,辽宁省现在没有一所小学按考试成绩排列学生名次;没有违规购书现象;没有违规补课现象。
  上海市委、市政府的负责人对“减负”和素质教育工作十分重视。徐匡迪市长亲自作《今天我们怎样当校长》、《今天我们怎样做老师》的报告,在学校和社会反响很大。在落实“减负”措施的过程中,上海市建立了市和区、县两级人民教育督察员制度。首批350余名督察员以高度的责任感,深入调查,提出建议,有力地支持了“减负”工作。
  河南省采取一系列措施,切实做好“减负”工作。一是清理教学用书,对今年秋季的教学用书目录进行了清理,删除了58种教学用书;二是治理中小学乱收费,查出1999年的违规收费金额514万元,其中清退458万多元,清理违规“补习班”174个,清理向学生推销的复习资料76万多册;三是成立了治理校园环境领导小组,公安、工商、文化、教育、卫生、城建、新闻出版等部门各司其职,对学校及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治理。
  山西省教委联合省新闻出版局、财政厅、物价局、纠风办等部门,以“微服私访”的形式,对全省中小学课业负担、经济负担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省有关部门降低了中小学教材的价格标准,并决定在大多数的农村中小学普及黑白版教材,以减轻中小学生的经济负担。
  总的来看,由于措施得力,检查严格,全国大多数小学生及部分中学生终于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然而,对“减负”还存在着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认识上的问题。尽管“减负”已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但还有少数领导把“减负”与提高中小学生文化知识水平对立起来,认为“减负”后,中小学生文化知识水平会降低;有的教师将“减负”后推进素质教育简单理解为就是多搞课外活动;有些家长对“减负”仍持反对或怀疑态度,学校“减负”,家长“加负”。其次是虽然学校和社会已停办各类中小学生补习班,但有关部门对城市中火爆的家教市场难以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第三是“减负”后,可供学生活动的社会公益场所不足,而游戏机房太多,以至于一些中小学生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玩游戏机上了。
  我国中小学生过重学习负担的形成有深刻的社会、历史、经济背景。从根本上讲,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用人制度不完善,就业竞争引发升学竞争;教育观念落后、招生考试制度存在缺陷;教育结构和规模不能完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等。因此,现阶段的“减负”成果只能说在“治标”上取得了一些成效,而“治本”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它包括全社会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拓宽人才成才渠道;调整现有教育结构,扩大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规模,减缓升学压力;改革中小学课程体系、结构和内容,减少课程门类;建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招生考试制度和教育评价制度;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等。
  可喜的是,“减负”工作已得到全党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我国教育部门正在逐步进行一系列的教育改革,以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各行各业也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国的素质教育会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个性鲜明的栋梁之才。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实话实说

惟有改革才能真正“减负”
  武汉大学 刘道玉
  新年伊始,教育部就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各地中小学采取切实措施,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于是,“减负”成为整个社会的热门话题。
  到底要不要减轻学生的负担?用什么方式“减负”?怎样才能达到真正“减负”的目的?对这些问题,社会各方众说纷纭。就学校来说,处于两难境地:不减不行,怕上级检查;减又有顾虑,怕“教育质量”滑坡,于是有的学校出现了明减暗不减的情况。教师们担心:现在不少学生本来就不想学习,螺丝不上紧行吗?不做作业行吗?不考试行吗?至于家长的反应更为复杂,不“减负”怕累坏了孩子的身体,“减负”后又怕孩子少学了知识。
  目前“减负”的措施,仅仅是量的减少,没有触及到教育观念、教育目的、教学制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因此,这种“减负”只是治标而不治本。俗话说,“查漏要找因,医病要治根。”
  我们要分析造成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原因。这个问题既有现行政策上的原因,又有深远的历史根源。从现行政策上来看,现行的考试制度、升学制度、就业制度和设置各类重点学校的做法,是学校对学生“加负”的直接原因。从历史根源来看,始于隋文帝时代的科举制度,1400多年以来,“以考择优”、“以考取士”的一套做法,代代相沿,影响深远,以至于形成了今日的应试教育,且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
  有一个传统的观点,认为:教育等于学校,学校是传授知识的场所。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传授知识与接受知识的关系,就是老师讲,学生听,教师的嘴成了“知识的溪流”,而学生就成了“知识的容器”。随着“知识爆炸”,课本的内容不断拓展,作业量也越来越多,这必然导致学生负担过重。这种旧的教育模式已经背离了时代精神,不仅加重学生的负担,而且扼杀青少年的创造性。
  21世纪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教师的作用是启发学生的思路和指导研究,培养学生“举一知百”和“异想天开”的活泼的想象力,进而培养他们的创造力。这就是当今世界先进的教育思想,是我们进行教育改革的目标。
  当前,教学不得法已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也是导致学生负担过重,产生厌学情绪的重要原因之一。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小学生上课必须正襟危坐,双手交叉放在背后。对这种摧残儿童身心的教学方法,必须革除,把快乐的童年还给孩子们。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聚焦

教学楼没有栏杆 学生安全无保障
  河南洛宁县东宋乡西村小学的教学楼,是1998年全村村民筹资兴建的。由于建校资金不足,工程队丢下剩余的工程一走了之。西村小学原来的校舍早已成为危房,学校一直借用民房上课。1999年8月借期已到,学生和教师只好搬入这座没有完工的教学楼。由于楼道和楼梯都没有保护性的栏杆,老师及学生家长总是提心吊胆,怕孩子从二楼摔下发生意外,他们已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问题至今也未得到解决。
  图①:课间孩子们在没有栏杆的楼道玩耍,真让人担心。
  图②:侯老师课间不放心孩子们,在左右看护着。
  河南洛阳日报 马宏杰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来自一线

提高山区中小学教师的素质
  据我的调查了解,山区中小学校受客观条件的制约,开展素质教育存在一些困难。
  教师的数量不足,素质偏低。正规师范院校毕业生不愿意去那些条件差、工资待遇低的偏远山村任教,因此民办教师在山村中小学中占有一定的比例。有的教师教学、管理方法简单,变相体罚学生,导致一些学生厌学、失学。
  素质教育管理的运行机制还不完善。山区中小学校存在以学生考分高低来衡量教师水平的现象。实际上,山区教师们也希望尽早完善素质教育运行机制,实行新的评价体系,好从应试教育中摆脱出来。
  教育环境、教学设施不能满足推行素质教育的需要。山区学生家长的素质普遍不高,对孩子幼小心灵产生无形的负面影响,而山区学校1根粉笔+1块黑板+1本教科书=1堂课的教学方式,也难以开展素质教育。
  贫困山区的中小学校推行素质教育,应根据具体情况,有的放矢地进行。
  优化教师队伍。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带出高素质的学生。面对贫困山区乡村落后的教师队伍现状,想一下子从根本上改变是不合实际的。应首先做到以下两点:一是有计划地对现有教师进行培训。特别是要转变他们的教育观念,加强师德修养,培养他们的教学技能。二是要引进竞争机制,把教师的聘任制落到实处。当然,这种竞争应将教师的自身素质和教学技能作为评价的标准,而不能单纯以学生考分的高低来衡量教师的优劣。
  充分利用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室外教育活动。山区办学条件差,教学设施少,但我们有广阔的自然天地,这是我们开展素质教育不可多得的优势。只要我们很好地利用这些资源,多让学生开展一些社会调查,植物观察等室外活动,学生的各项能力就会提高。
  健全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教学评价体系。这样,才能调动教师钻研教学的积极性。
  湖北丹江口市凉水河镇高湾小学
  赵一才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短波

临沂市河东区
  “校园110”整治周边环境
  我区有关部门在治理学校周边治安环境时与学校配合,成立“校园110”。“校园110”平时负责对在校生进行法制教育,一旦出现治安问题,各方迅速出击,形成合力,把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目前,“校园110”已对各校周边200米以内的非法摊点、歌舞厅、电子游戏室进行第二轮排查、取缔。
  山东临沂市河东区委宣传部 姜东 增智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短波

湘潭采取措施
  让擦鞋少年回校读书
  近一年来,湖南湘潭市街头出现了一批擦皮鞋的“少年军”,为该市形象抹上了不和谐的色彩。近日,湘潭市有关部门已开始进行城市综合整治,对“三无”人员进行清理,这些擦鞋少年也将被遣送回去,让他们回到学校继续读书。
  湖南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政府 陈可斌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短波

渠县一些学校
  用罚款代替思想教育
  四川渠县的一些中小学规定,对骂人、打架、逃学、迟到、早退的学生处以罚款。学生没钱,只好向家长要,有的学生不敢向家长要,只好偷偷拿出家里的鸡蛋或其他东西去卖钱来支付罚款。我们认为,学校的这种做法是不妥的。学校要维护校纪,还是应通过思想教育工作和加强管理。
  四川渠县 熊权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民主建设在乡村

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河南省民政厅 鲁献启
  村民自治的推行,给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带来了挑战。过去,村“两委”班子配备的决定权,完全由乡镇党委掌握。村民自治后,村委会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而依据党章有关规定,村党支部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由于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选举不同时,人选安排不同步,选举程序不统一,因此,如何使党员选举的村党支部符合群众的意愿,使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能协调工作,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中国共产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工作,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依照宪法和法律,支持和保障村民开展自治活动、直接行使民主权利。”我们从工作实践中体会到,必须下大力气抓好村级党组织建设,才能切实发挥其领导核心的作用。具体来讲,应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建立坚强的村级党组织。目前虽然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应当清醒地看到,与村民自治的形势和农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从组织状况上看,仍有一些后进村、贫困村尚未改变落后的面貌。有的地方党员会议、民主生活会召开不及时,没有制度化。从干部素质上看,农村党员存在着老化现象,有的党员干部在群众中威信不高,能力不强,作风不民主,办事不公道,方法简单粗暴,造成干群关系紧张,以致诱发一些群体性事件。从领导思想方法上看,不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同志习惯于传统的领导方法,对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熟悉、不习惯、不理解,甚至产生一些埋怨和抵触情绪,有的把发扬民主和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办事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把村党支部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常抓不懈,为领导村民自治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要提高农村党员的政治素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加强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是当前农村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提高农村党员素质的一个有效途径。乡镇党委不能只重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作用,而忽视广大党员在农民中的带头作用。要把每个党员作为做好农村工作的中坚力量,加强宗旨教育、党性教育、政治理论教育,进行脱贫致富技术培训,使每个党员都具有先进性,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群众,影响群众,带动群众。
  在选举村委会成员时,村党支部可以通过党员做好宣传工作,保证村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在村务决策中,村党支部主动提出决策的内容,交村委会讨论,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然后通过法定程序作出决定;在落实乡镇党委的决定过程中,通过党员分别做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等。
  三是处理好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关系。现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对村民自治有两种错误态度应及时纠正:一种是放任自流,认为既然村民自治了,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基层党组织就应大撒手,不管不问,任其发展。一种是包办代替,将依法属于村民自治范围内的事项,也由党支部拍板,激化了村“两委”班子之间的矛盾,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为处理好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关系,可以建立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村委会向党支部汇报和向村民代表会议报告制度,实行“两票制”,即在村党支部选举中,支部成员的候选人先由党员大会提出,然后交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意测评,大多数村民不满意的不列为候选人,将群众满意的同志定为候选人,按照党章规定投票选举产生村党支部。这样有助于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人选的民意基础和权威性,提高村党支部在村民中的整体凝聚力。
  四是支持和保障村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而不是代替村民行使权利。乡镇党委要有一个正确认识,从思想上摆脱“什么都想管住”的思维定式,把加强党的领导和掌握村务管理权区分开,做到“领导不包办,引导不添乱,放权不放任”,为村民自治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要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不管是否有道理,不管能否解决,都不能回避,应当满腔热情,主动关心,认真解释,积极解决,增强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任度。对个别地方存在的一些影响公开、公平、公正的制约因素,如家族派性,财务不清,村干部作风粗暴,不依法办事,打击报复等问题,乡镇党委要及时发现和处理,避免矛盾升级。民主选举产生村委会,并不是说乡镇党委就无所作为了。乡镇党委在换届选举中要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尊重村民的意见和选民的民主权利,不能采取一些不正当甚至是违法的手段,指定、指派村干部。另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如依法制定选举工作方案,控制村委会人数,推荐优秀人选,调整班子结构,实行“两委”干部交叉任职,发现、培养优秀后备干部等。
  村民自治是党领导亿万农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创造,农村基层党组织应在其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推进村民自治的深入开展,促进农村两个文明的建设。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经验交流

愉快教育——
  为孩子编织幸福的童年
  早在80年代初,我们就发现学生负担重,学习处于被动状态,精神受压抑不愉快,因而影响学习积极性。针对这种状况,我校开始研究实施愉快教育。我们提出,要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幸福的金色童年。我们为幸福的金色童年作了描绘:学生们应该具有“美好的心灵、创造的才干、健壮的体魄、活泼的个性”,这也是我们的教育目标。
  我们构建了愉快教育课程的四个板块:愉快教学、愉快活动、愉快生活、愉快的儿童组织;架起了课内与课外,学校教育与儿童组织的教育,以及与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相互配合、密切合作的教育网络;提炼了愉快教育的四大要素——爱、美、兴趣、创造;逐渐形成了一种既让学生获得发展,又让学生获得愉快的教育模式。
  愉快教学就是从儿童的年龄特点出发,把兴趣作为入门的向导,把课上得有声有色、生动有趣,使学生喜欢学。唤起兴趣还只是一种动员,要让学生真正当学习的主人,教师必须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用启发、直观的方式,引导学生动脑动手实践,鼓励学生提问、开展辩论、提出自己有主见有创见的想法,把学生的各种感觉器官都调动起来投入学习,把课堂学习的时间交给学生。
  愉快活动是学生学习的另一种形式,为儿童提供发展潜能的天地。学生在课内学习各种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迫切向往自己去扩大知识领域,向往自己去实践创新。学习新知是孩子们的需要,动脑动手创造也是孩子们的需要。创造力是蕴藏在孩子们身上最宝贵的资源。愉快活动就是把学与玩巧妙地结合起来,学校教育与少先队工作密切配合,在学校里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游戏活动、科技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健美活动等。
  “减负”给学生愉快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减负”也给广大教师以更大的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主动权。我们倡导教师要用爱的心泉浇灌学生美好的心灵,全心全意为祖国、为人民培养高素质的新一代。
  上海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特级教师 倪谷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