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星星火炬 代代相传
  ——祝贺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向全国各族的少先队员和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年儿童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党和政府历来关怀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重视少先队事业的发展。毛泽东同志号召“儿童们团结起来,学习做新中国的新主人”。邓小平同志殷切希望广大少年儿童“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人,立志为人民作贡献,为祖国作贡献,为人类作贡献”。江泽民同志为“中国少年雏鹰行动”题词:“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少先队成立五十周年题词:“星星火炬代代相传”。这都为少年儿童工作和少先队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中国少年先锋队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走过了50年的光荣历程,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第三次全国少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少先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开展了“手拉手”、“中国少年雏鹰行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高少年儿童的综合素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高兴地看到,广大少年儿童沐浴着伟大祖国的阳光雨露,团结在星星火炬旗帜下,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新世纪的朝阳即将升起。当代少年儿童的人生路程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战略目标紧紧相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将历史地落在他们肩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谈话精神,全面落实党和政府关于少年儿童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把教育和培养下一代的工作做得更好。
  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我们要在全社会营造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的浓厚氛围。要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依法维护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危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加紧工作,为少年儿童的学习、生活、娱乐等需求提供更多更好的条件。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各方面应密切配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共青团组织、教育行政部门要动员和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进一步支持少先队开展工作,发挥少先队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少年儿童拥有幸福美好的今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会有光辉灿烂的明天。让我们都来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为培养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继续不懈地努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5月31日上午,参加第四次全国少代会的全体代表与北京市的少先队员以及老少先队员合唱团、少先队员合唱团、国庆千人鼓乐队成员共2000余人汇聚北京中华世纪坛,参加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在这里隆重举行的“星星火炬代代相传——新老少先队员忆传统展未来”主题教育活动。本报记者 王景仁 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印度总统纳拉亚南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车玉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印度总统科切里尔·拉曼·纳拉亚南,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朱镕基说,今年是中印建交五十周年,纳拉亚南总统此时访华,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必将会进一步加深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印度是最早承认并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由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今天不仅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而且也越来越显示出它强大的生命力,是中印两国对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他说,多年来,中印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尽管中印关系也出现过一些争端,但总的来说,睦邻友好是主流。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珍视同印度的传统友谊。中国和印度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可以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世界新秩序。
  朱镕基还说,中方重视发展中印经贸关系,两国可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互相学习和借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中印应该成为经贸合作的好伙伴。两国有关部门应继续挖掘潜力,努力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
  纳拉亚南说,印中之间有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建交后两国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使两国的政治关系有了坚实的基础。在新世纪,印方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经济和技术领域的合作,使印中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方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中国驻印度大使周刚,印方重工业和国营企业部部长马诺哈尔·乔希、随访的部分议员以及印度驻华大使南威哲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强调
  党的各项工作都要坚持、体现和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出席中央党校第二十八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并发表讲话。他强调指出,把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好、把握好、落实好,不仅关系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而且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身体力行“三个代表”的思想,党的各项工作都要坚持、体现和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
  胡锦涛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我们党始终成为“三个代表”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在世纪之交、千年更替的重要历史时刻,基于对国内外形势、党肩负的历史任务和党的自身建设实际的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作出的战略性思考,为我们党面向新世纪进一步巩固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实践证明,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偏离了“三个代表”的方向,就会发生失误和挫折;如果背弃了“三个代表”的要求,就会变质,最终走向自己的反面。全党同志对此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只要我们敏锐地把握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一定能够开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胡锦涛在阐述了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后指出,“三个代表”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有机统一的整体。先进社会生产力,既是发展先进文化的物质条件,又是实现人民利益的物质基础。同时,生产力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科技、文化的发展,离不开思想道德建设和人们崇高精神的培育。
建设先进文化,既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又为生产力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我们党致力于发展先进社会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就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离开了这个根本目的,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先进社会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学习、理解“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应该从三者的内在联系上准确把握,自觉将三者统一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
  胡锦涛指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全党的共同任务,需要从多方面努力。无论是党的领导机关还是党的基层组织,无论是企业党组织还是农村党组织,无论是经济工作、科技教育工作还是思想政治工作,都要全面体现“三个代表”的要求。当前,尤其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坚定正确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去;要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时刻把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要善于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及时察觉和研究前进中的新矛盾新问题,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和新鲜经验中吸取营养,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工作。
  胡锦涛强调指出,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和总体部署,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抓住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这个根本,围绕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把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用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刚、曹庆泽、刘云山、王旭东、郑科扬等出席了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河北省委副书记赵金铎、黑龙江省委副书记杨光洪代表学员汇报了学习情况。

第1版(要闻)

发展主导产业 建设市场体系
  湖南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本报长沙5月31日电记者 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在农业结构调整中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效益,促进农业发展。
  近年来,湖南省在农业结构调整中根据本省特点,发挥区域优势,突出重点,狠抓粮油、棉麻、畜禽、水产等十大产业的开发,围绕主导产业建设商品基地。湘北重点抓粮、油、棉商品基地建设,湘西、湘南重点抓烟、果、药、茶、菜商品基地建设,基地建设规模由过去的“一村一品”,逐步转向按区域、流域连片发展。目前,全省已建立48个商品粮基地县、10个商品棉基地县、3个商品油基地县、59个商品猪基地县。全省围绕“湘米优化工程”,推进优质稻系列化、产业化经营,到去年,全省优质稻面积达1100万亩,比1995年增加600多万亩。
  湖南省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目前,全省共有农业龙头企业97个,其中省级22个,市、州级75个,去年实现产值131亿元,销售收入155.7亿元,实现利税16.3亿元。这些基地通过“公司加农户”、“基地带农户”,连接生产基地800万亩,带动农户340万户。
  湖南省努力建设农副产品市场体系,做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目前,全省已有各类农副产品市场976个,其中年交易额在1亿元以上的49个,现货成交额131.4亿元。各州、市在巩固乡村集贸市场的基础上,大多扶持了1至2个专业批发市场。

第1版(要闻)

“生命线”上的绝唱
  ——追记思想政治工作的模范干部邵荣雁(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吴天智新华社记者 黄秋生本报记者 郭嘉
  英雄警官邵荣雁没有留下一句话,就永远地离开了他魂牵梦绕的事业,离开了他日思夜念的战友和亲人。
  今天,那场恶梦般的洪水已经过去9个多月。五邑侨乡和南粤警营,依然传颂着他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那一声声、一字字深情的诉说,汇成了邵荣雁短暂而又壮丽人生的交响。
  固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1995年4月,邵荣雁担任支队政治处主任不久,就把关于“廉”字的注解工工整整地写在了日记本上:“廉者,‘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清,六曰廉辨。’今特记下‘廉’字的注解,日后行事比照之。”这个注解正是邵荣雁严以律己的思想准则和行为的写照。他始终以“出污泥而不染”的浩然气节,固守着一个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
  在任政治处主任和副政委的6年间,他主持考核任用干部60多人,从没有为一个人说过情;他先后搬过3次家,从没有用过支队的一车一兵;他在江门市有近百个亲朋好友,从没有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们办一件违规的事。1999年底,武警广东总队对江门支队7年来的财务账目进行了审计,在数万张发票中,没有一张邵荣雁生前因私报销的发票。
  邵荣雁生前常说:“作为一名政治工作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表现出高尚、廉洁、正直、坦诚的品质。”1998年7月,邵荣雁负责支队学员干部的分配工作。当时,曾给他开过车的司机吴科文刚从指挥学校毕业,想分配到驻市工区中队任职。邵荣雁对吴科文说:“从个人感情讲,我应该满足你的要求。可是,我给你一个人开了‘绿灯’,就等于闯了‘红灯’;我给了你个小面子,就丢掉了党的大面子。”最后,他不但没有给吴科文开方便之门,还建议支队党委把吴科文分配到驻偏远艰苦地区的直属大队当排长。吴科文经过几年的摔打,成了一名优秀的基层干部。邵荣雁牺牲后,小吴痛哭着说:“当时,我对邵副政委还有怨气,今天我才明白,他是为了让我一辈子都活得光彩!”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心如明镜,则坦坦荡荡。在江门市,进歌厅、上发廊、洗桑拿对一些人来说是很平常的事,邵荣雁却把这些事同共产党员的形象联系起来,从不涉足其中。在一些人眼里,权力是一把打开功利之门的金钥匙,是编织个人梦想的彩带。但在邵荣雁眼里,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是斩断私欲之根的一柄利剑。
  矫正共产党人的人生天平
  邵荣雁生前有两个未了的心愿:一个是给老母亲翻修百年老屋,一个是带女儿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这两个在常人眼里很平常的事,邵荣雁直到牺牲也未能如愿。
  邵荣雁的老家在广西苍梧县农村。从他记事起,一家人就住在清朝末年修建的一座老土院里。去年8月,上级批准他休假,他准备利用假期回老家维修老屋,让81岁高龄的母亲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没想到,却赶上了抗洪。
  家是温馨的港湾,邵荣雁停靠的时间却很有限。担任支队领导后,他一年中几乎有半年的时间在基层忙碌,就是逢年过节,也不能和家人轻轻松松地团聚几天。
  1996年11月,邵荣雁在直属大队蹲点。有一天晚上10点多钟,突然下起了暴雨,气温急剧下降。他8岁的女儿邵凌从家里打来电话说:“妈妈去广州办事还没有回来,我中午都没有吃饭,肚子饿得好痛啊!”说着,就哭了起来。邵荣雁拿着话筒教女儿开煤气、下面条……从那以后,像这样的“电话晚餐”,对邵荣雁和他的女儿来说,已经是平常事了。
  邵荣雁在副团职工作岗位上干了6年。近几年来,江门市经济发展很快,不少人都劝他早些回地方找个好位置,活得轻松潇洒一些。对邵荣雁来讲,这种机会不是没有,而是很多。
  1997年,江门市政府需要几名科级干部。支队长朱广英听到消息后,对他说:“老邵,对你个人的前途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前几次,是我不想让你走,错过了好机会。这次是走还是留,由你自己下决心。”邵荣雁独自想了一夜,第二天就到中队蹲点去了,再也没有提起这件事。
  高唱共产党人的奉献之歌
  邵荣雁短暂而壮丽的人生,处处闪耀着奉献的光华。
  邵荣雁牺牲一个星期后,罗定市太平乡小学三年级女学生曹水妹收到了一张汇款单。留言附页上写道:“今寄去新学期的学费和书本费200元,请查收,祝学习进步。”
  1998年2月,邵荣雁从报纸上看到了一则消息:罗定市太平乡小学女学生曹水妹父母双亡,同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回到办公室,他立即从刚发的工资袋里拿出300元钱,又上街买了一些图书和学习用具,按报纸提供的地址寄给了曹水妹。从此,邵荣雁在每个新学期开学之前都按时把学费寄给曹水妹,像对待自己的女儿一样,关爱着这位失去亲人又面临失学的山村女孩。
  邵荣雁解难救困的,又何止一个曹水妹。他自当干部以来,先后为灾区、希望小学和家庭有困难的官兵捐款12000余元。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这是邵荣雁生前最爱唱的一首歌,也是他对人生真谛的全部理解。
  1998年4月,邵荣雁的妻子杨丽华所在的工厂被一家外资企业兼并,厂里有21个女工被精简下岗。当时,杨丽华是厂里的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外商听说她熟悉厂里的业务和女工情况,就决定以高薪聘请她当行政副经理。邵荣雁知道后,对杨丽华说:“厂里下岗的姐妹工作还没有着落,在这个节骨眼上,咱们得伸手拉拉她们。”
  杨丽华理解丈夫的心思。夫妻俩一合计,拿出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又争取了一些贷款,把下岗的姐妹重新组织起来,办起了一个速冻食品加工厂。
  在邵荣雁的支持下,杨丽华带领女工们踏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如今,“美味食品厂”在江门市办得红红火火,杨丽华也被评为“广东省巾帼建功带头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邵荣雁像一只不倦的春蚕,一缕闪亮的烛光,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直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邵荣雁的名字已经传遍南粤大地,军营内外。武警部队党委和中共广东省委已经作出了向邵荣雁同志学习的决定,高度评价邵荣雁是我党我军宗旨的模范实践者,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楷模。

第1版(要闻)

保护生态环境 治理水土流失
  青海全面推进退耕还林还草
  本报西宁5月31日电记者 马应珊报道:退耕还林还草是青海省委、省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年以来,全省各州、县、市2.6万名干部和农科人员深入农村牧区,植树种草,传授技术。目前,全省退耕还林面积已达12.5万亩,还草面积达11.6万亩。
  青海地处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青藏高原,生态植被十分脆弱。目前全省沙化面积已达33.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46%。黄河、长江上游水土流失极为严重,全省平均每年流入长江、黄河的泥沙达1.046亿吨,全省沙漠化的面积平均每年以13万公顷的速度在不断扩大。
  为了做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今年一开春,省委、省政府就确定了16个退耕还林还草试点示范县。到目前,全省已栽种各类苗木2.85亿株,林木种子14余万公斤,草种150万公斤,并落实10个重点苗圃建设,各林场也积极抓紧建立骨干苗圃建设。江河源头的玉树藏族自治州今年投资1300万元,启动了“黄河源头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大搞封山育林,同时退耕还草10万多亩。

第1版(要闻)

陕北孤儿进京欢度儿童节 京城百姓热情相助献爱心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记者 吴坤胜报道:今天上午,来自陕北的38名孤儿来到北京市第一实验小学,与首都小学生一起共庆“六一”儿童节。孤儿们敲起腰鼓、唱起陕北民歌,幸福与激动洋溢在红扑扑的小脸上。
  这是陕西榆林市靖边县国成孤儿学校的孤儿。为了能在“六一”儿童节的清晨亲眼看到国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4天前,在一家企业的赞助下,他们挤在一辆中巴车里,颠簸30多个小时来到北京。今年40岁的校长马国成,原是靖边县一个普通农民。1998年8月,他用外出打工积攒的90万元,在家乡建起了一间孤儿院,收养失去父母和家庭的孤儿。去年6月,经当地教育部门批准成立国成孤儿学校。目前,孤儿学校共收养41名孤儿。设4个班级,教职工11人。马国成说,孤儿学校“要让无家可归的孩子有一个温暖的家、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
  由于资金非常紧张,孤儿们来到北京后不得不住在最简陋的旅馆里。陕北孤儿的境遇,牵动了首都人民的心。北京东方情缘广告公司最先伸出热情之手,无偿为陕北孤儿提供食宿,并将孤儿安排到人民大会堂宾馆。为让这些孤儿在首都过得愉快,有关单位为孩子们安排了一个个丰富多彩的活动。孤儿们先后参观了中央电视塔、太平洋海底世界、中国革命博物馆。昨天下午,孤儿们还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观看了音乐剧《月光摇篮曲》。明天凌晨4时,38个陕西孤儿将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去圆他们多年的梦。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扒掉市府危楼 建设绿地广场
  哈尔滨塑造名城形象
  本报哈尔滨5月31日电记者 胡斌报道:今日凌晨3时40分,随着轰然一声巨响,使用了半个多世纪已成为危楼的哈尔滨市政府办公大楼被定向爆破拆除。这是哈尔滨建埠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城市建筑爆破拆除工程。按照规划,这里将被辟为占地6万平方米的城市休闲广场。
  上午10时,记者来到爆破现场,但见近千名拆迁工人、8台挖掘机和数百台运输车正紧张有序地拉运残土。而周围的商厦、学校秩序井然。许多“老哈尔滨”纷纷赶来见证这次规模最大的拆迁行动。在哈尔滨生活了60年的王杰老人对记者说:“把市政府大楼拆了建绿地和广场,这说明市政府真是替咱老百姓着想。”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城市形象工程”,塑造北方名城的形象。一场大规模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在冰城拉开了帷幕。截至目前,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哈尔滨已拆除了24处马路市场、1000多处占道商业服务设施、60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和危旧房。“城市形象工程”得到了冰城人民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市政府的一位官员透露,如此大的拆迁却无一人上访。
  哈尔滨拆危楼建绿地,值得赞赏。拆楼还绿,拆墙透绿,还绿于民,还路于民,让老百姓有更好的工作和居住环境,政府部门处处想到群众,群众就欢迎,就拥护。实施“城市形象工程”一定要实事求是,拆楼造绿,拆的是危楼,办的是实事,才值得肯定,而不是搞花架子,更不能干那些劳民伤财的蠢事。——编者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十年环保投入千亿元
  在2003年到2007年期间,北京市将投入540亿元进行环境保护和治理,加上1998年至2002年计划投入460亿元,10年间北京市用于环境保护和治理的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1998年底以来,北京市累计采取了82项具体措施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垃圾污染等,并对城市工业布局和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吴坤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建成全国最大滴灌示范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8师136团发展节水型农业,滴灌面积已达2.6万亩,成为全国滴灌面积最大的示范区。据介绍,国家将投资1800万元,用3年时间使该团5万亩耕地全部实行滴灌。(陈沸宇 杨生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开发银行向新长铁路贷款
  国家开发银行与新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30日在南京签订贷款协议,开发银行南京分行3年内将向新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贷款26.06亿元,其中今年计划发放10.6亿元。(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