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安哥拉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安哥拉国防部长昆迪·帕亚马上将一行。
  胡锦涛说,中安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在各个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我们赞赏和感谢安哥拉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和在人权问题上给予中国的一贯支持。中国重视同安哥拉的友好关系,并将继续和国际社会一道支持安哥拉和平进程。他表示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安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新的更大的发展。
  帕亚马说,安哥拉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给予安哥拉的帮助和支持。安哥拉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他此次访华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加强安中两国和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安哥拉希望两国两军的传统友谊和良好合作能在新的历史时期获得进一步加强。
  帕亚马强调,安哥拉政府坚定地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胡锦涛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政府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中将,安哥拉驻华大使德索萨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李荣融、蒋黔贵(女)为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王湛为教育部副部长,马颂德、程津培为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春江为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敬正书、翟浩辉为水利部副部长,张宝文为农业部副部长,佘靖(女)为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刘廷焕、吴晓灵(女)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董大胜为审计署副审计长,崔俊慧、许善达为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高宏峰为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袁伟民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李志坚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彭森、潘岳为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李德水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王富卿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福今为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小川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聂振邦为国家粮食局局长,王曙光为国家海洋局局长,陈邦柱为国家测绘局局长,毛福民为国家档案局局长,张宝明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
  免去李荣融的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职务,陈邦柱、郑斯林的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张天保的教育部副部长职务,惠永正、韩德乾的科学技术部副部长职务,肖建章的司法部副部长职务,孙树义的人事部副部长职务,张春园、朱登铨的水利部副部长职务,路明的农业部副部长职务,曹荣桂的卫生部副部长职务,尚福林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职务,金基鹏的审计署副审计长职务,卢仁法的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职务,沈元康的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职务,伍绍祖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职务,张伟超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职务,万季飞的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职务,桂世镛、张志坚的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职务,周正庆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张登义的国家海洋局局长职务,金祥文的国家测绘局局长职务,朱庆生兼任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职务,王刚兼任的国家档案局局长职务。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瑞典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会见了前来参加中瑞建交五十周年纪念活动的瑞典教育和科学大臣托马斯·厄斯特罗斯。

第4版(要闻)

丁关根看望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演职人员时强调
  要多出新人多出新歌多出好歌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昨天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丁关根来到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看望了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评委和参赛歌手。他强调,广大音乐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用优秀的作品讴歌我们的时代,讴歌我们的人民,多出新人,多出新歌,多出好歌。
  丁关根对本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团体决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评委的辛勤劳动表示问候。他指出,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方向是正确的,形式是好的,是推出新歌、推出新人的重要途径。现在,有很多观众在收看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这表明群众非常希望听到激动人心、鼓舞人心的新歌好歌。他说,歌曲的主题要好,内容要充实、动人。广大音乐工作者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深入生活,共同努力,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
  丁关根对本届大奖赛通过热线电话加强与观众交流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说,本届大奖赛在继承中有创新,有特色。希望中央电视台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办得更好。
  看望时在场的有田聪明、吉炳轩、赵化勇等负责人。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香港国际联合船舶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海文一行。李岚清同客人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佐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国际联合船舶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小津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花旗集团副董事长罗兹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副会长李小林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表达海内外侨胞“反台独、促统一”的强烈愿望
  中国侨联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李凯)中国侨联今天在北京举行“反台独、促统一”座谈会,来自海内外的侨界代表在会上表达了“反台独、促统一”的强烈愿望。
  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指出,两岸关系目前正处于关键时期,两岸能否走向和平统一,关系到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不得人心的,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反对。
  他说,中国必须统一,这是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根植于海内外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民族意识,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价值标准之一。海内外中国人都渴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因为统一能使台湾同胞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充分享受中国在国际上的尊严与荣誉,能促进海峡两岸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带来两岸共同的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林兆枢指出,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中国政府明确表示,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什么都可以谈,并且承诺统一后在台湾实行“一国两制”,可以比香港、澳门更为宽松。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在解决台湾问题上表现出的极大诚意和博大胸怀。作为归侨侨眷组成的人民团体,中国侨联希望在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人员往来和增进相互了解方面,发挥桥梁和枢纽作用,希望海内外华夏子孙携手共同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的完全统一。
  参加座谈会的海外侨界人士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希望台湾当局对台湾的前途和命运负责,能以民族大义和台湾同胞的福祉为重,尊重绝大多数台湾同胞的意愿和10多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尽快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尽早同祖国大陆举行和平统一谈判,共图两岸美好的未来。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切缅怀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烈士

中国记协举行座谈会缅怀三位烈士
  人民的好记者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中国记协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缅怀一年前的今天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我驻南联盟使馆时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三位优秀新闻工作者。
  邵云环和许杏虎、朱颖,生前分别是新华社和光明日报驻南联盟记者。他们在战火纷飞的南联盟,以非凡的勇气,高尚的品格,善良而正义的心灵,采写了大量准确、鲜明、客观的新闻报道,为维护世界和平,揭露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南联盟犯下的罪行做出了贡献。三位生气勃勃的优秀记者,惨死于美国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之下,令全中国人民愤慨痛心,令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震惊。
  今天的座谈会上,首都新闻界人士,三位英烈生前的同事、战友,缅怀他们的英雄事迹,仍难以抑制心中的激情。大家深切感到,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是我国新闻工作者的楷模,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是党和人民的骄傲。他们尽职尽责、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不畏强暴、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将激励全国新闻工作者以更加奋发的精神,献身党的新闻事业。
  首都主要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和记者30多人参加座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新闻单位的代表发了言。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讲了话,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熊主持。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切缅怀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烈士

团中央等举行纪念“五·八”事件座谈会表示
  把缅怀之情化作报国之志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胡晓)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今天在烈士邵云环、许杏虎的母校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座谈会,愤怒谴责去年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我驻南联盟使馆的野蛮行径,深切缅怀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烈士,并号召全国青年把缅怀之情和愤慨之心转化为勤奋学习、奋发成才、敬业爱岗、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为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作出贡献。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代表及部分全国青联委员参加了座谈会。
  第十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人民日报记者吕岩松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贾岩锋一年前曾在炮火纷飞的南联盟工作和学习。座谈会上,两人深情追忆了和三位烈士生前相处的美好时光。他们说,轰炸的暴行只能激发起中国人民更加强烈的爱国主义感情和更加顽强的斗志,我们应该牢牢记住这三位烈士,通过对他们的缅怀让一代又一代人永远铭记“5·8”这个对中华民族非常特殊的日子。
  中国人民大学孙红培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打着“人权高于主权”的幌子干涉他国内政,并悍然袭击一个主权国家的大使馆,是公然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霸权主义行径,是战后50年来国际关系史上最丑陋、最卑劣、最野蛮的一幕,只要霸权主义存在,世界就永无宁日。
  大家在发言中认为,一个国家只有强大了,才能在国际社会中维护自己的权益。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表明,只有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使我们国家强大起来。当前,对于青年学生来说,就是要只争朝夕,专心学习,全面提高素质,掌握过硬本领,为将来报效祖国做好准备。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巴音朝鲁在会上讲话。他希望各界青年要认清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真实面目,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把缅怀之情、愤慨之心转化为奋发成才、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他要求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统一”的要求,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奋发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与瑞典副首相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谭国器)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瑞典副首相莱娜·耶尔姆—瓦伦举行了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
  吴邦国对耶尔姆—瓦伦在中瑞建交50周年之际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瑞典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对此,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给予高度评价。半个世纪以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瑞关系总体上保持了顺利和稳定的发展,两国在许多领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政治上,两国高层交往日益增多,相互了解不断加深。经济上,经贸合作稳步增长,合作项目日益增多,不少项目效益很好。双方在科技、文教、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国政府部门之间和各省市之间的交流与往来也十分活跃。我们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
  吴邦国表示,发展中瑞两国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瑞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基础广泛,发展经贸关系的前景十分广阔。中方愿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与瑞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耶尔姆—瓦伦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在瑞中建交50周年之际第三次率团访华。瑞典同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几百年前两国就有经贸交往。在建交后的50年,瑞中关系发展良好,希望今后50年会有更好的发展。瑞典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希望加强和扩大两国在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也是瑞典重要的经济贸易伙伴,两国的经贸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瑞典希望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希望在包括能源、环保、高新技术、教育在内的各个领域加强同中国的合作。欧盟同中国正在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进行谈判,瑞典主张自由贸易,支持中国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瑞典明年上半年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瑞方将积极推动欧盟同中国关系的发展。
  吴邦国对瑞典在推动中欧关系方面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希望瑞方在任欧盟主席国期间能发挥积极影响,为加强中欧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友好合作,推动中欧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谈结束后,吴邦国与耶尔姆—瓦伦共同出席了中瑞“关于在信息技术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并会见了随访的瑞典企业界人士。
  国家计委副主任张国宝、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吕新奎、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外交部部长助理马灿荣和瑞典教育和科学大臣厄斯特罗斯、瑞典驻华大使凌希乐等参加了会谈。
  当晚,吴邦国副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为耶尔姆—瓦伦一行举行了欢迎宴会。

第4版(要闻)

1999年度中国电影华表奖评选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秦杰)被称为中国电影“政府奖”的1999年度中国电影华表奖评选近日在京揭晓。《横空出世》等10部影片获优秀故事片奖。
  据悉,同时获得优秀故事片奖的影片为《大进军——大战宁沪杭》、《国歌》、《紧急迫降》、《我的1919》、《黄河绝恋》、《我的父亲母亲》、《女帅男兵》、《冲天飞豹》、《赛龙夺锦》。《欢舞》、《鼓手的荣誉》、《会唱歌的土豆》获优秀少年儿童片奖;《我爱我爹》获优秀戏曲片奖;《紧急迫降》获优秀电影技术奖;《中国1949》、《东方巨响》、《夜上海》获优秀纪录片奖;《征服病毒病》、《简易无土栽培》、《棉籽脱绒包衣》获优秀科教片奖;《宝莲灯》、《猫咪小贝》获优秀美术片奖;《西洋镜》获优秀对外合拍片奖;《诺丁山》获外国影片优秀译制奖。此外,一批单项奖也同时产生得主。其中黄丹、唐娄彝、冯小宁、孙晓青、缪鲁获优秀编剧奖;陈国星、吴子牛、张建亚获优秀导演奖;陈道明、李雪健获优秀男演员奖;陈瑾、蒋雯丽获优秀女演员奖;获电影新人奖的编剧为曹保平、导演为管虎、男演员为黄格选、女演员为陈曦。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十一国大使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色列、智利和玻利维亚3国离任大使以及巴基斯坦、尼日利亚、拉脱维亚、波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孟加拉国、澳大利亚和坦桑尼亚等8国到任大使。
  即将离任的3国大使分别是:以色列驻华大使南月明、智利驻华大使奥克塔维奥·埃拉苏里斯、玻利维亚驻华大使马里奥·伯埃罗。新到任的8国大使分别是: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里亚兹·哈维尔、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奥拉贡朱·阿德萨金、拉脱维亚驻华大使埃纳尔斯·塞马尼斯、波兰驻华大使克萨韦里·布尔斯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华大使朱马·拉希德·贾西姆、孟加拉国驻华大使胡马云·卡迈勒、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艾大伟和坦桑尼亚驻华大使查尔斯·桑加。
  朱镕基对即将离任的大使们在任职期间对促进中以、中智和中玻双边关系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他们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努力表示敬意。他对新到任的大使们表示欢迎,并表示中国政府将为他们履行职责提供一切便利条件,以促进中国与这些国家双边关系的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切缅怀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烈士

沉痛的悼念 深切的哀思
  新华社光明日报社向烈士墓敬献花篮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余晓葵、新华社记者秦杰)萋萋芳草,座座花篮,寄托着人们对烈士的怀念和哀思。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烈士墓前,庄严肃穆,情意切切。新华通讯社、光明日报社在这里共同举行了敬献花篮仪式,沉痛悼念去年在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中牺牲的3位优秀新闻工作者。
  一年前的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正在岗位上履行记者职责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不幸壮烈牺牲,引起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和全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今天是3位烈士的周年祭日,雄壮的《国歌》在墓地上空回荡,挺拔的青松在春风中摇曳。人们肃立着,瞻仰烈士的遗像,缅怀烈士的事迹,谴责霸权主义的暴行。在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音乐声中,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徐光春,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郑梦熊,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南振中,光明日报社总编辑王晨,以及参考消息报社、光明日报社国际部、广告部的代表向3位烈士敬献花篮,向为国捐躯的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来自首都新闻界的200余名代表在烈士墓前默哀之后,依次到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的墓碑前献上一束鲜花,并深深鞠躬表达对烈士的无尽哀思。
  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烈士的亲属参加了今天的仪式并敬献了花篮。新华社副社长张宝顺、高秋福,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翟惠生、汪远平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切缅怀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烈士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行座谈会
  悼念为和平正义献身的烈士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刘志海报道: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在京主办“纪念我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被炸一周年”座谈会,悼念为和平和正义事业献身的烈士。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联合国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和外交学院等单位代表与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会长华君铎、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陈平初、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王金存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再次要求美国政府必须正视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这一事件的严重性。

第4版(要闻)

发展中国家人才交流与技术合作国际研讨会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王丰)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的“发展中国家人才交流与技术合作国际研讨会”今天在这里召开。
  研讨会的议题是“民族凝聚力与国际人才交流”。据悉,在本次会议上,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和拉丁美洲13个与会国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将围绕国际移民趋势和抑制发展中国家人才流失等议题展开讨论并交流经验。

第4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瑞典副首相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记者宗焕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此间会见了瑞典王国副首相莱娜·耶尔姆—瓦伦一行。

第4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外国前政要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记者宗焕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此间会见了前来参加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活动的阿根廷前总统梅内姆、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西班牙前首相冈萨雷斯、美国前副国务卿麦科马克及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助理执行秘书雷纳尔多·巴赫拉赫。北京市市长刘淇、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与安哥拉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与安哥拉国防部长昆迪·帕亚马会谈时表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安两国两军友好关系,愿与安哥拉政府一道,把中安友谊和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会谈前,迟浩田为帕亚马举行欢迎仪式,陪同帕亚马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第4版(要闻)

程思远会见南斯拉夫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南斯拉夫国际文化与科学合作部长切多米尔·米尔科维奇。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4版(要闻)

彭珮云会见贝宁客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贝宁总统夫人玛格丽特·阿西巴·克雷库为团长的贝宁妇女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会见时在座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海荣和贝宁驻华大使米歇尔·阿代希安等。

第4版(要闻)

周光召会见萨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萨摩亚议会法案委员会主席莱伊卢阿·普尼瓦卢一行。

第4版(要闻)

石广生会见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记者车玉明)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第三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卡洛斯·马加里尼奥斯,双方就中国与联合国工发组织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会谈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