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各地传真)

对于身处钢筋水泥包围之中的城市居民而言,大大小小的公园是他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国内一些城市的公园已全部或部分免费开放,一些城市则对公园免费开放持谨慎态度。本文记录的是不同人群的不同声音。看完这组报道,也许你能找到一个较为合理的答案。
  公园免费开放行不行?
  长春
  除了动植物园,市内所有公园全部免售门票。公园向群众开放后,游人大增。据有关部门统计,开放前,全市公园游人每年200万人次左右。开放近一年来,游人达到250万人次。
  李述(长春市市长):“公园本来就是为市民而建的,免售门票,虽然一年少了几百万元的收入,但群众方便了,生活质量提高了,由此带来的积极效应是很难用金钱计算的。这也是长春市与国际接轨,建成国际性大都市的一项重要内容。”
  周玉财(长春市公园管理处党委书记):“往年,全市门票收入约为700万元左右,最高达到900万元。长春市已决定把公园减少的门票收入纳入市政府财政补贴,但至今还没有落实,这给公园必需的正常开支带来一定困难。门票不卖了,管理不能松。我们要通过提高管理水平来使游客玩得更安全舒心。”
  李先林(一位游客):“公园开放,对游人的社会公德意识要求更高了。公园是大家休闲的地方,希望大家都能像爱护自家的房间、客厅一样来呵护它!”
长沙
  烈士公园5月1日起免费向社会开放。待条件成熟后,长沙还将陆续开放南郊公园、望月湖公园、紫凤公园和桂花公园。
  熊止戈(湖南绸厂退休女职工):“公园是一个极好的休闲、健身场所。免收门票,对那些收入较低、生活困难的市民来说,确实带来了实惠。对大多数市民而言,则节省了买票的时间。”
  刘祖建(烈士公园管理处副主任):“1999年,公园门票收入达541万元,占全园收入的50%,公园免收门票后,财政压力很大。”
  郑佳明(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烈士公园是市民休闲健身的乐园,开展科普教育的场所,传播精神文明的阵地,社会效益不是几个钱能衡量的。园林化也是城市现代化的体现。早几年,长沙就提出了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目标,开放公园正是提高城市品位、促进经济发展的需要。”
石家庄
  有25个公园,其中19个于今年2月5日(大年初一)开始向社会免费开放。尚有动物园、植物园、水上公园、华北烈士陵园等6家收门票。
  田利颖(石家庄园林局处长):“公园免费开放,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下岗的富余人员哪里去?各单位都进行了一次人员结构调整,精简压缩公园管理机构及一线辅助人员,加大一线人员比重,使园林绿化、卫生清洁、护园巡查人员,不低于70%。二是缺口资金哪里补?门票收入约占公园年总收入的40%。免费之后,使本来靠财政补贴的园林系统面临更大的缺口。三是管理会不会滑坡?免费开放是对市民文明素质的检验。公园免费开放两个月来,没发生大的事故和破坏现象,情况要比我们想象的好一些。”
杭州
  110多处公园中2/3已免费开放。在收费的公园中,离休干部和市区7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省内30年以上教龄教师和市区优抚对象凭相关证件均免费入园。市民可购买IC卡游园,全年只需花40元,20多个收费公园均可凭卡入园,没有使用次数的限制。另有柳浪闻莺、玉皇山等10个公园实行年票制度,年票价格分别为10元、15元和20元。
  邱宇尔(浙江省政协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西湖风景区的游览点可分为名胜景点与公园两类。名胜景点的人流绝大部分是外地和国外的游人,而公园景点则以本地居民为主,由于要掏钱购票,不少居民很难光顾第二次。所以,应当免费开放杭州各公园。这不仅可以增加市民的人均拥绿率,充分利用资源,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而且还可以减少名胜景点的拥挤,为国内外游客创造一个舒适、优雅的环境。”
  刘卫(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局长):“有一些中小城市,市内公园屈指可数,市民平时无休闲之处,这就应该向市民免费开放。而杭州沿西湖一带的长桥公园、湖滨公园等一大批公园景点均免费对外开放,市民有广阔的自由空间。”
  童国亮(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如果免费开放杭州各公园,势必减少门票收入,影响公园园林绿化维护水平的提高,影响西湖风景区的管理和保护力度,影响新景区的开发和建设。”
南京
  八大公园联手推出了年票制度,每张60元钱,持票人一年内可无限次去八大公园,目前已售出2万多张;为方便公园周围的市民晨练,南京市规定冬天早晨7时、夏天6时30分前入园免票。
  陶雪冰(南京橡胶厂):“南京这几家风景区的门票与国内同类旅游城市相比,价格明显偏低,完全应该上调,否则不能体现‘价有所值’。但调价增加的收入必须切实用在园林景区建设和提高服务质量上。”
  龙凌(玉河机器厂政治处干部):“一些有纪念意义的公园是为公民提供精神食粮的基地,现在不仅卖门票,而且票价一涨再涨,令人愤慨!有关部门为什么不能少盖几栋楼,适当增加些投入?”
  石瑞(江苏汇鸿国际集团食品进出口公司干部):“我广泛征求过各方面的意见,大多数人对上调门票价格持否定态度。关于公园建设问题,就像电信部门收初装费一样,公园抬高门票收入获取资金去建设,再让游客买票入园,是相当不合理的。况且公园提价时,公园内建设还未变化,买了高价票的游人现在并未享受到以后的新景观,这也是不公平的。”
海口
  现有万绿园、人民公园、金牛岭三座公园。其中万绿园自开园那天起便没有围墙,不售门票。人民公园规定70岁以上游客一律免票,60岁至69岁的游客实行月票,每月8元。
  云大浓(海口市人民公园党支部书记):“现在门票收入也没有多少,国家每年投入那么多钱,但精心养护的公园在全年的大部分时候却闲置,还不如免掉门票,吸引更多的游客。”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游客:“人民公园、金牛岭公园都位于市中心,面积要小得多,如果免收门票,游人成倍地涌入,从这些公园现在的设施、管理情况来看,未必应付得了。”
  黄关雄(海口市园林局副局长):“目前收取门票的人民公园和金牛岭公园管理人员工资的30%来自门票收入,如果在财政上解决了这30%的资金来源问题,公园免收门票应当不成问题。”
  (本报记者李安达 周立耘 何伟 袁亚平 龚永泉 陈一鸣集体采写)

第10版(各地传真)

一场大火冲天而起,牵动着春城百姓的心,也检验着消防官兵的英勇无畏。驻昆消防部队经过十五个小时的奋战,围困在万余平方米火海中的人们全都安然脱险。
  鏖战南窑
  梅杰 袁道钊
  大火腾空而起,浓烟、毒雾笼罩在春城上空。那是4月10日,昆明国际旅游节如期开幕,八方游客云集春城。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下午4时50分,昆明市南窑商品批发市场突发大火。
  总面积5万平方米的南窑商品批发市场南接永平路,北至永安路,东临昆河铁路,昆明火车站近在咫尺,因其地理位置优越,经过4年的发展已拥有摊位1576个,成为小商贩们眼中的“风水宝地”。
  大火迅速蔓延,17时12分08秒,昆明市119火警调度台铃声骤然响起,一王姓群众首先报警:“双龙小区明通路永安桥头工棚起火,请快来救火。”
  30秒钟内,盘龙一中队、特勤一中队紧急出动。跟随战车的昆明市消防支队队长代如田,通过空中升腾的浓烟判断出这火来势不小,便在行进途中又向119调度台发出了道道增援指令。昆明城大街小巷警报嘶鸣,警灯闪烁,到17时35分,共出动514名官兵、33台消防车,昆明城区消防主力几乎全部赶赴火场。
  眼前的大火让这些身经百战的消防队员暗暗吃惊:整个市场C、B、A区已呈一字型立体燃烧态势,面积达数千平方米;火场上空浓烟犹如乌云般遮天蔽日;火场四周,人们乱作一团。
  省委书记令狐安、省长李嘉廷分别打电话对救火工作作出指示,省公安消防总队队长李文祥、政委段应义要求部队迅速疏散救援被困群众,全力控制火势蔓延。
  于是,一场灭火救人的战斗打响了。“救人要紧!”随着王子岗副总队长一声令下,120名官兵身背空气呼吸器,手抱水枪,分兵10路,迅速展开了十万火急的火口救人大行动。
  “隔壁单元里还有一位老奶奶!”盘龙一中队副指导员杨正武、战士黄三再闯火海,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连破几道房门,仍不见老人,却发现一液化气罐在大火的烘烤下“吱吱”作响,将要爆炸,又见浓烟弥漫的房中,老奶奶已被火魔吓呆,绝望地坐在那里。杨正武快速抱起老人,黄三水枪掩护,直奔楼下。这时官兵们回头一看,火焰已从他们离开的住户窗口窜出……
  特勤大队大队长饶开林带着另外3名战士刚到A3区时,一妇女跌跌撞撞从楼道跑出,高喊“楼上还有人,楼上还有人……”此时,道路已被三楼凶猛的大火挡住。救人要紧!三支水枪同时喷出,将火魔逼回房内,7名惊吓不已的群众在官兵们的搀扶下,绝处逢生。
  据统计,消防战士先后从浓烟烈火中疏散群众1000多人,从火海中营救出遇险群众11人,并抢救出大批贵重物品以及10余万元现金。烟熏、火燎、干渴,使官兵们生命的忍耐力达到了极限,但他们严守纪律,秋毫不犯,连一瓶水、一个水果都未动过。
  火情瞬息万变,危机四伏。扑救这次火灾面临三难:消防通道被堵,消防车无法进入实施近距离作战;过火面积大,1万多平方米的商场和住宅连成一片;电缆、电线密布,特种装备施展不开。
  在C区商场,大火异常猛烈,所有的窗户玻璃被烧化,卷帘门被熔成滚滚铁流,火场内不时传来爆炸声,蘑菇状的浓烟裹着火焰冲天而起,情况万分危急!“打开灭火通道,全力阻止火势蔓延!”支队长代如田果断命令盘龙一队、官渡二队官兵展开强攻近战。中队长李元华带领4名战士从货棚左面强攻,杀开一条血路,袁剑峰等3名战士从右路进攻,6支水枪同时启动,6股水柱直捣火魔,烈焰被逼回C区2号棚30米。
  特勤一中队排长王中文和战士赵华、陈古诣、李艳军在支队普贵生副政委的带领下,采取火变我变的战术,组织强攻,防止火势向A5、A6、A7家属楼蔓延。几名战士一会儿侧卧,一会儿半蹲,用手中的水龙顺着火势的变化不断变换作战方法,为前沿队伍开辟生命通道。
  火场供水是连接前方战士生命的纽带,也是制服火魔的“运输线”。在长达12000米的运输线中,需要连接600盘消防水带,假如在哪一段出毛病,供不上水,将直接危及着前方战友的生命安全。随着前方战场的步步深入,水带干道也1米、2米地拉长,水压不足,水柱不够,有效射程不能压制火魔而再复燃,前方水枪手将面临着四面火海,生死难卜。排长程有国看到江边正停放着一只木船,毫不犹豫和战士赵鑫纵身跳进4米多深的污水中,又叫战士赵建柱、朱迎新、毛桂林、王中奇解下腰带、安全带,撕破衬衣连接,把手抬机动泵放在船上,1秒、2秒……25秒钟,供水成功。直至4月11日上午10时30分,程有国、赵鑫两位钢铁般的勇士,未进一口水、一粒米,忍饥受冻,坚持供水18小时。当战士把他们从江中架上来时,全身青紫、浮肿,人已处于昏迷状态。
  晚10时,一直饿着肚子奋战的消防官兵向火场发起了总攻。一时间,水炮齐射,水枪交错,火场上空如同一张银色的大网,阵阵水雾、阵阵呼啸,令人眼花缭乱。强大的水流令火魔再不敢嚣张,整个火场的燃烧强度降低了,狂野了近5个小时的火龙再无抬头之机。
  副总队长王子刚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连续10多个小时的战斗中,他拄着拐杖,来回奔波,不停地指挥战士们扑火和迁移受困群众。副总队长何志明患重感冒,得知南窑发生火灾,火速赶到现场,不顾腰肌劳损的毛病,始终坚持战斗在第一线。
  黎明时分,当消防官兵一个个全身乌黑、双眼血红地从火场上互相搀扶着走出来时,附近的居民送来了热腾腾的牛奶、鸡蛋、面包,官兵们来不及说一声谢谢便和着湿淋淋的战斗服,抱着水枪,靠着消防车,躺在路旁的草坪上沉沉地睡着了。
军民合力救火。袁道钊摄(附图片)

第10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随想

“聒噪兜售”煞风景
  邵光
  笔者近日与几位友人去颐和园游玩,看到了这样不文明的一幕:一群外国游客游兴正浓,冷不丁在出口处被一些小商贩拦下。这些小商贩拿着仿古的小商品向外国游客兜售,用半生不熟的英语吆喝:“两美元”、“三美元”、“十美元”,聒噪之声不绝于耳。有些小商贩极有“耐心”,遭婉拒后仍三番五次跟踪兜售,可怜那些老外要么无奈买下“高价货”,要么加快脚步匆匆离开“是非之地”。
  见此情景,笔者问一位正啃着水煮玉米的老外有何感受。他耸了一下肩,说:“太贵了,这种‘聒噪兜售’太热情了,不过苞米的味道实在好极了。”一位英国女孩被“追逼”数次后,只好花两美元买了一把极普通的纸扇。她抱怨地对笔者说:“本来兴致挺高,可在出口处先是遭遇沙尘,后又受到小商贩的烦扰,真是扫兴。”
  他们所说的“聒噪兜售”大致类似于我们所说的强买强卖。类似的情景不仅颐和园有,据说全国各地的景点均不同程度存在这种情况。到风景名胜区游玩本是赏心悦目的事,小商贩围追堵截却时常让人高兴而来,败兴而归。游客在游玩时买一两件纪念品也是常有的事,小商贩应该有更好的推销方式。景区的管理人员也应该拿出类似治理环境卫生等的力度,好好地管一管这些小商贩,不要让这些人的不文明行为坏了景点的名声。

第10版(各地传真)

“小宪法”进山村
  钟国栋 谢秋生
  近日,湖南省衡南县茶市镇黄泥山组村民贺沙琼因两胎都是女孩,遭到丈夫江友珍的殴打。村组干部获悉此事后,让江认真学习“小宪法”,并严肃指出其错误行径将被载入村民行为档案。江友珍一听急了,赶忙把妻子从娘家接回来,向妻子赔礼道歉。
  “小宪法”是衡南农民对《村民自治章程》的昵称,家家户户都有一册。主要内容包括:村委会建设、村民代表议事会制度、社会治安、家庭婚姻、邻里关系、计划生育等。
  “小宪法”进山村,犹如春雨滋润着衡南大地。鸡笼镇鸡笼村忠义堂组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大爷曾遭儿子、儿媳嫌弃,长期独居在一间破旧的泥砖房里。1997年9月,鸡笼村在全县率先制订《村民自治章程》,把尊老爱幼列为一项重要内容。4个儿媳由此达成协议:改善老人住房条件,每家轮流供养一星期。直到如今,4个儿媳一直按协议办事。
  有了“小宪法”,群众遵纪守法的观念普遍增强了。原来,村民出了什么问题便找村干部。如今,他们拿出《自治章程》小册子一对照,孰对孰错,一目了然。江口镇泉边村某组共有10余户拖欠上缴款,自治章程出台后,他们拿着小册子一看,原来自己的行为已经违章了,于是自动交清所有欠款。
  为了细化管理,使“小宪法”真正发挥作用,该县不少村组还建立了与之相配套的村民行为档案。凡年满16岁的本村村民,由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共同记录村民年度内的先进事迹和违纪违法行为,以此作为评优、参军、升学、招工、招干的参照。廖田镇江桂村原支书阳某因先后两次为其亲友开“绿灯”,少收村里伐木款,被罚款200元,并载入行为档案。新上任的村支书阳武生和村主任阳素菊以此为戒,注重加强村干部廉政建设。笔者在翻阅村里账本时发现,卖树所得款的银行利息17.08元也入了账。由于对村民实行了行为档案管理,现在一些乡村男女谈恋爱时,双方还托人悄悄地查看对方的档案哩!

第10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发展重在可持续
  中共湖南郴州市委书记 李大伦
  李大伦,1950年生,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曾任湖南省临澧县长、县委书记,湘西自治州常务副州长、湘西州委书记,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省政府农办主任。1999年3月任中共郴州市委书记。
  山绿、水碧、天蓝,不是我炫耀,有机会来湖南的“南大门”郴州做客的外地朋友们,一定不会失望的。我也是初来乍到,对郴州社会、经济、文化等“基本面”还谈不上深入了解,但沉下去转悠几圈,最让我兴奋的是生态环境相当不错,旅游和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如何利用这些优势,是一篇大文章。
  基于这一思路,我认真作了一番调研,并反复琢磨了一段时间,感觉郴州这地方有条件也有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要立足长远并从战略高度出发,把这一思想贯穿于全市一切工作之中。当然,这样做不是没有阻力,少数人生态环境意识还较为淡薄,也有人担心会影响经济发展速度。对于这些,我想最重要的是讲清道理,同时,要拿出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教育和说服大家。
  前不久,年产10万吨啤酒的青岛啤酒(郴州)有限公司新生产线隆重奠基。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我们选择与郴州合作,就是看中了‘万顷碧波照大千’的东江湖。”一湖碧水能引来外地的著名企业,这说明生态优势完全可以转化为经济优势,而郴州这方面的潜力还大得很呐!
  良好的生态为旅游业插上了翅膀。咱们郴州可供游玩休闲的好地方太多了,像东江湖上游的水上漂流、五盖山的森林狩猎、万华岩的溶洞奇观等等。现在的问题是,尚有更多的风景名胜“养在深闺”,我们本着“谁开发,谁保护;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真诚欢迎海内外客商前来开发与建设。
  郴州还是全国知名的“有色金属之乡”,其中铋矿储量居全国第一位。矿产资源的开发,最忌浪费与掠夺性开采。我们严禁乱采滥挖,并努力实现集约化经营。今年,采用铋矿浆电解技术取代过去的火法冶炼,既提升了品位,使铋产品价格由原来的7万元/吨增加到30多万元/吨,也有效利用了资源。
  可持续发展之路不可能一蹴而就。关键要真抓实干,持之以恒。坚持了这两条,郴州就大有希望。(附图片)

第10版(各地传真)

纠风电话上“广告”
  阙爱民 李俞
  最近,河南正阳县群众惊喜地发现,该县纪检监察部门的两部值班电话8916609、8916811上了该县的电视滚动字幕和报纸显著位置,做起了“广告”。“广告”把这两部电话所要解决问题的范围讲得一清二楚,大大方便了群众的投拆,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举报电话一般都写在文件里,或者是公布一次就完事,为何要像做商业广告一样天天出现在媒体上?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在一次县委召开的各界人士座谈会上,当大家谈起经济发展环境时,普遍对一些职能部门乱收费乱罚款的现象不满。县里对纠风治乱虽然作出了严格规定,也曾公布举报电话,但是群众不清楚纠风治乱的管理单位和负责人,更没有记住举报电话。一些个体业主在受到敲诈和乱罚款后,往往找不到反映和解决问题的途径。
  县委书记郭丛斌听了大家的反映,当即指示在座的县纪检书记,要把纠风治乱的举报电话像做广告一样在电视和报纸上打出去,并且要长期坚持做下去,一定给群众一个直接向县领导反映情况的渠道。他还要求举报电话要24小时有人值班,随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为全县经济发展创出好的环境。
  座谈会结束的第二天,人们就看到了这条特殊“广告”。

第10版(各地传真)

军垦女知青
  本报记者 李忱
  3月中旬到石河子参加新疆建设兵团西部开发现场会,有机会认识了一位现仍扎根军垦农场的上海女知青,她叫陈雪琴。
  52岁的陈雪琴住在兵团石河子总场四分场。在她的土坯房里,她聊起了自己平凡而充实的大半辈子人生。
  “1964年5月,我在上海天平中学初中毕业前夕,主动报名来新疆。在来新疆的火车上整整坐了四天四夜。刚上车时大家非常兴奋,有说有笑,还唱着歌,车过兰州后,望着窗外茫茫戈壁,都没声了,有的人就哭了。我那时才16岁,‘少年不知愁滋味’,没觉得怎么样。到乌鲁木齐后,兵团的大卡车直接把我们拉到团场。当时四周全是荒漠,吃饭没有桌子,就把碗放到地上,睡觉在地窨子里,条件难以想象的艰苦。”
  陈雪琴快人快语,回忆当年仍十分激动。据她介绍,当年上海知青组成了“上海知青连”,陈雪琴被选为班长。由于个子小、年龄小,人称“小朋友班长”。她开荒种地,什么活都干过。又在分场部先后做过接待员、电话接线员、广播员、卫生药剂员。
  陈雪琴最难以忘怀的有两件事。一是1965年7月5日,在现在石河子市周恩来纪念碑的位置,受到了周总理的接见。“他和我们唠家常,并勉励我们扎根边疆开花结果。记得总理给我们每人发了一根冰棍,大家光顾和总理说话,冰棍都化在手里了也没想起来吃。”
  周总理的教诲,陈雪琴牢牢记在了心里。她一呆就是30余年。
  1990年8月江泽民总书记来新疆视察,在石河子宾馆接见了包括陈雪琴在内的从全国各地来新疆的老知青代表,她把这一切都看成是对自己的鞭策。她感慨道:这么多年来,自己虽说没有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无怨无悔。目前她患有股骨头坏死,自己穿不上裤子、穿不上袜子,每天都是靠丈夫老金帮着穿,走起路来稍有点跛,可在工作上总抢在前面,从不示弱。正如她所说:“有时也会遇到困难,也有烦心的时候,但当年周总理的音容笑貌挥之不去,工作不好,总觉得对不起他老人家似的。”分场已退休的宣传助理老丁对记者说:“雪琴非常刚强,在单位是好职工、好党员,在家是好妻子。”
  陈雪琴夫妇对生活没有更高的奢求。他们住的这所土坯墙、“苇把子”顶的房子有30年了,原来一直住两间,直到1997年另一户搬走,他们才把四间房全买下来。记者问为何不盖砖房,老金说,一是这房子便宜,二是土墙也挺保温。
  谈起西部大开发,老两口异口同声:“你看这从荒漠耸立起来的新城,不就是一代人奉献的结果吗?现在西部大开发,也需要新一代年青人的扎实奉献,到边疆干一番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