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新续写合作新篇 携手营造一流环境
  苏州工业园开发建设进入新阶段
  本报讯 记者李泓冰、杨晴初、吴焰报道:作为中国与新加坡经济合作的重中之重,苏州工业园区正在步入新的历史阶段。明年,中方财团将成为中新合资苏州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中新仍将一如既往地坦诚合作,携手营造园区一流的投资环境。来自各国的投资正踊跃进入园区,今年首季,园区新增合同外资3.15亿美元,同比增长57%,已完成全年目标的39%,新增实际利用外资1.52亿美元,同比增长26%。
  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已近6年,发展速度很快,最近再次被英国《企业测位》杂志评为“亚洲十佳工业园”,成为世界著名跨国公司“聚焦”的热点之一。截至今年3月,苏州工业园区批准进入中新合作开发区内的外商投资企业186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36家,全园区累计引进合同外资7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5亿美元。项目的平均投资强度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
  根据中新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到2001年1月1日,中新合资苏州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将进行股比调整,新方将减少股权,并将把合资公司的大股东责任移交给中方,由中方人员承担管理的主要工作。中新双方表示,在备忘录签署之后,中新合作的框架不变,中新合资公司性质不变,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目标不变,苏州市政府对所有投资者的承诺不变。
  为了落实这些承诺,中新双方做了大量努力。备忘录签署后,中新双方工作层的主要领导还同赴美国、欧洲,携手招商,取得丰硕成果。在培养中方管理人员方面,新方采取了非常积极、认真和负责的态度。去年底,20位高级管理人员在新加坡接受了严格培训,今年首季,园区还组织了3批共计53人次赴新加坡,参加生产力提升、物业管理、信息科技3个专业的学习培训。
  在继续完善中新合作开发的首期8平方公里内的配套设施的同时,园区将进入新一轮开发,采取滚动式开发模式,成熟一片,开发一片,引进目标从以工业为主向商业、旅游、住宅等方面拓展,并更加侧重高新技术、生化工程、信息技术等企业的引进,在园区设立以软件开发为主的国际科技园,吸引国内外研发机构加盟。
  为了支持苏州工业园区中方财团年内上市,苏州市政府利用苏州的绩优资产,组建了由中方财团控股的苏州工业园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开辟网上增值业务。在苏州市的规划中,也明确提出实施人口东迁计划,高新技术工业也将集中向园区发展,以形成新的产业带。

第1版(要闻)

朱镕基总理与拉斯穆森首相会谈
  就中丹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丹麦首相波尔·尼鲁普·拉斯穆森举行了会谈,双方在友好坦率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说,50年前,丹麦政府是西方国家中最早与刚刚诞生不久的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中国人民和政府对此一直予以高度评价。半个世纪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丹关系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总体上保持了顺利和稳定的发展。近年来,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更有了长足的发展。两国高层互访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对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互利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经贸关系近年来增长迅速,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去年,双边贸易突破10亿美元。两国还进行了良好的财政合作。在科技、文教、交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富有成效。我们对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呈现出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高兴和满意。
  朱镕基说,中丹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共同发展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经济上也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很大。中国政府重视丹麦王国在欧洲和欧盟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视同丹麦王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愿与丹方共同努力,推动中丹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我们愿进一步增加同丹方的高层往来,加强在各个方面包括国际组织和机构内的磋商与合作,不断拓宽经贸合作领域,加强在高新技术和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活跃省市地方之间的交流,还可探讨进一步加强在文化、教育、旅游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拉斯穆森首相对朱镕基总理邀请他访华和给予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20年前他曾访问过中国,这次来华看到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对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拉斯穆森说,丹麦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50年前,丹麦在西方国家中属于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50年来,丹中两国各个领域关系的发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他这次访华带来了最庞大的工商企业家代表团,旨在进一步扩大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丹麦希望同中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尤其在解决环保、人员交流和高科技方面发展更密切的关系。
  当谈到中国与欧盟关系时,朱镕基说,近年来,中国与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欧互为重要贸易和经济合作伙伴,去年双方贸易额达557亿美元。中国重视同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关系,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的精神,使中欧建设性伙伴关系得到长期稳定的发展。
  关于中欧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问题,朱镕基说,现在中国入世谈判已进入最后结束阶段,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拉米已决定本月15日来北京继续谈判,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完成所有谈判和有关程序,我们不愿看到欧盟是与我们最后一个达成协议的一方。
  拉斯穆森首相说,丹麦坚决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并愿继续在欧盟内努力推动欧盟与中国尽快达成协议。
  朱总理还阐述了中国对台湾、西藏和人权等问题的立场,并对丹麦政府一直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希望丹麦政府尊重中国政府在上述问题上的立场,以利于两国关系继续顺利发展。
  拉斯穆森首相感谢朱镕基总理的介绍,表示丹麦政府无论在台湾还是在西藏问题上都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
  会谈前,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拉斯穆森一行。
  参加会谈的中方人员有: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驻丹麦大使王其良、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等。
  丹方人员有:驻华大使白慕申、首相府常秘尼尔斯·伯恩斯坦等。
  朱镕基总理夫人劳安、民建中央副主席路明、拉斯穆森首相夫人隆娜·迪布凯出席了欢迎仪式。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出席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外宾时强调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  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第三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活动的六十多位外宾。
  朱镕基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远道而来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与中国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可以预料,在二十一世纪,新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特别是高科技的不断创新及其产业化,将对世界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产生巨大而深刻的影响。
  他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为此,中国决定今后每年五月在首都举办“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举办这样的活动一定会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沟通与了解,扩大双方合作,全方位推动世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他说,我们希望世界各国的金融家、企业家以及科技界朋友在中国投资,携手并进,共同为世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的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谈到北京市申办二○○八年奥运会问题时,朱镕基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是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运动。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体育盛会。北京市代表中国申办二○○八年奥运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必将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普及。中国政府对这次申办十分重视,全力支持,并将从各个方面为北京市的申办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北京市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尤其是近几年,北京市的环境状况已经有了改善,并正在做出积极努力,尽早实现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目标,这些都将为北京申办奥运会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卡洛斯·马加里尼奥斯、阿根廷前总统卡洛斯·梅内姆、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西班牙前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等在会见时就加强与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以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北京市市长刘淇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瑞环离京前往美洲4国访问
  温家宝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应加拿大、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秘鲁共和国政府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离京,对上述4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白克明,民进中央副主席梅向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巨禄、张国祥,外交部领导成员武东和和往访国驻华使节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与李瑞环主席同机离京的主要陪同人员有: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王森浩,陕西省政协主席安启元,上海市政协主席王力平,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沈鹏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瑞环主席办公室主任李昌鉴。

第1版(要闻)

5月8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离京对美洲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等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送行。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第1版(要闻)

真诚的愿望 扎实的工作
  ——关心支持北京申办二○○八年奥运会
  本报评论员
  北京市代表中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朱镕基总理在最近会见外宾时强调:“中国政府对这次申办十分重视,全力支持,并将从各个方面为北京市的申办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再次申办奥运这一重大国际体育活动的又一激励和鞭策,1100万北京市民、广大体育工作者乃至全国人民为之振奋,备受鼓舞。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突飞猛进,令世人瞩目。北京,这座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正阔步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1999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9803元,在市政建设、环境保护、体育场馆设施等诸多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有足够的能力和经验组织大型国际活动和体育赛事,举办奥运会的条件更加成熟。
  令人可喜的是,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我国体育从弱到强,共获得1317个世界冠军,1026次超破世界纪录,先后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亚运会等一系列重要国际体育赛事,中国人民和广大体育健儿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赢得了世人的尊敬。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世界了解北京,申办奥运会的过程也是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展示北京风采的良机。北京若能如愿以偿地赢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对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推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提高人民的精神和物质生活水平,都将具有积极的意义。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100多年来,以其倡导的和平、友谊、进步及公平竞争的精神,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参与奥林匹克事务、举办奥运会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愿望和长期的追求。在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举办奥运会,将使奥林匹克运动更加普及和深入,将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流提供一个十分宽阔的舞台,也将是中国人民在新的世纪里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的新贡献。
  对奥运会的申办程序,国际奥委会为避免浪费、防止腐败作了新的规定。我们支持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并将本着“节俭”、“务实”的原则,积极开展申奥活动。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不只北京一个城市,竞争将会非常激烈。申办奥运的幸运者最后却只有一个。应当说,举办奥运会的意义已远远超越了体育赛事本身,申办奥运不仅仅是为了获得主办权,还应着眼于通过申办过程,促进我们自身的发展。因此,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申办观,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成熟的心态、更加有利的方式参与申办、支持申办。我们要通过宣传申办奥运的意义,激励亿万人民发奋图强,建设好我们的国家;通过宣传中国运动员“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鼓舞广大青少年树立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的志向,努力营造有利于申办成功的舆论氛围。
  北京要取得申办成功,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要在中央制定的申办方针指引下,积极开展申办活动。对北京市民来说,要继续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城市的两个文明建设,投身经济发展和文化教育事业,保护、美化环境,参加全民健身运动,为申办奥运创造良好条件。对全国人民来说,要热情关心、支持北京申办奥运。大家都要珍惜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同心同德,扎实工作,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团结稳定,繁荣昌盛,以更有利于北京申办奥运。
  申办奥运,是我们在新世纪的追求;而举办奥运,更是一个美丽的梦想。我们真诚地期待着那梦想成真的时刻!

第1版(要闻)

热血男儿孺子情
  ——子弟兵关爱弱智儿童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陈辉 新华社通讯员 郭洪平 本报记者 贾昭全
  在首都郊区立水桥畔,有一所专门收治弱智儿童的学校——天伦学校。在这里住读的弱智孩子,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大都生活不能自理,没有语言能力和行为约束能力。多年来,与学校相邻的北京军区司务长培训大队的官兵,对弱智儿童倾注了满腔热忱,留下了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
  两年前一个夏日,培训大队派车帮助天伦学校运送孩子的被褥。途中,突然下起冰雹,12名战士迅速把备用雨衣盖在被褥上。但雨衣少,一些被褥没有盖上,战士们又脱下身上的衣服当雨布,有的干脆趴在被褥上,任凭冰雹砸在自己背上。
  “当时我坐在车楼里看到这一情景,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多好的战士啊!”天伦学校校长范业成谈起这件往事激动不已。
  “刘政委,小申林找不到了,怎么办呀?”打电话的范校长急得不知所措。也难怪,走失的小申林是弱智儿,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万一被车撞了,怎么向家长交代呢?七八个教师找了两个多小时,没有下落,她怎能不着急呢?
  培训大队政委刘立新放下电话,立即组织4队、5队学员寻找小申林。
  这天下午4时多,210多名学员冒着严寒,顶着7级大风,穿梭于大街小巷和附近村庄、商店、居民区、工地和集市,方圆40公里的地域,他们一遍遍地细心寻找。
  晚上7时20分,5中队一组学员终于在一座桥下的管道中,发现了正在往外爬的小申林。
  天伦学校的老师都是离退休教师,平均年龄60多岁。弱智儿童大都没有生活自理能力,衣服和被褥刚换时间不长就又脏又臭,洗涤量大。为了减轻老教师的负担,每逢周五,培训大队20多名小伙子组成的“洗衣队”就出现在天伦学校。7年来,这些肩佩“红牌牌”的学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洗衣日”活动从未间断。他们共为弱智儿童洗衣13万多件,被褥6000多床,被誉为不走的“红牌洗衣队”。
  前年“六一”儿童节,学校收到了山西某部队寄来的几十本儿童画册,邮寄人的名字是张东。范校长反复回忆,怎么也想不起有个叫张东的学员来过天伦学校。于是,她打电话给培训大队领导,询问毕业学员中有没有叫张东的。
  “范校长,您别查了,这个部队不在山西,看来不是真名。”大队领导做了肯定的回答。以后,这样化名给孩子们邮东西的事还发生过多次,范校长也不查了,她收到东西后就反复对孩子们说:“这是培训大队的解放军叔叔送的。”几年来,培训大队为天伦学校捐书1000多册,还以“特殊团费”的形式为孩子们捐款3万多元。
  “解放军太好了,我们当父母的没有做到的事你们做到了,真是仁义之师啊!”这是一位弱智儿童母亲发出的肺腑之言。
  这天,天伦学校和培训大队组织孩子们春游,学员们怕孩子路上要大小便,便准备了一些塑料袋。当学员梅洲跪在地上为一个孩子接尿时,跟在春游队伍后面的孩子母亲被眼前的情景深深感动,飞跑过来感谢这位为孩子接尿的学员。梅洲却对孩子的母亲说:“照顾弱智儿童,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说起某部司务长张庆东手上的那块伤疤,还有一段小故事。几年前,他在培训大队当学员时,主动承担了智残学生康旭的学习辅导任务。小康旭虽然12岁了,但智商只相当于两三岁的健康儿童。第一次辅导小康旭,张庆东用小纸片教他识数,他一把抓过来撕了。张庆东又拿出一张人民币让他认,他抢过来就往嘴里塞。张庆东伸手去夺,小康旭狠狠地在他的手上咬了一口,一块肉被咬了下来。于是,留下了这块印记。
  张庆东没有发火,也没有泄气。他细心观察,反复思索,慢慢地发现小康旭对图片、画画感兴趣。于是,他画下各种图案,诱导小康旭数数。数了又忘,忘了又数,也不知道是教了千次,还是数了万次,总之,到了半个学期的时候,小康旭能从1数到50了。两年后,张庆东从培训队毕业时,看到小康旭能够画一些简单的图案,感到十分欣慰。
  1998年元旦,培训大队和天伦学校举行联欢会,与儿子贾伟分别一年的母亲前来看望他。演出前,培训队5中队队长刘晓峰领着贾伟来到母亲面前。“妈妈!”贾伟的母亲愣住了。又一声“妈妈”,她才如梦初醒,把儿子搂在怀中,泪如泉涌。10年了,她是第一次听到儿子叫她“妈妈”。站在一旁的刘晓峰也被感动得流了泪。
  那是一年前,天伦学校来了一名叫贾伟的高度弱智儿童,不会说话,只会不停地重复“狗哇,狗哇”。在与天伦学校共建活动中,刘晓峰主动请缨,教贾伟说话。
  起初,贾伟一见刘晓峰就跑,两个多月过去了,没教会一个字。于是,他改变了方式,先和小贾伟交朋友,关心、爱护他。时间久了,贾伟与刘晓峰越来越亲,一见刘晓峰就跑过来拉他的手,抚摸他的脸。一次,刘晓峰逗小贾伟玩得开心的时候,用手夹住小家伙的两只小胳膊,叫他看自己的嘴形,然后,连续发出“啊”声,小贾伟竟奇迹般地跟着“啊”了起来。
  有了第一个“啊”字,刘晓峰找到了“寓教于乐”的突破口。经过一年的苦口婆心,小贾伟已能与正常人进行简单的对话,并学会写字、算术了,智力接近正常儿童的水平。
  1994年天伦学校成立以来,培训大队以军民共建的形式,与学校共同努力,为弱智儿童排忧解难,先后帮助120名弱智儿童具备了基本语言交流和生活自理能力,其中8名达到正常智力,进入了普通学校上学。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学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进一步提高“三讲”自觉性
  本报银川5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许群、本报记者郑有义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近日在宁夏考察工作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更加重视学习,当前尤其要学好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切实领会其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5月4日至5月8日,胡锦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等陪同下,先后到银川市、盐池县、青铜峡市考察工作。
  在考察中,胡锦涛深入到农村的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就农业结构调整的问题实地进行调查研究。当了解到不少农民通过种植蔬菜、果树、中草药等经济作物增加了收入时,胡锦涛说,农民中蕴藏着调整农业结构的积极性,要注意加强保护和引导。当前,特别要设法帮助农民搞活农产品的流通,把一家一户的生产与大市场联系起来。订单农业、合同农业是近年来出现的新事物,有利于实现农业生产与市场需求的对接,应该积极探索和大力推广。
  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是胡锦涛这次考察的一个重点。他每到一地,都向当地干部、群众和科技人员仔细询问防沙治沙情况,同大家一起商讨防沙治沙对策。胡锦涛强调,在生态环境治理中,一定要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把群众性的治理活动和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结合起来,把加大资金投入和依靠科技进步结合起来,把近期目标和长远打算结合起来,通过不懈的努力,真正把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做好。在考察中,胡锦涛还专门看望了全国治沙劳动模范白春兰。1980年,白春兰一家搬到一个叫“一棵树”的地方治沙创业,20年来,她一家人历尽艰辛,在一片荒沙地上种植了1000多亩草地,植树2.3万棵。胡锦涛高度评价了白春兰的艰苦创业精神,称赞她既是勤劳致富的模范,也是防沙治沙的功臣,希望她更好地带领周围群众走联合治理沙漠的路子。
  1995年,胡锦涛曾来宁夏专门考察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5年后,这里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状况如何,是他非常关心的问题。在银川市大新乡塔桥村的村务公开栏前,胡锦涛仔细看了村财务收支、计划生育指标分配等一览表,他对村干部说,一定要抓好村务公开的民主管理,做到凡是群众关心的问题都要及时公开,特别是要认真搞好财务公开,切实保障农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在青铜峡市峡口镇沈闸村,胡锦涛充分肯定了这个村老党员在农村改革和发展中发挥的模范带头作用。他同时强调,从农村各项事业的长远发展看,还要注意把那些政治素质好、有文化、善于经营管理的年轻人吸收到党内来,以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在听取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汇报后,胡锦涛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宁夏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希望宁夏的各级领导干部,抓住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充分运用“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努力把宁夏的事情办得更好。
  在谈到“三讲”教育时,胡锦涛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三讲”自觉性,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的成果。一是要继续把学习放到突出的位置,特别要把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学习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要把落实整改措施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既要尽快解决容易解决的问题,又要下大气力解决有难度的问题;既要认真解决具体问题,更要着力解决带有全局性的问题,从而使“三讲”教育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要把“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上,贯穿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过程,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
  在谈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时,胡锦涛指出,当前,尤其要加强关闭、破产企业中党的工作。他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一些资源枯竭和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国有企业实行关闭、破产是难以避免的。但对这些企业不能简单地一关了之,而必须解决好关闭、破产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尤其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因此,越是在这样的企业,越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越需要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这些企业党组织一定要站在工作第一线,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党员和干部的教育管理,关心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企业关闭、破产工作的顺利进行。地方党委和企业原上级主管部门的党组织,也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实施关闭、破产企业党的工作的领导和具体指导,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在谈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时,胡锦涛强调,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除了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抓好大要案查处以外,还要在完善制度和强化监督上下功夫。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逐步建立健全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监督和管理制度,切实从源头上消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在考察期间,胡锦涛还看望了宁夏军区、驻宁部队及武警宁夏总队团以上干部。

第1版(要闻)

5月8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丹麦王国首相波尔·尼鲁普·拉斯穆森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