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漫话

话说金融网络化
  吴绮敏
  随着因特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金融业的网络化十分明显。比如,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尽管纽约证券交易所仍然占据着龙头老大的地位,但是全美证券交易商协会报价系统用电子计算机联接起来的“虚拟交易网”,也具备了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呼风唤雨的影响力,纳斯达克指数近来的起落效应即可见一斑。难怪有人说,这个世界越来越多地要姓“e”(英文“电子”一词的首位字母)了,或者说,这已是一个“e”化的世界。如今在英文中,凡是加上这个前缀的事物,就好似平添了几分身价和活力。有趣的是,在世界著名的商业银行——美国花旗集团的麾下,也出现了一个叫“e—Citi”(花旗网上银行)的新生儿。据说这个诞生不足两年的“e—Citi”,当初是全球第一家网上银行。由此也依稀让人感到,金融网络化的发展,特别是在因特网上信贷业务的兴起,正预示着金融业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美国花旗集团负责全球电子商务发展的总裁爱德华·赫罗维兹最近曾表示,他们面临的挑战是,因特网的世界让他们不得不提供相关的网上服务,促进客户的交易顺利进行。当前,在新型的电子化市场里,尚缺少有效的金融“基础设施”来完成电子一体化交易。对于金融界来说,这里拥有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他们的因特网战略是:将传统的金融服务形式转变成电子化的形式;创造新的服务系统,使之与花旗银行全球的分支网络结合在一起;发展与相关企业的关系,发展可能的客户联系;跟各国政府共同合作,制定有关的国际商业规则,使网上金融运作更为成功。
  据悉,还有一些大银行也在制定或实施自己雄心勃勃的网上战略,在这方面,美国的银行已走到了前面,日本的动作也不小。由此不禁使人感到,世界各大银行在因特网上的争夺战将非常激烈。
  因特网的世界是一个变化的世界,因此网上的任何服务都需要适应这种“常变”、“多变”的特性。以花旗网上银行为例,它把90天作为一个变化周期,一年共需进行四次大调整,从而满足其遍布41个国家和地区的网上客户的需要。这也体现出该银行对网上变化的一种理解。的确,网上的变化意味着用户需求的更新,商家经营思维的更新,新的金融服务产品的不断涌现,因特网技术能力的跟进,等等;变化是无穷无尽、无可限量的。
  当然,说到因特网的商务应用,自然不能不提安全问题。在这方面,大银行占有某种天然优势。他们过去在保证安全性方面的经验,特别是某些电脑加密方式可以应用于因特网业务,使客户产生对品牌的信任感。从客户的角度看,未来网上银行的竞争,也是银行品牌的一种较量。
  展望未来,下一代因特网很可能将不仅仅建立在个人电脑的基础上,移动电话和其他信息工具亦将成为其载体。届时,现在的部分电子商务很可能会更名为“移动通信商务”,金融业亦需相应做出战略调整。今年1月,花旗银行在东欧就成功地开展了蜂窝电话银行业务。据悉,这种移动电话式金融业务还将在日本进行实验。不妨想象一下,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也许可以用自己的“万能”手机来解决各种往来账面事务,享受到金融“无线网络”化的便利。

第7版(国际)

就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美国政界人士敦促国会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6日电(记者吴伟农)美国政界一些人士连日来呼吁国会通过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议案,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美国田纳西州州长、共和党人唐·森德奎斯特6日在电台发表讲话时指出,国会应该通过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议案,以确保美国企业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和最重要的新兴市场”获得商机。
  蒙大拿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斯·鲍卡斯5日在华盛顿发表演说时也呼吁国会同意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他说,中国市场对美国具有巨大的潜在经济利益。不管美国给不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中国都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如果美国国会不通过这一议案,欧洲和日本的竞争对手将从中国的贸易开放中获得巨大利益。
  最近率领州政府和企业代表团访问上海的美国密歇根州州长恩格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仅从密歇根州与上海的经贸交流现状就可以看到美中经济合作前景美好。他全力支持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上周,美国43个州的州长联名致信众议院和参议院领导人,要求国会支持与中国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

第7版(国际)

中国呼吁亚行减免贷款息费
  东盟与中日韩举行财长会议
  据新华社清迈(泰国)5月7日电(记者袁莉)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7日在这里说,中国希望亚洲开发银行能根据年度收入的实际情况,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硬贷款项目的息费减免,以减轻借债国的负担。
  项怀诚是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在亚行理事会第三十三届年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中国高度赞赏亚行把扶贫作为其业务的首要目标以及为之付出的努力。但是,亚行在硬化软贷款条件后,又于今年起提高硬贷款价格。“这既大大加重了借款国的负担,也严重影响了亚行扶贫战略的有效实施。”他说,中国希望亚行通过多种渠道寻求优惠资金,帮助发展中成员实现扶贫目标。
  项怀诚指出,目前亚行的收入和资金状况不容乐观。要改变这一现状,亚行需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管理,降低投资成本,提高项目实施质量,并尽早开始对亚行资金状况进行全面审查。
  本报清迈(泰国)5月6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东盟10国和中、日、韩(10+3)财长会议今天在此间举行。我国财政部长项怀诚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会议主要就东亚地区财政金融合作,特别是在10+3的机制下,建立双边货币互换机制和区域资本流动监控机制,增强区域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等问题达成了共识,标志着本区域财政金融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会议为此发表了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财长们对本区域经济的迅速恢复增长表示了欢迎,并同意进一步保持区域经济稳定增长,加强彼此间的政策对话和区域合作。作为第一步,应先建立一个充分协调区域经济和金融监控及资金自我支持的相互援助体系。财长们强调,这一新的区域财金合作框架将是对现有国际金融框架的一个补充,符合东亚地区有关国家的实际情况和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区域财金合作打下了基础。

第7版(国际)

“爱虫”不可爱 “病毒”全球传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爱虫”计算机病毒近日连续在世界范围内逞凶。
  据秘鲁全国信息协会透露,“爱虫”病毒自4日下午在秘鲁出现以来,首都利马和其它部分省市相继发现了“爱虫”病毒,使大批电子邮件被延迟发送,工作受到严重影响。预计在未来几天内,秘鲁会有15万台计算机感染这种病毒,直接经济损失将超过500万美元。
  与此同时,驻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发言人在普里什蒂纳宣布,驻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的计算机网络也遭到“爱虫”病毒的袭击。由于感染病毒的文件还可修复,损失并不严重。但为防患于未然,国际维和部队还是决定关闭该计算机系统。
  日本正值法定休假,企业和国家机关的计算机系统大都关闭,因此“爱虫”病毒没有造成特别巨大的损害。不过,从8日起日本各单位都将恢复正常工作秩序,“爱虫”病毒有可能流行。“爱虫”病毒在日本登陆后,已经产生了8个变种,如“joke”、“病毒警报!!!”、“确认母亲日的要求”等。
  据专家们估计,德国约有25万台计算机受到攻击,几乎每一个大企业都受到了袭击。德国一家出版社不得不通过扩音器通告职工不要去碰计算机。
  有专家估计,全加拿大已有1000多家大公司的电脑中了毒,部分互联网络系统因此关闭,损失巨大。
  安大略省议会信息中心发言人鲍勃承认,他们的电脑系统已被这种“爱虫”害苦了。在渥太华,联邦300多名政要也都受到了“爱虫”的骚扰。在魁北克省议会,新不伦瑞克省和一些新闻部门,数千台电脑被迫关闭,工作人员只能用传真机和传统的邮递方式互通消息。
  在布鲁塞尔,“爱虫”病毒已蔓延到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欧委会在4日近中午时分才发现其计算机系统中出现该病毒。负责计算机安全的官员5日称,只有不到1%的计算机受到“爱虫”病毒的侵犯。
  “爱虫”病毒也没有放过葡萄牙。该国政府机构中受影响最重的是文化部和内政部。另外,包括葡萄牙最大的银行葡萄牙储蓄总行和葡萄牙全国机场公司在内的一些金融机构、企业和传媒公司也都遭到了袭击。
  5月4日“爱虫”在美国大肆横行,危害深重。国会电子邮件系统被迫关闭;国务院、国税局、联邦紧急管理署切断了与外部的电子邮件联络;中央情报局、五角大楼、陆军部等敏感部门的电脑系统也被入侵;雅虎、亚马孙等网络明星受到破坏,其邮件系统一度短时间内停止运作;美国电话电报、福特汽车、美林等大牌公司的邮件系统也未能幸免。据估计,全美所有的公司中有50%业已受害。由于波及面极广,清除病毒及防毒费用可能高达数百万美元。更让美国人提心吊胆的是,“爱虫”侵入后,会像“野火”一样更快地扩散,很可能到本周末也不会消失。
  “爱虫”计算机病毒是5月4日开始肆虐全世界的。这种病毒通过电子邮件传播,能删除计算机内的部分文件,并制造大量新的电子邮件,使用户文件泄密、网络负荷剧增。它的攻击对象是使用微软视窗操作系统以及Outlook电子邮件系统的计算机。根据目前的初步估计,“爱虫”病毒已在全世界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为捉拿“爱虫”计算机病毒的始作俑者,不少受害国家政府都成立了专家小组。根据多方面的分析和不间断的跟踪,反病毒人员发现“爱虫”病毒最初出现在菲律宾。菲律宾国家调查局7日已要求法庭向一名国内的疑犯发出逮捕令。

第7版(国际)

欧洲央行官员 皆为欧元打气
  本报波恩5月6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杜伊森贝赫昨天呼吁欧元区公众信任欧元。他是针对欧元对美元汇率不断下跌说这番话的。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欧元汇率目前的发展在欧洲公众中引起了对其币值的不安”,“因为持续下跌的汇率会导致消费价格上涨,而且损害欧元是坚挺货币的形象。”他呼吁说,由于目前价格水平稳定,公众应该增强对欧元的信任。在过去几十年中消费物价很少像现在这样保持这样长时间的稳定。欧元内在的稳定保证了公众储蓄和养老金的价值。
  杜伊森贝赫重申,欧洲央行今后仍将尽全力维护欧元区的物价稳定,从而对欧元区目前势头良好的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5日电(记者王磊)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5日在布达佩斯表示,“欧元不会长期保持目前的汇率,因为它没有反映出欧元区实际的经济基础”。
  努瓦耶副行长是在参加国际商会在此间举行的全球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说,欧洲央行认为欧元的汇率将会上扬,因为欧元区内部物价稳定,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从欧元诞生以来欧盟经济的发展态势可以看出,欧元带动了经济增长,简化了支付体系,加快了欧洲金融市场的一体化进程。

第7版(国际)

美商务部长在休斯敦演讲时强烈呼吁
  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5日电 美国商务部长戴利5日在休斯敦发表题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美国企业的影响》的演讲,强烈呼吁支持中国入世。
  戴利在美国亚洲协会得克萨斯分会和美国尤尼科公司联合举办的午餐会上演讲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在今后几年中,中国对电脑、手机、能源,特别是天然气以及农产品的需求量将大幅度增加,使用因特网的人数会越来越多,中国将成为美国中小企业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目前中国正在努力使自己的贸易体制与国际接轨。
  戴利说,美国正面临着一个将中国纳入国际贸易体制中的难得机会。美国国会将于5月下旬就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议案进行表决。美国总统克林顿为争取国会议员支持中国入世已举行过数十次会议,他本人也每天与多名议员接触。戴利呼吁工商界人士积极做本区议员的工作,以争取他们对中国入世的支持。戴利认为,不能使中国入世问题受制于美中在政治领域的分歧和美国国内政治。
  美国前驻华大使尚慕杰、休斯敦市长李·布朗、得克萨斯州和休斯敦各界代表200多人出席了午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