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加参院议长莫尔格特致词
  欢迎李瑞环访问加拿大
  本报渥太华电 记者邹德浩报道:在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加前夕,加参议长莫尔格特为本报写来致词,全文如下: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李瑞环先生即将访问加拿大之际,我非常高兴向中国人民致意。今年适逢加拿大与中国建交30年,因此,李瑞环先生的访问将特别祥瑞。
  加拿大是民主法治的社会,有良好的管理机制。我们崇尚并尊重公民的权利。我们珍惜并谋求清洁的环境。加拿大希望能与中国合作,进一步发展这些价值观念,作为中国宏伟改革计划的一部分。
  加中两国关系是多方面的,这包括贸易,经济往来,世界和平与安全,可持续发展,法律合作以及文化学术交流。30年来,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在多方面得到了加强和发展。在世纪之交,我们有独特的有利条件加深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密切关系,使双方受益。
  我衷心欢迎李瑞环先生访问加拿大,盼能有机会相聚晤谈。

第2版(要闻)

亚洲开发银行新一届年会开幕
  本报清迈(泰国)5月6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亚洲开发银行第三十三届年会6日在这里开幕。本届会议将着重讨论在亚洲地区消除贫困的问题。
  亚行行长千野忠男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亚太地区有9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全球贫困人口的1/3。在新的千年开始之际,亚太国家和亚行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消除贫困。
  他指出,消除贫困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它需要保护穷人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保证机会均等的社会发展和良好的管理,对应全球化的有效措施,保证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会进一步拉大贫富差距,保证实业领域生产力的增长,以及防止环境继续恶化。
  千野在肯定亚洲经济复苏的速度和强度后警告说,亚洲国家不要因为眼前的成功而忘却金融危机带来的惨痛教训,他说,亚洲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增长,就必须坚持改革。
  财长项怀诚率领的我政府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克林顿会见森喜朗
  美国总统克林顿五日在白宫会见了日本新任首相森喜朗,双方就八国首脑会议、日本经济以及冲绳美军基地等问题举行会谈。两位领导人重点讨论了即将在日本冲绳召开的八国首脑会议的议题。(本报专电)

第2版(要闻)

安南呼吁以黎停止武装冲突
  秘书长特使与黎总统讨论黎以边界问题 阿盟谴责以轰炸黎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5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5日发表声明,呼吁以色列和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立即停止武装冲突。
  安南敦促双方立即放弃暴力行动,特别是停止针对平民和民用目标的袭击。
  据新华社贝鲁特5月5日电(记者黄灵、符卫建)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洛德·拉尔森5日在和黎总统会谈后说,黎以边界线将以1923年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当时以色列尚未建国)的边界线为基准,并参照1949年黎以停火协议的相关条款进行调整。
  本报开罗5月6日电记者朱梦魁报道:阿盟今晨召开紧急会议,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主权的野蛮侵犯。阿盟秘书长表示,阿盟各国代表正在紧急磋商以色列侵略行动对中东和平进程造成的严重后果,同时研究阿拉伯国家集体断绝与以色列现存关系的可能性。

第2版(要闻)

“一站式”服务 发放“连心卡” 党员找到“家”
  南开区流动人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路
  本报天津5月6日电 拥有大片城郊结合部、众多农贸市场和大型建筑工地的天津市南开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流动人口群体中,切实承担起对他们的管理和教育责任。
  南开区的流动人口每年保持在5万人左右,高峰期近7万人。1997年,南开区在全国率先实行流动人口管理“一站式”服务:包括站内“一条龙”,即把公安、劳动、计划生育等多家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初始性工作衔接起来;站外“一体化”,即组建多项职能一肩挑的工作队,负责辖区内流动人口的全方位日常管理。“一站式”服务加强了社区对流动人口的整体管理功能,在此基础上,南开区又推出了“一证式”管理,将流动人口的各种初始证件合并为一个证。今年以来,南开区开始尝试“一卡式”管理,进一步提高了流动人口的管理效率,给流动人口带来更大方便。
  “法律连心卡”暖人心。嘉陵道街是南开区城乡结合部最长的街道,为便于管理,该街向流动人口发放了“法律连心卡”,卡上有公安派出所、法律事务所、流动人口管理站的联系电话和服务内容,随时为他们提供法律支持。同时,该街还在流动人口聚集地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利用工余进行法制教育宣传。流动人口依法自律、依法维权意识明显增强。权利得到维护,增加了对社区的归属感。嘉陵道街的50多名农民保洁员不但参加地区民兵团,而且主动担任地区治安联防巡逻员,维护社区安定。
  流动党员找到“家”。科贸街200多名流动党员分布在几十家非公有制、无上级企业中,科贸街党委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适合新经济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方法,先后在30多个私营企业和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基层党组织。
  (陈杰 张永新)

第2版(要闻)

流失百年国宝重回祖国怀抱
  圆明园被掠文物将在港公展
  本报北京5月6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连日来,圆明园被掠珍贵文物拍卖事件备受国人关注。中国保利集团今天在京宣布,这些记载着民族屈辱的被掠文物不日将在香港公开展出,流失海外140年的四件圆明园珍贵文物终于盼到了“回家”的一天。
  这四件文物是著名的圆明园大水法十二生肖中的青铜猴首、青铜牛首、青铜虎首及乾隆款描金粉彩镂空六方套瓶,1860年被英法联军从圆明园掠走。这些文物在法律上的性质是“战争期间被掠夺的文物”。关于这一类文物的归还,国际法上的先例在上个世纪就已出现。然而,4月30日、5月2日,香港佳士得、苏富比两家拍卖行不顾国际法原则及中国国家文物局的严正声明,无视十几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举行所谓“春季圆明园宫廷艺术精品专场拍卖会”,公开在香港拍卖这四件圆明园文物,激起我国社会各界及国际上正义之士的义愤。
  为使这四件国宝不再蒙受140年前流落他乡的厄运,一直关注此事的两家中国企业保利集团和北京文物公司果断派人南下,在拍卖现场出重金竞得圆明园被掠文物,终使这些凝聚着中国人民百年情感的珍贵文物重回祖国怀抱。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保利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陈洪生表示,在征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部门同意之后,保利集团正与香港艺术馆商定被掠文物在港公开展出事宜。
  据悉,圆明园大水法生肖铜像中的其他铜像目前大都流失海外,内地尚无一件作品。

第2版(要闻)

重实效 严把关
  淅川积极稳妥推进小企业改革
  本报讯 河南省淅川县积极稳妥地推进小企业改革,因地制宜,多种形式,严格把关,使小企业改革健康发展。去年,全县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和利税分别比上年增长12.5%、15.1%和16%,创历史最高水平。
  到1996年底,淅川县预算内企业平均负债率达85.1%,有的已资不抵债,明亏潜亏面达30%以上。1997年,该县开始推进小企业改革。县委、县政府首先强调因地制宜,多种形式,不搞“一刀切”。企业根据各自情况分别采取租赁、承包、兼并、拍卖、股份合作、股份制等形式进行改革。同时,在具体工作中,严格把好四个关键环节:一是资产处置关。既防止国有、集体资产流失,又卸掉企业包袱。二是经营者选定关。选择企业经营者,要量德量才,并经过组织审查考核和民主投票等方可确定;经营者不仅要向企业主管部门交纳实有资产5%的保证金,还要向新公司注入不低于50万元的资本金;经营者持股要占总股本的30%以上,从而防止了炒买企业、炒买资产。三是银行债务落实关。重组企业必须保证全部接受原企业的债务,且全部用企业可变现固定资产转作贷款抵押,办理贷款转换手续。四是职工安置和离退休人员保障关。改革后的企业全部接收原企业的职工,继续参加各种社会保险。所有企业都实行了全员劳动合同制。(李红耀 刘明献 董会)

第2版(要闻)

松嫩流域将建蓄滞洪区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赵承、鹿永建)来自水利部的消息说,根据嫩江、松花江洪水峰高量大、高水位持续时间长的特性,我国将在哈尔滨以上地区辟建蓄滞洪区,配合堤防、水库等工程,承担哈尔滨等重点城市和重点地区的防洪任务。
  据悉,1998年嫩江、松花江发生特大洪水时,哈尔滨以上嫩江中下游河段减轻了该市的防洪压力。

第2版(要闻)

“盈动”与辜氏家族联手发展宽频
  本报香港5月6日电 继成功收购“香港电讯”之后,盈科数码动力昨日又推出拓展业务新举措,宣布与台湾辜振甫家族旗下的和信集团及台湾年代影视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宽频及多媒体互联网公司。
  据悉,“盈动”占新公司五成五股权,“年代”、“和信”旗下之“和信超媒体”及辜氏家族将通过合营公司持有新公司四成五股权。“盈动”主席李泽楷表示,会在适当时候安排新公司上市。“和信”是台湾一家同时拥有有线电视和无线通讯网络两大优势的公司。(吴长生)

第2版(要闻)

计算机用户须防“爱虫”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记者顾洪洪)一种叫做“我爱你”(ILoveYou)的电脑病毒于5月4日开始在全球迅速传播,短短的一两天内就侵袭了100多万台计算机。据介绍,“我爱你”病毒是一种“蠕虫病毒”,它通过微软的电子邮件系统进行传播。感染病毒后邮件系统速度会变慢,并可导致整个网络系统崩溃。反病毒专家刘旭提醒广大计算机用户,打开邮件之前及时用新的杀毒工具清理自己的计算机;如果手上没有有效杀毒工具,应删除任何可疑的电子邮件。

第2版(要闻)

全国工商界妇女交流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5月6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妇联举办的以“走向新世纪,创造新业绩”为主题的“全国工商界妇女交流研讨会”今天在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据悉,此次会议有100余位非公有企业的女企业家参加。她们均是经各省、区、市妇联组织推荐,为社会作出过杰出贡献的优秀女企业家。
  彭珮云希望广大工商界的女企业家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做到致富不忘国家,发展不忘乡亲,为国分忧、为民解难。

第2版(要闻)

香港各界全力支持申办亚运
  本报香港5月6日电 昨天,香港18个区的区议会主席联合发表声明,一致通过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申办2006年亚运会的建议。康体发展局、香港中华总商会等机构和社会团体也纷纷通过议案,积极支持申办亚运。
  各界人士指出,举办区域性或全球性运动会,有助于提高国际形象;香港更可借此机会进一步向全世界展示“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请国际友人亲身体验香港自由、开放、兴旺、安定的新气象。这种“无形效益”将给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带来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吴长生)

第2版(要闻)

桃李芬芳洁家园
  重庆市松藻矿务局逢春煤矿子弟学校重视培养学生爱护环境、讲究卫生、保护资源意识。图为该校师生在公园里清理垃圾杂草。周安翔 肖锋摄

第2版(要闻)

关山月梅花艺术展在京落幕
  丁关根参观展览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尹鸿祝)中国画艺术大师关山月梅花艺术展在接待了络绎不绝的美术爱好者之后,今天在中国美术馆落幕。
  展出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参观。
  年近九旬的关山月先生此次携来的近百幅作品,展示了他对梅花这一中国画传统题材的独特理解与创造。在老画家的笔下,无论是迎风傲雪的红梅还是别具风格的墨梅,都蕴含着深远的意境。关山月在题画诗中写道:“老干纵横风骨厉,新枝挺直气冲天”,“平生历尽寒冬雪,赢得清香沁大千”。
  赵朴初在关山月的梅花图中也赞道:“任汝冰悬百丈,一笑暖千家。不尽春消息,传向天涯”。

第2版(要闻)

比利时军舰首次访华
  据新华社上海五月六日电(陈毛弟、陆德俊)比利时海军“万德拉尔”号导弹护卫舰一百七十多位官兵今天抵达上海扬子江码头,开始为期六天的访问。“万德拉尔”号舰舰长斯鲁特曼斯海军中校今天拜会了海军上海基地司令员侯月喜少将。今天下午,斯鲁特曼斯等比利时客人前往吴淞军港,参观了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

第2版(要闻)

议会联盟大会闭幕
  为期六天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一百零三届大会五日在安曼闭幕。大会就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促进不同文化与文明之间的对话及保障难民权益等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并通过了三项有关决议。

第2版(要闻)

在塞被绑架的维和人员已逾三百
  联合国发言人五日说,尽管塞拉利昂前反政府武装五日已释放了一架联合国直升机上的四名机组人员和两名乘客,但被该武装扣为人质的联合国维和人员仍在增加。据联合国估计,被绑架人员已增至三百一十八人。(据新华社电)

第2版(要闻)

世界最先进热轧带钢工程在鞍钢投产
  据新华社沈阳五月六日电(记者陈光明)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鞍钢热轧带钢厂一千七百八十毫米工程今天正式竣工投产。这一工程是国家“九五”重点工程,是国家经贸委确定的“双加”工程。概算投资七十五点六亿元,设备总重量三万七千八百多吨,是鞍钢有史以来投资最多、技术水平及装备水平最先进、工程量最大的工程,被誉为鞍钢的“希望工程”。

第2版(要闻)

北大成立马克思主义文献研究中心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记者江涛)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文献研究中心日前成立,“马克思、恩格斯文库”同时建立并对外开放。据介绍,中心以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研究和阐释为特色,将继承和发扬北大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提高北大马克思主义教学和研究的水平,使北大逐步成为国内最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文献中心和研究中心。

第2版(要闻)

北京中关村技术交易中心开业
  本报北京五月六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将一改单纯通过人来进行中介的交易模式,而走上网络化规范服务的快车道。今天在京开业的北京中关村技术交易中心就向人们展示了这种美好前景。该中心通过会员制方式运作。科技成果持有人或有融资需求的高新技术企业、寻求技术项目的机构、风险投资者及中介服务机构,不受住所、注册地、机构类别或性质的限制,都有资格参与。

第2版(要闻)

首套高科技产业化丛书在京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记者李煦、余敬中)首套集中展示我国高科技产业化非凡历程的丛书今天正式在京与读者见面。由一批博士和学有所长的青年学者撰写、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这套十二册丛书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对我国高科技产业化的成长历程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回顾和讨论。丛书涉及计算机、航天、通信、网络、传媒等一系列的高科技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