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弘扬自强不息精神
——热烈祝贺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开幕
  五月的鲜花,盛开大地。在这生机盎然的季节,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上海开幕。在这里,一批特殊的运动员将用他们的全部努力,来诠释他们对生命的热爱,对生活的憧憬,对理想的追求。我们热烈祝贺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隆重开幕。
  残疾人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全国残运会的接连举办,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深切关怀,充分显示了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蒸蒸日上,充分展示了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风采。
  党和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颁布,关于残疾人事业的三个五年计划的制订,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及各级残疾人组织的建立,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的广泛开展,都为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保障残疾人的基本权利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事实证明,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真诚帮助下,我国残疾人状况明显改善,社会对残疾人的观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残疾人群体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创造了无愧于祖国和时代的业绩。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已成为我国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残疾人是特殊的社会群体,他们从生活的坎坷中走来,由于受先天或后天种种因素的制约,他们每做一件事,都要比常人付出十倍乃至百倍的努力。残疾人运动员能来到运动场上就值得人们敬佩;他们创造的每一项运动成绩都值得人们喝彩;他们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都值得人们长久回味。
  残运会是不平凡的运动会,在这里发生的一切,无论是激情的、还是平常的,都会令人难忘。正因如此,我们不仅记住了出现在残运会上的一张张生动的面孔,还记住了伴随着他们成长经历的一串串动人的故事;正因如此,残运会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的范畴,它更多地会让人想起人的精神、意志、品质,更多地令人想起该如何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正因如此,今日的残运会已不仅仅是残疾人欢聚的盛会,也是残疾人群体与社会充分交流的盛会,更是全社会各阶层人士互相激励、携手共进的盛会。社会各方面人士满怀爱心,参与运动会的各项工作,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营造了一种和谐、温馨、催人奋进的良好氛围。
  同其它大型运动会一样,参加残运会的残疾人运动员也在不断地进行着新老交替。对老将来说,每参加一次残运会,在提高运动水平及锤炼意志品质方面都会得到一次升华;对新人来讲,参加了一次残运会,就意味着迈上了一个人生的新台阶。鼓励残疾人广泛参与各类适宜的体育活动,帮助他们增强体质、愉悦身心,进而使他们全面参与社会生活,正是全社会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讲,残运会既是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的机会和舞台,也是社会各界了解、关注残疾人的机会和舞台。残疾人运动会、残疾人体育所体现出来的自强不息的精神、人道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都是我们在振兴中华的过程中,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最需要和最宝贵的精神。

第1版(要闻)

上海以“三个转变”推动持续发展
经济发展由“留”到“流”城市建设由“内”向“外”人才政策由“刚”变“柔”
  本报上海5月5日电记者康燕报道:十年磨砺,频传佳绩。上海在“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中变得令世人刮目相看。今后的路该怎么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日前表示,上海正在推动“三个转变”:经济发展重点由“留”转向“流”,城市建设由“内”转向“外”,人才流动由“刚性”转向“柔性”,进一步增强城市功能,塑造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优良环境。这也是上海制定“十五”规划的指导思想。
  据悉,90年代以来,上海已吸引2万多家外资企业和2万多家内资企业前来落户。以前,上海不仅希望把这些企业吸引到上海,而且努力将他们留下来。而今,随着上海配置经济要素的功能日益强化,不少投资者开始把企业总部设到上海,专司融资、信息、销售和技术开发等职能,而将生产基地设在江浙等外地,上海的许多企业也在逐步把生产基地建到外省。上海市委、市政府及时把握这一趋势,认为这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利于各地发挥优势,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可以更充分地发挥中心城市的集聚和辐射效应。为此,上海决定积极推动外来投资者由“留”转向“流”,今后十年经济发展重在“流量”上下功夫,加大经济要素的流动,以更好地为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经济发展服务。
  经过近几年的大规模建设,上海的城市规模不断扩展,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为此,上海市委、市政府适时提出新思路,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由“内”向“外”转移。在继续建设城市中心区公共交通、轨道交通,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大力建设郊区快速交通网络。交通建设从发展中心城区转向郊区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使上海的交通便捷地联结全国与海外。据介绍,上海希望多建几条通往江苏、浙江的高速公路,还支持建设京沪高速铁路。同时,江河运输特别是海上运输也要大发展。记者注意到,上海在制订“十五”规划时明确提出,上海的发展必须跳出上海,上海的建设必须从长江三角洲乃至全国的发展来确定新的重点和走向。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一直致力于建设“人才高地”,大力吸引各地优秀人才。在今年上海市的“两会”上,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提出:人才流动要由“刚性”转向“柔性”,推动人才跨地区、跨国流动,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上海要为前来创业的人才创造发展事业的空间,同时也要形成来去自由的氛围,既要留得住人,还要让人家可放心地随时来去,使各路人才在上海实现“柔性”流动。

第1版(要闻)

火焰山下牵铁龙
——记吐鲁番火车站运转车间二班第一调车组
  李忱 杨韩和
  坐落在举世闻名的火焰山和兰新铁路“三十里风口”中间茫茫戈壁滩上的吐鲁番火车站,有一个最基层的班组———二班第一调车组。组里的6个小伙子,平均年龄不到26岁。他们的工作就是取送货运车辆作业,奔波于车辆之间,通过摘钩、挂钩,完成列车解体编组,保证货物列车发送。
  在这里,夏季40多摄氏度的烈日烤炙,冬季零下近30摄氏度的严寒侵袭,一年中有半年狂风呼啸,飞沙走石,最大风力达12级以上。在如此恶劣的自然条件下,他们平均每个班要调动400余辆车,摘、挂车100多钩,工作环境艰苦而且危险。1980年以来,这个组无论是调车长还是调车员,虽然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珍惜自己的岗位,将青春无私地奉献给了铁路运输事业,创下了到今年4月27日连续安全调车7238天(近20年)无任何事故的纪录。
  曾荣获铁道部“火车头奖章”的调车长刘新宝说过,“干我们这种危险工作,半点马虎都意味着自杀或给国家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1991年冬,戈壁沙石狂飞,严寒袭骨,八级北风肆虐,当时任调车长的刘新宝家中,患矽肺病的父亲和患有严重关节炎的母亲急待送往医院。但是他牵挂恶劣天气中调车作业伙伴们的安全,硬着头皮托人照应着二老,自己奔向了调车场。他指挥着各调车员进场调车,当接到已检查好了各节车辆的报告时,刘新宝考虑当时天气情况,硬是顶着刺骨的寒风又依次通知5位调车员:“不行,天不好,我们宁肯多检查一遍……”果然,他们检查出了一辆被风掀开车门的编组车,“真险,服了,哥们儿!”大家惊得直吐舌头。
  1996年7月的一个白班,连接员买合木在摘取一辆需要进行修理的车辆并挂好车头准备牵出时,调车长古建强按照重点车辆重点对待的作业要求,要求他再重新核对一下车号。买合木不情愿地进行了核对,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吓出了一身冷汗,原来他准备牵出的车辆与计划摘取的车辆相差一个号,如果摘错了车,该摘的没有摘下来,列车在高速行驶中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班组抓住这件事,及时对全体人员进行了一次安全教育,以后再没有发生这方面的问题。
  为了保证作业安全,使国家财产不受损失,20年前他们就逐步总结出了进岗就要“多跑一步、多说一句、多看一眼、多联系一次”的“安全作业四多法”,和“调车长要求严、执行作业标准严、特殊情况把关严、家庭后方守得严;抓牢优良传统、安全教育、业务素质、班组管理、思想政治工作五个关键”的“四严五关键”班组管理法。车站的人们都说“怎么二班一调的历茬儿小伙子,个个都是和规章制度叫真儿的倔头呢?”其实,这已经成了他们的传统。
  1997年3月的一个夜班,当时担任调车长的古建强,正根据调车计划指挥作业,他发现车列中有一辆大型平板车。按规章,这种车型不能进入特定的调车场进行作业,他便及时与车站调车领导人联系,指出这种情况属于违章作业,但没有引起调度们的重视;他只好找车间领导反映情况,陈述规章,……终于使该违章行为得到了及时纠正,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危险事故。
  近20年来,二班一调的工作业绩名列乌铁局百余个调车班组前茅、铁道部安全调车作业先进行列;先后出现了刘新宝、张永红、古建强三个“火车头奖章”获得者。1991年他们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命名为“七五”建功立业夺标赛活动优秀青年班组,并被自治区团委命名为“新长征突击队”;1992年被铁道部团委命名为“先进调车组”;自1995年,他们首批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后,至今已连续4年保持这项殊荣。
  但他们说:“荣誉永远只能说明过去,我们天天都在重新开始。”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清华学子“三峡”情
  本报记者 王楚
  5月4日下午,由50名学子组成的“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来不及洗去旅途的疲劳,就驱车来到三峡大坝。俯瞰建设工地,“雄坝锁大江”的雄伟气势,深深地震撼着同学们的心。
  三峡大坝,举世瞩目,清华学子向往已久。“为在‘五四’这天慰问三峡大坝的建设大军,学子们放弃休息,组织了一台具有独特艺术魅力和丰富文化内涵的音乐、歌舞节目。”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郑小筠教授向记者介绍说。
  “看到三峡大坝的建设规模和气势,有的同学有了更深的思考,萌发出了要在三峡奉献自己青春和学识的志向。”艺术团团长、正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贺全,转述着同学们的感受。
  “三峡工程建设已进入了第八个年头,工程进度、工程质量、投资规模都是在按计划严格地一步一步进行的。”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张超然总工程师用很专业的语言,细心地回答着、介绍着。他60年代毕业于清华大学,是清华大学的骄傲。
  夜幕降临,繁星撒满三峡大坝工地。
  “三峡雨哟,三峡云……故乡情哟,故乡人”,当学子们听说很多建设者6年没有回家看看,有的青年一再推迟婚期的动人故事,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今夜他们的歌声格外感人、动听。
  一曲反映民间生活的笛子重奏《顶嘴》,引起满堂喝彩;一首手风琴独奏《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把年长的建设者带回了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掌声经久不息;由清华大学自己创作的大型群舞《黄河水、黄河人》,以排山倒海、惊天动地的气势,显示整个中华民族觉醒的巨大力量……
  正如周庆安同学最后代表清华学子向三峡建设者所说,清华学子今夜在三峡留下自己的歌声和舞姿,明天要把三峡建设者们“为我中华,志建三峡”的精神,带回清华园。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代表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5月5日电(记者陈毛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名誉主席李瑞环,今天在这里亲切会见参加第五届全国残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代表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团长。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以及国务院副秘书长徐荣凯,上海市市长徐匡迪,第五届全国残运会组委会主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等参加了会见。
  李瑞环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前来参加第五届全国残运会的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国6000万残疾人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良好的祝愿!
  李瑞环说,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是我国在世纪之交举办的重要体育盛会,是残疾人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人民关心的一件大事。残疾人运动员热爱祖国,热爱生活,身处困境,乐观进取,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这正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精神。我们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
  李瑞环希望全体运动员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创造出新的成绩。他希望广大残疾人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积极投身两个文明建设,为祖国为人民作出新的贡献。希望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李瑞环指出,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是国家和社会应尽的责任,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他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重视残疾人事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在全社会形成扶残助残、奉献爱心的良好风尚。
  李瑞环最后祝愿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圆满成功!
  今晚,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招待会,欢迎参赛的各代表团。邓朴方在致词中说,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将成为我国社会进步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的集中展示,必将产生跨世纪的深远意义。

第1版(要闻)
专栏:邢钢高线杯新闻摄影比赛

扎根山区育桃李
  曹庆花是河北省张北县战海乡水泉洼小学教师。20多个春秋,她扎根山区,默默耕耘,精心育人,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这所山村小学。人们没有忘记这位山村女教师,曹庆花多次被市、县评为“优秀教师”。 袁明海摄

第1版(要闻)

第五届全国残运会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本报上海5月5日电 记者王霞光报道:今天下午,第五届全国残运会组委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残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将于5月6日晚在上海体育馆隆重开幕。
  第五届全国残运会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疾人体育协会主办,上海市政府承办。本届残运会是迄今为止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与面最广的残疾人运动会。其参加代表团、设置项目和参赛运动员的数量,都创历届之最。本届残运会有35个代表团参加,分别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其中上海组成了两个代表团;共设田径、游泳、乒乓球、举重、盲人柔道、羽毛球、盲人门球、轮椅篮球、坐式排球、射击、轮椅网球等11个项目,其中羽毛球、坐式排球和轮椅网球3项是首次设置,参赛运动员总数为1805人。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思路一开天地阔
  开明就是高明。上海市委领导同志提出的“三个转变”,显示了上海已经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从战略的高度,以辩证的眼光来审视自己的发展。他们提出的新思路,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符合上海的实际,符合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格局对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要求,符合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新成果新境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思路必将带来新飞跃。它不仅有利于上海的大发展,也必将有利于长江三角洲地区乃至全国的发展。
  当前,各地都在制定自己的“十五”规划。要制定好新世纪的第一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不能只看眼前,不能只看局部,不能只看具体指标,也不能盲目地和兄弟地区攀比。而要坚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既看眼前,更看长远;既看局部,更看全局;既看具体指标,更看战略目标。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同志,不能只忙于具体事务,更要善于务虚,善于谋势,善于从战略的高度来考虑具有全局意义的大问题,提出具有创新性开拓性的发展思路。发展的思路正确与否,对于发展的快慢优劣成败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总之,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善于把邓小平理论和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同当地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确定好自己的发展思路,这样才能使我们各项工作在跨入新世纪的时候开好局,起好步,有后劲。这是上海的“三个转变”对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随着新茶采摘季节到来,数以万计的采茶姑娘云集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刘蔚 郝运修 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黄山五天接待游客十万多人
  黄山连续几天游客爆满。从四月三十日至五月四日,已接待国内外游客十万多人,假期游山人数创历史最高。五日上午的统计表明,上山游客已渐趋平缓,正恢复正常。(刘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海对外贸易形势好转
  来自西宁海关的消息称,青海对外贸易受亚洲金融风波影响已逐渐减弱,今年第一季度开局良好,对外贸易额开始止跌回升,对外贸易局势逐渐好转。西宁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3月份,青海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3313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66%,其中进口448万美元,出口2865万美元。第一季度全省累计实现贸易顺差2417万美元。
  (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首座竖转技术大型拱桥落成
  大型钢管混凝土拱桥———广西梧州桂江三桥于近日落成,这是我国采用竖向转体技术建成的首座跨度最大的钢管混凝土拱桥,标志着我国在深水、大跨度采用竖向转体技术施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竖向转体技术在我国虽已早有应用,但多为陆地上一些较小规模的拱桥采用,在大跨度与深水施工一直还未有先例。
  由中铁十八局二处担负施工的梧州桂江三桥系三孔自锚中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地处浔江、桂江、西江交汇处,连接梧州东西两市区,175米的主跨在桂江上采用竖向转体技术施工,在国内尚属首次。(曹战锋 张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