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就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美内阁成员再次敦促国会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3日电 (记者胡晓明)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3日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美国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问题举行听证会,出席作证的4名克林顿政府内阁成员再次呼吁国会通过议案,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认为,在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问题上,美国应该有“远见和信心作出正确的选择”,否则将严重损害美国的贸易利益以及与中国的关系。她还指出,不管国会辩论的结果如何,都不影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向美国出口产品。
  美国财长萨默斯强调,国会对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议案的投票是今年最重要的投票,具有历史意义,通过这一议案符合美国的经济利益。
  刚从中国访问归来的农业部长格利克曼也强调通过这一议案符合美国的利益。
  商务部长戴利在听证会上宣布,商务部将成立一个由十几名贸易专家组成的快速反应小组,新增一个负责中国事务的助理部长帮办职位,专门负责执行去年11月美中两国达成的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
  美国前财长鲁宾也出席了听证会。他说,关于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议案若得不到通过,将对美国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经济前景产生“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主持听证会的众院筹款委员会主席阿彻说,美国政府的4名内阁成员同时出席作证本身就表明了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问题的重要性。他要求总统克林顿就这一问题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寻求更多的支持。
  美国众议院已决定在5月22日开始的一周内就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问题进行辩论和表决。参议院也将在6月初对此问题进行表决。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韩警界启动改革——访韩国警察厅长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最近,无论在韩国的警察机关,还是在街道派出所的门口,到处都可以看到一个格外引人注目的警察卡通人物的形象。据说,这是新任韩国警察厅长李茂永设计的韩国警察的新形象。
  记者采访他时,李茂永谈笑风生。他说,卡通警察的那双瞪得圆圆的大眼睛标志着洞若观火,容不得半点犯罪;两只硕大的耳朵在一句不漏地倾听着国民的呼声;小小的红鼻头和红舌头,那是韩国名犬珍岛狗的标志,嗅觉特别敏锐,可以明辨是非。他把卡通警察取名为“警石头”。李茂永厅长设计韩国警察卡通形象的目的是,立志进行第二次创警,通过改革建设一支真正“国民警察”的队伍。
  为民众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和服务是韩国警察的职责和任务。李茂永说,维护秩序和提供服务是相辅相成的。但过去的警察往往偏重于执法而忽略了服务。他说,今后,韩国警察要改变脸难看、门难进的状况,让警察把国民看成是服务的对象而不是惩处的目标。在最近掀起的“百日战斗”警察革新热潮中,韩国警察厅聘请了各高等院校的教授和讲师,对全国3.8万余名警察进行亲切服务和转变观念的教育,在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就有近1600个警察机关的楼舍粉刷了房屋,有近3000个派出所打开围墙,建立了便民停车场,有的还为孩子们设立了学习室。
  为实现“第二次创警”,李茂永对警察制度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去年,京畿道仁川市一场大火夺去了56名青年学生的生命。事故调查中警察严重腐败的问题暴露出来。他从这一事件入手,对全国的警察队伍进行了整顿,裁减了不称职人员,增加了基层派出所的警力,并采取整章建制等措施,提高警察素质。韩国警察厅把“自律、创新、负责”作为警察改革的方向,要求各警察机关的高级干部首先要具有改革意识,改变单纯命令式的工作作风,要以身作则,创造官兵同甘共苦的工作气氛;树立警察法纪,铲除以警谋私,杜绝腐败,实行警察不吃请、不酗酒、不私自出入娱乐场所的“三不”制度和实施处罚必须两人共同执行的实名制处罚制度等;与此同时,加强舆论、居民和警察相互间的监督,提高对警察监察的透明度。
  如何发挥女警的作用是韩国“第二次创警”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韩国警察厅及各地警察署纷纷组建了女警机动队,汉城一地区警察署还出现了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警察署长。女警察署长上任后严明警纪,整顿警风,受到好评。(本报汉城电)

第3版(国际)

欧元汇率跌破0.9美元
  欧洲央行称要使欧元成为“强大”货币
  本报波恩5月4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欧元对美元的汇率这个星期又跌入新低点。昨天在欧洲外汇市场上,1欧元仅兑换0.8899美元,欧洲央行公布的参考汇率为每欧元兑0.8913美元。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3日电(记者郑甦春)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3日在此间表示,欧洲中央银行希望欧元是一种“强大”的货币,欧洲央行“正在尽一切努力使其成为这种货币”。
  努瓦耶是在向欧洲议会货币委员会介绍欧元现状时说这番话的。他向欧洲议员再次重申,“欧元现在的价值根本不能反映欧元区良好的经济情况”。他认为欧元的潜力很快会“成为现实”。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瑞典揭出贪污案——
  借人权援助中饱私囊
  本报驻瑞典记者 章念生
  瑞典媒体近几日对一件贪污案穷追不舍。涉案人名叫约瑟斯·奥卡兰,是国际司法委员会瑞典分会的高级雇员,又身兼大赦国际瑞典分部主席。据报道,奥卡兰在负责落实瑞典外援开发署(SIDA)对巴拉圭的人权援助项目时,涉嫌将93.5万瑞典克朗(约与人民币币值相当)和25万克朗两笔SIDA外援款中饱私囊。同时他还趁前往南美考察之机,采取一张发票报两次的办法,至少贪污了10万克朗以上的外援款。
  国际司法委员会瑞典分会自1987年开始在巴拉圭实施外援项目,旨在改善巴拉圭的人权状况,项目资金完全来自SIDA,奥卡兰一直是具体的项目负责人。今年2月,国际司法委员会瑞典分会向警察报案,指控奥卡兰侵吞了前述两笔约120万瑞典克朗外援款。瑞典警方立即着手立案侦查,瑞典媒体也将此案曝了光。4月底,奥卡兰被迫退给司法委员会25万克朗。5月2日,又揭出奥卡兰的另一贪污情节。1998年秋天和去年春天,奥卡兰以司法委员会雇员和SIDA项目顾问的身份两次访问南美,住在最豪华的宾馆,然后,他将旅馆账单等旅差单据原件给了SIDA,报销了旅差费用,还领取了按天数计算的顾问费共4万多克朗,同时又将同一批票据的复印件给了司法委员会,再次领取旅差费。他还要求司法委员会提供出差期间的工资损失费,尽管SIDA已支付了比他工资更高的顾问费。此外,他还向司法委员会领取1999年3月12日至21日的一笔出差补贴约1.2万克朗,声称那时他住在巴西的一家豪华旅馆里,但他的机票显示3月13日他已回到瑞典马尔默市。用这种手法他又至少贪污了10多万外援费。
  奥卡兰还盗用国际司法委员会瑞典分会的名义,在去年10月与巴拉圭签署了一纸协议,签署人分别为奥卡兰和巴拉圭外长,协议承诺将由SIDA出资100万美元,培训巴拉圭的警察、检察官、法官以及律师等司法人员,以进一步改进巴拉圭的人权状况。根据这一协议,今年2月,应该有近300名巴拉圭司法官员参加一项大型的培训项目,材料都准备好了,只等瑞方汇款来就可以开始。但汇款迟迟未到,原来去年10月协议签署之时,SIDA方面根本就没有批准这一项目,直到两个月以后才答应提供这笔钱。为了进一步协助调查奥卡兰案,日前,SIDA宣布中止对巴拉圭的人权外援项目,SIDA新闻发言人承认,问题完全出在瑞典方面。
  此案在瑞典引起不小的震动。一位瑞典检察官表示,不要以为腐败只发生在第三世界国家,发达国家也同样会发生。尤其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奥卡兰身为大赦国际瑞典分部主席,大赦国际一向对别国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经常攻击发展中国家贪污腐败严重,如今,正是这样一位人物,借人权援助之名,却干招摇撞骗贪污腐败的勾当。
  (本报斯德哥尔摩5月2日电)

第3版(国际)

一些国家呼吁建立国际新秩序
  据新华社安曼5月3日电(记者鲁绍明、王丙飞)第103届各国议会联盟3日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东道国约旦和利比亚的代表先后发言,强烈呼吁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约旦代表团团长、参议员阿比达特在发言中指出,冷战结束后,全球化进程加快,发展中国家应积极探讨对策,迎接新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挑战,推动整个世界朝着更加平等、安全和公正的方向发展。他说,美国等西方国家把自己的文化模式和对民主、人权的价值观强加给别国的做法必定会遭到各国人民的抵制。
  利比亚代表团团长兹纳提在发言时指出,当今世界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公正的国际秩序。他说,目前世界穷国同富国的差距完全是由少数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控制造成的。他还重申了利比亚对洛克比空难问题的立场。他说,利比亚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要求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
  今天是本届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一般性辩论的第三天。连日来,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呼吁减免发展中国家债务,缩小贫富国间的差距,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国际和地区争端,实现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发展和进步。

第3版(国际)

摩总统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布加勒斯特5月4日电 记者张志鹏报道: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彼得·鲁钦斯基今天在首都基希讷乌总统府会见了以副总编辑张研农为团长的本报代表团。
  鲁钦斯基总统首先对人民日报代表团来摩采访表示欢迎。他说,1996年我曾作为议长访问过中国,受到江泽民主席的接见,留下深刻印象。中国是一个大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原则,不管国家大小,一律平等相待,这在世界上产生了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鲁钦斯基总统用近一个小时回答了代表团的提问。他说,中国这些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是令人震惊的,堪称典范;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是一个创举;中国顺利实现对香港、澳门恢复行使主权令人高兴。衷心希望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各民族团结和睦、共同繁荣,在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同时,也希望摩中关系继续良好发展。
  本报代表团是应摩总统新闻办公室的邀请赴摩采访的。中国驻摩尔多瓦共和国大使林贞龙参加了会见。随后,摩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尤利耶·良格会见了代表团。

第3版(国际)

驻塞维和部队包围前反政府武装头目住地
  七名维和士兵在冲突中丧生
  据新华社拉各斯5月3日电 (记者宋立)弗里敦消息:自7名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士兵在塞拉利昂丧生后,联合国驻塞拉利昂维和部队3日包围了塞前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联阵)领导人桑科在首都弗里敦的住宅。
  维和部队的一名发言人称,桑科“已被置于联合国部队保护之下”。据悉,维和部队采取行动时,桑科正在弗里敦家中。
  去年7月,塞总统卡巴与联阵领导人桑科在多哥首都洛美签署和平协定,桑科和其他联阵主要领导人加入政府,从而结束了长达9年的内战。但联阵不仅未按照协定的规定上缴武器,反而袭击联合国维和部队。联合国维和部队去年底进驻塞拉利昂后,塞前反政府武装阻挠他们执行任务的事件时有发生。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3日电 (记者顾震球)联合国一位发言人3日在此间宣布,联合国维和部队与塞拉利昂前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在塞拉利昂北部地区发生冲突,造成至少7名维和士兵丧生,3人受伤。

第3版(国际)

斯全国进入战争状态
  政府军受困贾夫纳 印称无意向斯出兵
  据新华社科伦坡5月4日电 (记者连国辉、李政)斯里兰卡政府3日晚宣布全国进入战争状态,以集中一切力量击退反政府的泰米尔猛虎组织在北部贾夫纳半岛发起的攻势。
  斯内阁会议决定,把非急需的发展工程暂停3个月,以节省资金用于战争,并从5月份起冻结政府部长们的加薪计划。此外,《公共安全法》于3日起生效,政府将取缔一切纵容恐怖主义和扰乱人们正常生活的活动。
  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3日会见执政的人民联盟的议员团时表示,斯政府目前无意从贾夫纳撤军。
  本报新德里5月4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由于民族矛盾加剧而引发的斯里兰卡北部贾夫纳半岛内战已持续了17年。
  1999年12月起,泰米尔猛虎组织开始对斯政府军进行新一轮“决定性”进攻。他们采取各个击破战术,一处处围困政府军驻地,切断了政府军的给养与弹药补给线,并突破了驻扎在交通要塞“大象通道”东部的政府军防线。4月22日,“大象通道”被泰米尔猛虎组织攻占。“大象通道”的失守,使贾夫纳半岛军事形势发生了对斯政府军极为不利的逆转。目前,泰米尔猛虎组织已向佩德罗角迅速推进,并危及整个半岛。据悉,大约有2.5万至3万政府军被泰米尔猛虎组织围困。在此严重关头,斯国内许多团体组织呼吁政府寻求国际援助。挪威政府已出面,表示愿为斯冲突双方调解。
  据悉,印度外长辛格表示,印无意出兵斯里兰卡。

第3版(国际)

科赞同有条件解除对伊制裁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贾西姆·哈拉菲3日在安曼表示,科威特同情伊拉克人民因国际制裁而遭受的苦难,赞同解除对伊的国际制裁,但条件是伊拉克必须履行联合国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

第3版(国际)

卫国战争胜利55周年纪念日前夕,莫斯科群众自发开展各种活动。图为一名妇女在向克里姆林宫前的无名烈士墓献花。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 摄

第3版(国际)

孟加拉国两艘客船1日傍晚在梅克纳河遭暴风雨袭击沉没后,经过两天的紧急救援,共打捞起96具尸体,另有100多名乘客失踪。图为居住在梅克纳河旁的村民在打捞其中的一艘客船。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卡扎菲称将接受洛案判决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3日表示,利比亚将接受苏格兰法庭根据司法程序对洛克比案件作出的判决。卡扎菲强调,有关两名利比亚嫌疑人是在他的直接命令下采取行动的指控是荒谬的,这一事件的责任是个人责任。法庭是对嫌疑人进行审理,而不是为了追究这两人是否是利比亚特工人员。他指出,这次案件已经由法官审理,不再是一个政治案件,而只是司法案件。

第3版(国际)

科索沃塞族反对进行人口普查
  南斯拉夫联盟科索沃自治省北部城市科索夫斯卡—米特罗维察的塞族居民3日举行集会,反对由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在科索沃组织人口普查和地方选举。

第3版(国际)

法国法郎对美元汇价创14年最低
  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法国法郎对美元汇价3日上午一度跌至7.3法郎兑换1美元,为1986年6月2日以来的最低点。

第3版(国际)

以色列空袭黎巴嫩南部
  以色列3日对黎巴嫩南部进行大规模空袭,炸伤17名平民,并造成巨大财产损失。据报道,以色列空军3日对黎南部发动了4次袭击,并发射了8枚空对地导弹。以军还对南黎巴嫩部分村庄进行炮击,17名黎巴嫩平民在以军的袭击中受伤,其中包括6名儿童。(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