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就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克林顿敦促国会批准
  伯杰希望国会作出正确决定
  新华社华盛顿5月2日电(记者胡晓明)美国总统克林顿2日警告说,如果国会拒绝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那将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危险的举动”。
  克林顿是在国会即将就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问题进行投票表决的情况下发出这一警告的。他当天在美国独立保险代理商全国立法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美国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不仅有利于美国的国家利益,也是美国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的需要。他说,美国不一定与其他国家在所有问题上持有相同的看法,但与它们开展贸易总比对抗和冲突要好。
  克林顿强调指出,中国有12亿人口。对于美国企业来说,中国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
  据新华社纽约5月2日电(记者李红旗)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2日在纽约表示,美国政府将尽最大努力,说服更多的国会议员支持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
  伯杰强调,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问题十分重要,关系到美中关系的走向。他表示反对将两国贸易关系问题同其他问题挂钩。他指出,国会目前面临着一个“历史性机遇”,需要作出正确的决定。
  伯杰透露说,白宫计划在未来3周内加强同国会议员的会晤和磋商,以争取更多议员的支持。他对国会最终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表示乐观。

第3版(国际)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副总干事指出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执行取得进展 日本应销毁日军弃置在华化学武器
  据新华社新加坡5月3日电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副总干事约翰·吉3日在此间举行的执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2000年地区论坛发表开幕讲话时指出,这项公约生效3年来,有关落实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约翰·吉说,迄今已有135个国家在公约上签字并批准了这项条约,成为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成员国。
  谈到化学武器储存和销毁的核查问题时,约翰·吉说,世界上储存化学武器最多的美国和俄罗斯已置于公约核查和销毁的条款管辖之下。除4个国家外,其他成员国都已按公约规定提交了各自的初始报告。初始报告中确认的840万发化学弹药已有120万发被销毁,7万吨化学武器原料已有4000吨被销毁。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已对340个地点进行了700次核查。
  约翰·吉说,从裁军角度来看,《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落实工作进展良好,令人鼓舞。但由于美国等国迟迟没有呈交初始报告,核查工作没有实现预定的指标。他指出,美国有2000个地点和设施需要核查。但到今年4月28日,美国才提交了报告的第一部分。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于1992年达成并于1997年4月正式生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于1997年5月成立。
  据新华社新加坡5月3日电(记者朱昌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副总干事约翰·吉3日在这里重申,日本政府应负责销毁日军在二战期间侵略中国时弃置在中国的化学武器并清除其造成的后果。
  他说,中国已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报告日军在二战期间侵华时大量使用和弃置化学武器。日本政府对日军在中国弃置化学武器也供认不讳,并承认有责任销毁这些化学武器。他说,日本作为弃置方应负责销毁这些化学武器并清除所造成的后果。

第3版(国际)

韩朝就峰会举行第三次预备会议
  综合本报汉城、平壤5月3日电 记者王林昌、张兴华报道:韩国和朝鲜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在板门店南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了韩朝首脑会谈第三次预备会议。双方商定,第四次预备会议将于5月8日在板门店北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
  韩统一部次官梁荣植和朝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参事金灵成参加了这次预备会议。
  会谈结束之后,梁荣植就会谈情况对记者作了说明。他说,南北双方就有关首脑会谈协议书的内容,各自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并就这两个方案进行了诚挚的协调讨论。双方对大部分内容取得了一致的意见。按首次预备会议的约定,这次会议仍不公开双方协商的具体内容。
  梁荣植说,会谈始终是在认真的气氛中进行的,对于双方意见不一的内容将在第四次预备会议上逐一讨论,他相信会在第四次预备会议上取得预期成果。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国在线软着陆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周德武
  目前,因特网正以惊人的速度渗透到传统产业之中,让人类工作、生活的空间在网上得以延伸,让“交互世界”概念变为活生生的现实。
  美国因特网产业的领头羊当属美国在线公司。自今年1月10日美国在线公司与时代—华纳集团宣布合并以来,美国在线公司的股票失去了往日的冲劲。正当网络分析师们纷纷预测“2000年是网络倒闭年”、80%网络公司将灰飞烟灭的时候,世界有名的标准—普尔评级公司最近却将美国在线定为BB+级,这是网络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司。但网络泡沫横飞的股市,使美国在线公司的老板凯斯早有不祥的预感,他急于实现公司软着陆。因特网服务公司的网页就像普通商场一样,只有吸引更多的顾客,才能有钱可赚,而上网收费就像在商场门口设立收费亭一样荒唐。两年前,美国在线公司就看到了免费上网的发展趋势,凯斯便及时调整战略,注重扩充网上内容:如开辟聊天室、百货商店等,以增加美国在线公司平台的吸引力。现在,美国已有19家公司免费上网,据预测,2003年美国上网收费的历史将告结束。预料上网收费这个财源早晚会断,凯斯又迅速打进交互式电视市场,买下了休斯卫视的直接电视公司50%的股份。此外还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谈判,希望借助该公司覆盖全国的电缆,为美国在线公司的客户提供更快的数据传输服务。
  凯斯在拼命开拓疆土的同时,想到时代—华纳公司在扩充因特网内容方面的优势,那里既有政治、经济、财经新闻资料,也有30年代以来的各种电影与动画片,更有覆盖全国的宽频缆线,两者的结合可以使顾客享受数字化时代的一切娱乐产品。熟悉谈判内情的人士透露,按照市场价值,美国在线公司完全可以拥有新公司65%的股权,但是凯斯甘愿让出10%的股票换取时代—华纳股东的欢心,让它成功实现了软着陆。尽管美国在线的股价1月份曾大幅度下降,但这完全是在凯斯一手导演下实现的,没有恐慌和惶惑。
  在网络股票炙手可热的时候,美国在线公司以合并的方式选择了急流勇退。两家公司的合并既让人们看到了因特网服务公司未来的雏形,也让媒体和娱乐公司从因特网世界中看到了继续生存与发展的希望。当其他因特网公司为如何躲过4月华尔街股市震荡而抓耳挠腮的时候,凯斯却腾出百倍的精力与时代—华纳公司进行大规模的整合,把新的管理模式应用到传统经济体中。虽然许多投资者对两者之间的磨合仍持观望态度,特别是美国在线不得不背上时代—华纳的几十亿美元的债务、担心这个公司会消化不良,但是凯斯提前让美国在线的泡沫得到挤压,如今已站到了新的起跑线上。难怪凯斯推荐时代—华纳公司董事长列文出任新公司首席执行官时,列文却毫不犹豫地把第一把交椅让给了凯斯。
  (本报纽约电)

第3版(国际)

中缅加强双边经贸关系
  正在缅甸访问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三日同缅甸商业部长比松准将和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府部长埃布尔准将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关系。会谈开始前,石广生和埃布尔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国帮助缅甸建造一家农机厂项目的协议。

第3版(国际)

东盟与对话伙伴国经济部长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仰光5月2日电(记者段廷常)为期一天的10+3经济部长会议(东盟10国及其3个对话伙伴国中国、日本和韩国经济部长会议)2日晚在这里闭幕。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说,部长们坚决支持中国、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声明说,部长们承认进一步改善该地区投资环境的重要性,并认为,随着本地区经济的持续复苏,东亚国家之间进一步扩大贸易和投资有着巨大潜力。

第3版(国际)

中国《孔子时代的音乐》出土文物展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展以来,吸引了大批美国观众前来参观。图为一位年轻的美国观众好奇地敲击中国古代乐器编磬复制品。新华社记者 王岩 摄

第3版(国际)

我中学生在亚洲物理奥赛夺冠
  第一届亚洲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二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落下帷幕。来自中国湖北的宋均亮、辽宁的张弛、江苏的陈晓升、陕西的王垡和浙江的董世英等五名高中生取得四枚金牌和一枚银牌。宋均亮和董世英还分别荣获个人总分第一和最佳女生奖。中国队荣获团体总分第一。来自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六十四名高中生参加了这次竞赛。

第3版(国际)

孟两艘客船遭风暴袭击沉没
  孟加拉国两艘客船一日傍晚在梅克纳河行驶时因遭风暴袭击而沉没,目前至少已有二十八人死亡,其余数百人失踪。一日下午,两艘分别载有大约一百五十名乘客的客船分别从巴依拉布和诺比诺戈尔相向驶出,途中突遭风暴袭击而沉没。

第3版(国际)

克勒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现年五十七岁的德国人霍斯特·克勒二日正式走马上任,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历史上第八位总裁。克勒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政策和作用受到批评的情况下上任的。他表示,基金组织今后应更加注重对危机的预防,同时要把贷款与成员国的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

第3版(国际)

巴高法中止对谢里夫判决
  巴基斯坦信德省高等法院二日宣布,中止对前总理谢里夫的罚款和没收财产的判决。今年四月六日,巴反恐怖法庭以图谋劫机和恐怖活动双重罪名判处前总理谢里夫无期徒刑,两项罪名各罚款五十万卢比(约五十四卢比合一美元),并宣布没收谢里夫的全部财产。谢里夫对反恐怖法庭的判决不服,并依据巴有关法律向信德省高等法院提出上诉。

第3版(国际)

洛克比空难案开审
  设在荷兰的一个苏格兰法庭三日正式开庭审理一九八八年发生在苏格兰小镇洛克比上空的美国泛美航空公司客机爆炸案。两名涉嫌制造这起空难的利比亚人费希列和迈格拉希出庭受审。他们被指控犯有谋杀、预谋谋杀和破坏空中飞行器等三项罪行。但是辩护方在开庭前已经提出无罪申诉。法庭此前已应辩方要求连续两次推迟了开庭时间。(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