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200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米里干少数民族女关员
  本报记者
  走进帕米尔高原,走进雪山戈壁之间的红其拉甫海关,你会结识一名维吾尔族女关员———米里干。1984年,她作为新中国培养出的第一批少数民族关校生,成为第一个登上“生命禁区”帕米尔高原的女关员;面对如镜的雪山、咆哮的泥石流、无情的紫外线,米里干与风霜为伴,共雪雨同行,在红其拉甫整整度过了15个春秋,成为在红其拉甫口岸工作时间最长的女性,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留下来的少数民族女关员。
  红其拉甫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地,波斯语意为“要命的水沟”,是“天上无飞鸟,地下石头跑,山里不长草,氧气吃不饱”的不毛之地。米里干初上口岸,红其拉甫就给了她一个下马威,因为紫外线的强烈照射,她的皮肤一层层地脱落,变得透紫黑红,长时间的营养不良和超负荷工作,使米里干的指甲塌陷,头发一把一把地掉落……回到家里,米里干不止一次地对母亲哭诉说:“妈妈,我实在坚持不住了,我知道高原苦,但也不该是这样苦呀!”母亲常用维吾尔族的谚语来开导她说:“你是公家的人,该听公家的话,大榆树下的青苗长不高。”亲人的话,大大鼓舞了曾经彷徨的米里干。
  路,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走开了,一走,就是15年。15年中,她每年加班工作400多个小时,不计报酬,毫无怨言;15年中,由她经手的数千万元税款没有出现过一例差错,由她管理的大量走私货品没有一样损坏或丢失;15年中,她和男同志们一道爬冰卧雪,查处走私违规案件142起,案值近1000万元。
  多年来与汉族同志的朝夕相处,使米里干深刻认识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新疆的主要危险来自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在大是大非面前,米里干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做到“思想干净,不动非分之想;双手干净,不捞不义之财;口袋干净,不装不明之物”。多年以来,她先后拒贿30多次,价值人民币近10万元。
  1994年3月的一天,米里干正在旅检通道上值班,见一名少数民族旅客神色慌张,当即对她进行了隔离检查,从这名旅客身上查获了大量走私物品。当事人见四周暂时没有别人在场,当即拿出一卷美元要送给米里干,请求高抬“贵手”,米里干毫不犹豫地回绝了。这名旅客一看软的不行,就来硬的,气势汹汹地问:“你是不是穆斯林?你是不是少数民族?哪有少数民族不关照少数民族的!”米里干义正词严地答道:“我是少数民族,但我更是共产党员,是海关关员!”这名旅客见米里干软硬不吃,只好耷拉下了脑袋,依法接受了处理。
  15年来,米里干35次受到乌鲁木齐海关、喀什海关、红其拉甫口岸和喀什地方党政的表彰,被评为乌鲁木齐海关关区首届十佳青年关员。1995年,她被授予自治区级劳动模范,1999年10月,米里干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并作为全国海关系统的代表,应邀进京,参加了盛大国庆观礼。

第2版(要闻)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发
十二位青年获得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胡晓梦)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今天授予12位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成绩的优秀青年。
  12位获奖者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铁牛、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张文军、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邹利鹏、河南周口地区饲草饲料站站长张卫宪、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苏树林、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云、辽宁北宁市公安局局长王立科、山西大同矿务局团委书记王凤英、国家乒乓球集训队队员王楠、中国一汽铸造一厂灰熔车间副主任胡金豹、河北兴隆县兴隆镇三义村党支部书记王双全、中国三毛集团党委书记周建平。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在今天的颁奖典礼上指出,今天受到表彰的12位同志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典型,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理想的旗帜,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奉献青春的优秀品质和崭新精神风貌。他勉励获奖青年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
  团中央、全国青联号召广大青年向12位获奖青年学习,自觉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艰苦奋斗、投身实践,努力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一流的业绩。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团中央、全国青联在每年“五四”青年节授予青年的最高荣誉,至今已颁发了四届,共有39位青年获此殊荣。
  图为第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上排左起:谭铁牛、张文军、邹利鹏、张卫宪、苏树林、孙云。下排左起:王立科、王凤英、王楠、胡金豹、王双全、周建平。 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2版(要闻)

一九九九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评定
二千五百五十六个青年集体喜获殊荣
一百六十七个基层单位被摘牌
  本报讯 日前,团中央联合中央金融工委、公安部、铁道部、信息产业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民航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旅游局、国家内贸局、国家电力公司、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等13个部门共同评定出了1999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北京石油公司宣武门加油站等2556个在弘扬职业道德、建设职业文明、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青年集体喜获殊荣。
  全国青年文明号的评选每年进行一次。为保持青年文明号的先进性和导向性,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将竞争机制引入创建活动,实行年度考核,进行动态管理,符合标准的继续挂牌,否则撤销青年文明号称号。从去年底开始,各级团组织联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全国青年文明号管理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对199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进行了认真的考核,取消了不符合条件的167个基层单位的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刘爱平)

第2版(要闻)

爱国 进步 民主 科学
“五四”精神仍是大学学子思想主旋律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刘江)81年前的5月4日,5000名北京大学生聚集天安门前抗议“二十一条”亡国条约,由此展开了一场伟大的爱国主义革命运动。时至今日,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仍然被中国大学生所推崇。在“五四”青年节期间,许多大学通过举办研讨会、音乐会、表彰优秀学生和集体等多种形式,纪念这个神圣而富于活力的节日。
  北京大学召开隆重的表彰大会,颁发了“学生五四奖章”和“班级五四奖章”。计算机系九七级博士生万新恒等11位同学和北大第一临床医学院九六级六班等6个班集体获得这一殊荣。据称,这是北京大学授予学生和班集体的最高荣誉。
  一方面,传统的文化仍然受到尊重和继承,而另一方面,“五四”精神在新的时代被赋予了新的内容。清华大学法学学士董凌凯认为,目前中国大学生在思想方面更趋于理性和务实,许多学生意识到,只有依靠科技和经济实力的提高才能谈得上振兴中华。事实上,“五四”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追求科学和爱国。
  在清华大学,学生创业成为每一个学生关注的话题。学校也出台政策鼓励那些有能力的学生创办高科技企业。这股强劲的校园创业潮波及了全国的高校。北京大学的几名学生正在创办网上邮局公司;中国科技大学的一名博士生和他的同学创办了自己的企业,短短几个月资本扩充到6000万元人民币。

第2版(要闻)

罗箭宇卢文庆驾驶起火战机安全返航荣立一等功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孙茂庆、武艾丽)广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员罗箭宇、卢文庆在前不久夜航飞行训练战机起火的情况下,临危不惧,果断处置,驾机安全着陆。日前,空军司令员刘顺尧、政委乔清晨签署命令,分别给他们记一等功,并颁发空军功勋飞行员荣誉奖章。
  今年3月20日,广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进行昼夜飞行训练,副政委、特级飞行员罗箭宇和飞行大队副大队长、一级飞行员卢文庆共同驾驶的双座战机在飞离地面约5米的地方,左发动机突然起火,转速迅速减小。面对这突发事故,为避免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紧急中,他们凭着过硬、娴熟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驾机着陆成功,创造了人民空军夜航训练史上极低气象条件下,成功驾驶起火飞机安全返航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