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视察北京市和平街街道青年文明社区时强调
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
  本报北京5月3日讯 新华社记者韩振军、本报记者武卫政报道: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视察了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街道青年文明社区。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向参加青年文明社区活动的青年朋友,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
  5月的北京,风和日丽,一派春的气息。下午3时,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等陪同下,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街道。这个街道的社区建设特别是青少年工作成效显著,被团中央等部门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社区”。
  在亮丽街中心的音乐广场,绿树掩映,彩球高悬,由社区青年和群众自编、自演的“大家乐”活动正在进行。当胡锦涛一行来到这里时,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在听完一曲由外地务工青年演唱的《小白杨》后,胡锦涛高兴地鼓起掌来。他对大家说,你们开展的“大家乐”活动,是一项内容健康有益、形式生动活泼的活动,对于活跃社区文化生活,陶冶青少年的情操,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文化生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不仅需要欣赏,而且希望参与,希望有自娱自乐的机会,“大家乐”活动正是满足了群众的这一文化需求,必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希望你们把这种群众性的活动坚持下去,越办越好。
  随后,胡锦涛来到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饶有兴致地看了新世纪青少年书屋、青年志愿者社区服务站、青少年维权岗、雏鹰网俱乐部等。
  新世纪书屋内一尘不染,书籍摆放得整整齐齐,十几个孩子正在静静阅读。胡锦涛走进屋里,认出他的孩子大声向他问好,胡锦涛笑着与孩子们亲切交谈。
  在青年志愿者社区服务站,胡锦涛边听介绍,边仔细翻看志愿者服务日志。服务站的青年告诉他,社区内活跃着11支志愿者服务队,服务内容包括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照顾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治理环境卫生,活跃社区文化活动等。胡锦涛肯定了他们的做法,并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前不久对青年志愿者活动所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把这项活动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吸引更多的青年参加到活动中来,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在青少年维权岗,胡锦涛向值班民警仔细询问了维权服务的内容、方法和效果。他说,青少年是社会中一个正在成长的群体,他们求知欲强、可塑性也强,容易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需要社会对他们的健康成长给予特殊保护。现在侵犯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地方还十分严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社会都要增强保护青少年的意识,切实负起责任,坚决同一切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现象作斗争。
  在雏鹰网俱乐部,胡锦涛兴致勃勃地向正在上网的孩子们询问网络知识、上网技能等。工作人员告诉他,雏鹰网俱乐部免费开放,网上内容既丰富又实用,并剔除了不健康的内容,孩子和家长都很欢迎。胡锦涛听后连连点头称许。他说,现在,互联网迅速发展,逐步进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愈来愈多的青少年和互联网交上了朋友,这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但同时也加重了我们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建设,努力使互联网成为青少年获取知识和信息的一个新窗口;另一方面要加强管理,趋利避害,积极防范互联网给青少年带来的负面影响。
  胡锦涛还会见了参加社区活动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中国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亲切勉励他们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在自己的岗位再创新业绩,再攀新高峰,同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青年共同进步。
  胡锦涛来到小区的消息传开后,不少居民纷纷走出家门,欢迎他的到来。胡锦涛走到群众中间,亲切询问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祝大家节日愉快,生活越过越好。
  在视察过程中,胡锦涛着重强调了搞好社区工作的重要性。他说,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和人们就业方式、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城市居民与所居住社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社区的地位和作用也显得越来越重要。搞好社区建设,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满足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锦涛指出,加强社区建设,首先,要进一步把社区党组织建设好,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其次,要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社区建设,优化配置和利用社区各类资源,实现社区工作的社会化;第三,要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注重发挥群众自治组织和各类群众团体的作用,探索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新形式。他要求各级团组织,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切实把社区青少年工作抓紧抓好,尤其要为青少年学生、务工青年和下岗待业青年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第1版(要闻)

青春的南沙
  新华社记者 陈万军 新华社通讯员 李湘东 本报记者 官建文
  仲春,我们乘坐人民海军“云仓”号大型综合补给船,来到心驰已久的南沙群岛。
  春天的南沙,碧波如镜。一座座矗立在万顷碧波中的高脚屋,如同一座座主权碑,在骄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庄严神圣;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永暑、华阳、东门、赤瓜、南熏、渚碧等礁盘上空迎风飘扬。碧海、蓝天、红霞,守礁人在天涯。我们置身于南沙,聆听到了守卫这片蓝色国土的共和国军人,用忠诚和热血谱写的一曲跨世纪的青春乐章!
  体味青春
  我们从渚碧礁的黑板报上,抄下了守礁战士施加进写的一篇题为《胸怀》的短文:“无言的南沙,移动的孤云,我在南沙深处,体味青春。南沙的太阳很硬,南沙的长夜很静,燥热潮湿的海风,让我感到神圣。灿烂星空,皓洁明月,我也有自己的梦。为了共和国的和平,甘愿奉献一生。”
  赴南沙守礁的战士,平均年龄不到20岁。面对南沙的召唤,他们毅然挺进南沙这座青春的熔炉,体味青春,接受青春的洗礼。
  盛继宏,是共和国最年轻的邮政局长。1999年5月,入伍才5个月的盛继宏,毅然向部队领导提出到南沙守礁的请求。在南沙首府永暑礁,盛继宏担任了南沙邮政局第二十一、二十二任局长。南沙邮政局是共和国最南端,也是最小的邮政局。邮局虽小,却是共和国主权的象征、守礁官兵情感的纽带。小盛在任期内,为祖国各地和海外的100多名集邮爱好者寄去了盖有南沙邮戳的信函,为守礁官兵发送信件5000多封。邮政局长是他的兼职,他真正的职责是守卫国门。在守礁的6个月里,他练就了一专多能的本领,手枪、冲锋枪、狙击步枪、轻机枪、高射机枪等武器装备,样样精通。谈起守礁的体会,这位稚气未脱的新兵告诉我们:“南沙锻炼了我,在这里我有干不完的工作,使不完的劲儿;在这里我真正体味到青春的力量。”
  多一次守礁的经历,就多积累一份人生的财富。南沙守礁官兵在体味青春的过程中,迈出他们青春年华坚实的第一步。
  我们在渚碧礁上见到了年轻战士朱亮。这位来自江西九江市的报务兵是独生子。本来上次换防他应该随补给船下礁,但由于报务专业人手少,需要他继续留守。对此,朱亮感到幸运。他说:“对国家来说,我们守礁就是保卫国家的财富;对个人来说,多守一次礁,就会多积累一份人生的财富。”
  南沙,在官兵们心中是青春情感的驿站。在一次次苦与乐、得与失、奉献与索取的选择中,他们把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留在了南沙,南沙也充实、升华着他们的人生。已16次赴南沙守礁的志愿兵申国安,第一次守礁时,在被称为“海上猫耳洞”的铁皮屋里坚守了整整8个月。10年过去了,他累计守礁时间已达48个月。去年9月,他向礁长侯英枭提出:“下礁后我就要转业了,我请求延长3个月,让我再为祖国尽一个老兵的义务。”
  磨砺青春
  在南沙守备部队中,有一支特殊的守礁群体———当代优秀青年大学生。守备部队政委周华告诉我们,10多年来,100多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志愿到南沙,其中获硕士学位的就有30多名。他们把南沙当作磨砺青春的课堂,在磨砺中创造青春的价值。
  去年7月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的姚橹,曾经为未能实现留校的愿望而感到失落。他抱着咬咬牙熬过这6个月的想法到了南沙。上礁后,守礁官兵以苦为荣、以礁为家、扎根南沙奉献青春的高尚情操和博大情怀,使姚橹思想上受到强烈的震撼。他全身心投入战备训练和站岗执勤,并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摸索出一套南沙战场救护的办法。针对南沙岛礁的特殊环境,他提出了预防皮肤过敏、烦躁的自我调节、处理情绪与胃溃疡发作的关系等一系列措施和对策。他深有感触地说:“南沙磨砺了我的思想和意志,我为过去的想法感到羞愧。通过这6个月的磨砺,我的人生航船就不会偏离方向了。”
  经过磨砺的青春,更加绚丽多彩。
  1992年9月,毕业于山东海洋大学的李文波,成为第一批奔赴南沙守礁的地方大学毕业生。9年来,他9次赴南沙,守礁达1440天。在永暑礁海洋观测站,他和战友们观天测海,战风斗浪,每天向联合国教科文气象组织提供80多组数据。为了保证观测数据准确可靠,他自觉承担起对观测站官兵的专业培训任务,至今已培养出50多名气象专业技术骨干。与大学同学相比,他没有一项科研成果,没有出过一本学术专著,但他无怨无悔。在李文波看来,他每天传出的每一组气象数据,都体现了国家主权和我国的气象观测水平。他在守卫着的这片海洋国土上,书写着当代大学生交给祖国和人民的优秀答卷。
  罗青松大学毕业后在南沙一呆就是8年。他学的是气象专业,毕业后一直在永暑礁海洋观测站,但上级让他负责南沙的航标工作时,他二话不说,挑起这副重担。南沙海域的数十个航海标志,每年要乘小艇进行4次检修。他已记不清多少次被风浪卷到海里,多少次被困在灯塔下,身上被礁石划下过多少道血痕。今年春节,他的一位高中同学从美国回来,问他:“想不想出国?”他回答:“我在南沙很好。”同学说:“出国能体现你的价值。”他说:“在南沙更能体现我的价值。”在罗青松的心目中,矗立在南沙海域的航标,不仅为舰船导航,也照亮了他人生的航程。
  一批批扎根南沙的大学生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激励着一批批后来者。近10年来,有63名南沙守礁战士考入军校,他们全部写下了毕业后再回南沙建功立业的决心书。他们当中,有的已毕业回到南沙实践他们的承诺。
  奉献青春
  一批批奔赴南沙的官兵,年复一年在弹丸礁盘默默燃烧着青春的火焰。
  3月18日,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南沙模范守礁干部龚允冲,第十六次踏上永暑礁礁盘,履行守礁使命。
  1990年初,龚允冲面临着一次选择工作的难得机遇:北京海军机关准备调他去工作,组织上已经正式与他谈了话,然而当他得知南沙守备部队需要一名参谋时,毫不犹豫地向领导递上了赴南沙守礁的申请书。
  龚允冲的第一次守礁时间按规定为8个月,可他两次服从工作需要推迟换班,一次守礁长达两年零一个月。1992年4月,龚允冲终于回到了部队。按照有关规定,他可以在舰队范围内挑选一个好的单位或进大城市。然而,在这次关键性的选择面前,他又一次选择了南沙。
  人民不会忘记为祖国奉献青春的南沙官兵。1996年,龚允冲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被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并光荣当选党的十五大代表,两次受到江主席的亲切接见。
  南沙礁盘,镌刻着守礁官兵青春的年轮。他们用青春热血铸就的南沙精神永远闪烁光芒。
  在永暑礁,先后有3名南沙卫士为国捐躯。他们以青春的热血染红了礁盘,染红了飘扬在南中国海上空的五星红旗。
  南沙,是青春的南沙。前有古人,后有来者。
  广西民族学院——原定2000人参加的南沙卫士事迹报告会,竟涌来8300多人。这是南沙的感召!
  北京师范大学——1个小时的南沙卫士事迹报告会,赢得72次热烈掌声。这是南沙的魅力!
  祖国各地——10万热血青年给南沙部队来信,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愿望:到南沙去,保卫南沙,建设南沙。这是青春的心声!
  五星红旗是南沙守礁官兵心中的太阳。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团结一致 艰苦创业
——九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本报评论员
  西部地区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是全国发展的大战略、大思路,也是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进步,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必然要求。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团结一致,共同繁荣进步,是关系国家命运的大问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这是社会主义关于发展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在民族问题上的体现,也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我国各民族在政治上早已实现了完全平等,但由于历史的原因,经济发展方面的不平衡依然存在。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大大加快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由于东部沿海地区发展更快,差距还是拉大了。因此,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搞好民族工作,增强民族团结的核心问题,就是要进一步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给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大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抓住这一历史机遇,进一步推动民族地区的发展和繁荣,很重要的一条是要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一定要认识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各民族走向繁荣进步的必由之路。要实现西部地区的历史性跨越,各族干部群众必须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观念,强化改革开放的观念,在实践中学习,在竞争中发展,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创新步伐,真正形成与东部发达地区相呼应和匹配的改革开放新格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劳永逸。即使是东部发达地区,人们也在不断寻找观念上的差距,不断解放思想。大家都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前进。
  西部地区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和社会各方面的帮助,但最重要的是靠这些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艰苦创业。西部地区的各族干部群众要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按照中央的部署,从本地实际出发,确定开发重点,利用自己的比较优势,创造新的业绩;要不断深化各项改革,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吸引国内外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要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我们坚信,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一定能够早日实现中西部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振兴和繁荣。
  实施西部大开发,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西部地区迅速发展起来,必将大大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发展是硬道理。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让我们团结一致,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西部大开发中去,抓住机遇,赢得发展,使我国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宁夏假日迎来众多游客
  “五一”节以来,宁夏各大旅游景点热闹异常。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的西夏王陵,以雄浑的气势吸引了游客;坐落于腾格里大沙漠边缘、黄河之滨的中卫沙坡头旅游区,连续接待了来自广州、洛阳、西安、郑州的旅游专列;贺兰山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的沙湖风景区创下了一天接待游客一点三万人的历史纪录。(郑有义)
  新疆启动绿色希望工程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实施的“保护母亲河行动”塔里木河绿色希望工程近日启动。该工程计划从今年起,用三至五年时间,在塔里木河流域营造万亩生态护岸治沙防护林。这次行动得到了新疆各部门的支持,新疆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并迅速行动,活动伊始就已募集专项资金三十一点八万元。(李忱)
  郑铁分局开行文化列车
  郑州铁路分局近日开行首趟文化列车,赴我国晋煤外运的黄金通道太焦线,播撒精神文明的种子。为此,郑州铁路分局精心编排了一台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并特邀了部分河南省著名艺术家参加演出。文化列车已开行的六天里,行程达一千多公里,先后演出八场,观看演出的职工群众达一万余人。(郑芬轩)

第1版(要闻)

山东省东营市国税局胜利油田分局征收计会科的青年税务人员严格依法征税,热情为纳税人服务,连年被省、市授予“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
  张鲁成摄(新华社稿)

第1版(要闻)

开展“两思”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
韩村河用致富成果激励奋发进取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村党委联系本村的巨大变化,在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中深入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激励奋发进取,再创新业。
  韩村河昔日贫穷落后,被称为“寒心河”。现在,这里已建设成公共设施齐备、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家家住上楼房、人人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村从播种到收割全程实现机械化,20余人从事农业生产,耕作2000多亩粮田。村里其余劳力投入建筑行业。目前,韩村河拥有固定资产13亿元。去年工农业总产值10.8亿元,村民人均收入8100元,林木覆盖率达68%。他们兴建了村级影剧院、邮政所、程控电话局,安装了闭路电视等,98%的家庭装有电话。韩村河还投资2500万元建成了集小学、职高、大专为一体的教育基地,已培养出各类人才1500多名,成为建设韩村河的技术骨干和致富带头人。
  在发展中,村党委实施“让群众通过我们来认识党”的形象工程,带头执行财务、村务、住房、审计“四公开”和民主生活制度。党员干部个人所得报酬为村里企业中层干部的平均数,他们还把应得的累计800多万元奖金交给了集体,全部用来发展村里的公益事业。
  在“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中,感受着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达到的新高度,韩村河人更加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共产党,中青年村民要求入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他们说:“自己富了,不能忘记还没有富裕起来的农民兄弟。”韩村河投资1040万元,使韩村镇实现了规范化办学,并与新疆哈密市桃家宫乡泉水地村、西藏堆龙德庆县结成“友好对子”,捐款20万元支持当地发展教育事业。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青年创业者的心声
  本报记者 袁亚平
  5月3日下午,浙江省图书馆报告厅里满满地坐着500多名大学生、工人和战士。4位成功的青年创业者,面对同龄人,掏出了心里话。创业的话题,使每个人的心头热乎乎的。
  中国飞跃缝纫机集团公司董事长邱继宝走上讲台,对青年朋友谈起了自己的创业经历。1977年,初中毕业的他背上补鞋的小箱子走南闯北,几年后,他带着补鞋赚来的一点积蓄回到家乡。他1986年10月创办的缝纫机厂,目前已成为拥有资产近10亿元、年创利税1.5亿元、年出口创汇5000多万美元、在境外16个国家有17个分公司的大型外向型企业集团。“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之所以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靠的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靠的是自己坚定的创业进取心和艰苦拼搏的精神。”
  “创业的艰难对所有有志于干一番事业的年轻人来说,真是一种宝贵的自我磨练之道。”说这话的,是杭州恒生电子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曙峰。1995年,以他为首的8个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小伙子,选择了自我创业。今天,这家民营高科技企业已有近500名员工、6000多万元净资产。
  从杭州大学地理系毕业的赵仁川,创办了温岭市台州海陆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现已拥有总资产1200多万元,被浙江省政府命名为省农业龙头企业。他说:“作为一名创业者,我们没有理由固步自封、裹足不前,没有理由小富即安、满足现状,更没有理由贪图安逸、不思进取。”
  浙江大学教授、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褚健,率领一批同样怀有振兴民族自动化工业抱负的年轻人,走上一条产业报国之路。目前浙大中控的总资产达8000多万元,为广大用户创造直接经济效益7.5亿元人民币。他说:“我们不断地发展和进步,更重要的是我们意识到我们是在做一番事业,我们是在为了实现一种理想而奋斗。”

第1版(要闻)

五月三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视察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街道青年文明社区时,会见参加社区活动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中国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