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中国轻骑进入委内瑞拉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在加拉加斯开车,当你遇红灯在路口停下时,会有许多摩托车蜂拥而至。刚变绿灯,它们又紧挨汽车呼啸而去,真让司机们捏一把汗。细心的公众不难发现,中国轻骑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摩托车已开始奔驰在这座山城的街头。这告诉国人一个令人鼓舞的信息:中国的摩托车进入了竞争激烈的委内瑞拉市场。
  去年10月,委内瑞拉中国摩托公司挂牌开张,半年来已经卖了几百辆摩托车,前景看好。这家民营公司的总经理王培仁向记者讲述了创业的经历和体验,耐人寻味,给人启示。
  了解市场再创业。从1997年6月起,王先生先后6次到委内瑞拉考察市场,跑了好几个州。经过考察,王先生发现委内瑞拉的低收入阶层和年轻人爱骑摩托车,一些私人邮递员及商店送货也用摩托车。这种轻便的交通工具用途广,需求量大,近年来销售额成倍增加。加拉加斯是山城,市区的道路和停车场扩展有限。汽车价格高,停车困难。摩托车行动方便,结实耐用,工薪阶层买得起,分期付款就更没有问题。虽然现在委内瑞拉人购买力不高,但从长远看这里的摩托车市场是有发展前途的,于是决定做进口中国摩托车的生意。
  让利促销。在王先生的摩托车商店,门里门外都摆着十多个品牌的轻骑摩托车,每一辆都色泽明快,外观漂亮,性能好,价格有竞争力。在柜台内外,还陈列着大约50种摩托车零配件。他们出售的摩托车比市场上同类的商品价格要低15%—20%。王先生解释说,这并不是削价竞争,而是通过减少中间商的环节,让利给消费者和外地的零售商代理。从经营上说这样做比较费事,但有助于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重视售后服务和零配件的供应,解除顾客的后顾之忧。用王培仁总经理的话说,“没有服务就没有销售,而没有销售也就没有企业”。此话很有道理。过去一些中国厂家出口机电产品时对售后服务和供应零配件往往考虑得少,或者根本不管,产品卖出去完事,坏了没人修,也买不到零件,一台机器用了几年后就变成了“废铁”。用户受损失,产品也失去了信誉。这是花钱买来的教训。除了加拉加斯,王先生打算在该国6个城市设立维修点,培训当地工人掌握修理摩托车的技术,同时为代理商供应充足的零配件。王先生认为,生产和经销中国商品,都应有全面的质量意识。产品的设计和质量要好,有了售后服务才能保证产品质量的使用效果,维护中国产品和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这样做对生产厂家、进口商和消费者都是有利的。
  经营本地化。半年来的实践使王先生深刻体会到,如何做到经营本地化是生意成败的重要课题,这也是他们公司的一项重要策略。他说,“强龙压不过地头蛇”,何况我们并不是“强龙”。要做好生意就要搞本地化,聘用当地人干,因为他们熟悉情况,对当地市场和消费者了如指掌。在用人上要重视素质,选好人才。他聘用的本地经理在美国学过市场营销学,通英语和西班牙语,公关能力很强。另外一位负责推销的经理工作责任心很强,做过酒厂的出口部经理,有经验。王先生对他们信任,充分授权。将来公司的维修人员也以当地人为主。王先生认为,因为文化上的差异和对情况的了解有别,许多事让当地人去办容易,外国人去办就可能很费劲。他们还开始琢磨将来将产品的名称改为当地人容易接受的名称,同时保留“轻骑”的称号。
  最近,中国轻骑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派人来委内瑞拉,与王先生商谈在当地建立摩托车组装厂的事宜。
  (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7版(国际)

印度烟民已达二亿四 儿童烟民年增五万五
  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30日电 (记者周效政)世界卫生组织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前夕公布的数字显示,烟草已经成为威胁印度人健康和生命的一大害,每年有60万印度人因吸烟引起的疾病而丧生,占全球吸烟死亡人数的15%。
  据统计,总人口为10亿的印度现在有“烟民”2.4亿,占全世界12亿吸烟人口的1/5。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烟民”总数约为8亿,印度人占了将近1/3。此外,更加令人忧虑的是,印度每年有5.5万名儿童学会“吞云吐雾”并染上烟瘾。
  世界卫生组织南亚、东亚地区分部顾问玛塔·奥塞指出,虽然烟草工业声称吸烟只是成年人的一种自愿选择,但事实上烟草业正通过大做广告,引诱那些对烟草危害一无所知的青少年加入吸烟者的行列。

第7版(国际)

候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素帕猜说
  世贸应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据新华社柏林5月29日电 (记者王东)泰国政府副总理兼商业部长、候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巴尼巴滴29日在德国下萨克森州首府汉诺威市说,世界贸易组织应进一步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素帕猜在这里举行的国际农业生产者联合会第三十四届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开放世界农产品市场对发展中国家非常重要,但在新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前必须明确一点,即迄今为止的贸易协定不能被所有发展中国家按同样速度履行。他说,对一些国家来说,削减补贴或提高农产品进口配额是做不到的,世贸组织必须比以往更加强调不同的发展原则。
  素帕猜说,只有当世贸协定为发展中国家创造了就业机会并改善了这些国家的生活状况时,它才真正有意义。素帕猜认为,尽管签订了贸易协定,但发展中国家的失业仍没有减少。如果贸易不能为发展中国家创造就业,“那肯定就是贸易协定本身的问题了”。
  素帕猜将于2002年9月1日接替现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的职务。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南美加快经济一体化
  本报驻巴西记者 吴志华
  90年代中期,南美国家在地区贸易迅速增长的鼓舞下,决定加强互信合作,共同投资,解决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所遇到的基础设施落后问题。据巴西外交部估计,1995年至2004年的10年间,南美国家仅在跨地区公路、水路和沿海航运等建设项目上总投资约有550亿美元。
  巴西投资4亿多美元修建了圣保罗至南方边境的国道复线,又与阿根廷共同投资修建了边境大桥,从而实现了两国公路网的连接。这条号称“南共市公路”的大动脉,大大加快了南共市成员国的货物流通,降低了运输成本。
  去年11月,委内瑞拉圣埃莱纳至巴西北部城市马瑙斯、全长972公里的跨国公路也已开通。这条公路对于两国发展边境贸易,改变亚马孙地区经济落后的局面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此外,巴西米纳斯州经巴拉圭到阿根廷科尔多瓦,巴西库亚巴经玻利维亚至秘鲁阿里卡,巴西阿马帕至法属圭亚那的公路干线工程以及连接巴西、巴拉圭和阿根廷的“巴拉那河国际航运”工程也在加紧施工。
  最近,巴西至秘鲁的“两洋通道”项目已获有关国家的批准,也将招标施工。这条通道全长5000多公里,是以亚马孙河水系为基础的水路公路联运网。项目总投资约需3亿美元,巴西、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等国将从中受益。
  除了交通外,南美跨国能源建设项目也在热火朝天地展开。最近几年,阿根廷到智利、玻利维亚到阿根廷的天然气运输管道已铺设并投入使用。这些天然气管道总长1100公里,日供气2200万立方米。玻利维亚至巴西的天然气管道也在加紧施工。它全长3060公里,总投资20多亿美元。现在第一期工程已告竣工,玻利维亚开始日供巴西天然气800万立方米。工程全部结束后,日供气能力可达3200万立方米。同时,巴西还与阿根廷共同投资新建一条从阿根廷萨尔塔至巴西圣保罗的输气管道。
  位于南美大陆西部的安第斯山脉连绵不断,多年来一直被视为沟通南美大陆东西部经济贸易交往的地理屏障。同时,历史遗留的边界纠纷和军事冲突后遗症也从政治上造成了南美国家之间的隔阂。缺乏互信和地理障碍造成南美国家长期以来对地区经济合作热情不足。
  90年代,南共市和安第斯集团的建立和顺利发展使南美国家逐步消除了彼此疑虑,特别是秘鲁与厄瓜多尔边界冲突的和平解决,从政治上为南美经济一体化扫清了障碍。同时,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也使这些国家迫切感到需要加强联合、发展地区经济,以提高本国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在南美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巴西发挥着核心的作用。巴西不仅领土辽阔,并与诸多南美国家接壤,而且消费市场潜力大。卡多佐总统执政后,以南方共同市场为核心,大力加强与南美国家的经济一体化建设。为此,改变了过去石油进口依赖中东和欧美国家的政策,目前巴西进口的石油大部已来自南美国家,巴西还与这些国家加强了在电力、天然气和石油化工领域的合资开发。
  南美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已引起美洲开发银行的关注。最近,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南共市经济高峰会议上,美洲开发银行行长伊格莱西亚斯表示,为满足南美跨国建设项目资金需求的增长,该行将给予积极支持,对优先给予多国共同参与的建设项目提供贷款。南美国家的政府和企业界正在积极筹备下半年将在巴西举行的首届南美首脑会议,以进一步规划和推动南美地区的经济一体化。 (本报巴西利亚电)

第7版(国际)

一九九九年世界经济增长强劲
  据新华社新加坡5月30日电 (记者王湘江、朱昌都)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30日在此间公布经济调查报告指出,1999年世界经济增长2.6%,高于去年预测的1.9%的增长率。
  调查报告说,去年美国经济强劲增长、欧盟经济以较高幅度增长以及日本经济的复苏是推动世界经济良好发展的主要原因。
  报告还认为,去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表现都比预期的好,其中发展中国家去年的经济增长尤为显著,总体增长率为5.5%,比1999年初预测的3.6%高出将近两个百分点。报告对发展中国家在2000年的经济前景表示乐观,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应在6%左右。
  但是,报告也指出了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来自国内外的困难和挑战。

第7版(国际)

全球部长级环境论坛会议开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持召开的首次全球部长级环境论坛会议二十九日在瑞典南部城市马尔默开幕。在开幕式上,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发表讲话说,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环境问题的挑战,人类不仅需要花大力气来根治现已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需要采取行动来消除造成环境污染的根源,以便进行综合治理。

第7版(国际)

欧佩克油价连续六周上涨
  据总部设在维也纳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总部秘书处二十九日公布的统计数字,该组织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达到每桶二十七点九九美元。至此,欧佩克油价已连续第六周持续上涨。专家指出,欧佩克原油供应不足以及美元坚挺是过去几周里世界市场原油价格涨势不减的主要原因。此外,美国大量补充其石油库存和夏季旅游季节到来所带来的需求旺盛也导致油价不断上涨。

第7版(国际)

日将开发下一代半导体技术
  为了恢复国际竞争力,促进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日本政府和民间企业将联合研究开发下一代半导体元器件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据报道,下一代半导体技术的研究开发课题包括线幅在零点一微米以下元器件的精细加工技术、系统芯片技术和提高半导体制造装置的精度等,具体计划不久即将制定出来。为实施这一计划,日本政府、大学和十一家民间企业将组织一个联合攻关机构,五年的投资额超过一千亿日元。日本政府将为此提供部分资金,各企业也将为此计划筹资。

第7版(国际)

法国电信收购英国奥兰治公司
  法国电信公司三十日宣布,该公司以四百三十二亿欧元(约合四百零一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英国第三大移动通信企业奥兰治公司。法国电信公司将把奥兰治公司目前的业务与其移动通信业务一并进行重组,成立一个名为“新奥兰治”的新公司。法国电信公司预计,到今年年底,新奥兰治公司的用户将达到三千万。在法国电信收购奥兰治公司后,奥兰治公司的母公司———英国沃达丰集团将成为法国电信公司的股东,持股比例接近百分之十。与此同时,法国政府在法国电信公司的持股比例则将由目前的百分之六十一下降为百分之五十四。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