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中摩合作前景广阔
  人民日报代表团
  应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新闻办公室的邀请,初夏时节,人民日报代表团访问了这个东欧内陆国家。摩尔多瓦历史上分分合合,1991年改为现国名并宣布独立。
  1992年中国与摩尔多瓦建交,双方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摩访问期间,我们亲身体会到了摩尔多瓦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情谊。无论男女老少,一听到我们是中国人,都露出友好的微笑。不少人在交谈中说,中国是大国,摩尔多瓦是小国,但中国在对外交往中国不分大小,人不分贫富,一律平等相待,友好相处。这应验了一个道理,尊重别人,方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据中国驻摩大使馆的同志介绍,摩尔多瓦有“三美”———酒美、人美、歌舞美。在摩尔多瓦采访期间,我们时时被遍野的绿色、醇香的葡萄酒和洁净的城市乡村所吸引。
  坐落在摩尔多瓦首都基希纳乌市的国立大学,是一所综合大学,有1200多名教师,750名职工,1.7万名在校学生,设有哲学、历史、法律、政治、心理、数学、物理、计算机、化学、生态、生物、语言等17个系,用15种语言进行教学,有20多个国家的学生在这里留学。摩尔多瓦有重视教育的传统,大学生占总人口的19‰。国家对这所大学更是给予特别的扶持和关心。
  校园处在市区,但由于被森林环抱着,显得幽静。校长看上去50多岁了,但浑身透着一股年轻人的朝气,说话干脆利落,掷地有声。得知我们是新闻记者,他马上开了个玩笑:“记者可以把一个不知名的小人物变成大人物,也可以把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变成一钱不值的小人物。”随后,又是一脸严肃:“新闻的任务,是让公众每天客观地看到事实。”谈到教学,他很激动,站起来挥着手说:“我们要求所有的教师,不论多大年龄,即使是退休返聘回来的教师,也必须像18岁的小伙子那样,用青春和热血工作。因为我们教育的对象是年轻人,教育岗位永远需要青春和热血,教师需要永远保持心理上的年轻。”
  近年来,摩尔多瓦中文教学在升温。国立大学外语系有个中文班,一名来自中国上海的黄老师负责他们的中文教学。校长说全班有14名学生,但同学们却说他们班还有个第十五名学员。因为有个女同学,经常抱着她刚刚1岁的儿子来上课。她说:“每天在家里,我对孩子用中文说‘你好’。”大家笑了:“孩子能听懂吗?”她也笑了:“我不管,我只知道中国话说起来十分动听,中国字写出来方方正正很好看,我喜欢中文,我的孩子也一定喜欢它。”
  摩尔多瓦素以葡萄种植和酿造葡萄酒出名,堪称“葡萄酒的王国”。全国只有430万人口,但葡萄酒年产量却超过100万吨,出口26个国家和地区。不少摩尔多瓦人以酒代“茶”,用葡萄酒解渴。规模不等的地下酒窖遍布全国,其中最有名的“克里科瓦”酒窖区面积相当大。
  摩尔多瓦的葡萄酒真正称得上“物美价廉”。酒好,包装也漂亮,各式各样艺术造型的酒瓶,使人们在品味美酒的同时,也得到艺术的享受。前往参观的各国客人,都要买上几瓶。不过,由于摩尔多瓦独立仅9年,葡萄酒的国际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开发。
  摩尔多瓦人看好中国市场,已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据说不久前向中国出口了一集装箱葡萄酒,很快销售一空。摩农业部一位副部长和酒厂厂长在接受采访时说:“假如有1%的中国人,每人每年喝上一瓶摩尔多瓦酿造的葡萄酒,我们的经济就好转了。希望能在人民日报上给我们宣传一下。”记者也同他们开了个玩笑:“那你得赶快运上几个集装箱到北京。要不,报纸一登,会闹个‘京城酒贵’。”
  看好中国市场的又何止一家酒厂!摩尔多瓦生产的巧克力质量也很好,可惜销量不行,企业开工率仅有40%,厂长十分感慨地说:“假如每个中国人都象征性地品尝一下我们的巧克力,我们就可以开足马力生产了。”
  文明古老的中国,改革开放的中国,主持正义又平等待人的中国,对摩尔多瓦人有很大的吸引力。摩尔多瓦是一个有生机、有潜力、有希望的发展中国家。展现在两国人民面前的是一个友好合作的广阔前景。

第6版(国际)

拉斯穆森首相接受本报代表团采访时表示
  丹愿加强与中国合作
  本报哥本哈根5月30日电 记者陈特安、章念生报道: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今天下午在此间接受人民日报代表团采访时表示,他刚刚结束的中国之行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丹麦愿意在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同中国开展全面合作。
  拉斯穆森首相是在接受以本报前副总编周瑞金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拉斯穆森说,访华期间,他分别与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李岚清和吴邦国副总理进行了会谈,会谈充满了建设性气氛,双方几乎无话不谈,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了丹中两国的相互了解,加深了友谊。他表示,与他1980年访华时相比,这次访问在三个方面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一是中国过去20年来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很大成果,他所访问的北京、上海等地是这样,在中国的农村地区也是如此,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提高。二是中国与丹麦的双边关系得到了相当成功的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国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取得积极成果。第三,也是印象最深的一点,是丹麦人民与中国人民有着相当多的共同点。
  拉斯穆森对中国与欧盟就中国加入WTO问题达成双边协议表示祝贺,丹麦将抓住中国加入WTO这一机遇,进一步促进丹中两国的经贸合作。丹麦愿意在环保、能源、食品加工和通信等领域不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并在文化、高科技、教育等领域与中国开展全面的合作。
  在谈到中国正在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时,拉斯穆森说,中国谋求社会公平的发展,这是非常明智的。中国在确定西部开发战略时,准备从基础设施着手,以此带动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这一点与丹麦过去在缩小地区差异方面的做法非常相似,丹麦也是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创造就业机会,来推动经济发展的。
  拉斯穆森还高度评价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时坚持人民币不贬值,这对亚洲国家摆脱金融危机、保持稳定起了重要作用,中国的这一努力很值得称赞。另外,拉斯穆森还就欧元走势、欧盟经济建设、丹麦的21世纪战略等问题回答了代表团的提问。

第6版(国际)

埃塞宣布从厄撤军
  双方开始在阿尔及尔举行和谈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5月30日电 (记者赵毅)埃塞俄比亚政府发言人办公室30日在此间发表新闻公报宣布,埃塞俄比亚军队在收复被厄立特里亚占领的土地和完成追歼敌军任务后,已经从厄立特里亚西部战场撤军。
  公报重申,埃塞政府不打算占领厄立特里亚领土,所以在完成收复被占领土和歼敌任务后决定撤军。公报称,从5月12日以来,埃塞军队彻底摧毁了厄立特里亚西部防御阵地,歼灭和俘虏了大量敌军,同时缴获敌军大批武器装备和军需品。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5月30日电 (记者徐东华)在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国阿尔及利亚的安排下,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为解决两国边界争端的间接谈判30日上午开始在此间举行。
  谈判先由埃塞俄比亚代表团介绍了埃塞对两国冲突的立场,并就非统组织提出的和平计划中有关“技术安排”部分尚未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意见。
  会谈开始前,非统组织主席、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委派的特使乌叶海亚向报界发表讲话指出,经与两国代表团初步接触,感到双方都有诚意要解决边界冲突,双方都保证遵守各自国家领导人对布特弗利卡总统作出的承诺。
  当记者问及这次谈判的前景时,乌叶海亚说:“我不愿事先作出判断,只要双方确有诚意,非统组织主席的决心大,结果是可想而知的。”他说,“布特弗利卡总统的决心是大的”。

第6版(国际)

斐济军方取消宪法
  政变领导人拒绝军方接管政权
  据新华社堪培拉5月30日电 (记者齐紫剑)据此间媒体报道,接管政权的斐济军事领导人于30日取消了斐济1997年通过的宪法。
  行使斐济行政权力的武装部队司令巴尼马拉马当天签署了一项旨在取消宪法的行政命令,但表示现存的其他法律和法规仍然有效。在斐济的81.3万人口中,土著斐济人占51%,印度族占44%。根据1997年宪法,印度族人有资格担任政府总理。目前仍被扣为人质的印度族人乔杜里在1999年的大选中获胜而担任总理。
  据新华社堪培拉5月30日电 苏瓦消息:斐济政变领导人斯佩特30日拒绝斐济军方接管政权,要求武装部队司令巴尼马拉马辞职。
  斯佩特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还拒绝释放前总理乔杜里等近30名人质。斯佩特称斐济军队已分裂成两派,巴尼马拉马“不能作出正确的决定”,而由基尼基尼上校领导的另一部分军官更能代表土著斐济人的利益。斯佩特仍坚持要求废除宪法,并建立土著斐济人政府。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雷声大 雨点小
  ——写在克林顿访欧之际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勇
  29日晚,克林顿总统搭乘“空军一号”前往葡萄牙、德国、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四国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此行包括出席美国—欧盟首脑会议和举行美俄首脑会晤,被认为是克林顿任期最后8个月中最重要的出访,备受各方关注。克林顿总统也指望借此为自己增加些“外交遗产”。但从迹象分析,此次访问很可能“雷声大,雨点小”。
  这次行程安排用心良苦。第一站葡萄牙是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克林顿将在那里第十四次出席美欧首脑会议。这种一年两次的会是由克林顿7年前发起的。在德国,施罗德总理将主持“第三条道路”政治首脑会议,邀请约15国首脑参加,再给克林顿一个“大出风头”的机会。东道主还要在小城亚琛为他颁发“沙勒迈恩奖”,以表彰他对欧洲安全作出的贡献。此前,只有马歇尔和基辛格两位美国人得过这项荣誉。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认为,克林顿政府为加强美欧关系和欧洲建设建树不少,总统这次出访欧洲可算是“清点存货”。
  但是,热闹的表象难以掩饰诸多棘手的问题。克林顿此行有两大内容:一是经济,二是安全。在经济上,要解决的是美欧贸易争端;在安全上,想得到的是俄罗斯对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妥协和首肯。但对这些问题,克林顿的两大助手———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斯珀林作出了措词几乎一致的预测:没有取得任何突破的可能。
  美欧首脑会议是克林顿此行的经济舞台。近年来,美欧贸易发展迅速,贸易额去年高达4500亿美元,相互投资额突破1万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自1994年到1998年,美国对欧洲的投资增长了7倍。随着经济合作的加强,美欧之间的贸易争端也层出不穷。去年,欧盟还把美国告上法庭,指控它为出口企业提供税收优惠,其实是变相补贴。世界贸易组织裁决美国违法后,美国要求欧盟同意修订世贸组织规则,不然就采取报复行动。欧盟则毫不示弱,就在克林顿到访几天前决定继续限制进口美国牛肉。这显然为美欧首脑会议蒙上了阴影。
  与普京总统会晤是克林顿此行的重中之重。为准备两位总统的首次会晤,双方高级官员互访频繁。但目前看来,美俄元首这次会晤不会太顺利。
  首先,在会晤议题上存在分歧。美国想谈安全问题,而俄罗斯想谈经济问题。其次,两国对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ABM)和NMD的立场难以调和。美国认为,NMD只是用于对付少数“无赖国家”,不会削弱俄罗斯的核威慑能力。俄罗斯则拒绝修改ABM,认为发展NMD只会导致军备竞赛,并建议美国采取其他方式对付威胁。再次,两国政府都受国内政治左右,回旋余地很小。美国军方和国会都反对进一步裁军。参院外委会主席赫尔姆斯甚至扬言,他将否决克林顿与俄罗斯达成的任何新裁军协议。这使双方在核裁军方面难以取得进展。
  当然,美俄双方都不愿看到会晤一事无成。几天前,美国官方开始对外放风,降低会晤成果的预测调门,甚至把避免与普京闹翻作为主要目标。此间舆论认为,美俄元首届时会找到一些“值得欢呼的东西”。如,双方已就各自销毁34吨军用钚原料接近达成协议,进行空间发射合作也已成为“低垂的果实”。
  克林顿的最后一站是乌克兰。美国对这次访问较为重视。据透露,克林顿将向乌克兰发出清晰的信息:“你们的成功对我们很重要”,“你们继续走下去,欧洲的大门向你们敞开着”。如果俄罗斯人听到这些话,很难不怀疑美国人的用心。 (本报华盛顿5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乌拉圭总统会见吴官正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5月29日电 (记者汪才誉)乌拉圭总统豪尔赫·巴特列29日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吴官正在会见中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巴特列总统的问候。巴特列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官正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
  巴特列总统说,乌拉圭一贯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乌拉圭政府将继续坚定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坚决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巴特列说,现在乌中两国关系很好,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经济贸易合作关系。
  吴官正说,中国与乌拉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很好。他感谢乌拉圭政府在一个中国问题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对中国的一贯支持。
  在会见中,吴官正与巴特列还就山东省同乌拉圭加强经济贸易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黄菊会见日本外相
  据新华社东京5月30日电 (记者张焕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29日晚在此间会见了日本外相河野洋平。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坦城地交换意见。
  黄菊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在两国政治家及各界热心于中日友好事业的朋友们的不懈参与和推动下,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展望未来,21世纪的中日友好寄希望于两国人民,更寄希望于两国青年。他说,只要两国政府、政党、政治家,特别是年轻政治家及民间各界人士能够经常坦诚深入地交换看法,增进理解和信任,21世纪的中日关系就一定会更加美好。
  河野说,日中间政治、经济、文化交流都非常重要,特别是青少年交流更为重要。这对两国关系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第6版(国际)

新副总理会见司马义·艾买提
  据新华社新加坡5月30日电 (记者朱昌都)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30日会见了正在此间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显龙对司马义·艾买提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新实行民族与宗教和谐政策的情况。他说,新加坡的不同民族和不同宗教同处在一个小岛上,大家求同存异,拉近距离,扩大共同空间。
  司马义·艾买提对新加坡为实现民族与宗教和谐所作的努力以及社区工作的开展表示赞赏,并介绍了中国奉行的各民族平等团结、共同发展的民族政策和信仰自由的宗教政策。

第6版(国际)

厄谴责美干涉内政
  据新华社基多5月29日电 (记者余定良)厄瓜多尔总检察长玛丽亚娜·耶佩斯29日在此间对美国干涉厄内部事务、侵犯厄国家主权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在厄瓜多尔国民议会关于美国驻厄使馆指责厄总检察院反腐败工作不力并因此宣布停止双方合作一事而举行的听证会上,耶佩斯总检察长说,美国的指责毫无根据,对厄瓜多尔总检察院的工作指手画脚已构成对厄内政的干涉和对厄主权的侵犯。这位女检察长强调指出,厄总检察院的工作是有成效的,自去年以来已处理了20桩涉及经济腐败、金融投机和贩毒的案件。

第6版(国际)

普京会晤欧盟代表团后说
  俄将优先发展同欧洲关系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29日电 (记者孙占林)俄罗斯总统普京29日在克里姆林宫同欧盟代表团会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无论在地理位置和文化方面,还是在经济一体化方面,俄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欧洲国家,俄罗斯将一如既往把发展同欧洲的关系放在首位。
  欧盟代表团是28日晚抵达莫斯科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总理古特雷斯和外长伽马、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和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
  普京指出,他同欧盟代表团的会晤是“建设性、开诚布公和富有成果的”,双方着重讨论了经济合作问题,并就俄即将问世的经济纲领交换了意见。
  他说,俄罗斯正在采取具体措施来解决北高加索问题。在平定车臣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的武装抵抗后,将开始恢复车臣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他重申,俄将和过去一样关注车臣地区遵守法律和人权的情况,但反对利用“争取人权”的口号干涉俄整顿车臣秩序。
  双方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使俄罗斯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俄和欧盟的共同目标,双方应就此问题继续进行谈判。
  古特雷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欧盟将俄罗斯看作是建设整体欧洲的关键因素,双方的合作具有战略意义。他说,葡萄牙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将作出一切努力,以便使这种合作与伙伴关系能够继续下去。他同时认为,俄有权捍卫自己的领土完整和打击恐怖主义。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渴望富足
  ——塔吉克斯坦纪行之二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勇军
  塔吉克斯坦不仅是中亚地区面积最小的国家,而且目前也是本地区最贫穷的国家。据有关国际组织测算,塔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足330美元,居民月平均收入仅为14038塔卢布(约合8美元),亦属世界上比较贫困的国家之列。因此,发展经济,摆脱贫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摆在塔政府面前的紧迫任务之一。
  受苏联时期“分工协作”政策的影响和塔本身自然环境的制约,与当时苏联的欧洲部分相比,塔吉克斯坦原本就属于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地区。苏联解体后,由于传统的经济联系中断,连年内战又使经济雪上加霜,塔国民经济均陷入深刻的危机之中,人民流离失所,生活水平每况愈下。1996年后,塔开始推行经济改革,逐步向市场经济过渡,稳步实施私有化。近来,民族和解取得的巨大进展给塔经济复苏提供了良好契机。塔政府抓住机遇,利用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给予的财政帮助,一方面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复苏创造条件;另一方面着力发展中小企业,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尽管目前困难重重,国内经济百废待兴,塔吉克斯坦人民仍以高昂的建设热情,展开了一系列大规模的基础建设项目:库尔干秋别—库利亚布的铁路基本竣工,塔南部的天然气管道铺设完毕,库利亚布机场重新开放,首都杜尚别到中塔边境的阔勒买达布长达960公里的战略通道基本贯通,使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塔吉克斯坦从此打破了封闭状态,塔已将其视为通向中国和南亚、走向世界的生命线。
  得益于基础建设项目的相继开工和中小企业的逐步发展,塔居民就业机会不断增加。据塔官方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失业率下降了6.5个百分点。塔普通居民也不等不靠,紧紧抓住来之不易的和平契机,千方百计改善自己的生活状况。
  一天傍晚,记者外出采访归来,在宾馆前遇上一个卖报的中年妇女。尽管夜幕已渐渐降临,她还是静静地站在那里,等着有人光顾买走她剩下的几份报纸。也许是因为要常年适应中亚地区白天明媚而强烈的阳光,需要经常眯着眼睛的缘故,她清秀的双眉常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一丝淡淡的忧虑。记者一边买报,一边对她进行了采访。
  这位中年妇女名叫古丽娅,原是一家医院的护士,月薪很低。院方由于财政状况不佳,曾连续4个月没发工资。无奈之下,古丽娅辞去公职,下海自谋生路。她早上到批发市场低价购进新鲜蔬菜,上午拿到市场零售,下午再到街头靠卖报贴补家用。这样,一个月下来,她大约能赚20美元。听着古丽娅的讲述,记者不由得暗暗钦佩她的勤劳。
  看到她手上所剩无几的报纸让她迟迟回不了家,记者索性掏出2美元全部买下。古丽娅决定再回答记者几个问题,接下来的采访让记者感到了一丝沉重。
  古丽娅实际上不满30岁,坎坷的经历掩盖了她的真实年龄。古丽娅的前夫在战乱中丧生,给她留下一个9岁的女儿。为了维持女儿的学业,减轻娘家的负担,古丽娅前不久嫁给一个商人作了“第二夫人”。商人每月给她2万塔卢布,希望她留在家里相夫教子,但古丽娅还是坚持走出家门,靠诚实劳动养家糊口。谈到自己的生活状况,古丽娅说,战乱夺走了约30万人的无辜生命,其中大部分是男性青壮年,使得塔男女性比例严重失衡。为了生存,不少妇女作了“第二夫人”,甚至“第三夫人”。像她这样虽然不幸,但能每月收入30美元,已是不幸中的万幸。古丽娅深信通过自己的勤劳,在和平阳光的照耀下,以后的日子会不断好起来。
  据塔国家统计局与世界银行日前在塔125个居民点联合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家庭表示在一周之内没有尝过肉味,约61%的家庭没有尝过鸡蛋,20%的家庭月收入不足1美元。与他们相比,古丽娅似乎确实应该感到满足了。
  告别古丽娅,记者常常想起那次黄昏时分的采访,想起那些“三月不知肉味”的居民能否像古丽娅一样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编织自己的幸福生活。不过,鉴于塔国内问题积重难返,要切实提高人民生活远非一日之功。
  (本报阿拉木图电)

第6版(国际)

森喜朗内阁支持率下降
  新华社东京5月30日电 日本《朝日新闻》的调查表明,森喜朗内阁的支持率急剧下降,目前仅为19%,而不支持率为62%。
  调查表明,森喜朗内阁支持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森喜朗发表了关于“日本是以天皇为中心的神的国家”的讲话。在接受调查的人中,认为“首相的讲话成为问题”的占67%。此外,还有60%的被调查者对森喜朗的解释———“如果自己的讲话招致误解,那么表示抱歉”———表示不能接受。
  此间分析家认为,首相是执政党的最大“门面”,森喜朗内阁支持率下降将使执政党在即将举行的总选举中处于不利境地。

第6版(国际)

美国是一个充满了形形色色卡通形象的国度。成年人在儿童们的生活中创造了数不胜数的卡通形象,借助它们教育儿童,丰富儿童们的生活。这是一名女孩和卡通形象“花生王子”走在华盛顿街头。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6版(国际)

法对美拟修改反导条约不安
  格陵兰拒绝美将其纳入导弹防御系统
  据新华社巴黎5月30日电 (记者沈孝泉)法国总统希拉克30日在巴黎发表讲话,对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发展计划以及美国政府准备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表示严重不安。他警告说,美国的这些计划将危及国际社会在防止核扩散和制止军备竞赛方面所作的努力。希拉克是在西欧联盟议员大会主席委员会和法国国家防务高等研究所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希拉克指出,《反弹道导弹条约》是最近30年来保持国际战略稳定的基础之一,任何旨在削弱控制军备国际机制的企图都是对这项条约的否定,法国对此只能持保留态度。希拉克认为,修改这项条约并不仅仅涉及美国与俄罗斯,这是关系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大问题,欧洲的安全与此也息息相关。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30日电 (记者吴平)据丹麦通讯社30日报道,格陵兰执政的工人党决定拒绝美国方面提出的将美驻格陵兰军事基地纳入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
  与前进党联合执政的工人党是在上周末开会讨论美国导弹防御计划之后作出这一决定的。工人党宣布,它之所以作出拒绝的决定,是因为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违背了该党希望格陵兰以及整个北极地区成为无核区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