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美术世界)
专栏:相约美术馆

东风吹著便成春
  关山月梅花艺术展馨香四溢
  关山月梅花艺术展4月28日至5月6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
  关山月,1912年9月生,广东省阳江县人。早年在广州“春睡画院”随高剑父习画。其代表作有与傅抱石合作的《江山如此多娇》及《国香赞》等。他先后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等。
  “关山月之梅,既是梅又不全是梅。可当梅看,也不可当梅看。枝干纵横盘错分割空间,是一种结构美;看90度枝与花蕊的大圆小圆,是一种方圆组合美;看苔藓鳞皱的树身与冰肌玉质的花瓣,是一种肌理美;看老干枯枝的焦干渴笔如癫如狂;看花娇色艳的湿淡笔圈又潇又洒;看萼蕊椒须浓墨点得至狠至准。
  管笔寸墨负载着作者满腔情怀。点线面流露着作者心曲起伏。既是感情又是笔墨,这里感情与笔墨融在一起;既是内容又是形式,这是内容与形式化为一体。”
  摘自汤集祥《读关梅笔记》
  春梅旭日新纪元(中国画)关山月(附图片)

第4版(美术世界)

雅俗共赏 喜闻乐见
  任率英艺术回顾展即将举行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单位主办的任率英艺术回顾展将于5月19日至24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
  “著名人物画家任率英先生,其人其艺来自农村,学艺起步于民,成果也还于民,毕生辛劳,光彩照人。
  年画是我国人民喜闻乐见的群众性艺术品。任率英可谓无年不画,佳品迭出。逢年过节,他笔下的巾帼英雄、美妙神女伴同爆竹、烛光、酒宴来到千家万户,带来欢乐和祝福,以艺术形象向男女老少述说历史和故事。
  工笔重彩人物画,源远流长。任率英一改旧日脂粉风气,走向豪迈刚强。人物走出花园闺阁,出现在郊野沙场,身披甲胄、策马舞剑、飒爽英姿,令人看了意兴奋发好不痛快!他的人物画形象康健,不重脂粉,线条洒脱有力,用色艳而不腻,另辟蹊径,不落俗套,创出一代新风。
  他画出花木兰、梁红玉、穆桂英、白娘子……一系列富有阳刚性格的奇女子,早已家喻户晓,可以略而不谈,且看他的一件得意之作《送戏到村》。画中着装的演员们和前来欢迎的人民群众,簇拥在一起笑逐颜开,场面气氛何等热闹,神情形貌,刻画细致,显示出画家深厚的功底。这样的年画,大大超过旧年画多年来的水平,富有崭新的时代风采。
  暮年,他不时以朱砂大画《钟进士》。这一题材来自传统世俗,历来用以镇宅、辟邪、驱妖、捉鬼。他以此酬世,意在象外,不言而喻,可见老画家对人世的善恶走向,自有看法,警世之画,用心良苦。
  任先生的画,从风格、技法上看,雅俗共赏,喜闻乐见,正是他独特成功之处。”
  摘自秦岭云《一盏不灭的明灯》
  天女散花(年画)任率英遗作(附图片)

第4版(美术世界)

李海涛海之恋
  吴休
  北京画院著名画家李海涛,以擅画海景闻名于世。近几年来,曾先后在香港、广州、北京举办《海之恋》专题个人画展。他的《海疆万里图卷》尤为专家和观众所称道和赞赏。
  李海涛1932年出生于青岛,青年时代投身革命,在部队从事舞台美术工作,后入学深造,先后毕业于西北艺专(西安美术学院前身)和河南艺术学院,曾得到过邱石冥、谢瑞阶、黄胄等著名画家的教导,后来成为北京画院专业画家。他幼年生长在海滨,对大海情有独钟。几十年来,迷恋大海的情愫始终未改,至今年逾花甲,仍不辞辛劳,常年奔波在祖国的南北海疆。李海涛画海,十分重视根据自己的感受和联想,对自然景物运用夸张、剪裁、概括、对比等各种意匠手段,作出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处理。《海鸥奏鸣曲》描写了一群飞翔着的海鸥嬉戏于浪尖之上,我们仿佛听到了浪涛低沉的轰鸣和海鸥此起彼伏的响亮欢快的歌唱,一轮月影更增添了画面的抒情气氛,令人感受到大潮的澎湃和弄潮人的潇洒。《雷雨行》则描绘了阴云密布、电闪雷鸣中渔船与惊涛骇浪搏斗的场景,气势磅礴,扣人心弦。在艺术技法上,泼墨泼彩,大笔纵横捭阖,渲染气氛、突出主题甚为得当,实是难得的佳作。
  《海疆万里图》,是李海涛历时五年,行程三万多公里,倾心尽力完成的一幅长五十米、高九十厘米的长卷。历代中国画,表现大海的作品流传至今的寥寥无几,在传统技法方面几乎是空白,除南宋著名画家马远的“水”图以外,可以说没有多少遗产可资借鉴了。李海涛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来开拓其艺术表现领域和手法的。他巧妙地运用中国画“以大观山”、“散点透视”等构图方法,将中国画的笔墨与西洋画的色彩和写生技法相结合,把万里海疆从南到北不同地域的自然景观,春夏秋冬各个季节变化,以及沿海名胜古迹、城乡新貌等,概括而又具体地浓缩、组合在一幅长卷之中。(标题字:李可染)
  ▲蔚蓝色的呼唤(中国画)李海涛  (附图片)

第4版(美术世界)
专栏:雕塑欣赏

豫东明珠
  在河南省永城市311国道六路环岛处,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王宏雕塑工作室创作的巨型锻铜雕塑《豫东明珠》(上左图)近日落成。
  永城是汉高祖斩蛇起义之地,也是淮海战役决战之地。作为这个城市的标志,《豫东明珠》既包含了她的悠久而辉煌的历史,又展示了她作为能源基地之一的灿烂前景。雕塑家以灵动的手法把厚重的历史场景与人们的希冀组合成一个整体,又通过个性化的语言使每一个细节腾挪有致,相映生辉。
  (上右图为其局部)(附图片)

第4版(美术世界)

春泉雾濛(中国画)刘宝纯
  刘宝纯,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美协名誉主席、山东画院院长。
  刘宝纯先生的中国画展览于4月20日至26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共展出其近三十年创作的二百余幅佳作。
  刘宝纯先生自幼酷爱书画,师古人师今人,博采众长。在深入写生的同时,勇于探索和创新。他的中国画取材广泛,结构严谨,笔墨刚柔相济,洒脱奔放,苍奇清逸,意境生动,自成风格。

第4版(美术世界)

灰陶·诏版集联
  “崔志安刻字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与广大观众见面,共展出其现代刻字作品八十余件。崔志安1950年生,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国画系,现任辽河石油报美术编辑。他的刻字作品近年来多次参加国内大型展览,是一位成绩突出的实力派现代刻字高手。
  (彭利铭)
  灰陶·诏版集联材料:木质。释文:明帝皆诏天下诸侯,丞相立法并兼大安。秦诏版集联志安。

第4版(美术世界)
专栏:艺苑掇英

黄格胜:朴实而又沉雄
  黄格胜,壮族,1950年9月生于广西,1980年考取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师从著名画家黄独峰。1982年毕业留校任教,现任广西艺术学院院长、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黄格胜的山水画,既有坚实的传统功底又有强烈的现代意识。他无数次深入桂北山区,钟情山寨的一草一木,一舍一棚。其作品画面纯朴,用笔恣纵,朴茂沉雄。
  (石见)
  远方的村寨(中国画)黄格胜
  江作青罗带 山乃碧玉簪(中国画)
  黄格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