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专栏:200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白云 铁面无私 执法如山
  新华社记者 尹建华 董振国
  在孔繁森的故乡山东省聊城市,有一位叫白云的检察官。当地老百姓遇到认为处理不公的案子,甭管归不归白云管,常常都来找他。一位农村老大娘,四处托人,找到一本有白云照片的画报,然后把照片剪下来贴在墙上说:“有这样的官,是咱老百姓的福气啊!”
  今年51岁的白云前年刚刚被提拔为东昌府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在此之前,他在起诉科副科长的位子上干了15年。对当官,白云看得很淡;但对手中的权力,他看得很神圣。他说,哪怕面临再大的压力,也决不能放纵犯罪。多年来,他追诉漏犯31人,追诉经济犯罪漏罪金额50多万元,是全市检察系统最多的。
  白云当起诉科副科长时,手中就有些权。但他有个原则:权权交易坚决不做。有一年,聊城市的两名男青年强奸了技校的两个女生,其中一个青年的父亲是市里某个部门的负责人,为了给儿子洗脱罪名,托人找白云做工作。来人说:“大兄弟,人家是谈恋爱,不是强奸,你帮个忙,人家就给你的两个儿子解决工作。”白云的两个儿子当时都没正式工作,为这事,妻子整天愁得唉声叹气,白云心里也着急,但一想到受害人痛不欲生的情景,一股正气油然而生。他说:“这案子证据充分,谁也变不了!”法庭经过细致调查,分别判处两个犯罪嫌疑人8年和7年有期徒刑。
  即使说情的人背景再大,白云也毫不动摇,坚决依法办事。1996年底,白云接到一起盗窃的案子,被告人吴明盗窃7次,价值3000多元。吴明未婚妻的一个亲戚是市委的一个领导。她家里人找到白云说:“数额又不大,只要免诉了吴明,就提你个正科级,你这干了13年的副科长也该熬出头了。”白云说:“我天生是个当筷子的料,做不了檩条。”最后,吴明被依法判处了有期徒刑。
  白云的家庭非常困难,妻子在毛纺厂工作,由于身体有病,不能正常上班,一个月只拿40多元工资。大儿子当临时工,只能顾自己。小儿子小时候大面积烫伤,一直在治病。为了儿子的病,白云跑遍了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医院,看到有治这病的药,再贵也要买。加上买房子,家里欠下5万多元钱的债。对于月工资不足千元的他来说,实在太需要钱了。
  但对社会上有的人搞权钱交易,白云十分痛恨。他说:“哪怕收一分钱,也会败坏执法人员的形象,失去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即使再缺钱,在办案过程中白云也毫不为利所动。1995年,当地一个居委会小组长叫陈百顺,受贿2万元钱,案发后被关进了看守所。陈的哥哥在夜深人静时,给白云送来2万元钱:“这个钱不是给你的,你给打点打点,请院里的人吃顿饭。”他又申辩说,他弟弟不是受贿,让给复核后改过来。白云说,案子已很清楚,你别帮着捣鬼。这个钱我更不能收,收了是执法犯法,罪加一等。
  有的钱,即使没什么交易,他也坚决不收。一天晚上,有位青年来到白云家,进门就下跪:“要不是你俺就完了,俺要当牛做马报答你。”白云愣了,一问才知道怎么回事。原来当地发生一起拐卖妇女案,3个主犯都被判了死刑。来人李风林,参与介绍一次,得了50元钱,因为是从犯,罪行轻微,被免于起诉。他误认为是白云帮了他。李风林说自己开着印刷厂,有钱,今后白云两个孩子上学由他供钱。看到白云家的房子简陋,他说还要给装修房子。白云耐心解释说,这是上级检察院根据事实和法律作的决定,不是他个人的事。并告诉李风林回去后要安分守己,不要再跟坏人搅在一起了。
  认识白云的人,都说他是个很讲人情的好人。对同事、朋友,白云非常关心,虽然他经济困难,却经常拿钱帮助别人。即使是对犯人,他也尊重他们的权利,但一到案子上,他半分人情也不讲。
  白云的一个战友张润平挪用公款1万多元被拘留,战友本指望白云会照顾一下。白云认真阅卷,发现张润平还有挪用一笔5万元公款的事实,后来就是因为这一点,还被法院多判了两年。后来,张润平的媳妇见到白云说:“兄弟啊,怎么润平到你手里越治越重啊?”白云说:“不是我不帮忙,这法律上的事,该咋办就咋办。咱人情再重,也大不过国法啊。”
  一位叫刘尚书的世交,涉嫌贪污进了看守所,他的儿子来说情,被白云拒绝,又把白云的叔叔从老家搬出来。叔叔告诉白云,当年日本鬼子打到老家,白云的爷爷领着全家人逃到邻县的刘尚书家里避难,在人家家里又吃又住,那真是不分两家。叔叔对白云说:“咱欠人家的情太大了,你得想办法还人家这个情。”白云怎么向叔叔解释,他都听不进去。看着白云死活不答应,叔叔火了:“你这么绝情,六亲不认,死了别往老家埋。”最后白云坚持寸步不让,依法办了案。他这个叔叔再也没登过白云的家门。
  这些年来,白云获得了很多荣誉,像“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检察系统优秀刑检干部”、“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等。白云说:“和这些荣誉比起来,能让老百姓说好,是对我最大的奖励!”(附图片)

第2版(要闻)

四件圆明园文物在港拍卖引起强烈反应
  据新华社香港5月2日电 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今天以3300多万港元拍卖出两件圆明园的珍贵文物——虎首铜像和乾隆款描金粉彩镂空六方套瓶。这是继香港佳士德拍卖行4月30日以1600万港元卖出圆明园珍贵文物猴首铜像和牛首铜像后,对圆明园被掠文物的又一次拍卖。这些国宝级文物的拍卖在香港社会引起强烈反应。
  国家文物局曾于4月20日致函两家拍卖行,要求停止在香港公开拍卖这些被非法掠夺的中国珍贵文物。文物局认为,这些文物在法律性质上是战争期间被掠夺的文物。关于这一类文物的归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5年提出了一个现代国际法原则:任何因战争原因而被掠夺或丢失的文物都应归还,没有任何时间限制。中国政府1996年签署《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文物返还的公约》时郑重声明:中国保留对历史上被非法掠夺文物的追索权利。
  佳士德在拍卖后发表声明,表示该公司是国际性商业机构,有责任“履行专业职责及合约守则”。佳士德香港有限公司主席林华田表示,这次拍卖是按公司的业务责任进行的。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统筹专员林瑞麟昨天强调,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根据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原则,并遵守有关国际公约及法例,来处理国家的文物问题。他说,对于社会各界对此事发表的评论和意见,特区政府绝对了解,也非常认同国家的文物应受到保护的原则。

第2版(要闻)

全国20多个先进村代表相聚韩村河
共同探讨乡村发展新思路
  本报北京5月2日讯 记者颜世贵、吴坤胜报道:首届“乡村发展世纪论坛”,今天上午在被誉为“京郊第一村”的房山区韩村河村开幕。吴仁宝、田雄、王廷江等来自全国20多个著名先进村的代表和部分资深农业问题专家聚集一起,共同探讨迈向新世纪的中国农村现代化发展思路。
  这次论坛主要探讨农村基层党组织怎样坚持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正确方向,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在新的世纪率先实现农村现代化。同时,探讨怎样富而帮穷,在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中作出贡献。
  20世纪80年代,中国的改革率先从农村突破。20多年来,我国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涌现了像江苏的华西村、河南的南街、山东的沈泉庄、北京的韩村河等一大批初步实现了农村现代化的小康村。
  今天,江苏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韩村河村党委书记田雄、山东沈泉庄村党委书记王廷江3位全国劳模在论坛会上分别作了《富而思源、富而思教、富而思众、富而思进》、《富而思进,做好新时期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党的政策和邓小平理论指引我们走上富裕之路》为主题的演讲。
  这次乡村发展论坛会由中国小康村研究会、北京市房山区联合发起并组织。北京市委副书记张福森到会致辞祝贺。会议期间,还举办“全国部分小康村风采”的图片展览。

第2版(要闻)

丁关根会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天上午会见了以责任主编梁景福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刊物《勤劳者》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丁关根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政治、经济形势和宣传思想工作的情况。他希望中朝两党机关刊物加强联系,增强合作,为发展中朝友谊作出各自的贡献。
  朝鲜客人是应《求是》杂志社的邀请来访的。

第2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国际设计招标评委会评委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记者宗焕平)北京市即将在中轴线上兴建最大的开放式绿化广场———天圆广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天在此间会见了由日本、美国、法国以及海峡两岸和香港特区的建筑专家组成的天圆广场国际设计招标评委会评委。他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级大师能充分考虑这一位置的重要性,使入选方案既有现代化气息,又能保持古都风貌。
  天圆广场位于北京中轴线上、北二环路以北,南有天安门、故宫、景山、钟鼓楼等古代建筑,北接充满现代都市风格的亚运村建筑群。规划中的天圆广场占地4.2万平方米。

第2版(要闻)
专栏:“五一”出游欢欢乐乐 假日经济红红火火
早准备 抓服务 强管理桂林北海假日旅游经济渐入佳境
  本报南宁5月2日电 昨天,桂林假日游客又创历史最高纪录:除市区外,附近几县的宾馆统统爆满;漓江航道200多艘游船的载客量是平日的3倍多。而在北海市的银滩、星岛湖游览景点,一天的游客已多达50000多人。尽管如此,两市的旅游接待有条不紊。
  早在1998年春节,当纷至沓来的游客住满了桂林市荔浦县大小饭店旅馆时,桂林市就敏锐地认识到:假日延长、交通便利,假日旅游市场一定要好好地抓住。从那个时候起,市委市政府要求旅游部门和相关单位不能“你休我也休”,而是以临战姿态,精心接待每一位来客。
  今年“五一”节前,桂林市专门开通了有专人24小时值班的旅游热线投诉电话,及时解决游客难题。由于强化服务和管理,桂林的旅游接待能力大大提高,使节假日来桂林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今年,北海市在市内增设了歌舞晚会、游园和举办狂欢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加了节日旅游的吸引力。(罗昌爱 宣游红 董晓燕)

第2版(要闻)
专栏:“五一”出游欢欢乐乐 假日经济红红火火

旅游旺季提前到来 激活新疆假日经济
  本报乌鲁木齐5月2日电 记者李忱报道:今年“五一”激活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假日经济。据新疆旅游局介绍,今年新疆的旅游旺季大大提前,势头喜人。
  据乌鲁木齐市各家旅行社不完全统计,“五一”期间,来疆旅游、组团出游和区内旅游接近8万人,远远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节日的旅游人数。新疆旅游集团在5月3日以前,就已接待了从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地来疆旅游的20多个团,同时组织了区内5个团分赴昆明、敦煌、华东5市旅游。疆内游同样火爆,其中尤以吐鲁番、库尔勒、天池等线路最热。新大、新医大等院校就有近2000名学生分赴疆内各风景区。乌鲁木齐南郊风景区同样提前进入“旺季”,水西沟乡的银都度假村、南山景区的绿野山庄往年同期都在“春眠”,今年却突然喧闹起来。据度假村销售部门介绍,截至4月28日,城里人在“五一”期间订的房间就有30多间。为满足疆内旅游的需要,新航增加了25个班次。乌鲁木齐铁路局在5月1日,开行乌市至喀什的临时旅游客车,5月2日加开乌市至西安的旅游专列。

第2版(要闻)
专栏:“五一”出游欢欢乐乐 假日经济红红火火

山西景点:从容迎游客
  本报太原5月2日电 记者安洋报道:截至今天下午15时,山西省各主要旅游景点已接待游客约61万人,与往年不同的是,国内游客占到绝大多数,其中以五台山、黄河壶口瀑布、乔家大院、王家大院最为集中。
  为了确保游客的安全和方便,各接待部门和景点发掘一切潜能从容迎客。除正规的宾馆、旅馆之外,五台山腾出3000多间农舍,以简洁、干净、廉价、本色的特点大受游客欢迎。壶口瀑布景区的农民白天出动上千条毛驴,驮着旅客观瀑布,晚上则用“黄土特色”的土窑洞留客,而黄河岸边一顶顶帐篷配之一堆堆篝火,让游客“安营扎寨”,别有一番情趣。据旅游部门今天的估计,今后几天各个景点的接待工作有足够的保证。

第2版(要闻)
专栏:“五一”出游欢欢乐乐 假日经济红红火火

庐山“五一”旅游创新高
  本报南昌5月2日电 仅5月1日一天,江西庐山接待各地游客达2.2万人,这个旅游高潮将延续到5日,预计整个“五一”假期游客总数达10万人,创近几年“五一”节客流量新高。
  庐山管理局为了做好“五一”旅游接待工作,局领导带领有关职能部门干部深入各景区,出动旅游整治宣传车,处罚无证导游30余人,旅游秩序明显好转。医院出动医疗车到各景点为游客送医送药。各馆店腾出办公室、会议室,架起帐篷,千方百计扩大接待容量,不让一个游客露宿室外。南昌长运集团从全省各县市调来舒适的客车,专为南昌至庐山线运送游客,大大缓解公路客运的矛盾。不少游客交口称赞庐山“五一”旅游环境幽美洁静,井然有序。
  (尹超海 余清楚)

第2版(要闻)
专栏:“五一”出游欢欢乐乐 假日经济红红火火

上海:“五一”春游超春运
  据新华社上海5月2日电 (记者冯亦珍)“五一”长假,正值江南春光明媚时,追逐时尚的上海人或朋友相约、或合家同行,不断涌向各地的名胜风景区,放松心情,享受春光。上海车站、空港、码头异常繁忙,客流量超过春运高峰。
  在铁路上海站,从清晨开始,就客流涌动。5月1日,上海站共接送近100对列车,上下车旅客达27.28万人次,比今年的春运客流量最高的一天高出14%。据上海站副站长吴国平介绍,“五一”期间,旅客主要是旅游者,到沿线风景点的列车客流量居高不下,京沪线以及到龙虎山、武夷山的厦门、福州线,到雁荡山的温州线等列车爆满,到九华山、黄山、井冈山的线路,也出现运能偏紧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