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乡镇企业法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提出
  把乡镇企业改革与发展纳入法制轨道
  本报讯 记者胡健报道:5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京召开乡镇企业法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在会上指出,当前乡镇企业发展进入了一个结构调整、体制创新和素质提高的新阶段,乡镇企业面临着许多新的困难和问题。对此,要切实加强乡镇企业执法力度,把乡镇企业改革和发展纳入到法制轨道中来。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4个执法检查小组赴河南、陕西、江西、浙江、山东、辽宁、湖南、重庆8个省市检查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占,副主任委员杨振怀、伍精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毛达如,先后代表4个检查小组作了报告。从检查的情况看,乡镇企业法的公布实施,对促进、引导、保护、规范乡镇企业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在贯彻实施乡镇企业法中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如对乡镇企业的认识还不够统一,配套法规、规章和政策不完善,法定的扶持措施落实不到位,企业负担重,企业经营行为不够规范,执法主体不够明确等。
  布赫副委员长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措施;按照市场经济要求,为乡镇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要依法维护企业权益,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规范自身行为,提高企业素质;明确乡镇企业执法主体,理顺乡镇企业管理体制等等,以推动乡镇企业法更好地贯彻实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追授霍健敏“模范退伍军人”命名大会举行
  本报广州5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建新、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作出决定,追授霍健敏烈士“模范退伍军人”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今天在广东省阳江市举行。
  霍健敏生前是阳江市岗列镇职工、退伍军人。去年8月1日晚,霍健敏在与拦路抢劫的歹徒进行搏斗中,身上被刺中7刀,英勇献身,年仅23岁。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子玉宣读了民政部、总政治部追授霍健敏“模范退伍军人”荣誉称号的决定。
  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在讲话中说,向霍健敏学习,要同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改造思想,不断提高精神境界;要密切联系实际,同岗位建功立业结合起来,顽强拼搏,争先创优,成才报国。要以英雄精神鼓舞人,以英雄精神激励人,把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命名大会前,周子玉、杨衍银以及广州军区政委刘书田、广东省省长卢瑞华看望慰问了霍健敏烈士的父母霍胜、杨小霞夫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法律知识竞赛在京决赛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王比学报道:历时8个月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法律知识竞赛5月26日在京举行决赛,6支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辽宁代表队荣获冠军,黑龙江和山东队名列第二、三名。
  这次比赛是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司法部联合举办的,目的是检验“三五”普法工作成就,深化对工商行政管理执法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教育,提高我国工商行政管理执法人员素质,促进依法行政。
  竞赛组委会统一印制下发了385万份竞赛试卷,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行政执法人员、各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城乡个体工商户和广大消费者参加了答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戳穿李洪志“往高层次上带人”的反动实质
  铁钧钧
  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李洪志反复宣称,他的“法轮大法”与别人不同,他是“要往高层次上带人”。所谓“往高层次上带人”,直白地说,就是李洪志能把他的信徒由人变成神。他鼓吹只有他能够拯救人类,因为只有他“第一次把修炼的东西留给人”,“给人留了一部上天的阶梯”。这部阶梯就是“法轮大法”。
  为了欺骗群众,让人们信奉和追随他的“法轮大法”,李洪志像所有邪教头目一样,大力宣扬“世界末日”和“人类大劫难”,以期先把人们吓唬住。他说:“我们这个宇宙每次过了久远年代以后,都会发生一起宇宙的大灾难。这一场灾难就使宇宙中的一切,包括星球都能够毁灭,宇宙中的一切生命都可以毁灭。”而据他“仔细地查了一查,发现有81次人类完全处于毁灭了,只有少数人活了下来”,成为“史前文明”。李洪志说得煞有介事,还玩弄“史前文明”这一类术语,颇有一点学术报告的味道。但他决不肯“透露”他是怎样去“查”的,也不肯说明为什么人类毁灭不多不少正好经历了81次,因为所有这一套都不过是骗人的把戏。可是李洪志凭他的生活经验却相信,谎撒得越远,牛吹得越大,就越能镇住人。
  更为恶毒的是,李洪志利用广大群众对社会上腐败现象的关注、憎恶和忧虑,又把“人类大劫难”归因于人类普遍的道德败坏,企图以此加强他的歪理邪说的迷惑力和蛊惑性。他说:“人类社会在史前时期每次不同周期毁灭时,都是人类处于道德极其败坏的情况下发生的。现在我们人类生存的空间和许多其他空间都处在一个极其危险的境地上了。在这个层次当中的其他空间也一样。它也要赶紧逃离,它也想往高层次上上,提高层次,这就可以逃离。”李洪志先把“人类大劫难”说成多少年必定发生一次,是具有周期性的不可抗拒的宇宙规律,然后又断定现今已是劫难前夕,是“一切都在败坏”的“末法时期”。这样他就把相信他的谎言的人引到了万丈深渊的边沿:大难就要临头,前面无路可走。怎么办?正像所有算命测字的先生一样,先用凶险恶运把你吓出一身冷汗,然后柳暗花明又告诉你有法可解,不过得再多付一笔“解”钱。李洪志的高明在于,他并不急于立即要钱,而是向人们鼓吹,劫难虽不可免,逃离却可期盼,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坚信“法轮大法”,死心塌地跟着李洪志向所谓高层次修炼。李洪志正是利用这种伎俩来达到对其信徒进行精神控制的罪恶目的。
  “法轮功”练习者们和一切善良的人们都应当清醒地看到,自从李洪志兜售“法轮功”以来,不仅没有哪一位李洪志的信徒由人变成了神,就是李洪志本人也还要食人间烟火,得病看医吃药。可见他所谓“提高层次,逃离劫难”,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李洪志在他的《转法轮》中大谈人类道德大滑坡,装出一副关心人类命运的面孔,很有一点欺骗性。然而他把人类视作宇宙中的“垃圾”,认为“人类是应当销毁的”,就充分暴露了他仇恨人类的本质。他宣扬“往高层次上带人”,以“逃离人类的毁灭”,完全是为了实现其控制人类,作“救世主”而获得巨大实利的野心。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世纪中国律师发展战略研讨会举行
  本报上海5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王比学报道:今天在上海举行的“新世纪中国律师发展战略研讨会”提出,中国律师业必须面对现实,不断改革创新,在迎接挑战中寻求发展。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上海市律师协会主办的这次会议,聚集了近5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律师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大家共同探讨中国律师业的未来之路。
  司法部副部长段正坤在会上指出,面对新的形势,今后必须全面推进律师业的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现代化进程,为社会的文明进步提供一流的法律服务。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胡康生在会上发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铁四局大力培育“四有”职工
  本报讯 全国500家最大经营规模建筑企业排序第二位的国有大型企业铁道部第四工程局,近年来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进程中,坚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职工队伍。
  为了培养“四有”职工,铁四局建立起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党委、行政、工会和共青团等各级组织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了《全局“九五”期间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各级党政领导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责、权、利融为一体,构建了目标同向、责任同负、工作同心、风险同担的共同负责体系。
  (屈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