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吴邦国在中国技术创新成果展示暨交易会上指出
  加快建立企业技术创新体系
  本报苏州5月27日电 记者刘国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出席了今天在此间开幕的中国技术创新成果展示暨交易会,并会见了参加交易会的国务院有关部门、部分省市和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负责同志,听取了海尔集团、春兰集团、清华大学、钢铁研究总院技术创新工作情况的汇报。吴邦国指出,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技术创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技术创新大会精神,深入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中心的技术创新体系,扎扎实实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
  吴邦国说,加快企业技术创新,是适应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和我国面临加入世贸组织新形势的需要;也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国家综合国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的需要。要通过技术创新,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目标。他指出,当前企业技术创新工作,一是要明确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方向与重点,以市场为导向,掌握核心技术,占领技术制高点,发挥先导作用;二是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政策,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和重大技术装备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的力度;三是要通过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使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得到普遍提高;四是要从我国实际出发,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及运行机制建设,促使企业成为研究决策、开发投入、承担风险和利益分配的主体。
  吴邦国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总书记关于“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促进经济科技教育体制改革”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经济体制、科技体制和教育体制的综合配套改革,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产学研结合的氛围和政策环境,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联合机制,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这次中国技术创新成果展示暨交易会,由国家经贸委、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交易会集中展示了我国自1996年实施“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教育部、中科院等有关单位分别组团参展,参展单位共1300家。大会期间,将进行高新技术产品、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的展示交易;开展适应中小企业技术需求、产学研合作项目的招标和高级人才的招聘活动;举行技术创新报告会,邀请部分国内外著名公司总裁就企业技术创新、投融资和资产重组、资本运作等进行专题报告;举行新技术成果报告会,邀请中科院院士、外国大公司技术总监作报告;组织参展大学、科研院所举行科技成果发布会等。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市负责同志盛华仁、回良玉、季允石、崔占福、李荣融、王万宾、韦钰、严义埙、蒋以任、陈必亭、卢家丰、巩德顺、梁保华、赵少麟等出席了大会。

第2版(要闻)

温家宝在第三届全国地层会议上要求
  地质工作要密切结合经济建设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第三届全国地层会议上要求,地质工作一定要紧跟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地质科学技术现代化,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精干稳定的、老中青结合的地质科技队伍,推动地质工作的发展,力争地层工作和地层学研究的新突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温家宝指出,现代地质工作以矿产资源和地质环境为主要勘查、评价对象,不仅区域性、实践性强,而且科技含量高,对探测分析技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的依存度也高。以适应人类生存和发展为目标,面对维系人与生物圈可持续性的环境保护问题的挑战,地质工作在继续寻求全球能源、矿产等资源供给的同时,要适应新技术革命的要求,不断采用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推动地质科学技术的进步。
  温家宝强调,地质工作既是经济建设的先行,又贯穿于长期建设的全过程,渗透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作为一种相对独立的公共事业,主要由国家建立专门队伍承担,其工作成果提供全行业、全社会使用。经营性地质工作,包括矿产资源勘查、水文地质勘查、工程地质勘查等,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经济评价为基础,实行有偿服务和成果有偿转让。深化地质工作管理体制改革,要加强地质工作与经济建设的结合,大力培育地质勘查市场,扩大服务领域,为经营性地质工作营造广阔的生存、发展空间,使之逐步成为地质勘查工作的主体。做好基础性地质工作,可以减轻经营性地质工作的投资风险。广泛开展的经营性地质工作又有助于基础性地质工作的深化,对基础性地质成果起验证作用,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通过双向互补,可以实现良性循环,持续发展。地层工作无论在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还是在经营性地质工作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温家宝指出,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阻挡,地学领域的全球变化研究空前活跃。下世纪的地质工作要更加对外开放,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加快发展。还要看到,矿产资源是有赖于全球配置和市场配置的经济资源,矿业全球化继续发展的背景和我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对我们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说,为推动矿业进一步“引进来”、“走出去”,我们在分类摸清国内矿产资源比较优势的基础上,一要开展世界范围特别是周边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与市场需求相联系的矿产可供性研究;二要通晓矿产勘查、开采及其管理的国际规则,学习跨国矿业公司的经营管理经验;三要引导、扶持一部分有条件的地质勘查实体参与国际竞争。这样才能提高我国地质勘查工作和矿产资源的国际竞争力。
  温家宝最后指出,地层学是地质科学奠基性的重要学科。地层工作对于区域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地质环境评价以至国土灾害监测都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在新的世纪,地层工作和地层学应有新的发展,为服务经济建设,为繁荣地球科学做出更大贡献。

第2版(要闻)

不做什么,更要做什么
  ——评台湾当局领导人5月20日的讲话
  刘宏
  台湾当局领导人的“5·20”讲话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人们希望讲话能成为两岸关系走出低谷的转折点。但令人失望的是,讲话避开“一个中国”之“本”,只声称在设定条件下将“不做什么”,但没有说“将做什么”。
  讲话中公开承诺,愿意在任期内“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讲话中对海峡两岸也使用了“相同的历史遭遇”、“相同的血缘、文化和历史背景”等感情诉求的用语。但事实很清楚,台湾领导人的说词更多的是一种策略,是一种面向岛内反对“台独”的人民和反对台湾制造麻烦的国际社会的宣传手法而已。在两岸关系上,企图避开一个中国之“本”,以柔性手段,力求制造“模糊空间”,以对抗祖国大陆关于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发展两岸关系和启动政治谈判的呼吁。
  对台湾当局而言,现在更重要的是应做什么。众所周知,目前两岸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社会都盼望两岸关系能够和平稳定地发展,为此,台湾当局有必要在“不做什么”的基础上,进一步去“做什么”。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对话与谈判。同时,继续大力发展两岸经济合作、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以“一个中国、两岸谈判”的方式推动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这是我们的一贯主张。祖国大陆方面也一再表示,欢迎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来访,就共同反对“台独”、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进程交换意见,增进共识。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当前,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明确承诺坚持海协与台湾海基会1992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就愿意授权海协与台湾方面授权的团体或人士接触对话。希望台湾当局在这些方面能够作出明确的具体回应。
  两岸几十年的问题不可能靠一篇讲话解决,然而,如果没有解决问题的诚意,没有抛弃“台独”包袱的勇气,没有开创新局面的决心,甚至企图以含糊的手法、另有含义的用语,大玩文字游戏,则是十分危险的。此次台湾当局领导人一方面释放所谓的“善意”,另一方面却声称什么台湾“勇敢的站起来”,大谈“福尔摩沙”,高唱“天佑吾土,福尔摩沙”。在两岸关系上,虽然也使用了“一个中国”、“中国人的智慧”等说法,但又倒因为果,设下多个前提条件,为一个中国加了“未来”、“问题”两个修饰语。与此同时,他只承认自己是“台湾之子”,只字不提自己是中国人。只要稍有判断能力的人都能清楚看出,这意味着他:只谈“不做什么”,留下从事“实质台独”的空间。
  两岸关系不是游戏,一个中国也不是“未来的”,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任何形式的分裂祖国的图谋都是不会得逞的,“台湾独立”的道路是根本走不通的,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绝对不允许的。我们真诚希望台湾领导人应该对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以及希望中国统一和台海稳定的国际社会负责,应该对历史负责。两岸关系的演变事实将继续证明,外国势力不可靠,人心不可欺,统一趋势不可挡。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第2版(要闻)

小浪底停止发电 向下游供水
  新华社郑州5月27日电(李焕章、单纯刚)眼下正值抗旱保收夏播的关键时刻,为确保下游沿海地区工农业用水,小浪底建设管理局日前决定,停止发电,向下游供水,以解燃眉之急。
  在建的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尚未完工,就已发挥了效益。今春以来豫鲁两省旱情严重,小浪底工程在三门峡下泄每秒250立方米、最少时每秒100立方米的情况下,向下泄流近每秒340立方米,最大时每秒下泄1100立方米,累计给下游工农业用水补充5.5亿立方米,为保证黄河下游的两岸农业丰收奠定了基础。而小浪底工程蓄水位则由210.4米下降到206.3米,仅能维持到发电水位。
  小浪底水库停止发电后,从目前的每秒下泄近340立方米,加大到每秒下泄630立方米,6月中旬后小浪底水库水位将下降到195米以下,可多向下游补水7亿立方米。

第2版(要闻)

第六届“全国听众喜爱歌手”揭晓
  本报讯 备受瞩目的第六届“全国听众喜爱歌手”评选颁奖典礼5月26日在四川德阳举行,6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歌手、音乐人和现场5000多名观众一起见证了新千年这场歌坛盛会的激越与壮观。
  颁奖采用现场开奖的方式共颁发了8项大奖,即民族、美声、通俗最佳男女歌手及最佳新人、最佳组合奖。
  “辣妹子”宋祖英不负众望,一举夺下这一奖项的“三连冠”;民族组最佳男歌手由阎维文夺得。
  美声组最佳男、女歌手奖分别被戴玉强、郑咏获得。他们虽不如民族组两位摘冠者为普通观众熟悉,但现场的表演却以极扎实的演唱功底征服了在座的众多观众。
  通俗组的最佳女歌手竞争最为激烈,赛前被媒体渲染得红红火火的那英、田震、孙悦等纷纷被挤出局外,曾以演唱《快乐老家》而迅速走红的陈明笑到了最后;而通俗组最佳男歌手奖则成为近年来在流行歌坛活跃非常的罗中旭的囊中之物。
  晚会上还颁发了“最佳新人奖”和“最佳组合奖”,分别由谢雨欣和北京四兄弟重唱组获得。

第2版(要闻)

钱其琛迟浩田观看演出
  与孩子们共庆“六一”儿童节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晚在京观看了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演出的儿童歌舞节目,与孩子们共庆“六一”儿童节。
  这台主题为“梦圆新世纪”的儿童歌舞节目,从儿童的视角勾画出伟大祖国在新世纪中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表达了中国人民振兴中华的强烈愿望。晚会第一场《西域巨变》通过大西北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了西部开发的丰硕成果;第二场《海底遨游》反映了沿海地区改革开放、海底资源开发利用和海洋环境保护的美好前景;第三场《科技之光》展现了科教兴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第四场《华夏吉祥》则反映了统一后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团结、祥和、人民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孩子们充满天真童趣的精彩演出,不时博得观众一阵阵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后,钱其琛和迟浩田上台与小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祝孩子们“六一”儿童节快乐。空军司令员刘顺尧、政委乔清晨陪同观看了演出。

第2版(要闻)

新疆和田地区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在庭院里搞园艺。这是一户农家在改造老果园。 沈桥摄

第2版(要闻)

意大利总理会见张万年
  新华社罗马5月26日电(记者阎涛)意大利总理朱利亚诺·阿马托26日下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
  在会见中,张万年首先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阿马托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阿马托对张万年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请张万年转达对朱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张万年向阿马托介绍了中国国内的形势。在谈到台湾问题时,他说:香港和澳门回归后,台湾问题更加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祖国统一,人心所向。中国有句老话,“民心不可侮,民意不可违”。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就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广大中国人民最大的民心和民意。前不久,台湾地区举行了地方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人,无论谁在台上,都不能搞“台独”,任何形式的“台独”都是绝不允许的,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决不能动摇的。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我们赞赏意大利政府一贯奉行的一个中国的政策。
  张万年说:中意两国关系很好,去年3月江泽民主席成功地访问了意大利。中国十分重视与意大利发展传统的友谊和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中意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助于推动亚欧国家间的合作,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阿马托对新中国建国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和赞赏。他说,改革开放后的中国面貌全新,成就显著。意中两国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双方完全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会见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程文栋在座。意方参加会见的是意大利国防部长马塔雷拉。
  当天下午,马塔雷拉为张万年一行访意举行了欢迎仪式。随后,双方就发展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2版(要闻)

老挝国家主席会见黄菊
  新华社河内5月27日电(记者张加祥)万象消息:老挝人民革命党主席、老挝国家主席坎代·西潘敦27日上午在老挝党中央驻地会见了正在老挝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坎代对黄菊率中共代表团访问老挝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老挝党、国家和人民一贯重视巩固和发展老中之间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希望这一关系越来越密切,并取得更大的发展。坎代感谢中国党和政府过去和现在为老挝的建设事业所提供的巨大支持和援助,并预祝中国和上海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继续取得新的成就。
  黄菊感谢坎代的亲切会见,并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对坎代的亲切问候。坎代对此表示感谢,并请黄菊转达他对江泽民总书记的问候。
  黄菊说,中老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国情相似,都面临着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希望今后两党、两国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交流经验,相互学习,扩大合作,共同发展。
  上午,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长奥萨甘·塔马泰瓦同中共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黄菊是应老挝人民革命党的邀请率中共代表团于26日抵达老挝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2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肯尼亚总统莫伊26日在内罗毕会见了由中国国务委员王忠禹率领的中国审计代表团。
  ▲埃及总理奥贝德25日会见了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王忠禹及其率领的中国审计代表团一行。
  ▲埃及副总理瓦利5月24日在开罗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李德洙。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25日在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向意大利林琴科学院院士、管理和物理化学研究专家翁贝托·科隆博教授颁发了1999年度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
  (据新华社电)
  ▲瑞典副首相莱娜·耶尔姆—瓦伦女士26日在斯德哥尔摩会见了正在瑞典访问的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