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北大庆祝国政系建系四十周年
  钱其琛出席庆祝会并作报告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孟辉报道:在今天上午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建系40周年暨国际关系学院建院5周年庆祝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钱其琛就国际局势与台湾问题为全院师生及校友作了报告。
  钱其琛就国际关系研究应注意的信息社会、经济全球化、宗教和人权理论等4个问题做了阐述。他指出,我国的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一个新时期,国际形势日益复杂多变,迫切需要适应新形势加强对国际关系的研究和专门人才的培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这方面担负着重任,希望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建立起科学的、高质量的教学体系,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有创新能力的国际关系专门人才,并产生高水平的学术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北京大学教授雷洁琼,中联部副部长蔡武等出席了庆祝会。
  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于1902年始设政治学门,后改为政治学系,成为近代中国最早的政治学教育及研究中心。1960年,北京大学重建政治学系,1964年改名为国际政治学系,主要任务是培养国际政治问题的研究和应用人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成立后,又成为我国培养有关国际问题和外交工作的研究、应用及教学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目前,学院开设本科和研究生课程100多门,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环境、文化、传播等众多领域。建系以来,国际关系学院已培养了5600多名学生。

第2版(要闻)

罗干强调,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切实抓好当前“打拐”专项斗争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柳晓森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在今天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打拐”专项斗争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的严重社会危害,充分认识“打拐”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责任感,把组织开展好这次“打拐”专项斗争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更大成效。
  罗干指出,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不仅严重摧残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而且破坏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影响社会稳定。政法各部门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并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作为执政党,作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决不允许买卖人口这样一种野蛮、腐朽、落后的社会丑恶现象继续存在和发展。抓好当前的“打拐”工作,是贯彻落实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实践我们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表现,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措施。
  罗干要求,公安机关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加大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对跨区域流窜作案、危害大、影响大的犯罪团伙和拐卖妇女儿童的大案要案,要集中警力,专案专办,一查到底。
  罗干强调,遏制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实行综合治理。要大力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使之成为防范、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尽快建立起一整套责任落实、奖惩分明、能调动各部门工作积极性的日常“打拐”工作机制,使“打拐”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要加强流动人口和外来人口的管理,特别是要加强对大中城市劳务市场、交通要道、车站码头等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多发场所的控制、管理和治理整顿工作,有效减少这些地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的发生。要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入“打拐”斗争,踊跃检举揭发人贩子,提供案件线索,协助公安机关解救被拐卖的妇女儿童。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主持会议,并对全国公安机关下一阶段的“打拐”斗争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2版(要闻)

回避与模糊一个中国原则难以解决问题
  邰海
  台湾当局领导人5月20日的讲话,对有关改善两岸关系的关键问题———是否承认一个中国原则,采取了回避和模糊的态度。这表明,台湾领导人对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不像他所标榜的有什么诚意。
  这一讲话虽然说“两岸人民源自于相同的血缘、文化和历史背景”,但又借口两岸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同造成了“对立的围墙”;他还把台湾“本土文化”与“华人文化、世界文化”相提并论,称台湾是“福尔摩沙”,称台湾同胞是“福尔摩沙的子民”,实际上是有意识地把台湾与中国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在事关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问题即一个中国原则上,仅仅表示要“共同处理未来一个中国的问题”;提到不会宣布“台独”,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统独公投”,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问题,但又附加了条件。
  台湾领导人曾表示要把一个中国原则作为两岸谈判的“议题”,如今他又把一个中国原则说成是“未来的问题”。是用“未来”的提法,间接否定一个中国原则的历史性、现实性、法理性。他的上述种种言论,不但没有对一个中国的原则作出明确承诺,反而表明了他对“台独”主张的坚持。几句动听的言词掩盖不了问题的实质。在两岸关系处于关键时刻的今天,这一讲话明显无助于根本问题的解决,也无法促使两岸关系从“山重水复”发展到“柳暗花明”。
  台湾领导人的这一讲话理所当然地引起了海峡两岸人民的极大疑虑。这个讲话一发表,台北股市应声下跌,加权指数一度大跌了400多点,终场下挫了299点,各大类股全面收黑。这充分表明,民心不可欺。台湾领导人企图以一些似是而非、含糊其辞的空话,回避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明确回应,掩盖自己顽固的“台独”立场,只能是自欺欺人。
  中国政府早已声明,只要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是否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是检验真心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还是玩弄手段以掩盖“台独”图谋的标准。
  回避无助于解决问题,模糊无助于建立互信。搞“台独”和分裂没有出路,台湾问题绝不允许无限期拖延下去。台湾领导人如果真的为台湾同胞的福祉考虑,就应该拿出诚意和实际行动来,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明确承诺坚持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关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两岸才能重开对话谈判,真正走向“柳暗花明”,人们对台湾领导人的“台独”疑虑才能逐渐消除。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第2版(要闻)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举行座谈会
  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赵卫、李俊)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今天在京举行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座谈会。与会人士表示,中台办、国台办受权就两岸关系问题发表的声明,宣示了党和国家的基本政策立场,表达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与会者代表全国职工、妇女和青年坚决支持和拥护这一声明,并要求台湾领导人审时度势,顺应历史潮流,摒弃任何形式的“台独”幻想和分裂主张,走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俊九在座谈中说,一个中国原则事关国家统一与领土、主权完整,在这一原则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让步的余地。他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两岸工会和劳工界的共同期盼。我们希望并相信,海峡两岸工会及劳工界朋友,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增进了解,扩大共识,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统一,反对“台独”,反对分裂,为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妇联副主席顾秀莲表示,是否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是检验台湾当局领导人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还是继续推行“台独”分裂政策的试金石。当前两岸关系正处在重要关头,台湾领导人如果继续坚持李登辉路线,拖延待变,拒绝统一,将不可避免地破坏两岸关系,损害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她呼吁两岸妇女姐妹团结起来,反对“台独”,制止一切分裂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做富有民族感、正义感和使命感的中国人。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巴音朝鲁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现在,台湾领导人在这个根本性的问题上刻意回避,暴露了他拒绝接受一个中国的本质;暴露了他不顾台湾岛内民众的意愿,不顾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一意孤行的本质;暴露了他以“民主”、“人权”为幌子迎合西方“分化”、“西化”中国图谋的本质。巴音朝鲁说,青年是两岸未来的主人,是祖国统一的有生力量。我们坚信,在新的世纪里,两岸青年一定能够以宽广的胸怀为中华民族的未来携起手,共同反对“台独”、反对分裂,担当起实现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历史重任。

第2版(要闻)

ABAC2000年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为期3天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英文简称ABAC)2000年第二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此次会议仍延续今年2月在泰国召开的ABAC第一次会议的主题“亚太经合组织面对全球化的道路”,并就上次会议提出的问题,如建立更加坚实的金融体系,增强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以及加强亚太地区的商务便利等,进行进一步的探讨,以便向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和部长会议提交咨询报告。
  ABAC1995年起成为亚太经合组织的常设机构,主要任务是为亚太经合组织贸易投资自由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创造有利的工商环境,提出设想和建议。同时,ABAC还起到了在政府和企业之间进行沟通的桥梁作用,在促进更多企业广泛参与亚太经合组织活动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次ABAC北京会议由“亚太经合组织中国企业联席会议”承办,这也是我国首次承办该会议。

第2版(要闻)

台湾问题专家学者指出
  台湾当局应顺应潮流尽早接受一个中国原则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凯、赵新兵,本报记者吴亚明报道:在京的台湾问题专家学者今天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应当审时度势,顺应历史潮流,以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摒弃“台独”分裂主张,确实展现善意与诚意,尽早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使两岸关系真正出现柳暗花明的前景。
  由香港《文汇报》主办的两岸关系研讨会今天上午在京举行。海协副秘书长李亚飞在书面发言中指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发表的声明对当前及今后整个两岸关系问题表明了态度立场,并提出具体建议。这是台湾地区选举结束以来,祖国大陆方面对两岸关系发展问题首次全面、具体的阐述,有原则问题的坚持,也有灵活务实的建议。台湾当局越早明确表达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两岸关系越早步入改善与发展的坦途;反之,两岸关系仍将持续处在僵局和动荡之中。这一点,对于台湾的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对于台湾当局的执政地位都是至关重要的,台湾当局领导人应该慎思利害。如果以为对一个中国原则采取回避、模糊态度就可以蒙混过关,是绝对不可能的。两岸对话谈判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台湾当局必须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维护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是实现双方接触的起点。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余克礼在会上说,台湾领导人拒绝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竭力讨好迎合外国势力,看不出有什么善意和诚意。他在讲话中不提自己是中国人,也没有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说法和任何走向统一的姿态。台湾当局如果真有诚意缓和两岸关系,就应该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要再抱其它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台办、国台办受权就两岸关系问题发表的声明,已为台湾领导人打破两岸僵局指明了方向。
  和平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辛旗认为,台湾当局领导人在讲话中使用了华丽的词藻和学术包装,但这些包不住一贯的本质。讲话中所说的“共同处理未来一个中国的问题”,实质上仍然坚持将一个中国原则作为“议题”的立场。两岸关系的历史、现实是任何人也回避不了的,必须面对一个中国原则和政治谈判。如果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厢情愿地认为可以用模糊、拖延、回避的方式将问题留给未来,将问题抛给外国势力和国际社会,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李家泉说,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讲话是“好话一大堆,要害撇一边”。讲什么“共创和解时代的新契机”、“善意和解、积极合作、永久和平”,就是不谈“一个中国”,不谈自己是中国人,不谈两岸“三通”。在其短短几千字的讲话中“台湾”竟讲了40次之多,就是不提中国。明眼人一看就知,他不肯把中国视为祖国和母亲。如果台湾当局领导人一味抓住“台独”理念不放,与全体中国人民作对,其未来一定是很可悲的。
  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乐美真认为,一个中国原则反映历史、反映现实,不容挑战、不容改变,也不容回避。对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来说,对一个中国原则承认是没有任何困难的,并非强人所难。只有那些仇视中国文化、割断中国血脉的极端“台独”分子才会反对。两种观念泾渭分明,是没有中间路线的。台湾领导人的上台讲话倒因为果、避重就虚、“李”规“陈”随。人们要问:不搞“台独”何以怕动武?不搞分裂何必怕承认“一中”?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苏格、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室主任徐博东、外经贸部国际经济研究院中国经贸研究部副研究员刘雪琴、海峡两岸航运交流协会理事长胡汉湘等在研讨会上发了言。
  与会者在发言中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提和基础,任何形式分裂祖国的图谋和寻求“台湾独立”都是行不通的,也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允许的。台湾当局若真心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使两岸关系出现柳暗花明的前景,就必须毫不含糊地承认并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拿出实质行动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

第2版(要闻)

目前正是海南香蕉收获高峰期。海南的香蕉肉大皮薄、口味香甜而粗纤维少,深受国内外市场的欢迎。截至5月上旬,已有600多吨优质香蕉出口到日本。图为东方市大田乡香蕉地旁集收购、清洁、保鲜和包装一条龙的流水线。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

第2版(要闻)

吴仪会见阿根廷客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阿根廷外交部国务秘书奥拉西奥·奇吉索拉一行。
  吴仪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致力于发展中阿在政治、经贸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拓展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
  奇吉索拉是应中国外交部的邀请来华进行工作会谈的,并与外经贸部举行了中阿第十四届经贸混委会会议。此前,奇吉索拉在上海参加了阿根廷驻沪总领馆的开馆仪式。

第2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澳大利亚众议院副议长加里·内尔夫妇,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内尔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2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阿塞拜疆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阿塞拜疆共和国国防部长萨法尔·阿比耶夫。
  傅全有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军队的建设情况,并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坐视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得逞。
  阿比耶夫重申,阿塞拜疆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第2版(要闻)

中共代表团离京出访南美三国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应乌拉圭政府、巴西自由阵线党和委内瑞拉执政党第五共和国运动的邀请,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今天离京,前往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主要成员有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办副主任令计划以及三国驻华使节前往机场送行。

第2版(要闻)

钱其琛在欢迎ABAC会议代表时说
  中国将进一步推动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交流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欢迎前来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2000年第二次会议代表的晚宴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缩小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并将进一步推动成员经济企业间的交流,将企业的利益与区域经济合作紧密结合起来。
  钱其琛在讲话中说,自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以来,在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不仅为推动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作为亚太经合组织的咨询机构,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人力资源开发、金融、中小企业发展和增进区域间的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大量很有价值的建议,对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企业和政府间形成了通畅的沟通渠道,为工商界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促进了更多企业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的活动。他希望理事会在这些方面继续做出努力。

第2版(要闻)

丁石孙在民盟八届十次中常会提出
  建设承担参政党跨世纪重任的干部队伍
  据新华社青岛5月25日电 为期3天的民盟八届十次中常会今天在山东省青岛市结束。会议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结合《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自身建设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的精神,就如何建设能承担参政党跨世纪重任的干部队伍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民盟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亲密友党,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增强参政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同战斗,认真研究新形势下自身建设面临的新课题。他说,组织建设是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组织保证。加强民盟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渠道,不拘一格发现人才、选拔人才,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贡献。
  民盟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俞泽猷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讲话。
  民盟中央副主席罗涵先、孔令仁、谢颂凯、吴修平、张毓茂、江景波、吴正德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中葡签署科技合作意向书
  据新华社澳门5月26日电(记者张永青)正在此间出席第二届“尤里卡(会合)亚洲2000”活动的中国科技部长朱丽兰和葡萄牙科技部长马里亚诺·加戈今天举行会晤,并签署了中葡两国加强科技合作的意向书。
  双方同意在软件、信息技术、电子以及科技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绍祺在两位部长会晤后对记者说,这次尤里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明,欧洲和亚洲这两个地区有彼此合作的强烈愿望,特别是在高科技和信息技术方面更有必要加强合作。

第2版(要闻)

张高丽当选为中共深圳市委书记
  新华社深圳5月25日电(记者何广怀)中共深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选举张高丽为市委书记。

第2版(要闻)

秦昌典、王式惠分别被撤销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职务
  据新华社重庆5月26日电 《重庆日报》今天刊载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重庆市政协的公告和决定,宣布撤销秦昌典的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式惠的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职务。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的公告说,鉴于秦昌典在主管引进LCD、CCD项目过程中,不认真履行职责,玩忽职守,给国家造成特别巨大的经济损失,丧失了作为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基本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撤销秦昌典的重庆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重庆市政协于5月24日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决定依法撤销王式惠市政协副主席、委员职务,并提交市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