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购买家电看品牌 选择商家看服务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向消费者发出忠告:购买家电看品牌,选择商家看服务。家电主要问题有:
  宣传不实,误导消费。现在,一些生产者为了迎合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在广告宣传和说明书上夸大其辞,故弄玄虚,不适当地渲染使用功能,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质量欠佳,爆炸不断。近年来,彩电、冰箱、洗衣机的爆炸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地威胁人们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弄虚作假,欺诈销售。个别经营者弄虚作假,不择手段地将过时产品当作新产品出售;把拼装产品冒充进口产品蒙骗消费者。
  服务不到位,“三包”落实难。一些经营者和维修部门,不重视售后服务,对国家颁布的“三包”规定,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在规定的“三包”有效期内,该退货的不予退货,该上门修理的不予上门修理。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忠告消费者:选购前,要审查经营者是否具有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否则即为非法经营。选择商家时,最好到大中型商场或专卖店。应预先向有关部门咨询和了解产品的质量、性能、功能和使用等情况。购买时,要在现场开箱检查产品的内外在质量状况。与此同时,查验安全认证标志、合格证、三包证件及其他附件是否齐全,并妥善保管购货发票。(杨渭源)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上海宾馆 信息网上行
  郑建平 江玮
  如今,入住上海新锦江大酒店的客户,通过客房内的电视机或便携式电脑,就可以方便地获取形象、清晰的酒店介绍、天气预报、外汇牌价、电子地图等公众信息,实时查阅各类消费账务信息,点播上海热线II数据库中的电影电视节目、MTV、经典体育等节目,还可以高速上网,浏览因特网上的信息。
  酒店服务业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向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一个重要标志。新锦江大酒店使用的这一多媒体信息服务系统,采用ADSL宽带接入技术,将酒店、客房与上海热线II宽带信息网络高速连接,搭上了信息高速公路。
  新锦江大酒店多媒体信息服务系统,是由上海电信、锦江高科技公司与新锦江大酒店共同合作开发的。这一举措首开我国宾馆信息多媒体服务的先河,大大提高了酒店的硬件设施水平,使酒店的服务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德清老农 潇洒出境游
  王力中
  4月6日,67岁的老农闻金泉和他的老伴高高兴兴地结束了香港、澳门8日游,回到了德清武康回南村的家中。如今,老年农民成群结队潇洒游天下、觅名胜,在浙江德清县农村已不是新闻。
  德清是浙江省首批小康县之一。敬老爱老的美德在该县蔚然成风。老人生活富裕,精神开朗,走出家门开眼界、赏美景的欲望不时出现在他们心中。一些孝顺子女出钱请老人外出游览的举动更是促成了此风。
  武康丰桥村年过花甲的张法宝老人,两年前曾去北京游玩,4月初得知村里有60多位中老年村民将坐飞机去北京旅游的消息后,忍不住游兴顿起,再次加入潇洒游北京的活动行列。
  近年来,德清农民出游的人数年年增多,其中老年农民游客占了不小的比例。今年,他们已组团三四批,而且出游线路已从国内延伸到“东南亚”一带。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锦囊

给购物发票建个档案
  生活中,人们常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家里某个电器坏了,明知还在保修期内,但就是找不到当时购物的发票,最后只好自己花钱维修。即便知道发票还在,但摆放在桌面上、抽屉里的发票那么多,那么乱,一时间上哪儿去找啊?因此,建议消费者在平时理财中,不妨建一本发票档案。
  对购物发票的建档管理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按物品使用期限分类保管。一般来说,家庭发票不外乎两大类:耐用消费品发票,如住房、汽车、摩托车、电视机、电脑等,这些发票应长期保管,按种类归档,物品使用淘汰后,方可撤档注销。日常用品发票,如小家电、衣饰鞋帽、化妆品、食品等,这些物品的发票保管期应视保修期及使用情况而定,可定期清理淘汰一次。
  第二种方式是按购物时间为发票建档。如家里的压力锅,正常使用寿命在8年左右,快到期时可查阅按购物时间建立的发票档案,能及时以旧换新,避免爆炸事故。此举还可以加强家庭计划消费。每年家中添置了什么用品,淘汰什么大件,一查家庭发票档案,便可心中有数,有进有出,有助于避免盲目消费。
  (陈红莲 李艳艳)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好日子 分着过
  张吉林
  放长假是件乐事,但要过好却是件难事。就说这个“五一”,好不容易盼来7天的休闲,不禁盘算着去个好地方,也让生命浪漫一回,可找来找去,竟很难找到能让人舒心出游的清静之地。再看看旅行社那火爆的生意,周围人跃跃欲游的架势,不由得就意兴索然了。何苦去凑这份热闹呢,在家呆着吧!
  好在没出远门,看完“五一”节行路难、住宿难、游览难的报道,想不佩服自己都难。但转过头来还是心疼7天的长假,如果度假只是高卧家中,“清福”倒是享了,可这假日对于我还有什么实际意义呢?
  要说公共假期的延长应该是生活质量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提高个人可支配收入和个人可支配时间。有钱有闲之后,人们才能充分展开个人消费的空间,拉动社会需求的上升。尽管一定时期内个人的消费能力是受可支配收入制约的,但可支配时间却给出了个人消费的频率,假日经济正是由于放宽了消费时间的限制,延展了消费时间的“带宽”,才促成了假日的消费热潮。
  但是,假日只是时间上的宽松,对个人的消费习惯和要求还存在着较强的硬约束,它要求“人随假日走”,好日子一起过,由此引发出大众消费的拥挤和假日供给的短缺。增加公共假期的本意并不是要将平时分散的零星消费变为假日里集中消费的热浪,而是要提供刺激消费的基本空间,拉动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所以,要在增加个人闲暇时间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个人可支配时间,在节日的大规模消费和寻常时候的经济流量之间寻找一种平衡。从当前一些国家的经验来看,带薪休假制度是刺激需求平稳增长的有效方式之一,带薪休假不仅给个人以充裕的闲暇时间,同时还给予人们自由安排的权利,变公共假日的硬约束为个人休闲时间的软约束,在保证个人消费时间的前提下调剂开大众消费的峰值,造成“假日随人走”,好日子分着过。
  对于我们而言,带薪休假早已不是什么新生事物,问题的关键是要加大实行力度,使它具有与公共假期一样的强制力,成为每一个人都能享有的一种基本权利,一种基本制度。这样,我们才能各取所需,轻松消费。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实录

影楼婚纱“搬”上街头
  如今婚纱影楼越开越多,生意不错可竞争也很激烈。日前北京九家婚纱影楼又联手在街头搭起T型表演台,派出各家的模特办起促销宣传周,很有吸引力。 庞铮铮 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信箱

这样的菜名 让人眼晕编辑同志:
  笔者爱下馆子吃饭,可如今有些饭馆的菜谱实在是太离谱,简直到了庸俗的地步,像我这样的顾客根本看不懂。
  比如前几天去的一家酒楼,菜谱上有“情人眼泪”、“生死恋”、“男欢女爱”、“金屋藏娇”、“赤身裸体”、“千娇百媚”等,看得我直起鸡皮疙瘩。而这些菜又是些什么玩意儿呢?芥末拌肚丝叫“情人眼泪”,两只牛蛙焖在一起叫“生死恋”,熟鸡蛋用几片西红柿一盖叫“金屋藏娇”,几块土豆饼蘸上面包渣儿,放到油里一滚就成了“黄金万两”,三四个青椒加上若干片胡萝卜谓之“千娇百媚”,而“赤身裸体”竟是菠菜上面躺着两支像人体形状的“人参”……唉!
  中国的饮食文化闻名天下,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有深厚隽永的内涵。餐饮经营者取这样的菜名无非是要哗众取宠,但不知会不会倒了大多数消费者的胃口?!
  江苏无锡 华戈鸣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福天福地福建游
  周晓红
  惠安女、妈祖庙、武夷山、鼓浪屿,著名的侨乡福建真不愧一个“福”字,荟萃了这么多令人神往的山水人物。
  近日,福建省在北京举行的福建旅游说明会上,推出了五大旅游精品游:
  碧水丹山武夷游:第一天中午抵武夷山市,下午游水帘洞(品武夷岩茶)、大红袍、天成禅院;第二天乘竹排游九曲,上天游峰、大王峰;第三天游虎啸岩、一线天。
  莆田妈祖朝圣游:第一天游妈祖庙、秀屿港、莆禧城、贤良港;第二天游九鲤湖、麦斜岩;第三天游南少林寺、广化寺、木兰陂、三清殿、梅峰寺。
  海滨风光鼓浪屿游:第一天游万石山植物园、厦门大学、南普陀;第二天游鼓浪屿日光岩、菽庄花园、胡里山炮台,吃海鲜,逛夜市;第三天游集美学村、鳌园,往泉州。
  惠女风情泉州游:第一天游清源山、九日山、开元寺、天后宫;第二天游灵山、清净寺、海洋世界,品闽南风味小吃;第三天游崇武古城、洛阳桥、五里桥、惠安石雕城、郑成功遗址。
  福建客家土楼游:第一天游南靖土楼,品客家风味小吃;第二天游永定土楼,观赏客家风情,长汀母亲河;第三天游宁化石壁客家祖地。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新视窗

自助餐一度曾很受人欢迎,但目前不少餐馆已陷入经营不济的境地——
  自助餐,还能吃什么?
  唐和平
  如今,自助餐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都市里早已不是新鲜事了。这种十几年前仅限于星级宾馆或大型宴请活动才有的就餐形式,到了今天早已是遍地开花。
  自助餐吸引人的地方,首先在于其相对较为实惠的价格,其次便是优雅的就餐环境,任何顾客在这里都能随心所欲地就餐。笔者前几年曾与朋友一起去过上海一家属于中档水平的半自助式食府,顾客每人只需付上88元,就可以在那本菜谱上随意点菜,记得菜谱中还颇有几种在一般饭店价格不菲的菜肴。
  然而近两年来自助餐的收费标准虽然一降再降,表面上看似乎十分实惠,实际上却已是名不副实。前几日与两位朋友专门到过上海一家档次较低、收费仅39元的自助餐馆,发现该店虽收费低廉,但消费者实在吃不到什么。一位朋友就毫不讳言地说:这里菜肴的规格其实已经与城里到处有卖的盒饭差不多,只是名称上有点不同而已。
  可能是因为那天我们到这家自助餐馆稍晚了些,所以餐厅内许多装菜的大盘子已是盘底朝天。有些菜如炸臭豆腐、凉拌黄瓜、炒海带丝、蜜汁豆腐干等以及小朋友爱吃的熏红肠之类,服务员倒还添加得勤快,而像有些菜肴如白肚丝、盐水鸭、熏鱼等,则是任其盘底朝天也无人理睬。一位带孩子来就餐的女士说,听说来得早的食客能品尝到澳洲大龙虾,她是专门带孩子来品尝龙虾的,但到了这里连大龙虾的影子也没看见,一打听才知道,那大龙虾总共才一只,而且也不是每天都有。她来的时候已经有四五十位顾客在用餐,想品尝大龙虾的滋味自然是不可能的。笔者问服务员:何以你们这家自助餐馆少荤腥?回答倒也无懈可击:仅收你39元,怎么可能尽食山珍海味?!
  但正如一位来得更晚的顾客抱怨的,他在外面花10元钱吃的盒饭尚有两荤一素一汤的标准,怎么到了这里花39元只能品尝臭豆腐?
  自助餐馆10来年的发展历程其实十分短暂,但从目前一些店家如此“小气”的经营行为看,似乎已陷入经营不济的境地。笔者后来专门采访了那家餐馆的经理,经理坦言:由于就餐者比过去大为减少,所以不得不在经营上采取一些“措施”。他告诉我,他们这家店开业已有将近8年时间,由于开业时真正面向工薪层的自助餐馆在社会上还不多,生意也红火了一阵,因此开业仅3年左右时间就将店面扩大了3倍左右。然而这几年自助餐馆越开越多,他们的客源也从过去的每日五六百人锐减到目前的仅能维持在120人左右,且仍在不断下降。不得已之下他们又做起了盒饭,以弥补营业额的严重不足。
  笔者相信这位经理说的是事实,但如此经营,很难想象会吸引多少回头客。由于商家多少带有欺诈性质的经营行为,可能会使更多人失去到自助餐馆就餐的兴趣。自助餐,还能吃什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新品上市

家居门窗 以塑代钢
  如今,忙着装修的家庭开始“瞄上”了塑料型材的门窗。
  塑料门窗是继木、钢、铝材门窗之后的第四代新型建筑门窗,在同样的采暖条件下,用塑料门窗的房间比用木材门窗的室温要提高4—5摄氏度。另外,塑料门窗隔音、绝缘性能好,使用寿命长,外表美观,不会变形、松散,且有自熄性,等等。生产同样重量的塑料型材,能耗仅是钢材的1/14.5,铝材的1/8.8,因此在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方面优势明显。
  4月28日,由江苏江南实业集团为常州创佳塑料型材有限公司投资2.2亿元,引进世界一流设备,年产6万吨级的塑料型材基地正式投产,“以塑代钢(木)”这个市场又增添了一个竞争者。据预测,今年塑料门窗在全国建筑门窗市场上的占有率将达15%,其中东北、西北、华北采暖地区则高达50%以上。(张建明)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青春·时尚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国际时装大师作品发布会上,模特在展示新款时装。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 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街谈巷议

市场切莫“洋文”化
  ——从国产空调无汉字说起
  侯文学
  办公室里有一台国产空调机,用了几年却一直不会摆弄。何以如此?原来,密密麻麻的按钮旁,全部都是英文,竟然找不出一个汉字。在学校读书时我是学俄语的,自然只能对之茫然。
  其实,留心观察一下我们的周围,类似的情况触目可见。时下,如果你给一些四、五星级饭店或涉外商务写字楼打电话,听到的可能是外语,只有你开口说中文了,才能听到用中文来回答。至于一些国产商品,完全“洋文”化的更不在少数。走进宾馆的客房,你想调一下电视节目或打开空调,面对遥控器或开关,只能凭感觉“蒙”着来操作。来到琳琅满目的商场,打算购买一套服装或一些日用商品,本来是中外合资的或纯属国产的,竟然也找不到一个汉字。
  市场上出现“洋文”化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一是盲目追求“国际化”的心态在作祟。我国在经济上与国际接轨,这是毋庸置疑的,学外语、用外语也是时代的需要。但这决不是说,处处都要用“洋文”。“洋文”化的步伐似乎迈得快了一点。二是生产产品的厂家故弄玄虚。在他们看来,似乎产品标识无汉字,消费者就会认为是进口产品,或者因此能够卖出个好价钱。三是造假者欺骗消费者的一种伎俩。一些专门从事生产假冒伪劣商品的经营者,为了掩人耳目,有意只用“洋文”不用中文,目的在于蒙骗消费者,也为工商管理、技术监督等部门的查处制造了困难。
  市场经济应该是规范有序的,与国际接轨也不能忘记老祖宗发明的汉字。那些热衷于“洋文”的人还是三思而后行才好,该用则用,不该用就别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