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众院投票
  通过对华PNTR议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4日电 (记者刘江、胡晓明)美国众议院在经过长达7个多小时的激烈辩论之后,于24日下午以237票对197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PNTR)议案。
  众议院通过的这项议案是由共和党议员比尔·阿彻、菲利普·克兰和民主党议员罗伯特·松井、约翰·坦纳联合提出的。根据这项议案,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美国将终止按《1974年贸易法》中有关条款对中国“最惠国待遇”(“正常贸易关系”)进行年度审议,并实现对华正常贸易关系。
  据了解,刚刚通过的这项议案含有企图利用人权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内容。中国政府已就这些内容对美方进行了严正交涉,表示坚决反对和拒绝。
  众议院关于这项议案的辩论从当地时间23日下午开始;24日上午10时至下午5时,辩论继续进行。许多议员在发言中强调,解决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问题有助于美国进一步扩大对华贸易和投资,进入中国市场,符合美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按照国会议程,参议院将于6月上旬就这一关于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的议案进行辩论和表决。
  此间观察家认为,国会两院通过阿彻等人提出的议案,将有利于中美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健康、稳定的经贸关系。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对网上犯罪亮红灯
  顾玉清
  当今,信息网络四通八达,无所不在。人们借助它可以毫不费劲地“走访”全球。网络不仅改变了世界,同时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据统计,目前全球网民已达3亿多。
  网络带来的便利给高科技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机。譬如,非法截取私人信息、在网上进行经济和金融诈骗、向青少年传播淫秽影像,以及制造病毒袭击全球网站等等,造成的危害极大。以前不久出现的“爱虫”病毒为例,病毒于5月4日通过电子邮件将它发出后,便迅速向全球蔓延。从伦敦的交易所到美国国会大厦,从欧洲跨国公司总部到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的电脑系统都遭到“爱虫”的袭击,导致全世界几百万台电脑瘫痪,造成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至少70亿美元。
  在这一背景下,8国集团(西方7大工业国和俄罗斯)的有关专家及信息企业家们于5月中聚会巴黎,目的在于通过对话,寻求保护网络安全、打击网上犯罪的措施。
  这是8国集团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专门针对网上犯罪活动的讨论会,也是8国政府首次真正面对面地与企业就保护网络安全,建立网络信任等问题进行直接对话。
  3天的讨论紧张激烈,各国各企业时常意见不一,各执一词。然而有一点却是一致的,那就是打击网络犯罪必须官民携手,必须有政府与企业的密切合作和互相支持。8国集团代表决定把这一议题提交7月将在日本冲绳举行的8国首脑会议进行再讨论,以确定最后的共同对策。
  其实,近3年来,欧洲委员会内部一直在研究和拟订一项试图规范因特网的计划。该计划带有强制性,理论上要求世界各国加强国际间的法律合作与协调,赋予执法机构搜查通信系统、保管易受攻击的资料和引渡罪犯的权力。为了对付网上匿名问题,欧洲委员会代表还要求,网络企业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保留所有用户有关的连接资料,以迂回的办法,来追踪可能犯罪的路径。但信息企业家们则认为,每天网上运行信息太多太滥,这是个一时仍难以实现的使命。
  目前,网上犯罪已成为一个全球关注的问题。“爱虫”的变体“新爱”又开始蔓延。据说这种新病毒危险性更大,破坏性更强。它在寄发时可改换电子邮件名称和程序号码,随便摄取受感染电脑用户的文件名称,同时能够袭击电脑硬盘上的所有文件并将它们毁掉。由此可见,世界各国携手打击网上犯罪已刻不容缓。虽然起步行动比较艰难,但是,专家们相信,随着科技的进步,各国政府的介入,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安全教育的进一步强化,网上犯罪活动一定能够得到有效遏制。(本报巴黎电)

第7版(国际)

欧盟力图加快发展“新经济”
  提出建设“电子欧洲”计划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4日电(记者郑甦春)欧盟委员会24日在此间提出了一项建设“电子欧洲”的行动计划,主张消除各种障碍发展因特网,加速欧洲网络建设,使欧洲能够充分利用因特网和数字技术的优势,加快发展“新经济”。
  欧盟委员会负责企业和信息社会的委员利卡宁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这项行动计划时说,“电子欧洲”的主要目标是在欧洲实现信息社会,“使欧洲充分享受因特网和数字化技术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利益”。他认为,世界一些地区已经和正在凭借网络和数字技术实现经济的增长,欧盟委员会的行动计划是要在2002年“使欧洲的因特网和数字技术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欧盟委员会要求成员国在执行这项行动计划时尽快实现下述目标:努力降低因特网的上网费用,并使上网速度更快、更安全;大力鼓励使用因特网,加大知识投资,保证全民都能上网。行动计划特别强调,要加速通过一系列有关“电子欧洲”的法律,保证普及因特网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使欧盟成员国之间做到网路畅通。
  这一行动计划将由今年6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讨论通过。

第7版(国际)

亚行将发行10亿美元全球债券
  新华社马尼拉5月24日电 亚洲开发银行24日宣布发行总额为10亿美元的全球债券,所获利润将用于支持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
  亚行当天在此间发表的一份新闻公告说,这批债券为5年期,年利息为7.5%,认购者每半年可获一次利息支付。
  这是亚行今年以来首次发行全球债券。

第7版(国际)

支持地区可持续发展
  ——访安第斯促进公司总裁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在加拉加斯的阿尔塔米拉广场附近,一幢灰色办公楼前,十几个拉美国家的旗帜随风飘扬。安第斯促进公司的总部就在这里。为了了解这个享誉拉美的金融机构如何运作,记者访问了这家公司的总裁恩里盖·加西亚先生。
  加西亚说,安第斯促进公司是安第斯共同体成立的一个国际金融机构,已有30年的历史。股东除安第斯5国(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秘鲁、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之外,还有巴西、智利、牙买加、墨西哥、巴拿马、巴拉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7个拉美国家及安第斯地区的22家私人银行。公司的使命是支持股东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地区一体化,这是公司存在的两个支柱。
  30个春秋过去了,安第斯促进公司从小到大。去年公司的纯利润为9300万美元,比上年度增加了1000万美元。今年第一季度的利润为2808.9万美元,同比增长347万美元。公司的良好运营和优质服务不仅在本地区,而且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赢得了信誉。去年美国和欧洲三家著名的风险评定机构将该公司的长期贷款分别评为3A和A,其风险之小在拉美金融机构中首屈一指。5年前公司就获得过“拉美最佳(债券)发行者奖”。
  加西亚说,根据多功能银行的现代观念,安第斯促进公司兼具商业银行、开发银行和投资银行之功能,向客户提供广泛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同时他们还根据市场需要,经常研究和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如最近他们与一家美国保险公司合作,成立了拉美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到拉美地区投资的外国公司提供担保。安第斯金融公司向公私企业发放短、中、长期贷款,为技术合作项目提供资金,对有的投资项目如“交钥匙”工程进行有限担保,实行企业参股,与多边和国际金融机构一起提供资金,作为二级银行向金融机构提供贷款,由它们扶持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的发展,支持企业和银行进入本地区和国际资本市场,接收定期存款,发行中长期债券,向客户提供金融咨询服务包括风险评定的咨询,等等。公司的客户包括成员国的政府、公共企业、私营或合营企业及金融机构,贷款的利率低于市场上商业银行的利率,能按期收回。公司的拖欠款不超过贷款总额的1%,低于美国银行的同类指数。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安第斯促进公司提供贷款时重视支持成员国推进经济结构的改革和国家机构的现代化,将实现经济的增长与有效地满足居民的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同时重视支持保护环境的项目。去年公司提供的贷款45%用于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运输、电信、能源等。公司还实施“安第斯竞争计划”,通过政府、私人部门、大学和其他机构的参与,强调运用科技成果和提高产品质量,在开放过程中提高各国经济的竞争力,找到本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最佳道路。对那些改善低收入阶层、农民和印第安人生活条件的项目,安第斯促进公司给予资金支持。
  (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7版(国际)

东盟要求美与其各成员建立正常贸易关系
  马来西亚外交部秘书长阿卜杜勒·卡迪尔24日代表东盟要求美国与东盟所有成员国建立正常贸易关系,以进一步促进本地区的发展。卡迪尔是当天在此间开幕的第十五次东盟—美国对话会上提出东盟这一要求的。他说,东盟—美国对话伙伴关系中缺少发展合作项目,美国与一些东盟成员国目前仍无正常贸易关系。因此,东盟再次呼吁美国审视其有关政策,使其有助于本地区经济的持续增长。(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分委会举行会议
  本报莫斯科5月25日电 记者刘刚报道: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第三次会议近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议旨在为今年即将举行的中俄总理第五次定期会晤进行经贸方面的准备。以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中国代表团与俄工业家和企业家协会主席沃尔斯基举行了会谈。中方呼吁两国实业界抓住机会,加强多种形式的经贸合作,进一步充实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双方一致认为,在两国市场经济条件下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和深层次的合作内容,寻找新的合作增长点是目前中俄经贸关系发展的基本方向,并表示希望将高新技术产品的贸易和开发、能源和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利用、生产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确定为优先发展的领域,通过共同努力将中俄合作的巨大潜力转化为现实可能。
  双方就在改善合作环境、加强贸易秩序管理、理顺支付结算关系、扩大信贷和保险等领域的合作问题取得了共识,并就平衡发展贸易、开展家电等生产领域合作、推动中国船舶等机电产品对俄出口、扩大双方传统产品贸易、推动两国林业合作、促进省州结对开展经贸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7版(国际)

人类遗传密码工作草图即将公布
  据伦敦媒体24日报道,参与“人类基因组工程”的科学家24日宣布,将于6月15日公布首幅人类遗传密码“工作草图”。另外,美国塞莱拉遗传公司也透露,将在6月份发布自己的“工作草图”。这意味着,破译人类遗传密码的竞赛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人类基因组工程”和塞莱拉公司目前的破译工作主要是碱基对测序,即绘出30个亿碱基对的位置分布图。其中,“人类基因组工程”的测序工作已完成大半,预计在6月15日将公布90%以上的碱基对位置信息。

第7版(国际)

美国两大航空公司将合并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美国航空公司24日宣布,联航将以43亿美元现金收购美航。根据协议,“联航”将为每股“美航”股票支付60美元现金,比该公司股票23日收市价高出1.31倍。除此之外,联航还将承担美航15亿美元的债务和58亿美元的租赁契约。两家公司合并后,新公司将拥有14.5万员工,每天6400多个航班,年销售收入可达250多亿美元。

第7版(国际)

美地方法院就微软垄断案举行听证会
  美国地方法院法官托马斯·杰克逊24日就如何对微软违反美国反垄断法的行为进行处罚举行了听证会。杰克逊要求控告微软公司的美国司法部本月26日提出新的处罚建议。分析家们认为,根据杰克逊的建议,司法部可能会提出将微软分割为三家公司,分别经营“视窗”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办公室”等应用软件以及“探险家”网络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