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一个中国原则绝不是什么“问题”
  刘佳雁
  5月20日,台湾领导人发表的讲话以消极的、躲闪的手法,提到任内“不会宣布独立”、“两国论不入宪”、“不搞统独公投”,“没有废除国统纲领或国统会的问题”,并提到两岸具有“相同的血缘、文化、历史”,应“在既有的基础上”“共同处理未来的一个中国问题”。这是他在讲话中唯一一次提到“一个中国”,却在前面加了“未来”的定语,那意思很清楚,一个中国并非现实的而是未来的。这说明他并未放弃其“台独”的既有立场,没有要创造两岸“和解新时代”的诚意和善意。
  一个中国原则是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它是中国人民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形成的,具有无可争辩的历史事实和法律依据,绝不是什么“问题”。
  中国政府在一个中国原则上的立场是始终一贯、坚定和清楚的,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容分割。历史上,台湾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始终只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12世纪至19世纪末,历代中国政府一直都对台湾行使主权。1895年,腐败的清朝政府在甲午战争中战败,被迫签订了《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重新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此后,中国政府一直对台湾行使主权。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中国人民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作出的历史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理所当然地享有和行使对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主权。海峡两岸尽管尚未统一,但是,这种不正常的状态并没有赋予台湾在国际法上的地位和权利,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并没有改变,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也从未改变。因此,台湾领导人的更换绝不意味着可以否定、拒绝接受一个中国,绝对不能成为改变台湾法律地位的理由。一个中国原则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
  事实上,1949年以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虽然海峡两岸存在着政治分歧,但在一个中国原则上是有共识的,双方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正是基于这种共识,才维系了两岸关系长期的和平稳定。相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鼓吹“台湾独立”、“两国论”和“分裂分治”,就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动荡,近几年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将一个中国原则说成是“问题”,就是说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也成了问题,这与“两国论”、“两个华人国家”的实质一样,都是分割国家主权,搞“一中一台”、“台湾独立”,这是中国政府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的,绝对不能接受的。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础,应是两岸基本的、起码的共识。台湾当局领导人如真想谋求两岸关系的和解改善,就应当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把一个中国原则说成是“问题”或是“议题”,徒增两岸关系发展的不安定,对两岸人民没有好处,对台湾本身也没有任何好处。
  是否接受、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检验台湾领导人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还是继续顽固推行“台独”分裂政策的标准。台湾领导人应当顺应历史潮流,彻底抛弃“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等不切实际的分裂幻想,承认并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如此两岸才能真正共创“和解的新契机”,两岸关系才会有根本的好转;只有这样,也才能真正地“为亚太地区的繁荣和稳定做出重大的贡献”。反之,如果回避并拒不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以各种借口拖延两岸统一、甚至挑起两岸的对抗,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第4版(要闻)

驻港部队部分军营更改名称
  新华社香港5月25日电 (记者李海堂)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对外发言人冯巍中校今天宣布,驻军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辖区内的部分军营名称将予以更改。
  冯巍指出,驻军进港以来,有关军营改名的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和传媒的广泛关注。经认真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军营名称的更改方案已定。更改名称涉及8处军营,具体内容如下:
  威尔斯亲王军营改为中环军营(威尔斯亲王大厦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大厦);皇后军营改为正义道军营;般咸阁军营改为西区军营;奥士本军营改为九龙东军营;石岗军营的婆罗洲军营改为石岗军营北营;石岗军营的马来亚军营改为石岗军营南营;稼轩庐军营改为新田军营;大澳海军观察站改为大澳军营。其余军营名称不变。
  这位发言人还表示,考虑到香港回归祖国的客观实际,为了便于香港市民熟悉记忆,驻军更改军营名称主要以军营所在地的地名为依据。新的名称将在有关附属立法履行完立法会的法律程序后正式启用。

第4版(要闻)

就美国会众院表决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
  外经贸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外经贸部发言人胡楚生今天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发表谈话指出,5月25日晨,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了美国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美方解决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问题是执行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双边协议的基础和前提。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是明智的。这一问题的解决有利于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健康稳定地发展。
  这位发言人说,但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同时包含了借口人权等问题企图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条款,这是中国政府不能接受的,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注和不满,并保留进一步作出反应的权利。
  胡楚生说,干净利落地解决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问题是美方的义务,中国政府坚决拒绝任何以人权或其他问题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图谋和做法。
  发言人强调,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确保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和稳定地发展。

第4版(要闻)

就美国会众院表决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就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发表了谈话。
  章启月说,5月2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了美国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这个议案支持美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这是明智的。必须指出,解决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是美方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应当承担的义务,是执行中美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协议的基础和前提。解决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有利于中美双方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发展经贸关系,也有利于为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章启月指出,但中方感到严重关注和不满的是,该议案含有企图以人权等种种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条款。中国政府已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明确宣布坚决反对和不能接受这些条款。中方要求美方切实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以确保中美关系和经贸往来沿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

第4版(要闻)

表达反“台独”促统一的强烈愿望
  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分别举行座谈会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京、本报记者赵川东报道:在京的少数民族人士今天举行反“台独”、促统一座谈会,呼吁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彻底放弃分裂主张,尽快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诚意。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在发言时指出,一个中国既是海峡两岸的政治现实,也是中国历史的事实。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拥护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实现祖国统一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全国政协常委、高山族的潘蓓蕾女士指出,5月20日,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讲话巧言令色,回避一个中国的原则,任何一个明眼人都可从中看出:台湾当局领导人对改善两岸关系缺乏诚意。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音乐家傅庚辰说,希望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头脑清醒,顺应历史潮流,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作出对中华民族繁荣昌盛有益的事情,而不要成为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千古罪人。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家福主持。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廷翰,国家民委副主任图道多吉、李晋有等出席了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李凯)首都宗教界人士今天召开座谈会,坚决支持、拥护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就当前两岸关系发表的声明,表达反“台独”、促统一的决心。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传印、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巴拉提、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秘书长郭金才、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石泽生、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教务长吴占有在会上先后发言。大家认为,“声明”旗帜鲜明地宣示了中国政府处理两岸关系问题的立场,表达了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和坚决反“台独”、反分裂的坚强决心;重申了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对话与谈判的一贯主张,表达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宗教界愿为推动祖国的完全统一贡献力量。

第4版(要闻)

中国统促会黄埔同学会在京座谈指出
  反“独”促统是最大的民意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凯、本报记者吴亚明报道: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黄埔军校同学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座谈会,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就两岸关系问题发表的声明,坚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与会者表达了反“台独”、促统一的决心和希望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罗豪才在会上讲话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讲话,对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这个关键问题采取了回避、模糊的态度。虽然台湾当局领导人在讲话中也使用了许多华丽的辞藻和“缓和”的字眼,谈什么“善意和解”、“积极合作”和“永久和平”,但是,只要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上来,所谓的“善意”、“和解”都是缺乏诚意的。他表示,是否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是检验台湾当局领导人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还是继续推行“台独”分裂政策的试金石。
  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林上元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同台湾分裂势力的斗争,绝不是要不要民主、实行哪种制度之争,而是要统一还是要分裂之争。不管“台独”分子如何歪曲,都不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他说,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最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历史使命。
  统促会顾问贾亦斌,理事孙柏秋、李家泉,黄埔同学会理事田申、张西铭等也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表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黄埔军校同学会将和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一道,为遏制“台独”和分裂势力,发展两岸关系,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而努力奋斗。
  座谈会由黄埔同学会副会长李运昌主持。统促会顾问柴泽民、常务理事庄炎林,黄埔同学会副会长杨荫东等近100人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第十届中国新闻奖报纸版面复评暨年赛揭晓
  本报要闻版(一版)、经济周刊(第九版)分获金银奖
  本报讯 第十届中国新闻奖报纸版面复评暨’99年赛经过评委们两天的紧张工作,于5月24日在天津揭晓,共评出第一版金奖6个、银奖18个、铜奖36个,其他版金奖4个、银奖12个、铜奖24个。本报1999年5月9日一版获金奖,被推荐参加第十届中国新闻奖定评;1999年4月19日的经济周刊(第九版)获银奖。
  在这次报纸版面复评暨年赛中,由中国记协聘请的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共17人组成的评委会严格审评了参评的346件作品,评选出了代表过去一年报纸版面最高水平的优秀作品。
  这次评奖活动获奖的版面体现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去年的大事、喜事和突发事件在获奖的版面中都得到了体现。从获奖作品来看,版面编排改革势头很明显,取得了可喜成绩。

第4版(要闻)

非洲驻华使节举行招待会
  庆祝“非洲解放日”三十七周年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非洲驻华使节今天在此间举行招待会,庆祝“非洲解放日”37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招待会并致辞。他说,非洲统一组织自37年前诞生以来始终站在非洲国家争取独立和解放、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推动地区合作与经济发展斗争的前列,做出了重要贡献。
  钱其琛指出,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着新的冲击和挑战。他表示相信,在非统组织倡导的非洲团结思想的指导下,通过各国的共同努力和国际社会的帮助,非洲大陆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迎来和平与发展的新纪元。
  他指出,面向新世纪,中非之间进一步加强团结与合作,无疑将对促进南南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实现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迟浩田与阿塞拜疆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阿塞拜疆共和国国防部长萨法尔·阿比耶夫举行了会谈。
  钱其琛会见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泰国枢密院主席、前总理炳·廷素拉暖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蒋正华会见斯洛伐克客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文化部长米兰·克纳日科为团长的斯洛伐克政府文化代表团。代表团是应文化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陈锦华会见波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安德捷·史美坦科为团长的波兰农村青年联盟代表团。史美坦科一行是应全国青联的邀请来访的。波兰客人除北京外还将访问河南和上海。
  傅全有会见缅甸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缅甸陆军参谋长兼国防部特战局长丁吴率领的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丁吴邀请傅全有访问缅甸,傅全有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日本联合执政三党干事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下午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中国政府邀请,日本联合执政的自民、公明和保守三党干事长野中广务、冬柴铁三和野田毅代表日本首相森喜朗,将于五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机构改革与心态调整
  刘云龙
  在有些地方,机构改革正在逐渐展开。面对可能出现的岗位的调整和工作变化,有的同志心情难以平静,在心理、面子、利益这“三关”面前,思前想后,顾虑颇多。机构改革是一项复杂细致的工作,应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达到既精简机构又提高效率的目的。但另一方面,作为当事人也有个如何正确处理、正确对待,保持一个健康、积极、理智的心态的问题。
  首先是心理关。在机构改革中,一些同志或多或少存有心理压力。有的感到,一旦调整岗位,什么都得从头来确实为难。作为组织来讲,当然希望多数同志遂心如愿,但实际上不可能使所有人都满意。有上有下,有进有出,是很正常的。面对现实,与其哀哀怨怨,长嘘短叹,不如调整心态,打起精神,勇敢迎接挑战,大胆迈出关键的一步。一步迈出,说不准天广地阔。古人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很有道理。作为现代人来说,调整岗位是正常的事。经验告诉我们,换个与自己的专业、爱好、能力、水平相适应的工作岗位,也许能使人生和事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其次是面子关。一些同志既担心分流后对家人、同事、亲友难以交待,又惟恐社会上一些飞短流长不好承受;既害怕留下来的同志说三道四,又担心到了新的环境后旁人另眼相看。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论退下来,还是分流,并不意味低人一等、颜面无光。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很多同志从原岗位上下来,分流到别的工作岗位,并不是因为工作不好、水平不够,而是机构变化等客观原因所致。若讲面子,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有一番作为,这就有面子;即便留下来,工作平平庸庸,也是没有面子。
  再次是利益关。随着人员分流,一部分同志的确为利益所思所虑,这是很自然的。绝大多数同志是拥护机构改革的,但倘若改革涉及到本单位甚至自己,往往心情复杂。因为人们都不愿舍弃安稳环境,有些人宁可平淡无奇地生活也不愿挪窝。但机构改革是大局,因涉及部门或个人利益就不推进这项改革,矛盾和问题就会积累得更多,因而需要我们鼓起勇气,有舍弃既得利益的思想准备。乍看起来,分流之后暂时失去了一些利益,但只要我们能正确对待,借改革重振精神,艰苦奋斗,或许将作出更有价值的工作成绩,获得更为丰厚的报偿。
  当然,解决种种思想问题,不仅靠干部自身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而且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作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对机构改革涉及到的同志,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理顺他们情绪的基础上,更加关心爱护同志,妥善作出安排,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同时,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大力营造有利于机构改革顺利实施的良好舆论环境与社会环境,真正使能上能下、能出能进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动。

第4版(要闻)

驻守在祖国西沙群岛的解放军官兵,经过20年的努力,把昔日荒芜的小岛建成了处处绿茵的海上家园。图为海军战士在自建的菜园里劳动。
蔡年迟 摄

第4版(要闻)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出版
  本报讯 为配合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和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书,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近日起向全国发行。
  本书收入了江泽民同志在广东和江苏、浙江、上海考察工作时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讲话要点;胡锦涛同志在内蒙古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同时收录了郑必坚、郑科扬、刘云山、曹庆泽、虞云耀同志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会文章,以及人民日报社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和三篇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

第4版(要闻)

“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科普知识竞答将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人民日报社和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联合举办的“鲁能杯”全国“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科普知识竞答活动即将举行。
  据悉,这次竞答活动已列入中宣部、科技部和中国科协联合举办的“让科学走近生活、让公众理解科学”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十大工程,也将是其中规模大、影响广、参与人数多的一项活动。
  竞答试题将刊登在5月27日的人民日报上。(谢国明)

第4版(要闻)

中宣部教育部等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上午,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1997年以来,在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和全国学联的组织下,每年暑期数十万青年学生有组织地深入农村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支教扫盲、文艺演出、科技服务、卫生医疗、法律咨询、环境保护等服务,促进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今年的活动将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活动规模,吸引和组织更多的大中专学生参加到活动中来;充分发挥高学历学生的知识技能优势,重点开展百支博士团“三下乡”志愿服务行动,为农村发展特别是西部大开发办实事,求实效。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育人和推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三下乡”的重要意义和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功能,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为人民服务的社会实践中了解基层,增长才干,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以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培养锻炼学生与促进农村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结合起来,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发展先进社会生产力、传播先进文化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结合起来,在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工作中更加充分发挥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的积极作用。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巴音朝鲁在讲话中要求共青团和学联、学生会组织在各级党政部门的支持下,与宣传、教育等部门密切配合,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活动宗旨,在实践中培养和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要发挥青年学生的知识技能优势,为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作出积极的贡献。
  教育部副部长张天保要求各地各部门、大中专学校及时贯彻会议精神,提早部署,狠抓落实,密切配合,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