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2000年全国志愿者助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全国志愿者助残先进集体名单
  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北京市公交公司第四客运公司第八车队360支线 天津 汉沽区河西街三明里南居委会“五老汉”、“五姐妹”志愿者服务队 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学员五队 河北 唐山市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 山西 山西财经大学理财学系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闻喜县海鑫活性钙厂 内蒙古 包钢综企(集团)公司福利厂 辽宁 共青团沈阳市和平区委员会 铁岭市公安局 吉林 延边州珲春市第一小学 黑龙江 佳木斯市永红区委 齐齐哈尔市农业银行 上海 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 江苏 南京市金鹰国际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 丽水市中医院 杭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 安徽 安徽省体育局 福建 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团委会 江西 新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区大队山东 共青团济南市委员会 青岛市市北区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 河南
济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 安阳市文峰区头二三街道办事处青年志愿队 湖北 解放军第二炮兵指挥学院第十学员队 湖南 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助残分队 广东 广州市金花地区助残志愿者协会 茂名市电白县电海中学 广西 钦州成人中等专业学校团委 海南 海南大学 重庆 重庆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四川 华西医科大学爱心俱乐部 贵州 独山县畜牧局志愿者助残小组 云南 共青团大理州委员会 陕西 略阳县城关镇街道办事处 甘肃 兰州市白银路街道办事处 青海 青海省交通职业中等专科学校
宁夏 灵武市国家税务局 平罗县灵沙中学团总支 新疆 奇台县老奇台镇牛王宫村团支部 解放军 北京军区司务长培训大队
  全国志愿者助残先进个人名单
  北京 古亚楠(女)(房山区张坊中学学生) 李金明(宣武区翔达公司虎坊路浴池服务员) 张雪梅(女)(通州区广播局干部) 天津 张世琥(宝坻县县长) 刘乃兰(女)(天津市华明集团公司经理)
陈蓉蓉(女)(天津市音乐学院教授) 河北 韩中原(平乡县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灵芬(女)(石家庄市深泽县农民) 山西 白晚才(晋城市副市长) 窦正森(乡宁县县委书记、县长) 赵冰(太原德奥假肢康复院院长) 内蒙古 吉仁白音(锡林郭勒盟西乌旗牧民)
白光琴(女)(威蒙集团公司董事长) 辽宁 韩伟(大连市沙河口区个体工商户) 马国祥(营口市渡口运输站工人) 吉林 沈文清(松原市常务副市长) 卢忠春(通化市民主房产管理处处长) 黑龙江
陆文君(哈尔滨市道里区区委书记、区长) 赵世民(齐齐哈尔市龙沙分局民航路派出所民警) 上海 王伟(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 朱丽平(女)(虹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江苏 居继源(扬州市宝应县供电局局长) 许洪义(无锡市北塘区区长) 彭大华(盐城市建湖县大华油厂厂长) 浙江 陈卫平(嵊州市城关镇前杨村农民) 翁正彬(浙江一剑律师事务所律师) 安徽 柳西久(临泉县久发实业有限公司经理) 席蔚菁(女)(芜湖市盲人按摩学校校长) 王笳(萧县体委教练) 福建 李春花(女)(厦门市集美中学退休职工) 许金和(莆田华纶福利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 江西梁太平(泰和县马市镇个体工商户) 龙宜群(萍乡市上栗县返乡台胞) 山东 杨晓世(济宁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 王坤山(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高爱霞(女)(垦利县广播电视局副局长) 河南 胡玉兰(女)(通许县玉兰挂面厂厂长) 吴长江(周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程勇(博爱县第一中学学生) 湖北 陈冬生(黄冈市黄州区长江村村民)
胡延兰(女)(宜都市丁家坪村卫生室医生) 湖南 高青松(长沙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 许忠诚(常德市鼎城区副区长) 广东 陈振华(共青团湛江市委宣传部部长) 纪婵蕊(女)(汕头市龙湖区下蓬中学教工) 李坚强(深圳市龙岗区委办公室干部) 广西
刘明生(桂林市叠彩区北门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祥军(南宁市人民路东段小学教师) 海南 钟梅庆(女)(琼山市司法局副局长) 寒冰(女)(海口晚报主任记者) 重庆 向庭禧(巫溪县康扶液化石油公司经理) 四川 曹英平(成都市成华寻呼台总经理) 韩小明(仪陇县供销社干部) 严正碧(女)(简阳市正碧打字复印店经理) 贵州 王德贵(仁怀市鲁班镇民政干部) 邹福容(女)(贵州省思南师范学校学生) 云南 张月如(昆明市盘龙区常务副区长) 西藏 旦增措姆(女)(拉萨市城关第二小学学生) 陕西 王发林(岐山县发林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文浩(洛川县县委书记) 甘肃 杨荣(永昌县工商银行职工) 杨勋(靖远县中兴公司总经理) 青海 王太学(互助县县委书记) 宁夏 张玉芳(女)(青铜峡市小坝乡曹弯小学教师) 新疆 吐尼沙汗(女)(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居民) 鹿栋先(克拉玛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区大队内勤中队长) 中央单位 沙丽娟(女)(国家民委民族文化宫副处级干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上层次”的本质简析
  赵平
  编者按:从去年11月份开始,本报开辟了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陆续刊登了一些文章和报道。为了进一步揭露邪教“法轮功”的真面目,批判李洪志的歪理邪说,本报又组织了一些揭批“法轮功”的文章,将继续在这一栏目中刊登。
  李洪志有许多歪理邪说,“上层次”就是其中的一个。其实质是以“求圆满”为目标、以“教主崇拜”的精神控制法为手段,使“学员”“洗心革面”、“脱胎换骨”皈依他的门下,达到其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反政府的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他在《转法轮》中说:“……把你的身体净化之后,给你推过去,我给你下一套完整的修炼系统,你一上来直接就在高层次上修炼。但是,只限于给真正修炼的学员,不是说你坐在这里,你就是个修炼者。从思想上根本地转变过来了,我们就可以给的,还不止这些,以后你们会明白。……我出山的首要目的,就是往高层次上带人,真正地往高层上带人。”
  这段话的要点有两个:“我给你下一套修炼系统”;要“学员”“从思想上根本地转变过来”。由第一点可知,他是唯一的“教主”,宣称“主体在我这里”;由第二点可知,“学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转变”,即转到李洪志炮制的那一套“根本大法”上才能进入“角色”。把这两点结合起来,就是:我李洪志给了你新的生命,你就得跟着我走,生是李洪志的人,死是李洪志的徒。
  李洪志的这套歪理邪说不值一驳。例如:他说的“我给你下一套修炼系统”的“修炼系统”是从哪里来的?他编造谎言,八岁受高人指点,在眼角发现“真善忍”三字,“法轮”“内旋度人,外旋度己”,“具大神通”。这完全是从《易经》“左旋知往,右旋知来”、讳书《春秋·演孔图》孔子胸上有“制作定,世符运”六字演化而来。而其所谓“信仰治病”与美国“人民圣殿教”的“信仰治病”毫无二致,强制学员读其经文、录音带与日本“真理教”一模一样。正如恩格斯所说:“在哲学中几百年前就已经提出了的、早已在哲学上被废弃了的命题,常常……作为全新的智慧而出现,而且在一个时候甚至成为时髦的东西。”事情正是这样。李洪志的“地球”是“垃圾站”的说法,恰好是康德批判过的“蒙昧的智者”的第四个“谬论”的再现。
  由此看来,李洪志的“上层次”的那个最“高层次”、那套“修炼系统”,完全不是什么新货色,而是道地的“垃圾堆”、“糟粕团”。以此“垃圾堆”、“糟粕团”拼凑的“修炼系统”又怎样“带人上层次”,如何“升天国”是再清楚不过的了。倒是,他一手炮制的反政府闹剧、害死一千多名“学员”的悲剧,暴露了他的庐山真面目,揭穿了他向壁虚构的“高层次”不过是祸国殃民、害人身心的“高祸害”而已。(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前,山东省冠县地税局积极开展税法宣传活动。该局通过税法知识有奖问答、散发材料、税法咨询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税法知识,增强了群众的纳税意识。
  图为税务干部为群众解答税法有关知识。  杨书章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许嘉璐王文元等在云南考察时希望
  西部地区要破除“等靠要”
  本报昆明电 记者汪波、张帆报道:5月10日至5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王文元率领民进中央、九三学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组成的西部大开发考察团赴云南省昆明市、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等地进行了考察。
  考察团深入山村农户、企业、学校,掌握了大量一手的情况。在麻栗坡县帐篷小学和德昂族乡中学,许嘉璐和王文元分别代表民进中央和九三学社中央向两所学校各捐款10万元。
  考察团在结束赴地州考察工作后,又与云南省委、省政府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考察团希望,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要破除“等、靠、要”的观念,抓住西部开发的历史机遇,发挥资源优势,促进西部地区社会经济事业的全面发展,并向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就进一步搞好西部大开发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宜昌三峡“三七八”公司劳动竞赛立新功
  本报讯 长江三峡工程五大建设主力之一的宜昌三峡工程三七八联营总公司,在继1998年作为三峡工程中第一个施工单位获得三峡工程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的“先进单位”称号后,于日前又荣获1999年度此项荣誉。在过去的一年中,“三七八”克服重重困难,提前完成了年度生产计划。经有关监理中心评定,所有工程质量合格率为100%,为整个三峡工程完成年度计划立下了汗马功劳。(王彦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靖州公安推行“接警求助首问首处制”
  本报讯 前不久,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公安局在深化人民满意活动中,在全局上下推行了“接警求助首问首处制”,即群众来办事或报案求助,首先找谁就由谁接待,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就马上办理,不属于自己职责内的事情迅速与有关人员联系解决,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罗运山 许景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110举报犯罪信箱震慑犯罪
  本报讯 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开设的全国首家110举报犯罪信箱自运行4个月来,共收到各种举报信件268封。其中属公安系统管辖的154件,占全部举报信件的62.37%,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提供了有效线索。110举报犯罪信箱办公室还与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对群众的举报犯罪线索进行了认真分析和及时查处,目前已查结刑事案件举报线索共32件。(赵建礼 肖心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峨边县群众自发扭送人贩子
  本报讯 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在“打拐”战役中利用农村广播、墙报板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打拐”,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打拐”斗争的积极性。“打拐”斗争开展以来,先后有6名人贩子被群众扭送到公安机关。(肖兴文 王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今天能改不留到明天 本级能改不推给上级
  福建县级“三讲”动真格重实效
  本报福州5月25日电 福建省县(市、区)级机构和领导班子在“三讲”教育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边整边改,迅速落实,动真格,重实效,今天能改的不留明天,个人能改的不靠组织,自己能改的不等别人,本级能改的不推上级。各县(市、区)已落实或正在落实整改措施3000多条。
  针对群众反映较集中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听实情、办实事不够的问题,从3月份开始,各地纷纷组织“三讲”教育对象开展下基层、办实事活动。他们深入职工、农民家中,听民情,察民忧,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办的马上就办,不能办的也耐心解释。仙游县领导成员在4天的驻村时间里,共召开99场座谈会,为群众解决近百件难题。县委决定,今后每年县级领导至少要驻村两次,并作为制度坚持下去。漳州市芗城区委对干部反映区领导看病可挂账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松溪县12名家在外地的县领导都向县招待所补交了去年以来的房租水电费等共800多元;德化、光泽等县取消了领导干部上下班用小车接送的做法;南靖县对个别县领导超标用车进行了调整。
  在“三讲”教育边整边改中,各地还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一些地方农民负担出现“反弹”现象,永定县为从源头上减轻农民负担,辞退了1798名机关事业单位的临时工,年可节约财政支出500多万元。安溪县取消了农民反映强烈的农村供电线路更新费用、乡村公路统筹款等5项不合理负担,清理清退资金890余万元。(江宝章 罗庆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入群众查找不足 扑下身子解决问题
  霸州市“三讲”教育认真整改
  本报讯 河北省霸州市在“三讲”教育中,扎实深入地开展理论学习,认真虚心地倾听群众意见,细致入微地查找问题和不足,并从全市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长远目标出发,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和方法,尤其是对那些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立即扑下身子着力解决,以整改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县(市)“三讲”教育开展以后,霸州市在采取多种形式强化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连续召开老干部、乡镇党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等十几个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并发放3万多张征求意见表,广泛发动群众,虚心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发展经济软环境治理力度不够的问题,他们连夜召开市委常委会和21个职能部门一把手会议,布置在全市52万群众中展开优化经济软环境的大讨论,各职能部门依照自己的管理范围,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统一行动,加大工作力度,共同营造优良的社会环境。对于群众关心的保津高速公路两侧绿化问题,他们充分调动起沿线5万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使境内60公里保津高速公路两侧3000亩绿化带在短短半个月内就保质保量地栽种苗木19.5万棵。
  在“三讲”教育中,他们还结合全市的实际情况,对关系到全市人民切身利益的西环路改造、盐水河公园建设、市区步行街改造、市一中迁建以及水场建设等重点建设工程进行了周密合理的安排。目前,这些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之中。
  (汪国会 李国强 张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