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的一件大事
  中共中央党校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全党的一件大事,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面向新的世纪,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
  实现跨世纪的目标,要靠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什么时候,只要把人民群众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们就有无坚不摧的力量。靠什么调动人的积极性呢?首先靠共同的利益,同时也靠共同的理想,靠我们党的组织工作,靠我们党的凝聚工程。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就是做这个工作的。近年来,江泽民同志一再强调:“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提高群众的觉悟,激励群众为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在新的世纪里,无论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还是争取可持续发展,无论是发展知识经济,还是提高国家的竞争力,关键都要靠提高人的素质,发挥人的创造精神。因此,如何做人的工作也就更加重要。通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阐明共同的利益关系,把我们跨世纪发展的目标、规划、政策等等,宣传和灌输到人民群众中去,就能使12亿人民有一个共同的思想基础、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共同的奋斗目标,从而焕发出更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实现跨世纪的目标,要有稳定社会政治环境。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社会情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经济成分、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等等日益多样化。这些多样化,增强了社会生活的活力,更有利于发挥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但同时也大大增加了各种利益矛盾,增加了社会的不稳定性。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成为改革和发展中需要特别重视的一个大课题。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除了需要有好的制度和机制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善于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解决各种思想认识问题,增强人们之间的沟通与理解,从而调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使整个社会在充满活力的同时也始终处于稳定有序的状态。只有这样,跨世纪的宏伟目标才能一步步得到实现。
  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一件大事
  世纪之交,我们面临着非常艰巨的任务,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既有许多有利的条件和机遇,也需要应对各种可以预料或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要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从国际来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主题,世界格局继续朝多极化方向演进,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科技革命的浪潮汹涌澎湃。这就要求我们科学地认清世界大势,把握时代发展的最新潮流,审时度势,统揽全局,在与世界的双向互动中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增强我国在21世纪的战略地位。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继续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通过不同的方式对我进行渗透、颠覆等活动。世界各种不同的文化相互激荡,我们在学习借鉴外国先进文明成果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受到西方价值观念的影响和冲击。国际舞台上不同意识形态的碰撞和斗争错综复杂。国家的安全已经不仅仅包括军事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而且也包含了文化和思想的安全。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先进的思想文化、没有统一的民族精神、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念,就很难拥有自主、自立、自强的地位,就很容易被外部力量所左右。因此,只有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建设先进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凝聚力,团结全体中华儿女,为祖国的富强繁荣昌盛幸福而共同奋斗;才能在大胆地吸取世界文明精华的同时,抵御西方腐朽意识形态的侵蚀,防范各种风险的冲击,进一步增强中国的综合国力。
  从国内来说,阶级斗争早已不是社会的主要矛盾。但是,不同阶级、阶层和社会群体、社会力量之间的政治关系在任何时候都会存在。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建设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护的是绝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也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取得的成果为世界瞩目,因而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但是,也有极少部分政治势力,与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背道而驰,与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格格不入,也不愿意承认中国发展和进步这样一个现实。因而,总是不断地挑起一些政治斗争。这种斗争,既会表现在经济和政治领域,也会表现在思想和文化领域。“法轮功”问题的暴露,给我们上了一堂很深刻的政治教育课。事实证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领域的矛盾和斗争错综复杂,有时还表现得相当激烈。思想领域的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就必然会去占领。因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警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同时,我们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社会的思想政治方向引导好,把社会政治稳定的大局维护好,巩固好。
  国际国内形势和环境的复杂性充分说明,思想政治工作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一件大事。如果不切实抓紧抓好,就会犯历史性的错误。所以,一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历史任务的高度,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把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当作全党的一件大事来抓。
  三、提高认识,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十三届四中全会特别是十四大以来,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要措施,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的教育;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认真解决干部群众的思想问题,调动各族人民在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性。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应该承认,我们党的大多数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是重视的,工作是努力的。但不可否认,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有些领导干部埋头业务工作,不注意掌握和研究社会思想政治动向;有些基层党组织处于软弱涣散状态,在思想教育方面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本身也存在着不适应社会生活新变化、针对性不强、覆盖不到位、方法手段落后等问题。针对这种状况,迫切需要提高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有针对性地澄清一些模糊或错误的认识。
  首先,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两个文明之间的关系。我们所要建设的现代化,是包含富强、民主、文明三个目标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跨世纪的奋斗目标,是两个文明共同发展的目标。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物质文明建设任务越是繁重,就越是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任务越是艰巨,就越是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两手抓的各项制度,要严格实施。要通过完善和严格执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机制,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第二,要正确认识不搞以阶级斗争为纲与注意思想政治领域斗争的关系。过去,我们搞以阶级斗争为纲,吃够了苦头。这样的错误决不能再重复了。今天,我们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并不是要回到阶级斗争的老路上去。在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应注意处理好经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防止已被抛弃的“左”的东西重新冒头,造成危害。但是,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并不是无视思想文化领域客观存在的政治斗争。任何社会,正确与错误、进步与落后的思想观念都是客观存在的,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与反社会主义的斗争也会长期存在。对错误、落后的东西,如果听之任之,不加教育和管理,它们就会泛滥起来,对人们的思想和整个社会造成危害。对反马克思主义、反社会主义的东西,如果听之任之,随其横行猖獗,我们就会失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就会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稳定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我们既要始终反对以阶级斗争为纲,同时又不可放松意识形态领域的政治斗争,不可放松对人们思想观念和政治意识的引导工作。
  第三,要正确认识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对一个社会的引导、管理和控制,需要运用多种手段、多种方式。在物质与精神的关系上,首先要在物质基础上下功夫。但在现有的物质条件下,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不同程度地解决人的精神世界问题,就可以更好地发挥精神的主观能动作用,运用精神的力量弥补物质力量的暂时不足,促使大家创造更为丰富的物质财富。在行政手段与教育手段的关系上,任何单位、地区和部门,总是要有行政手段进行指挥、管理和调度,甚至要用行政手段对某些违规违纪行为加以处罚。但行政手段不可能完全解决人的思想问题。如果道理没讲明白,人家心里不服,光靠行政手段也是不行的。在思想政治领域,也要依法办事,通过法律规范人的行为。思想规范是软约束,法律规范是硬约束。软约束与硬约束应该结合起来,互为表里,互相补充,人们的思想认识问题才能更容易得到解决。
  第四,要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与客体之间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负有引导全社会前进的责任。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各级党委要负首要责任,领导干部、各个部门也都有相应的责任。一方面,领导掌握着权力,需要带领群众前进,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所以必须首先承担起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来。另一方面,对领导干部也要做思想政治工作。群众有群众的思想问题,干部也有干部的思想问题。而且如果干部的思想认识有问题而又不能及时加以解决,危害性更大。所以,现在应该大力提倡做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群众与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都注意到了,都有人做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就大了,死角就会少了,效果也就会更好了。所以,对思想政治工作,全党都要重视,全社会都要重视,全体人民都要重视。

第1版(要闻)

手拉手,培养爱心与责任
  本报记者 唐维红
  伸出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手拉手,交朋友,人生的路呀我们一起走。
  90年代以来,中国少先队最具社会影响的活动——“手拉手”互助活动,已走过10年历程。成千上万的孩子在“手拉手”中体验、成长;“手拉手”互助活动,已成为凝聚中华民族新一代的精神长城。
  江泽民总书记在1994年5月31日接见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对“手拉手”小朋友时指出:“在少年儿童中开展‘手拉手’互助活动很有意义,它体现的是一种互相关心、助人为乐的社会主义精神,是一种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集体主义精神。这种互助不仅是物质上的互助,更重要的是一种思想感情上的交流。”
  它为孩子们找到了受教育的新途径
  “手拉手”互助活动是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组织开展的“雏鹰行动”中的一项主导性活动。它是城市和农村、富裕地区和贫困地区、健康的和有残疾的以及各个民族的少年儿童之间,互相通信往来,互助互学,奉献爱心,共受教育的一项实践教育活动。
  1990年8月,上海市红领巾理事会主席、后来成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的张琳,在《我们一百万》报上向全市少年儿童提出了“手拉手,一本书寄友情”的活动倡议。全市少年儿童积极响应,向全国200多个老区和贫困地区小朋友寄去218万册各类图书。
  紧接着,广东深圳的一位少先队员又在《中国少年报》上向全国少年儿童发出倡议:“捐献压岁钱,盖希望小学,让因贫穷不能读书的孩子重新走进校门。”这一倡议得到了全国少年儿童的热烈响应,第一所用孩子们的压岁钱建成的“手拉手”希望小学不久在革命老区西柏坡落成。
  1993年12月20日,全国少工委、原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中国少年报社、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央电视台青少年部联合发出了《关于在全国少先队组织中开展“手拉手”互助活动的通知》。从此,“手拉手”互助活动在全国少年儿童中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到1999年已有4000多万少先队员结成了“手拉手”对子。
  1995年5月5日,为把“手拉手”互助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共青团中央、原国家教委、文化扶贫委员会、全国少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手拉手”互助活动的意见》,提出了“手拉手”互助活动开展的基本方针:以城市为主导,以学校为主体,以辅导员为纽带。
  随着“手拉手”互助活动的深入发展,少先队还结合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不断挖掘新的教育内涵,开展了许多反映时代特点的“手拉手”教育活动:
  1996年少先队建队日,北京市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向贫困地区少年儿童赠书赠报仪式。北京市的少先队员向全国的小朋友发出倡议,提出“情系贫困县,帮助同龄人”的口号,拉开了全国性的为配合我国扶贫开发工程而开展的“手拉手情系贫困小伙伴”活动的序幕。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全国少工委等部门又开展了“‘共话家乡’手拉手书信赛”活动。少年儿童通过采访、调查等多种途径,在了解祖国和家乡50年发展变化的基础上,给自己的“手拉手小伙伴”写信70余万封,把自己的感受告诉自己的朋友,表达了孩子们爱祖国、爱家乡、爱亲人的真挚情感和对美好未来的热切向往。
  针对贫困地区的一些少年儿童因买不起课本和文具面临学习中断的情况,教育部、民进中央、全国少工委于去年年底在全国开展了“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发动城市和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农村少先队员向贫困地区的小伙伴捐赠自己用过的课本和学习用具……
  实践证明,“手拉手”活动已成为少先队组织的一项富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和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形式。
  它为孩子们架起了一座互助的桥梁
  “手拉手”互助活动倡导了一种助人、爱人的风气,它将孩子们简单的好奇心引导到关心、爱护、帮助他人的更高的境界,使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道德教育有了一种生动具体的好形式。
  邓丽莉是江苏省武进市的一名少先队员。1995年,当她来到安徽金寨县进行“手拉手”联谊时,发现“手拉手”小伙伴詹洋的家竟是一间半没有窗户的茅屋。除了一张破桌子,什么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因为家境清贫,与自己同龄的詹洋每天放学后都要帮妈妈做家务,假期还要做小工,从山脚下把砖坯扛到半山坡的窑上。一块砖挣2分钱,一趟挑6块,每天挑10趟,挣来的钱补贴家用。小伙伴的情况深深震撼了邓丽莉的心灵。从金寨回来后,她像变了一个人:开始做家务,好吃冷饮的习惯也改掉了,学习更刻苦,还把自己积攒了8年的零花钱3800元全部捐献给了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先后帮助7名失学小伙伴重返校园。
  刘鑫是辽宁省锦州市三保小学的学生。当她与青海省民和县柴沟小学的何皂皂结成“手拉手”对子后,才发现原本在她看来是应该和平常的事情,在小伙伴这里却变得不再是应该和平常了。何皂皂生活在一个大山中的小山村里,爸爸长年卧病在床,全家7口人,全靠妈妈一人种地维持生活。由于连遇冰雹和旱灾,常常吃穿都成问题。刘鑫是流着眼泪读完小朋友的来信的。从此,她不买新衣服,不吃零食,节省下来的钱都寄给了何皂皂。
  孩子的天性是善良的,给他们机会,让他们体验生活的真实,会激发起他们的同情心和责任感。而这种责任感一旦汇集起来,会爆发出巨大的力量——
  1998年,正是洪水滔天时,全国的少先队员为灾区的小伙伴捐赠了各种衣物3000多万件、文具6000多万件、书籍2000多万册,捐款5000多万元,发出慰问信4000多万封……
  2000年新年伊始,广大的东部地区和西部城市的少先队员就向西部贫困地区小伙伴捐赠旧课本、文具和其他课外书籍200余万册,各种文具、衣物近300万件……
  “手拉手”活动使助人为乐这个最宽泛也最抽象的字眼在孩子们稚嫩的心灵中有了附着点,得到了升华。孩子们在互助的行动中找到了快乐,找到了责任,也找到了淹没在家庭“爱河”中却又被大人们忽略的一份真诚。
  它为孩子们创造了自主实践的条件
  少儿时期正是一个人从幼稚转向成熟的过渡期,也是人的一生中求知欲最为强烈、心理可塑性最强的阶段。处于这一时期的少年儿童渴望了解社会,希望像大人一样得到别人的尊重。“手拉手”活动正是适应了孩子们成长的规律,满足了儿童的心理需求。
  参加“手拉手”互助活动的队员都要做到五个一:交一个“手拉手”好朋友,写一封“手拉手”交友信,给小伙伴寄一本好书(或一份报纸、一件文具),为小伙伴做一件好事,向小伙伴学一种新知识(或新本领)。
  在这个过程中,朋友要自己交,信要自己写,书要自己寄,孩子们是真正的自主实践。“手拉手”活动如同一根纽带,将孩子们紧紧地凝聚在一起;“手拉手”活动又如一架阶梯,引导孩子们天天向上攀登。正因为如此,“手拉手”得到了孩子们的普遍欢迎。据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1999年度的调查显示,52.7%的少先队员参加了“手拉手”互助活动,“手拉手”活动正成为少年儿童思想品德教育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手拉手”互助活动也是全国少工委不断改革和创新的结果。在世纪之交,全国少工委提出了“把竭诚为少年儿童服务作为少先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大命题。这是因为竭诚为少年儿童服务,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少先队工作中的重要体现。
  “手拉手”互助活动的广泛开展,不仅使少年儿童建立了长期的友谊,而且带动了家长、辅导员、学校之间的“手拉手”。天津万辛庄小学的张鉴同学与河北涞源县东夹山中心小学的刘志刚同学结成了“手拉手”对子。他们的交往也感染和带动了张鉴的父亲张强。他把自己的发明技术无偿用于东夹山中心小学的教室取暖,还帮助学校开办了校办工厂。
  河南省洛阳市工学院子弟小学与新安县包头乡寺上小学“手拉手”交朋友。他们说服工学院,选派了有技术专长的家长,到寺上村办起了实用技术讲座和咨询,还扶助村民搞起了科技种植、养殖,带动了当地脱贫致富工作。
  “手拉手”互助活动提倡的共同进步、共同受益、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等理念,对于形成良好的社会主义人际关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明确地把“手拉手”活动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写进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决议》。
  人们常说,孩子是明天、是希望。“手拉手”互助活动在亿万少先队员心中培养起的爱心与责任,不正让我们看到了我们民族的希望所在吗?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参观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展览
  勉励有关同志把中国现代文学馆办好,努力为促进我国文学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李岚清一起参观展览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马利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晚上参观了位于亚运村以东的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展览,对新馆开馆表示祝贺。
  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是在中央关心、支持下完成的一项文化建设重点工程。江泽民总书记对这个馆的建设十分关心、亲自过问。1993年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巴金为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建设致信江泽民,江总书记亲笔复信巴金,先后6次作出重要批示,并为这个馆题写了馆名。
  中国现代文学馆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资料中心,主要任务是收集、保管、整理、研究中国现当代作家的著作、手稿、译本、书信、日记、录音、录像、照片、文物等文学档案资料和有关的著作评论以及现当代文学期刊、报纸等,是我国20世纪文学的宝藏。在三期工程完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现代文学设施。目前有藏品30余万件。
  坐落在园林中的文学馆充溢着浓郁的文学艺术氛围。江泽民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正在举行的4个融实物、图片等为一体的大型展览:中国现当代文学展、20世纪文学大师风采展、作家文库展和中国现代文学馆藏书票原作展。江泽民仔细观看了每个展览的内容,并不时和陪同观看的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舒乙谈起一些作家和作品的情况,称赞展览办得非常好。他勉励在场的有关同志要把中国现代文学馆办好,努力为促进我国文学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刚、刘云山、翟泰丰等陪同参观了展览。
(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中国现代文学馆参观。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廷素拉暖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泰国枢密院主席、前总理炳·廷素拉暖一行。
  江泽民说,炳·廷素拉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促进中泰友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这次访问将推进中泰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愉快地回顾了去年访泰期间受到泰国国王和王室、泰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款待。他说,中泰是友好邻邦,中泰建交25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有了长足发展。在新千年到来之际,我们期待中泰关系更上一层楼。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西部大开发的计划。
  炳·廷素拉暖说,能有机会访华,他感到十分高兴。他对江主席拨冗会见并介绍治国方略表示感谢。他说,泰中两国在经济发展上有相似的地方,双方都在努力开发落后地区。他祝愿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总结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尉健行主持会议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今天下午在京召开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尉健行主持。
  胡锦涛在讲话中说,1998年7月,经江泽民同志提议,党中央作出了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重大决策。这一决策公布后,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近两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军地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这项工作进展顺利,发展健康,取得了明显成效。1998年底,军队、武警部队和各级政法机关已经与所办经营性企业彻底脱钩;今年3月,整个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工作基本结束,实现了既定目标。这是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和军队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对于进一步树立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的良好形象,保持其性质、宗旨和政治本色,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健康发展,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实践证明,中央的这项重大战略决策深得党心、军心、民心,是完全正确的。
  胡锦涛在讲话中系统地回顾了开展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工作情况,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军队、武警部队,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把贯彻落实中央决策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雷厉风行,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使这项工作始终健康有序地向前推进。目前,确定撤销的企业已经按法定程序办完了注销手续;移交的企业全部进行了清理,并区别情况进行了处理;解除挂靠关系的企业已依法解除了与政法机关的关系;保留的企业重新界定经营范围并办理了变更登记手续。胡锦涛说,近两年来,各级领导小组办公室、交接工作办公室和军队武警部队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其工作人员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连续作战的作风,恪尽职守,埋头苦干,雷厉风行,严谨细致,做了大量艰苦细致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圆满地完成了中央交给的这一政治任务。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胡锦涛指出,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工作,之所以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既定目标,并始终保持了大局的稳定,关键在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在于军队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和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通过这项工作,不仅使军队、武警部队,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经受了一次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考验,还摸索出一些有效做法,总结了一些成功经验,为今后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这些做法和经验主要是:第一,坚持用中央的精神统一思想,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由于我们始终重视和坚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使中央的决策深入人心,有效地排除了思想认识上的干扰,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推动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保证了中央决策的顺利贯彻落实。第二,牢牢把握工作的目标原则,实行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中央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方针,江泽民同志对做好这项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抓好工作落实指明了方向。军队各大单位,各地区、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认真负起责任,扎实细致地抓好每一阶段的工作。从中央到地方都切实加强了督促检查,确保工作不留死角,全面落到实处。第三,坚持从实际出发,实施全面具体的政策指导。在这项工作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规定,既体现了中央的决策精神,又基本符合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第四,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加强各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方面顾全大局,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是我们处理复杂矛盾、顺利推进工作的重要保证。第五,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步骤,推动工作逐步深入开展。坚持先易后难,逐步深入;区别对待,分类处理;依法办事,特事特办,保证了整个工作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有条不紊地进行。第六,发扬严谨扎实细致的作风,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实践再次证明,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做任何工作,只要高度负责,态度认真,严谨细致,就能够把事情真正办好。
  胡锦涛指出,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这项工作从面上讲虽然已经基本结束,但尚有一些遗留问题需要妥善解决,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继续抓好落实。
  胡锦涛强调,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的工作成果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珍惜已经取得的成绩,把工作成果巩固好、发展好。要坚决按照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和军队建设,把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从事经商活动,作为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从严治军的一项重大原则坚持下去,作为一项政治纪律严格遵守。今后无论是军队、武警部队还是政法机关,如果哪个单位再发生从事经商活动的问题,不但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而且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严肃执行纪律。
  尉健行在会议结束时强调,军队、武警部队,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中央决策重大战略意义的认识,增强维护中央决策的自觉性。要按照中央要求和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保留企业的管理和监督,防止利用保留企业再搞经商活动。对遗留的问题,要继续抓紧处理,认真负责地抓好落实。同时,各地区、各部门可以结合实际,采取不同形式,对开展不再从事经商活动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出席今天会议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和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王克。
  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军队驻京各大单位、武警部队主要负责同志;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纪检、监察机构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出席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尉健行观看话剧《中国制造》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赵川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晚在北京首都剧场观看话剧《中国制造》。演出前,尉健行亲切接见了主创人员,听取了有关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多年来创作工人题材节目取得的成绩和《中国制造》创作演出情况的汇报。
  《中国制造》由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和上海市话剧艺术中心共同创作,工人业余演员和专业演员联手演出。这出话剧热情讴歌了中国工人阶级建设有中国特色民族工业的雄心壮志,生动反映了新时代创业者们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崇高精神。
  话剧《中国制造》是应文化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进京演出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孙家正、张俊九、周巍峙、龚心瀚、刘鹏等与首都800余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第1版(要闻)

严重失职渎职造成国家重大损失
  秦昌典王式惠被开除党籍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中央纪委、监察部在重庆市委、市纪委的配合下,最近严肃查处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昌典、市政协副主席王式惠严重失职渎职案件。中央纪委决定并报中央批准,给予秦昌典、王式惠开除党籍处分;建议重庆市人大依法罢免秦昌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代表职务;建议重庆市政协依法撤销王式惠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常委、委员职务;并将此案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990年12月至1994年3月,时任重庆市副市长的秦昌典和市经委主任的王式惠,在负责重庆华蜀光电集团引进有源矩阵液晶显示屏和半导体电耦合件生产设备的过程中,严重失职渎职,恣意否定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未报市委、市政府办公会议讨论,便决定同意与一外国公司合作并引进设备;他们出国考察敷衍塞责,在没有进行论证、更没有看到启动设备生产及产品的情况下,就同意签订引进设备的合同;袒护外商利益,支付给外商的设备款和合同定金均是在秦昌典多次干预下借贷的,其中一笔主要款项是在外商提供不出符合信用证支付条款限定的付款凭证情况下由秦昌典指令有关方面修改信用证支付条款,逃避银行约束而支付的。秦昌典和王式惠还在设备引进过程中,分别接受外方公司3000美元和2500美元及金首饰等物品。
  据悉,秦昌典和王式惠所决定引进设备的外国公司,是一个已被其往来银行申请破产的企业。花费626万美元购买的有源矩阵液晶显示屏生产设备,是一条不具备生产能力的不完整的试验线,据有关专家评估,价值仅为50万至80万美元,因无法投入生产,至今仍封存在境外,其残值不足4万美元。向外商支付的购买半导体电耦合件生产设备的110万美元合同定金,至今未购进任何设备。截止到1999年,引进上述项目所付资金加上欠银行利息,实际损失达1019万美元。
  中央纪委常委、中央纪委新闻发言人袁纯清指出,这是一起典型的领导干部玩忽职守、失职渎职案件。秦昌典、王式惠贪图蝇头小利,把国家资财当儿戏,丧失了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起码的党性原则和责任心。他们的失职渎职行为给国家造成千万美元之巨的经济损失,后果极为严重,影响十分恶劣。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严肃党纪、政纪,给予他们严肃处理是完全必要的。
  袁纯清强调,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同贪污受贿、以权谋私具有同等严重的危害性,同样应受到严厉惩处。我们开展反腐败斗争,既要严厉惩处贪污受贿等严重腐败问题,也要与失职渎职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坚持廉政勤政一起抓。要按照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要求,严格对引进项目、资金、技术、设备等活动的监督和管理,对由于丧失责任心、失职渎职等原因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和政治损失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决查处,严肃追究。

第1版(要闻)

严惩失职渎职行为
  本报评论员
  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布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昌典、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王式惠严重失职渎职案件。由于秦、王二人严重失职渎职,直接给国家造成了1000万美元的巨大经济损失,其影响十分恶劣。对这种拿国家财产当儿戏,极端不负责任的失职渎职行为,必须依纪依法予以严惩。
  一个时期以来,在一些人的头脑中,认为那种中饱私囊的贪污受贿行为是腐败,要处理,要法办;而那种虽然给国家和集体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但没有把钱装进个人腰包的行为,就不是腐败,要谅解,要宽容。秦、王二人严重失职渎职行为充分说明,事实绝非如此。一些领导干部对工作极端不负责任,官僚主义严重,玩忽职守,不仅给国家和集体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其危害性绝不亚于贪污受贿、中饱私囊,其造成的损失可能更加巨大。如果宽容这种行为,甚至放任不管,就是丧失原则,就是对人民的犯罪。
  从本质上说,贪污受贿和失职渎职本身就是一对孪生兄弟,往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秦、王如此严重地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究其原因是,见利忘义,丧失了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起码的党性原则和责任心。正因为如此,他们在确定是否引进该项目时,不听权威部门和专家的意见,恣意妄为;在出国考察时,无所用心,敷衍了事;违反规定向外商支付资金,结果使国家资财付之东流;心安理得地接受外商钱物,热衷于在国外游山玩水。他们堕入失职渎职的违纪违法泥坑,决不是偶然的。
  秦、王二人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受到党纪严肃处理,是咎由自取;但是他们所犯下的严重错误,对各级领导干部却具有极其深刻的警示和教育意义。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都应当从这起案件中汲取教训,深刻认识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行为的严重危害,坚决防止这类行为的发生。
  首先,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审慎地用手中的权力进行拍板决策,恪其职守,尽其职责。当前我国正处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经济建设的重要时期,领导干部会经常同外商、国内厂商打交道,经常进行上项目、批资金等重要决策活动。领导干部在研究和决定这些重要经济事项时,一定要坚决杜绝敷衍塞责、无所用心的恶劣作风,时时刻刻心想国家、心系群众,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调查研究,倾听有关专家和群众的意见,切实把每个项目、每笔资金都精心地论证好、组织好、运用好,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维护好国家资财。
  其次,要时刻廉洁自律,洁身自好,把住小节。大量的事实说明,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常常与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秦、王二人之所以犯下严重的失职渎职错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个人私利在作祟。在考察和决定引进设备过程中,秦、王二人贪图外商的蝇头小利,结果利令智昏,失职渎职,造成国家资产巨大的损失,自己也落得个可悲的下场。在对外经济交往中,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觉性。糖衣里面裹着炮弹,小恩小惠后面隐藏着陷阱。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的规定,决不能为了个人的私利而干出坑害国家、也葬送自己的事情。
  再次,要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加大对失职渎职行为追究的力度。各级党的组织都应当对照这个案件,深刻地剖析和检查一下自己管辖的地区、部门、单位,是否也存在领导干部独断专行、违反民主集中制、有章不循等问题,进一步从权力配置、决策程序上建立健全对权力行使进行有效监督和制约的机制,坚决杜绝造成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各种隐患。要严肃党的纪律,对丧失工作责任心、失职渎职,给国家、集体造成重大经济和政治损失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决查处,严肃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