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加深友谊 促进合作
  ——祝贺李瑞环主席访问美洲四国圆满成功
(附图片)
  五月八日至二十一日,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对加拿大、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秘鲁四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五月九日,李瑞环主席在渥太华会见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
  5月15日,李瑞环主席在加拉加斯会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五月二十日,李瑞环主席在利马会见秘鲁总统藤森。
  五月十七日,李瑞环主席在西班牙港会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鲁滨逊。(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6版(国际)

以完成从黎南部撤军
  安理会同意分阶段增派驻黎维和人员
  据新华社麦土拉(以黎边界)5月24日电 (记者戚德良、楼坚)据以色列方面宣布,以驻黎巴嫩南部的部队已于当地时间24日清晨全部撤离黎南部“安全区”,从而结束了以色列对黎南部长达22年的占领。
  身兼国防部长的以总理巴拉克在24日凌晨下达的命令中说,根据22日以安全内阁的授权和同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进行的磋商,特命令驻黎南部国防军全部撤回国内。巴拉克还呼吁黎巴嫩政府和黎各派保持克制,并警告说,如果以色列的主权、平民和官兵受到侵犯和攻击,以色列将给予严厉惩处和回击。
  驻黎南部以军和以色列支持的南黎巴嫩军全体官兵随即行动,分别乘坐坦克、装甲车等撤离各自把守的据点,乘夜色向以黎边境的关口进发。以空军出动战机掩护。这些战机不时发射照明弹,为撤离的部队指路,同时“监督”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等反以组织的动向。
  以军方说,为了不使以军撤离的哨所和其他军事设施被黎巴嫩武装今后用来当作攻击以色列的基地,许多哨所和设施在以军撤离之前已被炸毁。
  据新华社贝鲁特5月24日电 (记者黄灵、符卫建)随着以色列军队的撤出,黎巴嫩南部23日又有十几个村镇获得解放。在通往黎南部的道路上,沿途尽是举着黎巴嫩国旗,高喊口号欢呼解放的平民。
  据报道,目前黎南部总共已有30多个村镇重新回到黎巴嫩人民手中。近两天来,数以千计的黎巴嫩人急切地返回20多年未曾踏过的故土,寻找失散多年的亲人。
  有消息说,以军原来准备撤走前把一批据点和武器装备移交给亲以的南黎巴嫩军把守,不料两天来南黎军纷纷向黎政府军和真主党等抗以武装投诚,投诚人数目前已达1250人,其溃败之势不可阻挡。以军的据点和留下的大批坦克、装甲车和重型武器许多已落入黎政府军和真主党游击队手中。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23日电 (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安理会23日发表主席声明,同意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关于分阶段向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增派人员的建议,以保证安理会425号决议的全面执行。
  安理会当天讨论了安南关于向黎巴嫩增派维和人员的报告。安理会指出,为保证以色列有秩序地从黎南部撤军,中东各有关方面必须全面履行安理会425号决议规定的义务,保持最大克制,并与联合国充分合作,为稳定该地区的局势作出努力。安理会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再次派中东问题特使访问中东地区,并重申全面支持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中东问题特使以及有关国家为中东和平所作的努力。

第6版(国际)

海外华人华侨举行座谈会
  呼吁台湾领导人摒弃分裂主张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代表纷纷举行关于台湾问题的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在20日的上台讲话中回避一个中国的原则,对改善两岸关系明显缺乏诚意。代表们呼吁台湾领导人审时度势,彻底摒弃分裂主张,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立场上来。
  在奥地利的部分中国学者、留学生20日在维也纳举行座谈会,中国第一个哈尼族博士傅永涛说,虽然台湾被日本霸占过,两岸又长期处于敌对状态,但这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绝不允许任何人搞“台独”。
  美国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21日举行座谈会,秘书长刘达政说,台湾领导人避而不谈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明确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使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人们感到失望。
  旅居西班牙的华人华侨代表22日在马德里举行“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研讨会,与会者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发表的声明。75岁的台湾籍老华侨缪先生以大量历史事实说明台湾向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说,要充分认清“台独”分子的真面目,不受他们谎言的欺骗。
  旅居荷兰的华侨华人代表22日在阿姆斯特丹举行“反‘台独’、促统一”研讨会,与会者表示坚决反对“台独”,谴责台湾领导人对一个中国原则采取回避、模糊的做法。旅荷华侨总会会长胡允革说,一个中国既是海峡两岸的政治现实,也是中国历史的事实,以任何形式分裂祖国的图谋都是不会得逞的。
  南非华人华侨20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台湾问题座谈会,与会者呼吁台湾当局认清形势,明确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南非紫荆会会长陈庆生说,台湾领导人上台后,发表了一些看似“缓和”的话语,但却闭口不谈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是在避重就轻,玩文字游戏,这种手法骗不了大多数中国人。南非杜省中华公会主席黄斐元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所有中国人和海外华人华侨认同的原则。搞分裂,搞“一中一台”,违背广大中国人的意愿,是一条死路。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22日发表谈话说,台湾领导人刻意回避和模糊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是不明智的,是违背历史发展潮流的,也是违背两岸绝大多数人民的意愿的。

第6版(国际)

以总统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耶路撒冷5月24日电 记者景宪法、宋学春报道:今天上午,以色列总统魏茨曼在总统府会见了由邵华泽社长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对代表团访以表示欢迎。
  魏茨曼总统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上个月对以色列的访问非常成功;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
  魏茨曼说,从昨天夜间至今天凌晨,以军已全部撤出黎巴嫩南部。不论发生什么情况,以色列都将根据联合国的决议,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邵华泽向魏茨曼介绍了中国新闻媒体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希望加强两国新闻工作者的交流,推动中以双边关系的发展。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张明会见时在座。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以色列外交部邀请前来访问的。在访以期间,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以色列广播局、《国土报》和《新消息报》等。
(附图片)
图为以色列总统魏茨曼(左)二十四日在总统府与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亲切会见。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6版(国际)

越共中央顾问杜梅会见黄菊
  据新华社河内5月24日电 (记者张加祥)越共中央顾问、越共前总书记杜梅24日在河内越共中央机关所在地会见了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
  黄菊首先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杜梅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欢迎杜梅在方便的时候能再次访问中国。黄菊说,杜梅在担任越共中央总书记期间,领导越南党和人民开创了越南革新事业和外交工作的新局面,并为推动和发展中越两党、两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杜梅对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问候表示感谢,并请黄菊转达他对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等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杜梅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对越中两党、两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表示要继续为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中共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查培新,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罗世谦和中国驻越南大使李家忠等参加了会见。
  23日上午,黄菊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阮富仲进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智法院裁决取消皮诺切特特权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5月23日电 (记者侯耀其)智利圣地亚哥上诉法院23日下午召开全体法官特别会议,审议要求取消前军人政府领导人、现任终身参议员皮诺切特特权的诉讼,并最终通过了这一诉讼要求。
  对于圣地亚哥上诉法院作出的裁决,智利总统拉戈斯和一些内阁部长都拒绝发表评论,并一致认为此事尚待司法当局证实。不过,根据拉戈斯总统的一贯表述,政府将会尊重法庭的任何决定。

第6版(国际)

美众院辩论对华PNTR议案
  克林顿致函议员敦促予以支持
  新华社华盛顿5月23日电 (记者胡晓明)美国众议院23日下午开始就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议案展开辩论。同一天,克林顿总统致函全体议员,敦促他们在投票时支持该议案。
  克林顿在信中说,如果为了美国人民的繁荣,为了美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和安全,“我认为选择是明确的:我们必须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
  23日,在众院进行的两小时辩论中,支持和反对该议案的议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支持者认为,通过这一议案有助于美国公司进入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
  美众院将于24日就这一议案进行投票表决。据报道,今天又有11名民主党议员宣布支持该议案。支持者表示,他们已经得到通过议案所需的218名议员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