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贯彻“谈话”精神 推进素质教育
  北京抓住机遇深化教育改革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作为全国最大的教育基地,北京市以江泽民同志发表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谈话为契机,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在加强德育工作、减轻学生过重负担、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北京市委常委、市教委主任徐锡安在接受采访时说,北京市委、市政府组织全市各级行政部门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谈话,全面贯彻谈话精神,从财政投入、师资供给、学生活动场馆提供等方面加大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力度。
  素质教育,德育为先。北京市加强德育工作的重要举措是使大中小学各教育阶段的德育实现纵向衔接,新编写的《北京市大中小学德育整体化工作纲要》将于今年9月在全市试行。清华大学“我的事业在中国”主题教育活动、芳星园中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光明小学的“我能行”活动等典型经验的推广,产生了广泛影响。
  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清理教学用书是突破口,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是主渠道。市教委对2000年秋季中小学教学用书进行了清理,共删减70本(册),255本(册)被列为选用教材。明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科都将使用新修订的教学大纲和教材。各学校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结构和教学模式的改革。北京十一学校的分层教学实验,在充分尊重学生自主选择的前提下,分三个层次对学生因材施教,实现了“有选择而无淘汰的教育”。
  为给减负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北京市一方面推进考试制度改革,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社会、家长对减负的支持。从今年开始,全市不再组织初中升高中的统一命题考试,小学从2000年秋季开始取消百分制,实行等级制。市教委在全市开展了“争创人民满意的中小学、幼儿园”活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减负为学生自主发展提供了空间。市教委充分发挥“金帆艺术团”、“银帆艺术团”、“金鹏科技团”等团体的作用,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并新开辟了一批活动基地。目前,全市青少年教育基地达5500多个。同时还发挥校外单位的作用,让“大篷车”进校园,把艺术、科技活动送进学校。 (涂露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培养选拔人才 加快引进吸收
  西安筑路机械以科技创新开路
  本报讯 陕西省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坚持走引进消化吸收、推动科技创新之路,近几年实现产值、销售收入平均以30%的速度增长。
  作为大型路面机械专业制造企业,该公司注重培养和选拔人才,在住房、工资待遇方面向技术人才倾斜;实施“筑巢引凤”,吸引来一批高科技人才。同时,公司投资兴建科技楼及搅拌设备试验场,并建立起西北地区最大、最先进的企业计算机网站,一批学有所成的人才有了用武之地,公司发展成为可参与国际竞争的企业。
  这个企业加强与国外先进企业技术合作,先后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引进技术设备,并在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新产品形成6大系列20个品种,其中沥青混凝土搅拌设备和沥青混凝土摊铺机,填补了我国筑路机械设备的空白。1998年,这个公司获得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证书。 (王小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家长放心 学生专心
  山东高校着力治理校园环境
  本报济南5月22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近来,山东省高校综合整治校园内部和校园周边环境,使学校治安条件发生了明显改观,由过去的人员随便出入、摊贩四处叫卖、车辆随意停放,变成现在的管理有方、秩序井然,真正做到学生家长放心,校方省心,高校管理部门安心。
  山东省各高校按照教育部4月11日提出的开展安全大检查的要求,迅速行动,及时整改,防范不安全事故发生。山东工业大学把综合治理目标同负责人的政绩考核、晋职晋级、经济利益挂钩。学校还筹措3500万元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了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防范措施的投入,并对校内1200余名暂住人员进行逐一登记建立档案。这一系列措施大大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感,形成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综合治理格局。
  在这次安全大检查和综合整改过程中,公安、城管、文化、工商等部门对学校周边的商业活动进行综合治理,净化学校的教学和生活环境。有关部门联手现场办公,取缔、拆除、搬迁乱设的摊点。山东医科大学周围是商业区,针对摊点不定点出现的现象,有关部门在清理整顿中坚持突击整顿与日常清理相结合,改善学校周围秩序与方便宿舍区生活相结合,为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莫让“孟母”再三迁
  斯壮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对育人环境的重视,实非自今日始。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校园环境对教书育人的影响,变得愈发深远。
  环境好,则师生神清气静,专心致学;环境差,则校园市声扰耳,人来车往,甚至连师生的人身安全都难有保障。
  孟母可以为择邻而“三迁”,学校却无法随意搬迁。一道围墙,既挡不住社会风气的朝夕濡染,也很难阻隔市场经济的叫卖之声。只有社会各界联手,共同治理,才能还校园以应有的宁静。愿各地都能像山东省一样,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给师生们一个安心治学的所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设绿色家园”考察宣传活动将启动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蒲立业)“西部大开发——建设绿色家园”考察宣传活动组委会今天在国家林业局召开组委会会议。此次活动将通过考察拿出有见解的切实可行的成果、措施和建议,为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科学依据。该活动由国家林业局、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央电视台联合组织。考察宣传活动将于今年6月17日正式启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江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展开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教育部和香港李嘉诚基金会今天宣布共同组织实施“长江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该项活动从今年4月持续到9月,由香港李嘉诚基金会出资人民币500万元,一次性奖励内地及香港、澳门在科技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青少年学生及其所在学校。本次活动由教育部和李嘉诚基金会主办,中国科协承办,聘请著名科技专家、学者和港澳两地的专家学者约20余人组成评选委员会。 (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抗癌乐园喜庆十周岁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北京抗癌乐园昨天召开庆祝大会,近500名园民济济一堂,庆祝八一湖抗癌乐园成立10周年暨生命绿洲艺术团成立。据介绍,八一湖抗癌乐园成立于1990年1月,是癌症患者自发创建的群体抗癌组织,1993年发展成为北京抗癌乐园。10多年来,抗癌乐园坚持走综合治疗、群体抗癌之路,倡导自强不息、自娱自乐、自救互助精神,提高了长期存活率和生活质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管理软件文化节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第二届中国人民大学管理软件文化节”近日在京举办。本届文化节由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和计算机世界报社联合举办,主题定位于研讨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战略。本次高层研讨会是今年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领域最具权威性的一次峰会,设有“企业集成化与ERP论坛”、“电子商务与网络财务”、“企业管理软件实施方案论坛”3个分会场,旨在推动我国会计电算化事业的发展。 (杨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施乐杯”环保绘画比赛揭晓
  本报讯 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宣传教育中心和中国儿童中心共同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生“施乐杯”环保绘画比赛”的评选工作日前在北京结束,共有一百一十四篇作品获奖。 (张友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企业采购管理软件受欢迎
  本报讯 由国家机械工业局北京机电研究所开发的工业企业物资采购管理软件,近日相继在江苏、山东、广西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安装运行。通过这套软件,从厂领导到采购、财务、质检、审计等部门,都可以在计算机上审阅每项物资采购的全过程。 (和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另一个清华》出版
  本报讯 张尧学博士的留学散记《另一个清华》近日出版。该书记录了这位学者在国外留学期间的见闻,反映了工科学者独具的理性与思辩。张尧学是国内第一台网络路由器的开发研制者。 (黄怀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莎士比亚戏剧赏析》问世
  本报讯 一本以哲思的语言、现代的笔锋诠释莎士比亚戏剧的新书《莎士比亚戏剧赏析》,最近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这本书的作者是广西北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史璠。 (郭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两款印章精品铸制成型
  本报讯 两款纯金印章精品近日面世。由上海造币厂铸造的这两款金印重八十克和三百八十克,分别限量铸造一万方和五千方。每方金印采用精制木盒包装,并配有八宝印泥一盒及水印纸印制的鉴定证书,金印用篆、隶、楷等字体镌刻,形制精美。 (万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依靠科技兴院,开展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学员的高科技素质和创新能力。图为六系十九队女学员在交流学习多媒体及网络应用技术的体会。 刘增瑞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建成亚洲最大铝塑复合管生产线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当你打开自家的水龙头时,常常会先流出一股黄水,让人心烦。沈阳金德铝塑复合管有限公司日前建成亚洲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铝塑复合管材生产线,将使这种现象得以彻底改变。
  据专家介绍,铝塑复合管是新一代化学建材管道,被国内外誉为“跨世纪的管材”。该产品结合了塑料和金属的优点,可用于冷热水、酸、碱、盐等各种流体及燃气、氧气、压缩空气等各种气体的输送。铝塑复合管具有寿命长达50年,节约施工费80%等诸多优点,但在国内的使用率尚不足1%,专家们建议大力推广这项市场前景广阔的高新技术产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人口学界座谈会提出
  贯彻中央《决定》稳定低生育水平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国家计生委日前召开座谈会,来自首都人口学界的2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从理论和实践层面畅谈对中央《决定》的理解和体会。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世纪之交,中央颁发《决定》有着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意义。《决定》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站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度,科学总结了30年来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实践,阐明了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许多新的精神和新的观点。与会专家建议,要在有效控制人口数量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出生人口质量。
  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在座谈会上指出,中央《决定》体现了“三个代表”的方向,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精神和综合治理的思路。当前,中央《决定》全党都在学,各个部门、各个方面也都在学,计划生育部门特别是国家计生委机关和直属单位更要带头学好。要把学习《决定》作为当前工作中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切实抓好。 (晓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