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巡礼⑥

细雨无声
  ——内蒙古铁骑集团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刘亮明
  走进内蒙古铁骑集团,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绿树、一池池花草,是一幅幅紧张有序的工作场面,处处洋溢着蓬勃的活力与生机。
  铁骑集团的前身是内蒙古棉纺厂,1997年底与内蒙古莎日那绒毛纺织总厂等企业组成拥有6000多名员工的企业集团。作为内蒙古地区最大的仿毛面料、毛毯及羊绒围巾生产企业之一,铁骑集团经受住了市场竞争的强烈冲击,从1996年扭亏为盈,到去年,年销售收入已达1亿元,实现利税783万元。总结他们人心顺、发展快的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不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以身作则,以无声的行动影响职工
  “千条万条,打铁还要自身硬是最关键的一条。”集团总经理张明华感触良深:在新形势下,要搞好思想政治工作,首先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要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把无形的工作变为有形,让职工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
  铁骑集团有“三个硬功夫”为全厂职工广为称颂:一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二是严密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是严格的监察监督工作。
  多年来,集团领导始终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首先自身做到、做好,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干部约束机制,并为了加强群众监督,设立了“厂长信箱”和“纪委信箱”。各分厂还经常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行民主监督。多奉献、少索取,成为集团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在这里,集团领导和职工一样集资分房;看病和职工一样按工龄比例报销医药费;家庭电话费从不在集团报销;工资、奖金、子女工作安排等没有一个搞特殊化的。
  然而,在集团的生产经营工作中,集团的各级领导处处身先士卒。去年下半年,集团党委根据市场的急剧变化,及时做出了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的决策。为了争时间、抢速度,各级领导奋力争先,急、难、险、重活抢着干,在4个月里没有一个领导休过双休日。总经理张明华患病期间,仍不下火线,始终和职工一起奋战在生产第一线。
  树立典型,以高尚的精神引导职工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靠典型说话,靠典型引导,是铁骑集团最有效的经验。
  多年来,他们以广播、板报、橱窗、标语、有线电视等为阵地,宣传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宣传先进模范人物;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坚持积极开展“创建红旗党支部”、“争创优秀班组”、“争先创优”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培养涌现出大批模范支部、班组和劳动模范。同时为了实实在在关心爱护典型,使典型很好地发挥激励和引导作用,集团除每年给予大张旗鼓的隆重表彰,还在现金、住房、工资等多方面规定了明确的奖励办法。特别是对已退休的老劳模,也给予多方面的关怀和照顾。
  今天,在铁骑集团,典型的引导教育已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职工们说,榜样就在我们身边。
  集团棉纺厂穿筘挡车工白贤梅进厂后,认真学习老劳模的好思想好作风,钻研技术,努力工作。这些年来,她每天早来晚走,勤学苦干,创造了稳、准、轻、快、连、查六字工作法。别人年人均产量400轴,而她却达到712轴;进厂6年,她从未请过一天假、误过一个班,就连结婚也是利用元旦公休日,被职工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去年夏天,她脚部做了手术,仍边治疗、边上班,结果伤口感染,脚肿得像个大面包。大家劝她休息,她就一句话:“我能坚持。”说起这事,她的小姊妹们感动得直掉泪。结果进厂一年后她也被评为劳模,而且一评就是连续5年,成了有口皆碑的年轻的老劳模。
  集团党委不失时机地把这样的典型当作思想政治工作的活教材,在全厂广为宣传,收到了极好的效果。广大职工思想素质、精神境界不断提高,努力工作,积极要求进步。去年,积极申请入党的就达316人。
  以人为本,以真挚的情感凝聚职工
  在铁骑集团有这样一组统计数字:近3年,集团各级领导共家访2839次,谈心1673次,调解家庭矛盾86起。
  “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是对人要有足够的关怀和爱护。”党委书记程少春说,在铁骑集团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多年来,他们一直坚持“六必访、必谈”制度(即职工伤病、生孩子;职工及家庭遇到天灾人祸、发生纠纷;逢年过节对工伤、住院病号、劳模、离退休干部;职工在调房、调资、评奖中有思想情绪;职工间产生矛盾或有错误苗头;职工对企业深化改革不理解或产生抵触情绪),以真挚的情感凝聚职工。
  织布车间一位女工的父亲病故,母亲是家庭妇女,两个弟弟又无固定工作,生活无法维持。车间主任在家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集团做了反映。总经理张明华当即决定把两兄弟破格招收为合同工。老母亲含着热泪再三叮嘱3个孩子:一定要把企业当自己的家,好好工作,多做贡献。
  职工们动情地说:“在我们铁骑集团,像这样的事多得数不过来。”整理车间女工张瑞荣的孩子患胰腺炎住院,总经理张明华、党委书记程少春带了1000元去看望、慰问,母子俩感动得哭出声来;供应科女工张淑英患心脏病住院,工会主席、党委副书记、分厂厂长分别去看望,感动得同室病友都直掉眼泪:“你们作为一个普通职工,有这么多领导隔三差五来看望。在这么个企业工作,真是太幸福了。”
  细雨无声,春华秋实。几年来,铁骑集团就是靠着深入细致、扎扎实实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职工队伍,使企业如一艘强大的航船,在市场竞争的大潮中破浪前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纪委监察部司法部人事部发出通知或座谈
  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论述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用“三个代表”武装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
  通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当前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决落实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对今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采取有力措施,保证今年反腐败各项任务的完成。要深入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改革体制、机制、制度入手,坚持标本兼治,加大对权力的监督,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王比学报道:司法部5月19日在京召开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会,司法部部长高昌礼在会上指出,一定要深刻认识“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实现“三个代表”中的作用,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高昌礼要求,在深刻领会“三个代表”科学内涵和伟大意义的基础上,清醒地认识自己的使命,充分发挥法律服务法律保障职能,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他说,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要求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是提高队伍素质和加强队伍建设的一件大事,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当前正在开展的“三讲”教育、“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以及干部的理论学习结合起来,努力把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记者陈鹏报道:江泽民同志提出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来,人事部党组高度重视,迅即组织学习,并结合“三讲”教育“回头看”活动和人事工作实际,进行深入讨论,领会精神实质,总结过去,思考未来,指导人事工作的深入开展。人事部还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人事部门认真组织学习讨论。
  通知要求,各级人事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教育共产党员和国家公务员以“三个代表”作为自己思想行为的最高准则,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人事工作要始终坚持在大局下行动,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最高利益,服从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院校政治工作会议提出
  认真贯彻院校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思想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院校政治工作会议于5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讲话中强调,加强新形势下院校思想政治建设,首先是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院校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思想,研究解决新形势下院校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建设高水平军事院校的正确方向,确保实现高素质军事人才的培养目标。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副主任王瑞林出席了会议。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就提交会议讨论修改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军队院校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作了说明。会议期间,大家认真学习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院校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对《意见》讨论稿和其他文件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还听取了8个单位和个人的经验介绍,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
  于永波在讲话中首先强调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江主席关于院校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他说,江主席的这一战略思想,是对毛泽东、邓小平建军治军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军队建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我军现代化建设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深谋远虑。不仅将有力地推动全军院校的建设和发展,而且对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说,用马克思主义办学治校,是对我军院校的本质要求。院校党委和领导,要把政治理论课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教学,作为加强院校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性任务来抓。
  于永波指出,军队院校要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个中心开展工作。努力培养和造就在思想政治、科学文化、军事专业、身体心理等方面全面发展、全面过硬,具有复合的知识结构和综合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是新时期军队院校教育的中心任务。
  解放军四总部领导张黎、周子玉、唐天标、袁守芳、张树田、董宜胜、朱增泉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结束乡镇企业法执法检查
  要求有关部门分两次汇报改进情况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从5月8日至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乡镇企业法》进行执法检查,检查法律实施主管机关3年来贯彻实施《乡镇企业法》的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任《乡镇企业法》执法检查组组长。执法检查组分4个小组分赴河南、陕西、浙江、江西、山东、辽宁、重庆、湖南等8个省市实地进行执法检查,并请江苏、四川、甘肃、云南等4省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本省贯彻实施《乡镇企业法》的情况进行自查。
  在执法检查前,布赫副委员长召集全国人大常委会《乡镇企业法》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农业部、科技部等13个部委办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实施《乡镇企业法》情况的汇报。执法检查组还集中学习了《乡镇企业法》,了解乡镇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总体情况。
  各执法检查小组通过实地考察、个别走访、随机抽查、专题座谈等方式,了解对贯彻实施《乡镇企业法》的落实情况。执法检查组将总结此次执法检查情况,并将由布赫副委员长于6月下旬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作关于检查《乡镇企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此报告经常委会审议后,送交法律实施主管机关及有关部门,要求他们接到执法检查报告后3个月、6个月内两次就改进情况进行汇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举办第二期立法法培训班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沈路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办第二期立法法培训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出席今天的开学典礼并讲话。
  培训班讲课全部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直接参加立法法起草的同志承担。第二期培训班学员来自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120人。
  姜春云说,立法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这是一部制定法律的法律,不同于一般性的规范某一方面社会经济活动的法律。学习贯彻实施好这部法律,对于规范立法活动,提高立法质量和立法效率,加快立法步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参加培训班的学员要认真学习立法法,密切联系实际,对照检查立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认真探讨如何按照立法法的规定,进一步改进立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立法质量和立法工作的整体水平。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今天讲了第一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法轮功”的雇佣军
  辛文
  随着李洪志的政治图谋及“法轮功”邪教本质的大暴露,绝大多数原“法轮功”练习者脱离了“法轮功”邪教组织,李洪志及其“法轮功”在国内早已没有了市场。在国外,“法轮功”也越来越引起许多国家的警觉和反感,李洪志一伙在海外的活动也屡受限制、屡遭打击。在今年3月召开的联合国第五十六届人权大会上,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再一次对美国反华势力提出的反华提案不予讨论,这对已经卖身投靠国际反华势力以求延续“法轮功”邪教组织生命的李洪志一伙,不啻为又一个沉重的打击。
  面对着“法轮功”邪教组织日渐衰败的局面,李洪志一伙不甘心失败,更不愿就此消亡。他们耍起了一贯的无赖手段,其中之一,就是组织一些人在我驻外使、领馆门前“静坐”、“示威”。但是由于人手有限,且那些仅存的“法轮功”分子又不愿因此浪费宝贵的时间而影响自己的生计,于是,李洪志一伙想出了一招:雇一些人代他们“弘扬大法”。
  据悉,最近在我国驻澳大利亚悉尼总领馆前“静坐”的人,可以说是以此为职业,“法轮功”组织每天给每个参与者发10澳元。平时“配”有专车,专门运送所需用具,遇有情况则电话向上“请示”,其景象犹如一群“上班族”。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亦是如此,所不同的只是“工资”变成了以港币支付,而一些无业者却因此暂时解决了“就业”问题。
  今非昔比,李洪志再也没有以往那些能量了,雇几个人来虚张声势,不能挽救其彻底失败的命运,只能说明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的窘境:穷途末路,黔驴技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家禁毒委要求加强禁毒宣传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记者武侠报道:为进一步提高全民禁毒意识,特别是在青少年中普及毒品常识,国家禁毒委员会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今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后,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普及禁毒常识,提高禁毒意识”的活动。
  通知说,6月26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将以7种文字第一次向国际国内正式发布中国禁毒白皮书,宣传我国政府开展禁毒斗争的一贯立场和坚强决心,宣传我国禁毒工作的做法和取得的成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颁布《计算机病毒防治管理办法》
  本报讯 记者柳晓森从公安部了解到:最近在国外广泛传播的“爱你”病毒,在我国也有传播,但国内用户多未使用该病毒必须借助的office2000系统,所以该病毒在我国没有造成大规模的传染、破坏。
  公安部为加强对计算机病毒的预防和治理,保护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计算机的应用和发展,日前颁布了《计算机病毒防治管理办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丹东市公安局在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中,实行大交通管理格局,多警种参战,局领导亲自上阵。图为近日市公安局和交警支队领导朱文杰(左一)、王维东(左二)、王尚庆(左三)上路执勤。王忠林丁培中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南片“三讲”教育工作汇报会强调
  以“三个代表”重要论述为指导搞好“三讲”
  本报长沙5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石涛、本报记者吴兴华报道: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近日在长沙召开中南片“三讲”教育工作汇报会。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负责人张全景在讲话时强调,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扎实地搞好“三讲”教育和“回头看”活动。
  张全景强调,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党近80年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新形势下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新要求,也是指导我们搞好“三讲”教育的强大思想武器。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和深度,认识搞好“三讲”教育的极端重要性,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导“三讲”教育,以“三讲”教育的实际效果促进“三个代表”要求的落实。
  张全景说,在县级“三讲”教育中,领导干部要走出机关,深入到群众中去,体察群众情绪,听取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增强群众感情,这要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张全景说,总的看全国面上的“三讲”教育工作进展顺利,发展健康,成效比较明显。各地、各部门“回头看”活动抓得比较紧,巩固和扩大了“三讲”教育成果。第一批县(市)“三讲”教育工作有以下特点:一是重视抓好理论学习特别是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领导干部受到一次比较系统的理论教育;二是广泛发动群众,领导干部住村入户,开门搞“三讲”,深受群众欢迎;三是找准抓住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初步恢复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四是初步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整改工作初见成效;五是领导措施得力,组织工作严密,为“三讲”教育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江西、河南、湖北、广东、海南、湖南六省的“三讲”办负责同志,赴上述六省的中央“三讲”教育检查组组长等出席了会议。
  与会人员交流了第一批县(市)“三讲”教育的情况,特别是围绕如何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搞好第二批县市区“三讲”教育和开展好“回头看”活动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讨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新版护照6月1日起正式启用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王雷鸣)从今年6月1日起,我国上海、江苏两地的公民因私出境时,将有幸用上新版护照。新版中国公民因私普通护照今年内也将在全国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分期分批启用。
  因私普通护照作为公民国际旅行的重要身份证件,不定期地改版既是适应出入境管理工作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证件增强防伪性能,保障公民出入境和国际旅行合法权益的需要。我国公民现用的因私普通护照版本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启用的第十二版。新版护照从1997年开始设计,因此也被称为97版护照。
  据介绍,新版护照美观大方,从护照用纸到印刷、制作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从外观到防伪都较旧版护照有了显著提高。护照质量及防伪性能接近国际一流水平。签发护照时,包括持照人照片在内的个人资料一次打印成形,取代了原有贴照片塑封的做法。这一做法将有效防止揭换照片伪造变造护照情况。
  此外,护照内持照人资料页取消了“身份”、“婚姻状况”两个易变动的栏目,持照人使用护照时将更加便利。同时,在原有国际标准机读码的基础上,护照内增加了中文机读码,有利于持证人出入境接受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检查时快速通关。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今天宣布,97版护照启用后,原有护照在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但不再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