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4月消费品市场淡季不淡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1%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今年4月份的国内消费品市场一改历年淡季的状态,实现了较高的增长幅度。当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7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其中,城市同比增长9.8%;县及县以下增长8%。
  据国家统计局的分析,4月份市场销售的主要特点有三个:一是应季商品普遍让利促销,使服装、鞋帽类商品销售活跃;二是家电商品因降价再度热销,销售增长加快,4月份全国限额以上批发零售贸易业家用电器类商品和汽车销售分别占当月零售额的11%和8%;三是“五一”节前消费小高潮带动商品销售增长。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粮食·林草·畜牧
  ——黄土高原农业可持续发展考察纪行之二
  本报记者 董建勤
  这是一组发人深省的数字:
  陕北榆林市下辖11县245万人,1998年财政收入是4.7亿元;而地处苏南的县级市江阴人口114万人,同年财政收入达14亿元!
  这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巨大落差的一个缩影。
  黄土高原多数地区尚未脱贫,抗灾能力不强。在西北大开发的热潮中,农民脱贫致富的希望在哪里?对此,考察组认为,黄土高原治理的总体目标应当是林草覆盖率逐年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关键在于探寻粮食、林草、畜牧之间的适宜产业结构。
  瞄准最佳结合点
  从沿途考察的总体印象来看,黄土高原地区产业结构单一,二、三产业发展缓慢,农业以种植业为主,其中又以粮食为主;畜牧业所占比例甚小,仍以粗放经营为主,进入流通领域的农产品规模小而分散。
  造成这一现状的根源在于当地粮食长期不能自给,被迫大面积开荒种粮,而畜牧业受制于种植业的低产出,发展缓慢,植树造林和天然草场则因干旱和管理不善成活率很低,整体上陷入一种无奈的恶性循环。
  事实上,黄土高原的主体属于半干旱区,既不是农业区,也不是森林区,而是过渡性的农牧交错带,畜牧业有发展优势,应占有重要地位。考察组认为,黄土高原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将舍饲养畜与农田作物、农田种草及林果业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良性循环。
  这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是水。不过,黄土高原的人民在实践中创造了很多好办法。目前,大规模的集雨灌溉已在黄土高原普遍展开。
  考察组组长、中科院院士张新时认为,以窖灌为标志的集雨节水技术是黄土高原农业的“一项革命性措施”,可使农作物免于颗粒无收,即便在干旱年份也会有一定收成。
  林草上山粮下川
  黄土高原的人们对饥饿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他们曾世世代代不停歇地垦荒播种,但这片土地的回报并不慷慨,粮食单产低而不稳,多在100公斤左右,年际波动达50%以上。
  时下,提起种粮,农民们有着更为复杂的感情。近些年,粮仓日益充盈了,老乡手中却没增几个现钱。
  中央提出把坡度大于25度的耕地还林还草,以粮代赈,为打破长期固守的定势提供了契机。黄土高原耕地达25365.07万亩,其中大于25度以上的坡耕地为1133.2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5%。考察组认为,黄土高原的当务之急是“以粮食换林草”,配置合理的乔灌草结构,林草并重,草业先行。
  中科院测定的数据表明,种草坡地在大雨状态下可减少地面径流47%,减少冲刷量77%,保持水土能力比农田大数十倍。基于此,考察组建议,黄土高原地区应大面积实行粮、经、饲料(牧草)作物的草田轮作制,使后者在基本农田中的播种面积逐步达到1/3,不少于1/5;在中低产田引种豆科牧草,通过改土增肥可提高单产30%至1倍;普遍实行草田、草林(灌)与草果间作(或轮作)制。这些措施在提供大量高产优质饲草的同时,能显著增强水源涵养功能及提高土壤肥力,减少病虫害,促进农、林、果木生长与农产品品质及产量的提高。
  不过,记者在考察中看到,目前可供黄土高原草田轮作或轮间作的草种并不多,主要是紫花苜蓿、沙打旺及柠条、杨柴等豆科灌木,亟待引进并选育适应当地条件的林草良种,推广先进种植技术。
  舍饲养畜促增收
  畜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农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发达国家一般达到50%—70%,而黄土高原地区则不足30%,其中较发达的地区和县也不过40%左右,发展的潜力颇大。
  考察组专家认为,黄土高原应当确立以畜牧业为主要支柱产业的发展战略,而舍饲养畜是使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这样既可防止家畜对植被与黄土表土的破坏作用,有利于水土保持,大量的有机肥又可保证农林草业丰产优质。以此为切口,可望建立起良性的生态—经济发展模式。
  从客观现实条件来看,退耕栽种的林草和农作物秸秆或其它残余物经加工后可提供大量优质饲料。记者在陕北横山县的试点农户家中见到,圈养的绒山羊毛色光润,躯体健硕,看不出有任何不良反应。有经验的农户介绍说,放牧时山羊3年才生两羔,现在一年可养两羔,缩短了出栏期,又节省劳力,收入明显增长。
  现阶段,引进优良畜种与采用高新生物技术就地培育优良畜种,成为舍饲养畜的关键措施之一。甘肃平凉养牛场以优选秦川牛作为美国良种肉牛胚胎移植的受体以改良畜种;陕北靖边地方企业养羊场引进澳洲著名毛肉兼用绵羊萨福克、山东产多羔的小尾寒羊与优良的阿尔巴斯绒山羊,价值可比地方品种提高5倍以上。
  瞻望发展前景,逐步推进畜牧业的产业化具有较大的潜力。借助于政府或民间的积累,建立一系列养牛场及饲料厂、屠宰场、乳品等高附加值畜产品加工厂,产出有地方特色的优质拳头产品,创出品牌,可逐渐打开国内外销路。
  在此基础上普遍推广的舍饲畜牧业将促进黄土高原农业总产值的快速攀升、农民现金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对此,西部一些省份已形成一定的共识。甘肃省决定用5—7年时间,使畜牧业及其加工业的产值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占到农业总产值的40%左右,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占40%以上。
  题图为宁夏群众植树造林的情景。(附图片)

第2版(经济)

北京市手机出口激增
  本报讯 北京市手机出口大幅增长。据北京海关统计,一九九九年出口一点一四亿美元、六十三万台,同比分别增长了百分之九十二点七和二点五倍;今年一季度已出口九十七万台。 (孙晓红)

第2版(经济)

内蒙古招商引资结硕果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招商引资洽谈会结出累累硕果,共有三十七个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达成签字协议,项目总额三十点二四亿元。项目涉及交通、农牧、能源等多个领域。 (周晓红)

第2版(经济)

一指通国企龙网正式开通
  本报讯 以通过网络科技整合国企资源、盘活国有资产为经营理念的中国国有企业优势互补网即一指通国企龙网日前正式开通。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与广东龙马胜腾广告创办的一指通网络公司主力经营该专业网站。 (王琨 郑云)

第2版(经济)

不锈钢免固剂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一种不锈钢免固剂日前由华中理工大学韦世鹤教授研制成功,并获得国家专利。这种产品实现了不用固溶化处理可使不锈钢具有与固溶化处理相当的力学性能及耐腐蚀性能,提升了我国不锈钢产品的质量。(仲文)

第2版(经济)

荣成国税局积极落实出口政策
  本报讯 今年一至四月份,山东省荣成市国税局共办理出口退税六百七十万元,是去年同期的五倍。该局强化服务意识,简化服务程序,确保出口退税政策落实到位。 (刘志坚 李春艳)

第2版(经济)

补钙新品天天钙面市
  本报讯目前,钙缺乏已成为我国较为严重的公共营养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殷泰安教授主持开发的补钙新产品“天天钙”于近日面市。 (周晓颖)

第2版(经济)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 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和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于日前在京举行签字仪式,成立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中粮将占百分之六十五股权,其余由可口可乐公司拥有。 (申明河)

第2版(经济)

选得准 封得住 用得好 还得起
  沧州八千万元封闭贷款实现银企双赢
  本报讯 最近,河北省沧州市的5家企业高高兴兴地办理了第二期共计900万元的封闭贷款注入手续。去年该市在23户亏困企业成功运作8172万元封闭贷款,使银企双方都尝到了甜头。
  自1998年10月开始,沧州市全力落实国家帮扶企业的有关政策,选择部分亏困企业运作封闭贷款,并在实施中始终抓住了“选得准、封得住、用得好、还得起”四个关键环节。
  ——选得准。一是选产品,由经贸委牵头调查研究,确认产品前景好、回款好、效益好。
  ——封得住。重点是抓贷款运行中的跟踪监控。不折不扣地落实“双签制”,做到封闭贷款的每一项支出必须有银行专管员和企业法人代表签字方可进行。
  ———用得好。市经贸委牵头建立了政银企联席会制度和封闭贷款现场协调会制度,解决贷款运作中的各种困难。
  ——还得起。市经贸委把督促企业按期还款作为工作的要点之一,即将到期的贷款,逐户调度、上门督促,帮企业制定还款计划,保证到期还款。
  实行封闭贷款的23家企业,到去年底共实现利税5887万元,同比增长37.1%,其中利润878万元,改变了同期净亏损的局面,6户企业扭亏为盈,4户企业明显减亏,8家微利企业增加盈利668万元。同时23户企业按期归还封闭贷款本金1980万元,归还当期利息422万元,实现贷款归还率、利息偿还率两个100%。(郭文岭 孙嘉林 孙毅)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用好政策
  “封闭贷款”是国家扶持中小型亏困企业的一项好政策,但是要真正落实并不容易。有的银行怕担风险,因为亏困企业资信差、陈欠多,银行不愿再次让“小鬼缠身”。
  从沧州的实践来看,政府重视,做好银企协调工作,是把封闭贷款政策落实好的一个关键。政府的协调在银企间架起了一座相互沟通、相互支持的桥梁,通过这座桥梁,银行该贷的贷,企业该还的还,让封闭贷款实现双赢,化解风险。当然,政府协调不能强迫命令、越俎代庖,贷款到底该不该发,最终还是要由银行根据市场风险情况来定。

第2版(经济)

不出国门便可申办美国标准认证
  产品认证(美国标准)代理业务在京启动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2000年5月22日,产品认证(美国标准)代理业务签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从此,中国出口企业可不出国门即可申办美国标准认证。此项业务可使我国的产品以便捷、经济的方式通过美国的质量检验并取得相关认证。环球商务信息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由美国标准咨询中心授权的代理机构。

第2版(经济)

记账式四期国债发行
  发行总额140亿元 期限10年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今天发布公告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条例》,财政部决定发行2000年记账式(四期)国债(以下简称“本期国债”)。
  本期国债发行总额140亿元,期限10年,从2000年5月23日开始发行,5月30日结束。发行期结束后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

第2版(经济)

洋酒市场该整顿
  编辑同志:
  据中国糖酒总公司提供的信息,近两年国内市场年销洋酒约10亿元人民币(不含免税店),即使扣除各种商业利润,也与海关统计的不足2000万美元(包括免税品)的年进口额极不协调,这表明市场上存在非正常贸易进口洋酒。1999年我国洋酒进口的平均价格为3.6美元/升,这与市场上洋酒的销售价格存在很大差距。免税外汇商品及进入保税仓库的洋酒平均价格明显高于一般贸易进口的平均价格,其中原因之一是一般贸易进口存在低报价现象。如国内某公司以一般贸易进口的一批洋酒,价格比另一批相同品种的洋酒低58%,经海关稽查,结果是原应发生在境外的包装费、广告费等含在货价内费用,由外商指定厂家,转移到境内以人民币支付,致使进口价格严重偏低。
  洋酒作为一种高税率商品,是走私分子瞄准的主要商品之一。不仅海关要将其列为打私的重点商品,工商税务部门也要对市场上的洋酒加强监管力度。北京海关 罗明珠

第2版(经济)

农业部水利部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
  全力以赴抗旱保“三夏”
  本报讯记者江夏报道:针对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的严重旱情,农业部和水利部近日联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和水利部门充分认识旱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紧急行动起来,全力做好抗旱保“三夏”工作。
  今年开春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降雨持续偏少,加之大风天气频繁,土壤失墒较快,华北、西北、黄淮、江汉大部、东北地区西部及南方部分丘陵山区发生了严重的春旱。由于干旱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程度重,又发生在夏季粮油主产区和夏粮产量形成和春播的关键时期,不仅给夏粮生产和春耕春播造成了严重影响,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十分困难,而且给正在展开的“三夏”生产构成较大威胁。
  《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领导,精心部署,牢固树立抗大旱和长期抗旱的思想,各级农业、水利部门要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抗旱第一线,切实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

第2版(经济)

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驻马店分行近日出动上千人(次),大力宣传人民币管理条例和人民币特征有关知识,帮助人们提高反假币能力。李文波摄

第2版(经济)

改革财务制度 节约政府开支
  金华机关经费一个“算盘”管起来
  本报讯 记者朱悦华报道:浙江省金华市政府设立会计核算中心,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财务收支权集中统一管理,制止了乱收费,节省了机关开支。
  金华市直各单位原来都有各自独立的财务收支系统,财务管理分散,一些单位借机乱收费、乱摊派,开支大手大脚,增加了机关经费支出。为改变这种状况,金华市从1994年开始,加强了对预算外资金管理,先后取消了各单位的收费账号;限定所有市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只设一个支出账号,注销了1150个多头银行账户。1999年,随着金华市政府新办公大楼落成,金华市会计核算中心开始运行。
  进入中心后,56个市直部门现行的理财机制继续保留,继续实行经费包干与年终节支奖挂钩,部门之间因职能不同在支出和分配上允许一定差异,继续发挥单位微观理财的积极性。同时,各部门原有的银行账户全部注销,工资直接打入机关干部的银行工资卡,零星开支到核算中心报销;大额资金通过政府采购,由中心直接支付给供应商。核算中心每月向各部门提供财务收支报表。核算中心成立以来运行平稳,各单位的支出与前年同期相比,剔除不可比因素外,平均下降了11.2%;各单位财务移交后,光账户上的沉淀资金就达1226.5万元,大大方便了财政部门的资金调度;市府大楼内的会计人员也由原来的112人减少到现在的13人。

第2版(经济)

全球环境基金与西部生态环境保护国际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全球环境基金(GEF)与中国西部生态环境国际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国内有关部门以及西部有关省(自治区)的代表出席了研讨会。全球环境基金、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一些国家驻华使馆的官员也参加了会议。

第2版(经济)

引进国外智力 促进高科技发展
  宁夏与美国犹他州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本报讯 记者郑有义报道:近日,宁夏与美国犹他州正式建立新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国家科技部部长朱丽兰、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自治区政府主席马启智出席了签字仪式。
  地处美国西部腹地的犹他州,35%的土地为沙漠和干旱地区,与宁夏的自然条件十分相似。十几年前,犹他州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美国其他地区。1986年,犹他州政府实施了扶持发展高新技术的“卓越计划”,重点发展软件及信息技术、生物工程、医疗器械三大高新技术产业,此后十余年一跃成为美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州之一,经济结构也从传统的军工、采矿业提升到以高科技为主的新经济结构。为最大限度地引进国外智力,寻求发展参照和新经济时代的高科技经贸合作,宁夏自治区科委、引智办做了大量工作,犹他州政府代表及部分著名跨国公司先后两次访问宁夏,就多领域合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
  双方此次签署了包括两区(州)政府正式建立面向21世纪新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开展以高新技术的合作与开发为先导的全方位的合作交流,建立和发展电子商务等9项合作协议。

第2版(经济)

21世纪初中国扶贫战略国际研讨会在京闭幕
  国际组织积极参与我扶贫事业
  本报讯 记者彭俊报道:在近日闭幕的21世纪初中国扶贫战略国际研讨会上,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沙里温向中外记者宣布,在未来3年内,亚洲开发银行将为中国扶贫提供35亿美元贷款,其中60%—70%用于中国西部贫困地区。这是此次研讨会上国际组织参与中国扶贫事业诸多意向中的一项。
  据国务院扶贫办主任高鸿宾介绍,通过这次研讨会,中国政府在扶贫开发领域与国际组织在直接扶持贫困地区的合作项目上取得了许多实质性进展。会议前和会议期间,扶贫办与英国政府海外发展署、日本协力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进行了多次讨论和协商,目前所有这些协商和讨论都有了明显的进展和实际效果。世界银行和英国海外发展署目前已经有了明确意向,准备与扶贫办合作,再组织实施一个类似世界银行西南秦巴扶贫项目的跨地区、跨行业综合性扶贫项目。亚洲开发银行和日本协力银行也在讨论具体项目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