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允许回避和模糊
  新华社评论员
  昨天,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受权发表声明,旗帜鲜明地宣示了我们处理两岸关系问题的立场,表达了我们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台独”、反分裂的坚强决心;重申了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对话与谈判的一贯主张。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的声明表达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
  台湾当局领导人在昨天发表的首次政策讲话中,提到不会宣布“台独”、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统独公投”,表示没有废除“国统纲领”和“国统会”的问题,但同时又附加了条件;对于人们关注的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大是大非问题,采取了回避、模糊的态度,并将其说成是“未来”的。显然,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所谓的“善意和解”是缺乏诚意的,两岸关系发展仍面临着不稳定因素。
  一个中国既是海峡两岸的政治现实,也是中国历史的事实。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拥护,得到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决不允许回避、含糊。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1949年以来很长时间里海峡两岸的共识。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对话与谈判就没有了基础,两岸关系不仅难以缓和、改善,还会导致冲突,引发危机,台湾新领导人鼓吹的“积极合作、永久和平”就根本无法实现。
  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使人民享受更多更充分的基本人权,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经过长期的努力,祖国大陆不仅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民主与法制建设上也取得了符合祖国大陆实际的长足进展。台湾有人为了抗拒统一,迎合国际反华势力对祖国大陆在民主、法制建设方面的成就进行恶意的诋毁,这完全是徒劳的。我们与台湾分裂势力之间斗争的实质,是维护统一还是分裂国家、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还是搞“台湾独立”的斗争,绝不是制度之争。我们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充分尊重了两岸人民的历史选择,照顾了各方的利益,具有极大的包容性,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办法。这已为香港、澳门回归后的实践所证明。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应拿出实际行动,明确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从而为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为缓和、改善两岸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是否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是检验是否真有诚意改善两岸关系的试金石。
  我们已一再声明,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实现双方高层互访。欢迎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就共同反对“台独”、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进程同我们交换意见。当前,只要台湾当局明确承诺不搞“两国论”,明确承诺坚持海协与台湾海基会1992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两岸授权团体或人士的接触对话即可展开。
  台湾当局领导人不顾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愿望,执意回避一个中国原则,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我们将尽一切可能实现和平统一,同时,我们也有粉碎“台独”等一切分裂图谋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一个中国原则事关国家统一与领土、主权完整,在这个原则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坚定不移的,绝不妥协、绝不让步。台湾问题要解决,国家的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决不允许无限期拖延下去。坚持“台独”没有出路,摒弃分裂、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才会“柳暗花明”,政治人物应该作出明智决定。谁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置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的警告于不顾,顽固推行“台独”路线,执意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谁就必须为由此产生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发展,不能搞竭泽而渔
  吴兴华
  当前,一些地方农民的负担仍然比较重。农民负担减不下来,党的农村政策得不到全面贯彻落实,损害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挫伤了农民积极性,影响了农村的稳定和发展。农民负担过重,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同志过高地估计了农民的经济实力。认识上的偏颇,导致工作上的失准。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放手发展多种经营,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积极性,农民收入增加,绝大多数农民解决了温饱问题,相当一部分农民走上致富之路。但是,一个基本的事实是,我国农村经济状况是“两头小,中间大”,已经致富的是少数,仍然处于贫困状况的也是少数,多数是有饭吃,缺钱用,大多数农民还不富裕。近年来,农产品出现结构性相对过剩,农产品价格低迷,农民收入增加不多。农民想买家用电器,想添置一些衣物,逐步改善生活,这些都是起码的需要和合理的要求。即使农民口袋里有几个钱,我们也不能把农民收入状况估计过高。
  我们从事农村工作,无论是建设基础设施也好,发展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也好,都要从农民经济状况出发,加快发展的愿望不能脱离农村的实际。假如超出农民可以承受的程度,搞达标、集资、摊派,采取竭泽而渔的政策,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给农民办事必须分清轻重缓急,急事先办。事关农民利益的任何工作,都要再三考虑是否符合大多数农民群众的实际、需要。我们处理各方面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体谅农民,善待农民,爱护农民,保证他们在正常年景下生活逐年有所提高,有扩大再生产的能力。这样才有农村经济的健康、快速、持续发展,各项工作才有后劲。
  值得注意的是,有少数地方领导干部为了自己晋升,打着“为群众办实事”、“加快发展”等旗号,不顾群众承受能力,搞不切实际的“政绩”工程,引起群众强烈不满。这样的人和事虽属个别,但影响很坏。各级党委应当对这种现象及时加以纠正,确保党的政策和政令畅通,维护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
  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加快农村的发展,对各级领导来说,关键是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政策,核心是立场问题、感情问题。如果我们思考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广大农民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就能够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处理和解决各种问题,达到既减轻农民负担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目的。

第4版(要闻)

郑维山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北京军区原司令员郑维山同志,因病于5月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丁关根、迟浩田、张万年、贾庆林、曾庆红、乔石、刘华清、薄一波、宋任穷、叶选平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郑维山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郑维山同志是河南省新县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分队长、指导员、团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等职,先后参加了鄂豫皖苏区第一、二、三次反“围剿”和黄安、商潢、苏家埠、黄光等四次进攻战役。在西征和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期间,他参加了枣阳、新集、漫川关、仪南、营渠和反田颂尧“三路围攻”、刘湘“六路围攻”及广昭、陕南等战役战斗。在红军长征途中,他三次爬雪山、三次过草地、两次率部迎接兄弟红军会师。抗日战争时期,他任晋察冀军区抗日军政学校主任军事教员、抗大二分校副校长、军区教导团团长兼政委、分区司令员等职,参加了“百团大战”和“五一反扫荡”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张家口卫戍司令员、察哈尔军区司令员、晋察冀野战军第三纵队司令员,参加了张家口保卫战、石家庄战役、涞水庄疃战役、察南战役、平津战役、太原战役和挺进大西北的战役、战斗。郑维山同志1950年任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他1955年至1971年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对部队的战备训练和各项建设,兢兢业业,呕心沥血。十年动乱期间,他同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1982年被任命为兰州军区司令员,为西北边防建设和西北地区的绿化工作作出了贡献。
  郑维山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十三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九届中央军委委员,第三届、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他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郑维山同志病重期间,以一名老共产党员、老战士的名义给有关领导写信,要求丧事从简,骨灰撒在大别山。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抗灾勇士日夜奋战 引流明渠初步建成
  西藏易贡灾区抢险工作加紧进行
  本报西藏易贡5月21日电 记者王建新报道:战斗在西藏易贡灾区抢险第一线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交通战线的勇士不怕牺牲,昼夜奋战。记者5月18日在施工现场看到,一条顶部宽150米的引流明渠已在滑坡堆积体鞍部初步形成。
  为了藏族同胞的安全,短短几天,抗灾人员已加固桥梁几十座,打通通往灾区的10公里简易公路,开辟泄洪时应用的人行道38公里。为在易贡山体滑坡现场实施排险工程,紧急调运10台大吨位自卸汽车日前赶至施工一线,工地上的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自卸汽车等主要大型施工机械设备已达到80多台(套)。
  西藏东部波密县境内发生世界罕见的山体滑坡后,近3亿立方米滑坡堆积体堵塞了易贡藏布河,加上近日连续降雨和气温升高,冰雪融化加快,导致上游来水量加大,壅塞湖水位不断升高。水文资料显示,5月18日来水量仍达每秒1050立方米,湖水水位已上升22.90米,累计库容达13.16亿立方米,湖域面积扩展至70平方公里。据抢险救灾总指挥部介绍,专家认为,此次山体滑坡后,山体应力得到很大释放,近期再发生大规模山体崩塌的可能性不大。
  自5月3日开始,山体滑坡处实施“开渠引流”工程措施,沿滑坡堆积体鞍部挖掘一条引流明渠,以减少湖内水量,缩减上游受淹范围,减轻湖水宣泄对下游造成的冲刷破坏。排险工程启动半个多月来,解放军、武警施工官兵实行24小时不停顿作业。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根据施工进展情况,不断优化、改进工程实施方案,加快了开渠进度。

第4版(要闻)

王忠禹率团访问非洲两国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应埃及政府副总理优素福·瓦利和肯尼亚政府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率领中国政府审计代表团今天离京前往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代表团主要成员有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等。

第4版(要闻)

宁夏:公路铁路连片成网 新建机场设施完备
  宁夏回族自治区近年来加快发展铁路、公路、航空基础设施,目前全区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万公里,形成了以银川为轴心,以十二条国道、省道为骨架,以县乡公路为脉络的公路网。全区建成黄河大桥6座,使黄河天堑变通途。包兰铁路、宝中铁路、陇海铁路贯穿全区。具有现代化设施的银川河东机场新近建成,与兰州、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乌鲁木齐、昆明、青岛、西安等城市通航,成为西北地区又一重要航空港。
  左上:火车行驶在宁夏境内。左下:新建成的高速公路。右图:飞机从银川河东机场起飞。
  本报记者 郑有义 张悦摄

第4版(要闻)

纪念蔡畅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妇联5月20日在京召开了纪念蔡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蔡畅同志是20世纪中国最杰出的女性之一,她将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民族独立解放事业,奉献给妇女解放事业。蔡畅是全国妇联第一、二、三届主席,第四届名誉主席。大家缅怀蔡畅不平凡的一生,不仅是重温中国妇女争取解放的光辉历程,更重要的是再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在会上讲话。她说,要继承和发扬我国妇女解放运动的优良传统,学习蔡畅大姐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高尚的革命品质,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要学习蔡畅大姐深入实际、不尚空谈、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扎实作风,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服务,不断进取,不断前进,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前人的业绩,迎接21世纪的到来。
  会上播放了纪录片《蔡畅》,与会人士再一次共同缅怀了蔡畅大姐的风范。
  雷洁琼及百余名新老妇女干部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新疆锡伯族人民纪念西迁二百三十六周年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1日电 (记者陈国安)聚居在新疆的锡伯族人民和其他各族人民近日以各种方式纪念锡伯族西迁戍边236周年。
  公元1764年,清政府从盛京挑选了1000多名锡伯族官兵及其家属共3275人来伊犁驻防。农历四月十八,他们祭祀祖先,告别故土,踏上西行之路。次年9月到达今天的霍城县芦草沟。每年农历四月十八成为伊犁锡伯族纪念“西迁”的日子,叫“西迁节”。
  现今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有锡伯族近两万人。两天来,当地充满了节庆气氛。据了解,近几天,新疆学术界和文化部门也都召开了研讨会,充分肯定锡伯族西迁对祖国边疆的巩固的意义。

第4版(要闻)

《澳门日报》发表社论
  台新领导人应顺应两岸同胞意愿
  新华社澳门5月21日电 此间最大的媒体《澳门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台湾新领导人在其上台讲话中对一个中国原则闪烁其辞,玩弄文字游戏,使其“善意”、“合作”之说虚有其表。
  社论说,讲话没有顺应两岸同胞最大的愿望。对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新领导人起先把它扭曲为讨论的“议题”,昨天则称为“未来‘一个中国’的问题”,以暧昧的模糊措词表述,实际上是拖延的战略。
  社论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昨天就两岸关系问题发表的声明表明,祖国大陆对解决问题善意而诚恳,而且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显示了很大的灵活性。如果台湾新领导人真的在两岸问题上秉持“善意和解、积极合作、永久和平”的承诺,就应毫不犹豫地积极回应祖国大陆的建议。

第4版(要闻)

香港各界期望台湾当局新领导人
  尽快回到一个中国立场  及早进行两岸政治谈判
  本报香港5月21日电 记者陶世安报道: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在就职演说中,故意回避一个中国原则,没有表现出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香港各界人士普遍表示不能满意。他们希望台湾新领导人能明白民族大义,顺应人心,尽快回到一个中国立场上来,与祖国大陆早日进行政治谈判,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全国政协常委徐四民指出,这份就职演说避实就虚、拖延统一的实质暴露无遗。台湾新领导人虽口头保证在任期内不会宣布“台独”等“五不”,无非是害怕大陆动用武力。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强也认为,台湾新领导人宣布的“五不”,虽可以暂时缓解两岸关系,但能否真正做到,需要长时间观察,只有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开展两岸的政治谈判,才能真正解决长期的紧张关系。
  民建联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曾钰成表示,台湾新领导人的就职演说虽没有明显的搞分裂、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讲法,却没有承认举世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令人无法满意。他虽作出了“五不”的承诺,却附加了不应有的前提。他究竟有没有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需要以实际行动来证明,全体中国人民正拭目以待。
  香港协进联盟表示,台湾新领导人刻意回避一个中国原则,使得紧张的两岸关系难以得到真正的缓和。
  港进联表示,没有两岸关系的真正改善和发展,台湾不可能有和平安定的环境,人民也不可能安居乐业,台湾以至香港经济发展将因此增加许多变数。两岸只有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才可能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长期拒绝或回避一个中国的原则,后果是相当严重的。台湾新领导人必须早日作出明智的抉择。
  新华社香港5月21日电 香港舆论今天纷纷就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昨天的讲话发表评论。
  《大公报》的社评说,台湾当局领导人提到了不会宣布“台独”等,但在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关键问题上采取了回避、模糊的态度。显然,他的“善意和解”是缺乏诚意的。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基础。台湾当局领导人既然表示不搞“台独”,就不应当附加任何条件,就不应当否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现实。是否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是检验台湾当局领导人是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还是继续顽固推行“台独”、分裂政策的试金石。
  香港《文汇报》以《摒弃分裂主张推动两岸交往》为题的社论说,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当选之后,摆出一副“善意和解”的样子,但他的讲话表明,他的“善意和解”是缺乏诚意的。他在讲话中通篇只有一次提到一个中国,并把一个中国说成是未来的,这表明台湾当局并未认同一个中国原则。社论指出,两岸的交流和交往都是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进行的,脱离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其他统统谈不上。
  《星岛日报》的社评认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讲话中声言“不独”,但他同时也“不统”,没有走向统一的姿态。《成报》的社评指出,台湾新领导人显然是避重就轻,回避一个中国。台湾股市大跌,反映台湾人民对他仍多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