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焦作公安控申案件实行下访制度
  本报讯 河南省焦作市公安局对控申案件实行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包县包案、包村包户责任制,变群众上访为公安机关领导下访。公安民警在群众家中及时解决各类疑难控申案件183起,使183户群众停访息诉,息诉率达到100%。(赵振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亭区人事局政务公开架起“连心桥”
  本报讯 去年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人事局对人事工作全方位地进行公开,架起和群众的“连心桥”。他们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将政策规定、办事程序、办事结果及时公开,并主动邀请人大、政协、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参与,使整个人事工作在严格的社会监督下进行,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赵庆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巡礼⑤

解“扣子” 做“样子” 想“点子”
  ——武警黑龙江总队思想政治工作纪事
  本报记者 王尧 董伟
  都说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难做。然而,有问题就得解决,再困难也有办法。驻守在祖国北部边陲的武警黑龙江总队,在解“扣子”、做“样子”、想“点子”上下功夫,3年来以执勤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两届全国“十大忠诚卫士”评比皆榜上有名,总队党委被武警总部评为先进党委。
  瞄准疑惑,有的放矢解“扣子”
  在武警黑龙江总队采访,有一个突出感受,谈起思想政治工作,这里的干部似乎“人人都是理论家,各有各的新招数”。政委吴云峰却坦言,干部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做思想工作,无论你怎样苦口婆心,对方往往无动于衷;每周三次的政治教育课,你在上面娓娓道来,他在下面却昏昏欲睡。看来,结合时代特点,摸索战士乐于接受的新办法已迫在眉睫。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要把受各种社会思潮影响、带着不同动机入伍的青年培养成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政治教育像总供血般至关重要,要灌输。政治部提出,要给战士一碗水,自己先得有一桶水,水里还得加点糖。总队给每个中队配发了电脑和自行开发的300万字的思想政治教材,总队电教中心、支队备课中心和中队三级联网,依托高科技手段把讲课准备得更好。
  总供血供足了,还要靠经常性思想工作来“活血化淤”。哈尔滨市支队呼兰县中队是武警总队的“基层建设标兵中队”。我们到呼兰中队这天,正赶上他们就“当兵为什么”这一主题开谈心会。战士们自发地站起来发言,刚下连的新战士有的说当兵是为了学技术,以后好找工作;有的说当兵是为了提干,考警校;一部分老兵们则结合1998年抗洪抢险的亲身经历,说当兵是为了保家卫国,是尽义务、做奉献,很快形成正方、反方,双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指导员翟福利当主持人,不时加以点评,最后作总结发言。“这不是实话实说吗?”翟福利笑着说:“就是借鉴了它的形式。”
  如今,主题谈心会这一形式已经在全总队推广开来。在松花江支队延寿中队,许多农村籍战士因为家中卖粮难导致经济困难,对改革的成果和前途产生了疑惑。中队就此召开主题谈心会,大家一起对这一现象进行分析。战士们有的说,任何事物发展都有曲折,前20年农村改革很成功,目前碰到点困难是正常的;有的说粮食卖不出去,正说明改革开放取得了成果,缺粮的问题解决了;一位辽阳籍战士则说,现如今人们的口味都提高了,大路货当然卖不出去,他家搞了四个暖棚,引进南方蔬菜,一年收入几万元。没等指导员说话,战士思想上的扣子已经解开了。总队政治部马庆顺副主任说:“这事,说小了是个谈心会,说大了关系到对党的方针政策,对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正确理解。让战士自我教育,效果和满堂灌大不一样。”
  战士们思想活跃,有话实说,提的问题也很尖锐,对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五支队特勤队的一次谈心会上,有战士提出,都说当兵光荣,为什么女孩子看不上我们,净“吹灯”?对这个问题,指导员周开宇没有简单地讲一通大道理了事,他认真地搜集了资料,通过实例说明,军人忠诚的品格、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是社会上许多人不具备的优势。靠素质立身,靠政绩进步,何愁没有姑娘爱呢?接着又讲当兵是福、责任如山的道理,令战士们心悦诚服。周开宇也被武警总部评为优秀政治教员。
  如今,武警黑龙江总队的各单位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可以说各有各的绝活。政治部主任张晓平说:“通过这些形式进行爱国主义、光荣传统、人生观和尊干爱兵四个教育,在消化理解的同时,提高了战士的文化水平、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有的战士已经准备复员后回家乡竞选村主任。”
  无言激励,以身作则做“样子”
  在武警黑龙江总队,我们听到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单位就好比一个炉膛,炉膛温度高,放块次煤也能烧起来;炉膛温度低,可能好煤也烧不透,这个温度就是部队的风气。风气正了,不用多说,人们自然心情舒畅,干劲十足。
  一支队有个学开车的指标,没等谁去活动,支队公布了条件:初中以上文化,表现良好,经所在单位50%以上群众同意,符合条件的都可以报名。最后选上一个山西兵,各方面表现突出,文化考第一。这个战士哭了,给家里写信报喜。后来他父亲来队,拉着首长的手说:“咱们家境这么贫寒,原以为孩子当兵就是出大力,没想到1000多人还能选上他去学开汽车。”
  在基层,行动是无声的命令,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哈市支队呼兰中队司务长杜祥羽是1996年的兵,是士兵直接提干的。用他的指导员的话说,这个同志带兵的特点是,说教少,做得多,从来没听见他大声武气。当兵第二年他当上班长,卫生间粪便外溢,他第一个跳下去清理;清理障碍坑,冰化后水寒刺骨,不到他值班,他主动请求下去。提干时,他正在探家,对此一无所知;提干后仍坚持天天上岗。他到院校培训期间,战士们仍月月选他为优秀士兵,把他的照片挂在光荣榜上。总队政治部李群伟副主任说:“小杜的成长过程对战士是无言的激励,党对武警部队的要求在这里从纸上的东西变成了实实在在看的见摸的着的东西。”
  着眼实效,千方百计想“点子”
  解决思想问题要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为此,干部们千方百计想“点子”。干部在调研中发现,战士急出路、干部留后路是普遍现象,用战士的话说:“说句心里话,就想学文化。”对此,总队认为,战士渴望求知成才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和部队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目标是吻合的,应当加以肯定。在引导新兵端正入伍动机、加强当兵尽义务教育的同时,总队提出了培养两优人才的目标:在部队是优秀士兵,在地方是优秀人才。并在全总队推广鸡西模式,鸡西支队从1988年起与地方警校联办中专,学法律,入伍即入学,退伍即毕业,80%多的战士都拿到了中专文凭。平时依法执勤,退伍时到有关部门还可以派上用场。日常的文化补习、微机学习、农用技术培训就更不用说了。最近,总队又和黑龙江电大签订了系统育才的协议,战士们成才又多了一个途径。
  五支队担负着处置突发事件的任务,他们执行任务时不含糊,做思想政治工作也很有“点子”。支队长马万营风趣地说:“思想政治工作要靠家庭、社会一起来做。过去我们怕影响工作,规定干部家属一个月来队不能超过两次,现在每个周末都可以来,让她们看看火热的警营生活,看自己的亲人怎么带兵,产生敬意,进而产生爱意,支持亲人的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发出决定
  表彰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近日发出关于表彰全国志愿者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决定全文如下:
  助人为乐、扶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推进,全社会扶残助残意识不断增强,“青年志愿者助残”、“文化、教育、科技助残”、“手拉手红领巾助残”、“结对子”等多种形式的助残活动普遍开展,涌现出一大批志愿者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他们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高尚的道德情操、热忱的爱心,为残疾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与帮助,谱写了一曲曲平凡而伟大的精神文明之歌。
  为进一步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深入、持久地开展志愿者助残,倡导社会互助的文明风尚,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决定:授予42个单位“全国志愿者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67人“全国志愿者助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给予表彰,颁发证书和奖牌。
  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希望,受到表彰的志愿者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再接再厉,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提供更多的帮助;号召全社会积极响应和参与2001联合国“国际志愿者年”行动,学习志愿者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高尚的情操和美德,发扬平等友爱、关心他人、团结互助的时代精神,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积极参与志愿者助残,努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真情献给残疾人
  ——记首都第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赵谦 曹跃进
  5月的北京,阳光和煦,春意盎然。以“志愿者助残”为主题的第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给广大残疾人送去了春天般的温暖。
  “我们都是志愿者”
  助残日前夕,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人事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国内贸易局、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部门的负责人带着慰问金、慰问品走访了残疾人的家庭,送去节日的问候和关怀。
  公安部政治部主任祝春林来到智残人姐妹岑悦、岑健家看望。在问候了她们的生活起居并送上慰问金后,祝春林对当地派出所的同志说,现在针对残疾人的犯罪和利用残疾人犯罪现象不少,公安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要多关照社区里残疾人的生活。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王艾文来到聋哑人阎喜宅家看望时,阎喜宅正在上网,王艾文当即把自己的网址留给阎喜宅,并对他说:“今后有什么困难,随时给我发E—mail,我来帮助你。”阎喜宅笑着连连点头,他没想到在助残日里结识了这位热心的网友。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李秋芳到遂安伯胡同走访肢残妇女刘秋菊。李秋芳拉着刘秋菊的手说: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志愿者助残”,我们都是志愿者。一个人的困难大家分担,就容易解决了。
  各行各业都助残
  5月6日,几十名残疾人由志愿者服务队员陪护走进了刚改建成无障碍商场的甘家口商厦。47岁的贺丽珍四肢皆残,自己无法驱动轮椅,平时难出家门,这次她在商场整整逛了一天,给自己买了衣服。她兴奋地说:“有了无障碍商场和志愿者服务队,我们残疾人也可以在商场购物了。”
  第三届全国残疾人歌手大赛5月20日晚在京举行,李双江、张藜、徐沛东等以志愿者身份出任大赛评委。歌唱家李双江说,虽然我工作很忙,也要为残疾人做更多的实事。歌词作家张藜说,看到残疾人歌手的表演,我情不自禁地流了泪,作为一名老志愿者,我愿为残疾人特殊艺术竭尽所能。黄村二中的60位学生志愿到场搀扶残疾人歌手上下场,并与残疾人同台合唱,表达了他们助残的热情。
  北京铁路分局的干部职工们,以志愿者身份热情地为参加第五届全国残运会的北京代表团送行、接站,旅途中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
  踊跃签订助残协议
  5月20日上午,宣武区举行社会志愿者扶残助残结对子签字仪式,30名志愿者代表与30名受助残疾人签了协议。
  宣武区的社区志愿者助残活动已历时10多年,志愿者登记在册有4000多人。他们采取不同方式扶助残疾人:有的入户帮助搞卫生,有的帮助修房子、换煤气,有的接残疾人到浴室洗澡理发;医务界的志愿者上门义务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教育界的志愿者为不能入校就读的残疾孩子上门授课。目前,已有114个单位和450名个人志愿者与宣武区457名残疾人签订扶残助残协议,使志愿者活动规范化。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所与海淀区上官乡共同建立了科技扶贫助残基地,利用自身科技资源优势,帮助残疾人开发蚯蚓、蓝狐养殖项目。目前,这个基地已安置了10名残疾人。5月13日,东城区15名退休教师、大学生、中学生与8个困难的残疾人家庭签约,开展“结对子”式的助残帮教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土地法执法检查组在广东检查时提出
  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土地法贯彻落实
  本报讯 记者武侠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土地管理法》执法检查组广东组日前结束了在广东为期10天的执法检查。
  在5月19日召开的情况通报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指出,广东省目前存在的土地占补不平衡以及某些违法用地现象等问题,反映出有些领导干部特别是有一些基层农村干部对土地形势的严峻性认识不足。因此今后贯彻《土地管理法》工作,总的要求是必须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依法行政的原则。具体工作:一要加强对《土地管理法》的宣传;二要认真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有关业务干部学习《土地管理法》,尤其是要加强基层干部的学习和培训;三要加大执法和监督力度。要不断总结和推广各地好的土地管理经验,增强土地管理的透明度,走规范化管理的道路。要加快对乡镇和县市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以成为今后土地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政府要很好发挥规划国土部门对土地的管理和执法的职能作用。
  执法检查组组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皓若代表检查组通报了执法检查的情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总妇联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论述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于5月10日和5月19日两次召开会议,联系工会实际,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与会同志指出,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对近80年来中国共产党实践经验的高度概括和理论总结,也是对我国工人运动历史经验的总结,强调了我们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回答了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中,为什么要依靠工人阶级、怎样依靠工人阶级的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指导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理论基础,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与会同志认为,工会学习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就是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开放,旗帜鲜明地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还要在建设“四有”职工队伍上充分发挥作用,使工人阶级真正成为先进文化的代表者。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妇联今天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分析当前妇女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加强妇女工作的新措施、新办法。
  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认真学习领会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是做好新时期妇女工作、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前提和关键。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以《新时期妇女工作的方向》为题作了专题发言。她说,“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不仅深刻体现了党的先锋队性质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同时也对新时期妇女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精神,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方针,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妇联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领导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妇女工作队伍,不断开创妇女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党的“三个代表”作出新的贡献。
  会后,全国妇联向各级妇联组织发出《关于认真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通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三个代表”重要论述后,武警江苏省总队无锡市支队党委及时组织学习,并要求各基层党委(支部)在开展“三讲”教育中必须贯彻“三个代表”精神。图为支队党委一班人正在参加中心组学习。李锦蟾 刘欣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第三届“卧尔兹”演讲比赛结束
  本报讯 历时4天的全国第三届“卧尔兹”演讲比赛于5月19日在北京结束。这次比赛有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推荐的54名选手参加。选手们用维语、阿语或汉语参赛。
  (丰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