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论坛

创造价值才是真
  孙选中
  许多企业在以往的竞争中主要关注的是特定的“产品”和“价格”,因此,大搞“商品大战”、“价格大战”。实际上,只要真正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来看特定的产品、价格等不过是消费者所需“价值”的一定表现形式。那么,很显然,仅仅竞争产品和价格是不可能真正占有竞争优势的,因为,竞争优势的“根”是对消费者有利的“价值”。
  根据世界著名的市场营销学权威菲利普·科特勒的观点,“顾客是价值最大化者”。那么,所谓的满足顾客的需求,就是要为顾客提供最好、最多、最大的价值。也就是说,企业在顾客竞争方面的核心问题是:“我们为消费者提供了什么样的价值?”
  在科特勒看来,顾客的价值是一个整体,主要是指顾客从给定产品和服务中所期望得到的所有利益。要使价值最大化,主要可通过四个要素来增加其价值,即:产品、服务、人员和形象。而顾客要获得一定的价值也是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的,主要有货币成本、时间成本、体力成本、精神成本等。只要顾客的价值减去顾客的成本的差额部分越多,顾客所享有的“利润”(或利益)就越大,那么,如此经营的企业就越有竞争力。为什么在国际上像GE公司、HP公司、沃尔马特公司、默克公司等都具有持续的竞争优势?为什么在国内像海尔集团、TCL集团、联想集团、北大方正等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因为他们的竞争战略都是以提高“顾客的价值”为宗旨的,他们在竞争实践中,都坚持努力使顾客价值因素增大,尽量使顾客成本因素降低,最终,的的确确使消费者享受到了更多的利益。
  竞争“价值”,并不是“虚”不可及的,关键是要真正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认真考虑顾客所期望获得的利益,这样才有可能为顾客创造出有价值的东西。比如,杨致远为了使成千上万的人方便地进入信息高速公路创立了雅虎,他考虑让雅虎不仅仅为用户提供分类目录,使其发展成为一个能够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的具有极大竞争力的新媒体。再比如,戴尔公司总裁迈克·戴尔在15岁时创立了戴尔公司,当问及他为什么能够取得计算机“在线”销售的巨大成功时,他说,许多计算机经销人没有高水平服务,销售时又有一些加价,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好处,而我是把更多的价值让给客户。正因为杨致远和戴尔在创业竞争中的共同特点,因此被誉为是“新价值的代言人”,并且是最有可能取代比尔·盖茨的两个人。
  企业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只要把竞争的视角深入到价值层面中,就会进入到游刃有余的竞争战略空间,而不是在有限的产品形式或降价空间上进行残酷的拼杀。当索尼公司率先推出1小时盒式磁带录像机并占有较大市场时,拥有很强竞争实力的JVC公司并未同其简单厮杀,而是开发和推出了为顾客带来更多价值的2小时盒式磁带录像机,并逐步在盒式磁带录像机市场上占了上风。
  如果企业在竞争中都能遵循“我为顾客提供了什么价值”的宗旨,一方面,企业能够避免不必要的竞争损失,消费者付出一定的成本就能够获得更多的价值满足;另一方面,市场中无序的、不正当的竞争就会减少,人们创造和享受价值财富的生活就会更加丰富多彩。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读者来信

私营企业应如何获得银行贷款支持编辑同志:
  私营企业目前成为我国经济中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但根据我们在银行工作中的观察,一些私营企业由于自身原因,很难获得银行贷款信任。那么,私营企业应如何积极创造条件来争取银行贷款的支持呢?
  1.建立良好信誉。诚实守信是银行放贷最为重要的条件。私营企业在与银行、信用社往来中,要保证不出现透支行为;在申请贷款时应真实地、全面地向银行、信用社提供有关资料,不可隐瞒事实。贷款之后一定要自觉接受其信贷监督,做到按期还本付息。
  2.依法合规经营。银行、信用社在考察企业时,一般会了解企业过去的信誉状况,尤其是经营企业是否有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这些行为将会给企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从而也就威胁到银行贷款的安全。
  3.健全财务制度。银行对一个企业是否贷款和贷多贷少,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就是企业的财务报表。因此,私营企业一定要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如实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以争取银行贷款的最大支持。
  4.投向前景看好。私营企业的资本投向应是那些有广阔市场前景的行业,过分的产品竞争往往会使小规模企业处于不利的市场地位,因此在选择项目时,应选择国家鼓励和扶持发展的行业,努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加产品的独特性和市场竞争性。
  5.注重企业积累。积累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制胜的法宝。私营企业有一定的积累后,应设法购置自己的土地厂房,为顺利争取银行、信用社贷款创造条件。此外,私营企业也可以联合设立较强的公司,为各企业获得贷款提供担保或抵押。
  6.寻找有效担保。作为第二还款来源,有效的抵押与担保也是银行、信用社贷款时必须考虑的。目前,如有存单质押、有具备实力的单位担保,银行、信用社一般都是一路“绿灯”,经有关部门批准,私营企业还可通过联合建立担保基金来解决这一问题。
  7.提高员工素质。市场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高素质的人才,谁就在市场竞争占据主动,为竞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因此,银行、信用社比较注重企业人才整体素质和企业经理、厂长的人选问题。私营企业应抛弃狭隘的独自经营的陈旧观念,抛弃那种家族式的用人和管理方式,大胆的招聘一批德才兼备的各类人才,尤其是高级管理人才,以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发展后劲。
  农行河北省肃宁县支行 齐万厂 袁艳杰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头条竞赛

去年新增国债中有90亿元用于企业技术改造贴息,可拉动技改投资1700亿元。但是从目前一批国债技改项目看,存在着企业项目资本金不足,财政、银行资金到位不及时等问题——
  怎样让国债技改项目成功?
  本报记者 刘国胜
  决不能把技术改造的投入片面理解为固定资产增量的投入和生产能力的增加,它更重要的是一种技术要素的投入和企业产品科技含量的提高
  没有良好的企业经营机制和过硬的管理措施,再好的项目也不会有好的效益。要把技术改造同改革、改组和加强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新项目要有新机制和新的管理方法
  重点突出,择优扶强。强化管理和监管。坚持确保续建、适度新开的原则,集中力量,抓好项目实施工作
  当一次更大的挑战和更好的机遇来到企业面前的时候,谁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敢于大胆地增加对技术改造的投入,谁就能够在新世纪的发展中,占领尽可能多的制高点,取得发展经济的主动权。
  去年以来,为加强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加大技术改造支持力度的重大决策,决定从发行的1000亿元国债中拿出90亿元贴息支持重点技术改造,这相当于过去10年国家技改贷款贴息额的总和。按现在贴息率计算,可拉动技改投资1700亿元左右。
  为保证国债资金的使用效果,财政部、税务总局制定出台了技术改造采用国产设备投资的40%抵免企业新增所得税的暂行办法。为加快国债项目的实施进度,各地区不同程度地采取相应政策给予配套支持。黑龙江省每年拿出2.5亿元财政资金,上海市每年拿出1.5亿元财政资金,陕西省和西安市每年分别拿出1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技术改造贴息或资本金注入。
  各地经贸委和企业对搞好技术改造工作的热情空前高涨,踊跃申报项目,共向国家经贸委投资与规划司申报国债技术改造项目6222个。按照选项原则和标准,经过审定,共下达了3批计划、647个项目,占申报项目的10%。
  目前这3批国债技改项目正在抓紧组织实施,647个项目的进展较顺利,预计绝大多数项目今年内可开工实施,约有一半的投资(850亿元左右)将在今年形成工作量。
  从今年1月开始,国家经贸委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督查办已分别对华东、中南、华北、东北及西部地区的15个省、市、自治区的41个国债项目,进行了督查调研。目前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企业项目资本金不足,影响银行贷款及时到位。企业自有资金大多不很充裕。在东北,普遍存在着企业自有资金不足问题,直接表现为项目资本金到位困难。比如北满特殊钢股份公司,项目需投入企业资本金4.57亿元,目前仅落实1.68亿元(包括省技改贴息3000万元和国债专项贴息9648万元);沈阳矿山机械厂应投入资本金320万元,仅到位90万元,缺口230万元,直接影响到银行贷款的到位。检查中发现,一些效益较好的企业,也存在企业项目资本金到位困难的问题,不同行业的企业,资本金不足程度有所不同。
  二是财政资金到位不及时。除中央直属企业国债项目的中央贴补资金到位较好外,其余项目财政贴补资金到达企业国债专户不及时。表现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是中央贴补资金计划已下达,但受地方财政当期收支平衡困难的影响,致使中央贴补资金未能及时到达企业专户;第二种是地方财政贴补资金没有及时到达企业专户。目前,各地正抓紧落实。
  三是部分项目银行贷款未能及时到位。目前银行对国债技改项目的审贷工作比过去加快,但仍存在滞后问题。主要原因是有的项目省分行已完成评估工作,待总行审贷后承诺,而总行审贷时间拖长。有的因企业项目资本金不能足额到位,银行贷款难以及时到位,有的是因项目调整概算,使银行产生疑虑而暂缓发放贷款,使国债项目难以启动,银行实行年度审贷制度,影响已开工项目当年贷款及时到位,有的地方银行利用年底信贷规模的技术操作,将全部建设期的项目贷款不按资金计划而是一次注入企业账户,使企业多负担建设期利息。
  四是招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续建项目在招标办法出台前企业已完成了设备选型和招标工作,先行招标程序与后出台的招标办法不符。个别企业在招标管理办法下达以后,未经备案自行招标,等等。
  国债技改项目实施中突出存在前期工作进度慢、深度不够、审批周期较长、资金计划下达缓慢、设备国产化工作情况复杂等突出问题,使国债技改项目实施进度受到很大影响。部分省市已经启动的新开工项目不足计划数的1/10,影响了国债技改项目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作用的发挥。到目前为止,国家共下达了3批国债资金计划,仅拨付了贴息补助资金20.6亿元,大部分的国债资金由于项目还不具备条件,至今尚用不出去。
  此外,国债技改项目的监管体系尚不健全,督查工作还没有真正到位。从重点项目督查办的督查情况看,前段时间各地普遍建立了组织机构,落实了责任制,但是项目的督查尚未完全进入正常程序,工作还不够深入,有些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影响了项目实施进度。
  如何加快落实国债技改贴息项目,保证其成功?有关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
  对迟迟不能启动的项目,要进行滚动调整,部分项目将取消国债贴息支持。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项目,如果前期工作按期完成,项目实施质量好、进度快,要加大贴息和补助支持力度。综合运用债转股、上市融资、税收抵免等多种政策手段予以支持,确保其尽快投产达产,发挥效益。对工作进度严重滞后、地方承担的国债资金迟迟不能落实的省、市、自治区和有关企业,今年原则上不予安排国债贴息项目。
  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加强调度检查。要依据国债技改项目监管的有关规定加强监管。各级经贸委要督促企业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出现的问题,及时完成具备条件的绝大部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工作,尽快下达资金计划。
  加快项目审批进度,是确保企业抢占市场、项目按期发挥效益的关键。与项目前期工作有关的财政、银行、环保、行业主管部门须抓紧本部门负责的审查工作,落实责任,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保证资金计划的按期下达。对授权审批的项目,各地经贸委和有关部门要按要求及时完成审批,并将结果及时反馈上来。为了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今年拟对实施进度快、质量好、责任制落实的部分重点项目增加资金补助,支持这些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坚决撤销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在规定期限内尚未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银行评审被否决及实施条件无法落实的项目,将撤销立项。
  对已列入计划的项目因前期工作进度缓慢、银行评审不积极、地方财政补助不落实、目标责任制不落实的地区,今年将不予安排新的国债技术改造项目。
  为做好今年国债资金的安排工作,拟在加快前3批项目实施的同时,突出重点,安排好今年国债技改专项新开项目。
  在资金安排上,首先把续建项目的资金打足,不留缺口。采取鼓励措施,加快在建项目实施进度,使其尽快竣工投产,建一个,成一个。国债技改项目贴息等优惠政策集中向重点骨干企业和行业排头兵倾斜。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新理念

东信的“虚拟企业”
  管理理念
  最近东方通信集团施继兴董事长提出了“虚拟企业”的概念,激励每个员工都去想“东信怎么办”。
  所谓“虚拟企业”具体来讲包括两个层次,一是针对企业内的组织机构,二是针对每位员工。对于企业内部功能相对完善、封闭的组织机构来讲,有条件也有必要将本部门虚拟成一个独立的专业公司,以专业公司的职业风范和高度责任感运作整个部门。如人力资源部以专业猎头公司作为学习楷模,建立广泛的人力资源信息网络,培养和挖掘各类优秀人才,满足企业发展需求。财务、投资、战略等各个职能部门都要成为一个“专业公司”,为企业提供专业水平的管理和服务。
  对公司的每位员工而言,成为一个自我虚拟企业的动机就正如企业需要核心能力一样,每位员工也都要形成自身的核心优势,塑造个人自我品牌,增强个人在激烈竞争中的社会价值。个人的虚拟企业概念也就是要每位员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干一行,精一行。
  施继兴认为,通过虚拟企业观念的确定和推广,可以激发每位员工和部门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激情,从而增强企业应变能力,强化企业竞争能力,并将企业成长与每位员工和部门的本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紧密相连。这样,每一次成功的经历都是员工和部门的增值资本。
  “虚拟企业”概念的运用,如同一只看不见的手,虽无形,却无处不在激励和指挥着部门和员工自觉地更规范更科学地进行工作。(周兴)

第12版(企业界)

云南国企取消停薪留职
  日前,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下发了国企开展清理、规范劳动关系行为的文件,规定国企今后不再办理停薪留职、挂名保留劳动关系等手续,今后要取消长期借调状态。对已签订停薪留职协议职工自身不愿解除的,协议期满即行终止;无协议期限,一律以2000年7月30日为最终执行期限。(吕静雯)

第12版(企业界)

江苏推动企业跨国经营
  江苏日前提出在全省实施“走出去”对外开放战略,推动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并作出了初步规划。计划今后5年内在南美、南亚、东欧等地区形成相对集中的对外投资、开展加工贸易的基地;建立为省内各类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信息网络;促使省内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和工业行业在海外形成从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到信息咨询、售后服务。
  据初步统计,目前由江苏各类企业在海外举办的生产经营型企业、服务型企业等非贸易企业和贸易型企业在350家以上,非贸易企业总投资额1.55亿美元,涉及一、二、三产业,在全国名列前茅。这些企业投资的领域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自动扶梯、药品、纺织机械、农用机械、服装、家电等,主要以技术、设备投资为主。

第12版(企业界)

企业办网校门槛抬高
  4月20日,教育部发出《关于加强对教育网站和网校进行管理的公告》,宣告网络教育放任自流的日子结束。公告明确规定,凡在国内举办冠以中小学校名义及面向中小学生的网校和教育网站,必须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报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核准,已经和正在举办的网校,要重新办理报批手续;未予批准的应立即停止网上教学活动。同时,未经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机构不得冠以“网络大学”的名义或在网上以学校名义注册域名,建立相应的网站,进行招生和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已经和正在开展上述工作的,要重新办理报批手续;未经批准的应立即停止网上教学和其他有关活动。
  据悉,目前我国的中文教育网站和网校已经多达2000多家,但由于此前教育部对网络教育这一块并无相应的明确规定,因此这些网校和教育网站基本上都没有经过教育行政部门的审批。(刘阳)

第12版(企业界)

中关村技术交易中心开业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北京市中关村地区建立的面向海内外进行科技成果和产权投资交易的固定场所——“北京中关村技术交易中心”日前开业。这一技术交易中心主要功能就是“提供技术项目信息、技术需求信息和资金信息,发布政府采购和科技招标的信息,为技术交易提供完整的、多方面的服务,其最终目标是集成北京在科技、信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构建一个规范化操作、网络化服务的技术交易平台,立足中关村,服务全国,面向世界”。

第12版(企业界)

吉林省工业扭转多年亏损局面
  今年一季度,吉林省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7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3%,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净盈利7.4亿元。这是通化钢铁集团公司第一炼钢厂红火的电炉生产车间。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