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全军院校政工会议代表
  胡锦涛参加会见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郭嘉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北京亲切会见了出席全军院校政治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参加了会见。
  全军院校政治工作会议,是经中央军委批准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落实江主席关于加强军队院校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集中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军队院校思想政治建设问题,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增强信心,努力开创全军院校思想政治建设的新局面。
  解放军四总部领导同志,全军院校和武警部队直属院校政治委员、政治部主任,各大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附图片)
  5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亲切会见出席全军院校政治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
  江泽民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重要论述,具有极为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世纪交替的历史高度,着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继承历史,立足现实,前瞻未来所作出的精辟论断;是深入总结我们党近八十年历史经验、深入思考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历史经验、紧密联系我们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现实状况作出的科学结论;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任务的新概括,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新要求。这一重要论述,从根本上进一步回答了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1世纪,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是解决党的建设两大历史性课题,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战斗力和创造力的行动指南。
  江泽民同志指出,“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三个代表”的丰富思想内涵和巨大的现实作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和壮大,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克服困难、战胜强敌,夺取胜利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中国先进文化、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所以能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战胜各种风险,经受各种考验,不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根本原因也在于坚持了“三个代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发生的一些挫折和失误,其根本原因也在于不同程度地背离了“三个代表”。在迈向新世纪的征途上,我们党要解决好诸多复杂的矛盾和困难,经受住新的考验和锻炼,把我们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就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执政水平,进一步巩固执政基础。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带领人民不断前进。
  “三个代表”集中体现了党的根本性质,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生产力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力量;文化对经济和政治的发展起巨大作用;创造历史的是人民,人民推动着历史的发展。在当代中国,三者有机地统一于党领导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三个代表”的论述,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既是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课题,更是抓紧推进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的实践课题。认真学习“三个代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坚定正确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去。从“三个代表”的高度,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是完全正确的,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我们现在面临的和可能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很多,而且往往错综复杂、相互交织,但归根到底,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新的历史条件下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与调整完善生产关系,根据经济基础的发展自觉改革和调整上层建筑中不相适应的部分。这就要求全党同志在贯彻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时,在从事的各项事业中,看看我们所采取的措施,符合不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完全符合需要调整补充的积极调整补充,不符合的勇于实事求是地纠正,以利于我们准确把握发展趋势,跟上时代步伐,充分体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时代精神。
  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各项工作中去。我们开展工作,观察和处理问题,都要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无论是党的领导机关还是党的基层组织,无论是企业党组织还是农村党组织,无论是经济工作、科技教育工作,还是思想文化工作等等,都应当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途径。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个党员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坚定的信心,高昂的热情,勤奋的工作,旺盛的斗志,科学的态度,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
  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中去。我们党正处在整体性的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必须不失时机地抓紧对青年干部的培养,特别是要选拔好跨世纪担当重任的一批接班人。要真正把培养使用好各类人才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大事来看待、来落实。要下定决心,加大力度,促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进一步展开和深化,把党管干部的原则同改进管理干部的方法结合好,努力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机制和一整套办法。
  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从严治党中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一定要坚持不懈抓下去,要不断探索和建立一些真正管用的监督制度和机制。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在经济发展、生活状况和工作条件不断改善的情况下,必须继续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在社会生活方式日趋多样化的情况下,必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党的各级组织对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来加强党的建设,既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要贯穿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关键是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代表”。“代表”是方向,是楷模,是希望,是力量。全党同志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更加坚强有力,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更加兴旺发达。

第1版(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学习江泽民总书记讲话表示
  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党的全部工作中去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综合各地记者报道:各地干部群众继续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江苏、浙江、上海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联系实际认真座谈讨论,表示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党的全部工作中去,全面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河北省委常委联系全省开展的“三讲”教育实践,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结“三讲”教育经验。大家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努力做到:一是讲政治,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坚定地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使我们党始终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三是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四是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五是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六是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结合吉林实际,在落实上狠下功夫。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从吉林实际出发,谋划好全省的长远发展,把总体发展思路延伸到21世纪。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针对新时期、新特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道德建设、法制建设,努力提高文化生活质量。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切实关心并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当前,尤其是要解决好下岗职工、离退休职工以及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保障问题。
  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带领省委常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入基层调查全省存在的问题,召集有关专家论证要采取的措施,决定按照“三个代表”思想,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针对全省大中型企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在改革上大胆突破,在制度上、技术上、管理上勇于创新;继续深入进行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进行“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坚决杜绝一些地方存在的脱离群众、思想僵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歪风邪气。

第1版(要闻)

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赵朴初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名誉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同志,因病于2000年5月21日17时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赵朴初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同秘鲁总统藤森会见
  指出中秘两国是值得相互信赖的合作伙伴
  本报利马5月20日电 记者张友新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与秘鲁总统藤森当地时间20日中午在利马总统府亲切会见。
  李瑞环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藤森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中秘1971年建交后,两国高层往来频繁,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加深。在国际事务中两国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是值得相互信赖的合作伙伴。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秘鲁政府在人权问题上多次给予的宝贵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秘鲁在台湾问题上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表示高度赞赏。中国愿同秘鲁一道,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为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
  李瑞环说,发展经济、改善生活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心任务,也是治理国家的基本办法。中国古话讲,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民富就是老百姓丰衣足食,民乐就是老百姓高兴顺气。有了民富、民乐,社会就和谐稳定,事业就兴旺发达。中国古话还讲,天下可忧在民穷,天下可畏在民怨。如果老百姓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生活得不到改善,甚至民不聊生,就一定会怨声载道。一个国家最可怕的是老百姓失去信心,执政者失去民心。因此,作为执政者,要十分重视民富民乐民穷民怨的问题,千方百计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让老百姓心情舒畅,使他们感到有奔头,有盼头,从而产生更大的劲头。
  藤森首先对李瑞环访问秘鲁表示欢迎,并请李瑞环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藤森对秘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重申,秘鲁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继续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藤森说,秘中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存在着广泛的共识,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密切各方面的合作。
  藤森说,秘中两国经贸合作卓有成效,潜力巨大。他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来秘鲁投资,拓展业务,并表示相信两国的经贸合作会有更大的发展。
  参加会见的有:郑万通、王森浩、安启元、王力平、任景玉、武东和、李昌鉴以及秘鲁总统府办公厅主任卡利利亚等。
  会见后,李瑞环主席看望了秘鲁前部长会议主席许会。
(附图片)
  5月20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利马与秘鲁总统藤森亲切会见。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全国志愿者助残先进在京受表彰
  李岚清会见代表并讲话 丁关根贾庆林等出席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赵川东报道:今天是第十次全国助残日。上午,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在京举行全国志愿者助残先进集体、个人表彰暨事迹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报告会前会见了与会代表。他在讲话中称赞志愿者助残活动是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动员社会力量扶助残疾人的一种有效形式,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应当大力提倡。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全社会要继续发扬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志愿者助残活动。
  李岚清指出,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其中之一就是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心残疾人事业,帮助残疾人解决困难,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国有6000万残疾人,这是一个特殊而困难的群体,他们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参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障碍和困难,需要特别的扶助。我们每个人都要怀着一颗爱心,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让他们和健康人一样享受生活和幸福。
  丁关根、贾庆林、司马义·艾买提、万国权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见。
  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在报告会上讲话,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和感谢。他要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残联要积极做好志愿者助残的宣传、动员、组织与联络工作,同时将志愿者助残纳入帮扶活动,并逐步建立激励机制,鼓励社会各界为残疾人提供经常、切实有效的服务。广大残疾人也应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作出应有的贡献。
  报告会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郭建模主持。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介绍了全国志愿者助残活动开展情况。目前,全国已有志愿者助残联络站4万多个,志愿者助残小分队(小组)近百万个,青年志愿者已建立100多万助残对子,“红领巾助残”活动与800多万名残疾儿童结成帮扶小伙伴,志愿者助残已蔚然成风。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宣布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关于表彰全国志愿者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决定授予42个单位“全国志愿者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67人“全国志愿者助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志愿者助残先进集体、个人和残疾人受助者代表先后发言,以他们各自的亲身经历,畅谈了在助残活动中,志愿者和残疾人之间真挚的情感和动人的故事。
  中央和国家机关、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和首都各界代表100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第1版(要闻)

“三个代表”的实践者——王乐义
  本报记者 宋光茂 刘磊
  编者按:王乐义同志的事迹非常感人,发人深思。他的贡献是物质的,又是精神的。
  王乐义通过带头探索、推广日光温室蔬菜种植技术,实现了蔬菜生产的一场变革,延伸了广大农民致富的脚印,是促进农村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种成功实践。
  王乐义这个典型的时代特点,突出地表现在他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既是对中国共产党本质特征最新的科学阐述和理论概括,又应是全党的实践和行动。当前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论述,就要在理论上学懂弄通,又要像王乐义同志那样身体力行,付诸实践。
  如果你生活在中国的北方,也许对过去冬季餐桌上的单调还记忆犹新,萝卜白菜曾是不变的主题。一场“菜篮子革命”之后,单调乏味的萝卜白菜正被丰富多样的新鲜蔬菜所取代,不知不觉间,家家户户冬储大白菜已成为历史。而推动这场“菜篮子革命”的就是被誉为“冬暖式大棚蔬菜之父”的山东省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
  勇担风险,发明蔬菜种植新技术;无偿推广,视天下农民为一家;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农民谋利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评价说,王乐义同志是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农村基层的忠实实践者。在他的身上,体现了中国农村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体现了中国农村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体现了时刻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蔬菜种植敢称王
  作为一名农村老党员,王乐义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却认准了要通过新技术去改变传统的蔬菜生产方式,提高蔬菜种植业的生产力水平。在冬暖式蔬菜大棚成功后,他又继续创新,使三元朱村的蔬菜生产技术始终保持着领先水平。
  王乐义搞冬暖式蔬菜大棚,要从1988年冬天谈起。那年腊月,堂兄给他送来几根顶花带刺的黄瓜。寒冬腊月里的这几根水灵的黄瓜让王乐义眼睛一亮。当打听到这黄瓜产自辽宁瓦房店后,王乐义刚过完年就带着村里的7位党员骨干到瓦房店拜师学艺去了。但费尽口舌,人家就是不愿传授。王乐义不泄气,没过多久,他又带人找上门去,说:“咱都是农民啊,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想学点技术让乡里乡亲过上好日子。”王乐义的诚意感动了对方,将瓦房店在特殊的地理条件下生产冬季黄瓜的嫁接技术教给了王乐义。
  回到三元朱村,王乐义就准备领着乡亲们大干一场。但听说王乐义要搞的是过冬不用生炉子的大棚,乡亲们说啥也不相信。他再三发动,竟没有一个村民响应。当时建一个大棚得投入六七千元,这在当时可是笔大数目,万一弄砸了可就翻不过身来了。但王乐义瞅准了冬暖式大棚是蔬菜生产的发展方向,铁了心要让乡亲们掌握大棚蔬菜新技术,于是他把目光转向全村17名党员干部,可有些党员干部也害怕冒风险,担心赔本,王乐义开导他们:“咱们都在党旗下宣过誓,是党员就得比群众觉悟高,就得为群众带头,这个风险咱不担谁担?”结果,在三元朱村的田头建起了第一批17个大棚。
  在建大棚的过程中,王乐义经过多次试验,对学到的大棚技术从墙体、棚顶结构、大棚骨架、覆盖薄膜、方位五个方面进行了改革,研究成功了深冬不需加温的冬暖式日光蔬菜大棚技术。
  1989年8月开始建棚,10月播种,12月24日鲜嫩的黄瓜就上市了。第一批越冬黄瓜开秤就卖到了10元钱0.5公斤,每天来收黄瓜的汽车在村口排成了一长溜。到1990年5月一算账,17个蔬菜大棚平均收入2.7万元。在这之前三元朱村没有一个万元户,这次一下冒出了17个2万元户。
  在大田里搞冬暖式大棚的试验成功了。但就在乡亲们对把这项技术推广出去心有顾虑的时候,王乐义再次显示出他不凡的见识:三元朱村要在大棚蔬菜上再做新文章,始终保持生产技术的领先。他们在村里建起了科技大楼,先后从中国农科院等单位聘请专家教授进行技术指导。1990年底,王乐义听到了有关无公害蔬菜的信息,他辗转奔波,在北京找到了无公害蔬菜专家王宪彬教授。在王教授的指导下,三元朱村的无公害蔬菜1992年通过了检测化验。
  随着大棚蔬菜技术在全国的推广,全国蔬菜生产的面积迅速扩大,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但王乐义领着村民们不断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大棚立体种植、大棚水果、大棚养殖等先后获得成功,并派人到日本、荷兰学习,引进了国内外150多个名优新品种。1998年,三元朱村与香港一家公司联合成立了鲁光绿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绿色蔬菜的生产、加工、销售。他们还与哈慈集团合作投资1000万元搞起了大棚保健菜实验开发,产品已经打入了许多大中城市的超市。
  胸怀全局乐推广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冬暖式大棚试验成功后,在封锁技术还是推广普及两者之间,王乐义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以其宽阔的胸襟选择了后者,让更多的菜农从冬暖式蔬菜大棚技术中获益。在他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体现了新时代农村共产党员摆脱小农意识、打破自我封闭、着眼于农业发展的先进观念。
  1989年底,第一茬黄瓜刚刚摘完,17个大棚户喜不自禁,而原先不敢搞大棚的村民们后悔了。村民们对王乐义说,希望把这能挣大钱的大棚技术“封锁”3年,等村里人都富起来以后再说,原本就是一心一意在为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而奔波的王乐义答应了。
  但冬暖式蔬菜大棚试验成功,很快引起了寿光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当时的县委书记找到王乐义,对他说:“把你们这个技术贡献出来,在全县推广,怎么样?”领导的话让王乐义犯难了,他反复思忖,最后还是打定主意:不搞封锁,向农民兄弟们传授大棚技术。为了让村里的乡亲们理解,他耐心地给村民们讲道理:“天下农民是一家人,咱不能只想着自己,其他的农民兄弟跟咱一样想着富呢!”
  1990年,寿光一下子就上了5130个大棚,作为全县蔬菜大棚的技术总负责人,王乐义忙开了。县政府专门给他配了一辆吉普车,经常是一天跑十几个乡镇,走到哪里就讲到哪里。有时一天下来,累得双腿打颤,两眼发黑。1991年大年初一,王乐义病倒在大棚里,被送到医院后,过了好几天才醒过来。而这时,他指导的蔬菜大棚已进入收获期,全县5130个大棚全部成功。
  就在这一年,河北省考察团在三元朱村参观之后,向王乐义提出派技术员到河北去帮助发展大棚蔬菜。于是,三元朱村向外省派出了第一个农业技术员。第二年,来要农业技术员的更多了,三元朱村的农民也开始一批批地分赴全国各地,传授大棚蔬菜技术。而身为“总教头”的王乐义自然更忙了。
  1993年5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的主要领导到三元朱村考察,他对王乐义说:“新疆一年中有8个月吃菜要从外地运,你能不能帮助我们新疆发展大棚菜?”过了一个月,王乐义便带领6名农业技术员到了新疆哈密,帮助当地先搞起了26个大棚,获得成功。
  次年,王乐义带着42名农业技术员再次进疆,从南疆到北疆,一路走,一路传授大棚蔬菜技术。短短几年时间,冬暖式大棚已遍及新疆,新疆一年8个月吃菜靠外运的历史结束了。其间,王乐义先后7次进疆授艺,他的三弟王乐泉也在新疆工作,现任自治区党委书记,但王乐义进疆7次,哥俩只在一块吃过两顿饭。
  1995年7月,王乐义应邀来到延安讲课、考察生产条件。在延安的所见所闻深深地触动了王乐义,回到三元朱村,他立即召开了党员干部会:“延安是革命圣地,没有延安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没想到延安那么穷,现在人家提出来让咱帮着种蔬菜,我建议选一个技术好、能吃苦的党员去,工资和来回路费都由村里出。”
  几天后,村党支部成员王佃军带着三元朱村无偿提供的蔬菜种子和农膜等材料赶到了延安地区甘泉县胡皮头村,很快就建起了几十个蔬菜大棚。后来,王乐义又向延安增派了技术员,使延安地区的蔬菜生产迅速发展起来。
  近年来,曾经因为直肠癌动过大手术的王乐义,拖着病残之躯,带着粪袋子,亲自跑了11个省、市、自治区,他去的地方都是生产条件较差、搞大棚难度大的地方。但是,王乐义走到哪里,致富的脚印就延伸到哪里。
  如今,冬暖式蔬菜大棚已经遍布大江南北,不仅丰富了城市市民的菜篮子,而且为亿万农民开辟了一条致富之路。
  大义无私增党辉
  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支部是党在农村最基层的组织,王乐义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以其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一心为广大农民群众谋利益,唯独没有考虑自己的个人得失。他以一个村支书的行为把党的威信影响到千山万水。
  60岁的王乐义常常爬上三元朱村三层办公楼楼顶,久久俯瞰全村鳞次栉比、一望无际的冬暖式大棚。这是他最高兴的事儿,因为每一架大棚顶上都升腾着全村人的希望。但或许谁都想不到,这些大棚中唯独没有他王乐义的。村里人均只有一亩多耕地,王乐义考虑到自己在村委会已拿一份工资,就坚决把大棚地让出去了。而他全年的工资收入也就是搞大棚的一半。
  王乐义大义无私,一心为群众谋利益的事迹,村民们讲了很多很多。不过,朴实的村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还是:“乐义真是个好书记!确实打着灯笼都难找。”1979年3月,三元朱村分到一个招工指标,当时的公社党委考虑到王乐义带病为大伙辛苦操劳,家里子女又多,就把这个指标“带帽儿”下给了王乐义的大女儿王月荣。当时王月荣16岁,正好初中毕业,和村里的年轻人一样眼巴巴地盼望着进城当工人。可万万没想到,王乐义坚决把指标让给了别人。他说:“作为村支部书记,我女儿占了这指标,大家就会戳脊梁骨,在农村群众中给党抹黑。”
  10年来,三元朱村先后外派4000多人次到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传授技术。而外地来三元朱参观学习的更是多达70多万人次,几乎每天都得有二三百人次,最多一天接待了来自7个省的3000多人。对于络绎不绝的参观学习者,王乐义只要在村里,总是热情接待,他让所有求学者都带着像他建设的大棚一般的温暖离去。在记者采访那天,正好碰上来自辽宁省的40多位和潍坊杏埠村的80多位求学者。记者问他们,怎么知道来三元朱村学技术呢?他们回答说,现在种菜的,谁不知道这里有个党支部书记免费教技术?
  大棚暖了,三元朱村富了。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430元。王乐义的贡献也给他带来了一连串的荣誉。连续18年被省、市、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中共十五大代表,今年“五一”期间还作为全国劳模光荣地出席了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但不管荣誉多重,王乐义仍然在他魂牵梦绕的大棚里默默耕耘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