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访纪要

新荣区政府无理赖账  罗庄村农民依法维权
  编者按:大同市新荣区政府的赖账行为实在令人气愤。可喜的是,罗庄村的农民能够愤而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罗庄村农民挣的是辛苦钱。出门在外,简单行李,风餐露宿,一干就是两个年头,路修好了,然而他们每人只得到50元的路费。新荣区政府的行为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我们的政府工作人员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的积极维护者。新荣区政府的领导面对法院执行百般阻挠,置之不理,已经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我们希望新荣区政府能增强法律意识,依法办事,自觉维护打工农民的合法权益。对这件事,我们还将继续予以关注,直到法院的裁定得以彻底执行,因为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维护打工农民的合法权益都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日前,河北唐县罗庄村农民,派代表来本报反映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1993年该村农民通过石家庄开发区北方远大建设总公司,与大同市新荣区政府签订了云丰公路部分路段的承包修建合同。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他们于1994年10月将所承包的路段修建完工,并经检验工程质量合格,投入使用。
  施工期间,新荣区政府只付给少量工程款,其余工程款一直未兑现。他们多次与新荣区政府交涉,而得到的回答是每人只给50元的回家路费。1996年12月,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他们只好将新荣区政府告上了法庭。
  记者从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的民事调解书上了解到,1997年3月14日,经省高级人民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新荣区政府于1998年6月底以前还清罗庄村农民工程款的本金和滞纳金共190万元。
  来访人说,法院调解后,新荣区政府不但不主动按期履行协议,反而百般阻挠法院的执行。1997年3月、9月,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两次到新荣区政府执行60万元。1998年,省高级人民法院又多次催新荣区政府履行协议,该区政府领导竟对法院同志说:“要钱没有,要办公楼给你,要不把路刨走。”由于新荣区政府对法院的执行置之不理,至今还欠罗庄村农民140余万元工程款未付。
  (本报记者王保元接待整理)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对群众要有感情
  江西宜丰县 刘泽仁
  时下,有一些党员干部,对群众缺乏应有的感情。具体表现是: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对群众动辄威吓、辱骂;为追求短期效益,不顾客观实际,不惜加重群众负担;不愿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对群众的困难和疾苦漠不关心,麻木不仁。
  对群众缺乏感情,是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淡化的一种表现。他们放松了党性锻炼,宗旨观念日益淡薄,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思想膨胀。对群众缺乏感情,是党员干部群众观点、政治责任感淡化的一种表现。他们不是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是把个人利益摆在第一位;不是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而是从一己私利出发;不是深入群众,而是凌驾于群众之上。对群众缺乏感情,也是党员干部思想方法出现偏差的一种表现。他们唯我独尊,思想上轻视群众,感情上冷落群众,不注重发挥群众的创造精神,不是团结、依靠群众,而是疏远、脱离群众。
  对群众缺乏感情,就会造成情感上的隔阂。这是当前少数地方干群关系不融洽、紧张,甚至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因此,这个问题,必须引起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一位党员干部的高度重视。
  我们党的诞生与发展,一直建立在与群众血肉联系的基础之上。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加深对群众的感情,始终保持与群众的密切联系。要真正做到这一点,一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只有坚持党的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倾听群众的呼声,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把他们的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我们的改革和建设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从而取得全面胜利。二要加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我们只有尽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而决没有以谋取私利的权力,否则就会为人民群众所唾弃。三要树立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回顾我们党的革命史和建设史,可以看到,什么时候顺应人民群众的意愿,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开展;反之,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因此,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必须真正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当作判别一切是非善恶的依据,经常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群众的欢乐当作自己的欢乐,把群众的疾苦当作自己的疾苦,一刻也不脱离群众。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主题公园  要突出主题
  每次来北京只要一有空,我都要到圆明园看一看。这次,借着在中央党校学习和“五一”放长假的机会,我第三次到了圆明园。第一次是1985年冬,直接到了西洋楼遗址,面对被八国联军烧毁的断壁残垣,满腔热血上涌,义愤填膺,国家耻未雪,民族恨难消。第二次是1992年春,西洋楼遗址被铁栅栏圈了起来,要收门票费(大概是2元)。
  5月4日下午再次去,感觉就大不一样了。遗址公园四周砌起了高高的围墙,这对保护公园的完整是非常必要的。进园后却不再那么清静,通往西洋楼遗址的两边已恢复的水面上热闹非凡,一边是小快艇飞速穿梭,一边是交通艇来往载客,更多的是小游船在水面悠闲荡漾,路上有若干商店出售鼻烟壶、遮阳帽等小商品,沿途两个小岛辟为“民族图腾”、千鸽园等。给人的印象是这里的商业味浓了一点,与参观遗址公园应有的凝重、悲愤心情不太吻合。
  我觉得这里定位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很有意义的,它激励我们尤其是青少年不忘历史,不忘国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公园的局部恢复原貌也好,各类开发项目也好,都应围绕并服从爱国主义教育这个主题,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决不能给人闹哄哄又乱哄哄的感觉。其实,主题公园不突出主题的问题,绝非特此一例,在一些地方,烈士陵园、革命纪念场所等也有大搞商业开发的。因此,我呼吁有关部门一定要重视这件事。
  中央党校17楼312房 陈克鑫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于都农民
  拒绝农业订单
  原因:没有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害怕长官意志无法兑现。
  对策:从实际出发不要一刀切,履行合同确保农民利益。
  在下乡调查中,笔者遇到这样一件事:两名村干部来到乡政府,请求乡里收回分配给他们村里的农业订单。问原因,村干部苦笑着说,村民以口粮田不够为由,不愿接受蔬菜生产订单。
  为解决农副产品卖难问题四处奔波、头痛不已的农民朋友,为啥却对政府提供的农业订单漠然视之,甚至拒绝呢?
  没有因地制宜是农民拒绝农业订单的主要原因。时下,揽取农业订单成了农村工作的时髦话题,其本意是好的。然而不少地方的领导人却不经调查,盲目地签订揽回与本地气候、土壤不相适宜的农业订单,自然受到农民拒绝。没有因人而异也是农民拒绝农业订单的又一个原因。为了追求好看,大搞规模化,是如今不少地方推行农业订单的偏颇做法,具有经营自主权的农民对政府一厢情愿的做法不予支持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有一个村要求一个组农户在靠近路边的一大片土地上全部发展莲子订单农业,其中一位农民在自家责任田里多年种植禾笋并以此发了家致了富,为了保住这条赚钱的好路子,这位农民握着“农民有经营自主权”的法宝理直气壮地拒绝了村里强行摊下的农业订单。
  宣传不够深入,干部作风不够踏实,农民对订单农业认识不够,了解不多,害怕有了订单也无法兑现,是许多农民拒绝农业订单的第三个原因。在调查中,我发现许多农民对订单农业的知识十分缺乏,个别农民还不知订单农业为何物。由于对订单农业缺乏必要的认识,不少农民抱着“宁可信其无,不可信其有”的想法,认为还是稳当的好,不敢去接政府下发的农业订单。
  过去,某些干部的浮夸风、面子工程伤透了农民的心,至今许多人还心存余悸,也是农民拒绝农业订单的重要原因。再加上现在个别干部为了追求政绩,在农村经常搞一些“上时拍脑袋,建时拍胸脯,走时拍屁股”的面子工程,结果吃亏的是群众。对订单农业,许多农民因此心存顾虑。
  要改变农民拒绝农业订单这一状况,只有对症下药,方能奏效。一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不搞一刀切,不搞一窝蜂;二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使农民从订单农业中真正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三要把签订订单农业合同分解到基层,乡与村签、村与组签、组与农户签,一旦发生不能履行合同的事,便于农民索赔。
  江西于都县委 何院生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游园不能忘乎所以
  ——北京世界公园即景
  公园是人们娱乐、陶冶情操之地,但在一些公园的景点却常出现不文明的现象,实在大煞风景。“五一”期间,记者在北京世界公园看到一些游客为拍照,竟对园内景点的护栏视而不见,毫无顾忌地攀上爬下。希望公园管理者加强管理,提醒游客要讲文明。
  上图:雕像成了歇息台。
  右图:留影试与景点比高低。
  本报记者 刘莉荔(附图片)
  这两幅照片上的场景,我们在许多公共场所都曾见到过,似乎见怪不怪了。但在这些“小事”上所反映出来的公德意识不能不令人忧心。
  “五一”长假期间,各景点和展览馆场景火爆,但随后就有参观人公德意识淡薄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展览馆不准骑的电动龟被骑得不能动了;故宫的墙上被刻画得痕迹斑斑,如此等等,令人痛心。
  公德意识是渗透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举止之中的,其实大家都是实践者和维护者。只要我们都来遵守公共道德的行为规范,并积极维护这种规范,我们的民族素质就会得到不断提高,我们的生活环境也会更加美好!——编后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规范征管行为  树立良好风尚
  ——临湘市国税局创建税收文明征管示范街
  今年年初,湖南临湘市国税局在全局范围开展了创建以规范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税收文明征管示范街的活动。在文明征管示范街上,经营者以守法经营、依法纳税、如实申报、礼貌待人为原则;税收征管员坚持着装上岗,并佩有醒目的上岗证,坚持一天两次签到,做到依法办事、依率计征、文明办税、优质服务、廉洁奉公。
  按照创建活动的要求,全局5个征收分局各选择一条交通便利、业户集中的繁华路段作为创建税收文明征管示范街基地。在此基础上,各征收分局先后召开了动员大会,向示范街上的业户宣讲开展创建税收文明征管示范街的意义、作用、方法和要求,引起了较大反响。会后,大家纷纷写出书面申请,争做示范街上文明业户。
  临湘市国税局创建税收文明征管示范街工作虽然时间不长,却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是提高了税收征管质量。在今年已进行的验证检查、发票稽核和工作考评中,税收文明征管示范街上没有发现漏征漏管的现象,没有发生发票违章案件,税款平均入库率达到了97.4%,且都是积极主动申报纳税、送税上门,保障了税收收入及时足额入库,税务登记率、亮证率、纳税申报率及档案资料使用率、税法参学率均达到了100%。税收征管人员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大大缩短了登记、办证时间。为了搞好示范街上的税法宣传活动,桃林征收分局还为示范街上的纳税户定期免费送阅税务报刊795份。
  二是树立了文明形象。在税收文明征管示范街上,税收征管人员开展了五个文明活动,即文明的仪表、文明的用语、文明的行为、文明的作风、文明的素质,受到纳税人欢迎,大部分业户文明经商,公平买卖,货真价实,笑脸迎客,经济效益有所提高,尝到了示范街的甜头。税收征管人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办税,对固定个体业户实行民主评议、两榜定案的定税办法,对在文明示范街上经商办企业的领导干部的亲属子女,与其他纳税人一视同仁,定一样的税率,收一样的税金,按月缴清,从未拖欠过。这一切融洽了征纳关系,净化了社会空气,在临湘树立起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湖南岳阳市 邹向荣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荆州乡村:
  加油店安全隐患多
  前不久,参加我市成品油市场清理整顿工作,发现农村近几年大量出现的加油店,对社会的安全形成了极大的威胁。
  所谓农村加油店,就是住在村头路边的农民,腾出家中一间半间住房,或是在屋前屋旁搭个棚子,购进几桶汽油柴油,买上几个塑料壶,以秤计量对外销售。由于这些店主只图赚钱,没有一家备有消防设施,大多数店主安全意识薄弱,有的就在加油现场吸烟,有的就在油桶不远处生火做饭。这些加油店犹如一枚枚烈性炸弹,随时都有引发火灾的危险。比如石首市泥南村王某在加油后忘了拧紧油桶盖,汽油挥发聚集,被油桶旁的煤炉火引爆,烧掉了全部房屋。公安县埠河镇的吴德富晚间检查汽油桶,手电筒掉到地上,碰出火花,引燃了地面溢油,一时火光冲天,直接损失8万余元。更可怕的是最近江陵县沙岗镇的店主王代龙,几个油贩子在给他家油桶卸油时,由于泵压过大,汽油溢溅到不远处的炉火上,引发大火,烧死了店主及两个未成年的儿子和一个侄女,另有3人重伤,其景况惨不忍睹。
  据统计,农村加油店近几年发展速度相当惊人,荆州市已有近千家。为消除安全隐患,我认为:一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对所有加油店业主组织安全意识培训;二要加大取缔力度,不留一个死角;三是设立有奖举报电话,防止取缔的加油店死灰复燃。有关方面应齐抓共管,切实整治险象环生的农村加油店。
  湖北荆州市石油公司 李贵宗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311国道沈庄段:
  事故频发无人管
  3月16日,安徽淮北境内的311国道沈庄段发生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解放牌货车由于刹车不及,当场将横穿马路回家的淮北矿业集团沈庄矿工人徐某轧死。像这样因过马路引起的人身伤亡事故,近年来在沈庄地段已经发生了20多起。因此,这个交通地段被沈庄矿职工家属称为“死亡线”。
  311国道是连接徐淮(徐州—淮北)公路的主干道,恰好国道从沈庄矿工人村穿过,并将工人村一分为二。由于学校、医院、粮站、农贸市场及井口工业区等主要场所都集中在路南,所以居住在路北工人村的人就不得不从国道上穿过,加之这里没有交通涵洞或过街天桥,也没有明显的交通减速标志,司机驾车速度又快,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频繁发生的交通事故让人心寒,尤其是那些每天都要过马路上学的孩子,更成了家长的一块心病,总担心悲剧不知哪一天会降临。
  对这个频频发生事故的沈庄段,沈庄矿职工及其家属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过,都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难道修一座过街天桥或交通涵洞就那么难吗?
  安徽淮北矿业集团沈庄矿 戴克民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化肥袋 该印使用说明
  眼下,正值农忙季节,不少农民反映由于化肥袋上大都没有印上使用说明,不知道氮肥、磷肥、钾肥等底肥每亩地用多少,乡镇农村推广站虽然经常向农民宣传、讲解,但不少农民很难一一记下来,大都凭经验,估计施肥,结果不是肥量不足,就是施多了造成浪费。
  建议生产厂家在化肥袋上印个简短、通俗易懂的文字说明,把各种化肥的施用量和注意事项一一标清,以方便农民使用。
  辽宁北宁市文化局 尹端章

第3版(读者来信)

说明书 理当说个明白
  春耕生产过程中,许多农户向我们反映新买的农药、化肥、种子等农用物资说明书看不懂,因为存在“四多四少”现象,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一是“洋文多,中文少”。部分农用物资生产厂家,特别是中外合资厂家,在产品说明书上大篇幅使用“洋文”,使农民在使用过程中“如读天书”。二是高科技名词多,大众化口语少。部分农用物资说明书大量使用“基因”、“××定理”等专门术语,使知识水平较低的农民不知说的是什么。三是产品优点介绍多,使用方法介绍少。部分新型农药、种子在说明书上大篇幅介绍怎样创业、怎样研究、怎样科技领先,却对在田间地头具体操作方法介绍不多,导致农民“知道好,用不好”。四是文字介绍多,图片说明少。图片说明直观、简明,便于农民模仿操作,应多用图片配文字的形式介绍产品使用方法。
  望有关部门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使“说明书”真正起到说明作用。
  湖北枣阳市七方镇政府 肖乾坤 李柏昭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运煤车应加盖篷布
  位于陕北的神府煤田,每天有大量煤炭向外运输。但一些运煤车在运输途中不加遮盖,车速又快,致使大量煤块、煤粉撒落,煤尘飞扬,对沿途环境造成很大污染,给道路清扫带来不便,公路旁的居民整天生活在煤尘之中,苦不堪言。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决,只要在运输车辆上加盖篷布就可以了,关键是有人管。
  陕西府谷县交通局 韩世伟 赵广裕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管管乡村的游戏厅
  玩游戏机曾一度是城里孩子的“专利”。而今,很多乡村也有了游戏厅。有的是专门的游戏厅,有的则是在杂货店里放几台游戏机。这些游戏厅大多无证经营,而客源绝大多数是中小学生。这些游戏厅业主根本就不懂或不顾法律明令禁止在非节假日接纳中小学生的规定,在非节假日也向学生开放,有的还可以玩通宵。游戏的内容也不太健康,往往有赌博、色情节目充斥其中。这样的游戏厅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
  福建沙县涌溪中学 乐德声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邮政信件请走快点
  我家住四川泸州市郊区省道10公里处第一个乡镇,寄信件到市区需要整整4天,寄到省城成都市需要5天,寄到深圳需要6—7天;有时把信寄出后真不知何时能够送达。
  如今,交通运输环境不断优化,火车不断提速奔跑;高速公路联网四通八达;县乡公路宽阔平坦;信件分拣现代化。邮政信件应该走快一点!
  四川泸州市龙马潭区 张志全